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72

敏卓林佛學院於尊貴的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指導下,於全知米滂仁波切( Jamgon Mipham Rinpoche )之「涅槃百年」紀念日( 1846~1912A.D,藏曆429/ 國曆618日),一連兩天(6/17~6/18),於天降舍利塔隆重舉行「米滂仁波切涅槃百年紀念法會」。
佛學院並贈予全寺僧眾米滂仁波切的唐卡、以及由米滂仁波切所著之《白蓮花:蓮師七句祈請文闡釋》,以紀念米滂仁波切涅槃百年。(white Lotus: 米滂仁波切著 : ~ 敏卓林雅久寧瑪佛學院2012618 出版誌念108 )

佛學院僧眾為此殊勝紀念日更首次舉行全寺僧眾的「樂透之夜」的活動,所有的資糧悉數作為米滂仁波切涅槃百年紀念法會之供養!於此憶念米滂仁波切的同時,祝願大家欣賞照片愉快同樂 & 智慧增上,如獲文殊親加持 !

更多即時精彩照片 : https://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十八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佛陀說:「我已經指出解脫之道,現在就仰仗你自己了 !」’’

........................................

在各個佛學院當中,但凡提及中觀,都會述及《中觀的根本論頌》。因為這些中觀的根本論典,不但能使授法的上師清楚、容易的講解出中觀的義理;對於聽聞者,也能容易的領受與了解。當你對中觀的義理能夠非常清楚的瞭知後,於進一步的閱讀密乘的教典,或進一步的去修持密乘的法門之際,就更能夠掌握密乘內蘊的義理。

故而我們常說:經部主要的教法,便是在中觀的義理上。除了《中觀根本論頌》的見地,後來的論師們,當然也著作了很多的注釋與解說,例如月稱菩薩的《入中論》,以及寂天菩薩所寫有關中觀的解說;此外,寂天菩薩又寫了《入菩薩前行論》,以講解菩提心與空性等之義理。

對於這些,如果我們只是粗略的閱讀一次,內心裏並未生起對經典深切的瞭知與信心,這是有可能的。以各位前來聞法者的約略年齡而言,大部分已屆二、三十歲或三、四十歲這個歲齡了。所以,當我們在學習這些教法時,也許不必再如年輕的小喇嘛們,需要先行背誦其中的句子等等。可是,我們在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上,應當如實的思惟論典中的義理;於我們的行住坐臥間,思惟、觀察:是不是這個樣子?是不是符合我們所學的經典義理?

倘若我們能以如此的方式,於生活與工作的同時,時時思惟,並應證是否和經典的義理相符,是不是一直持續如此?如果已經有了應證,確實發現一如佛法所云,那麼,這個教法、義理,就已經深深的烙印在你的內心中了。    

我 (敏林堪千仁波切 )於此講解金剛經的方式,並非就經文中逐字逐句的解說。但是若於印度或西藏的佛學院,就會按照經文中的每個字句去作解釋。主要的原因是:前來聽聞教法者,通常沒有太多時間,而我 ( 敏林堪千仁波切 )也無法長時駐錫臺灣,所以無法像在佛學院般做深入詳細的闡釋。總體而言,無論是逐字逐句的解釋,或是以其他任何方式的講解;最重要的是,聞此教法者,能夠把握住《金剛經》整體的重點,能夠瞭解《金剛經》所欲表達給大家的真正的要旨是什麼。

如果逐字逐句的解說,然而受法者本身沒有深入閱讀經藏與授受的習氣,那麼,聽聞到原文解說的字句,竟然一時間逐字逐句開展得越來越廣,就容易頭昏腦脹,反而沒有辦法把握住要點。

 是以,如果聞法者能夠把握住教法所要闡示的根本義理和重要知見,那麼,即使沒有辦法按照這些義理去修持,但是,當有機會為他人介紹《金剛經》時,就也能夠簡扼的將瞭解金剛經的要領為他人宣說。

能夠為他人解說《金剛經》,讓他人得能了知其中要蘊;在當下,也是圓滿了我們的善業積聚。因此,縱使沒有辦法全然的為他人宣說,而只是解說其中的一些義理,仍然具有很大的善業功德。

問:懇請仁波切再次就大圓滿與經部《金剛經》的見地作簡要的說明。

仁波切:大圓滿的見地,即 : 所有一切外在的境相,就是智慧的自顯,或是智慧的力量、光芒,亦即「如實即圓滿」。而於經部的《金剛經》,其所闡示的義理當中,外在的境相,是一種因內心無明、迷惑而顯現出的現象;外在的迷惑境相是不清淨的,也是行者於修行中所要斷除的,這是此二者在見地上的差別。

例如: 在金剛乘 (密咒乘)的修行中,我們說色身中安住著「文武百尊」。但在經部的開示卻云吾人的色身,乃由血、肉等之不清淨的器官所組成,要斷此穢與不淨。

問:請仁波切簡要解釋何謂如來藏。

仁波切:所謂的如來藏可謂為所有眾生內心所具有的本質。可以做這樣的譬喻:如來藏,一如每個眾生內心深處所具有的太陽一樣。那麼,當前各自所具的各種迷惑或是障礙,就如烏雲一般。

因此,我們常說:如來藏,就是佛的本質。這意指著: 一如太陽,雖然暫時被烏雲遮蔽了,但是太陽本具的光與明曜的本質,並不因烏雲之故而被帶走光明,或造成真正的光明有所改變、消失。所以,如來藏,一如吾人本自具足的光明;也就是「佛的習性」。而雲所代表的是:當我們於剎那之間,或因倏忽所起的無明而迷惑,則以雲來做譬喻。

當我們說如來藏即是佛時,往往我們會生起一個概念: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具有莊嚴的頂髻、腳掌具有千幅輪印等等,佛好似如此具相的人物。然而,講述《金剛經》時也提及:所有的佛,所指的並非是外在有相,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等之相好莊嚴才稱為佛。進一步來說,所謂的佛,是意謂著內心具有之智慧,其圓滿並具足一切所有殊勝功德,完全淨除一切無明垢染等等,這樣的一種「智慧心」,稱之為佛。而非單指色身上的相好莊嚴。

    因此,當我們談到諸佛菩薩,例如 : 我們提及文殊菩薩時,自然的,就會生起這樣的念頭:文殊菩薩安住在智慧輪中,一面二臂,右手拿著智慧寶劍,左手持著經典;好像文殊菩必需是那樣的身形,才稱做文殊菩薩。但是,記載上,很多出家的比丘眾,當他們到文殊菩薩的聖地—五台山去朝聖時,卻看到文殊菩薩幾種不同的顯相,並非一如平常所以為與認知的身相等等。所以,同樣的,佛陀示現著出家眾的身形;手上持缽,以這樣的一個解脫的身相示現後,佛的身相彷彿就是那個樣子。但事實上,佛是因應有情眾生的情境而示現其身相。真正解脫的佛,所指的是佛內心裏面所具有的一切智;離一切垢染,圓滿一切功德,遍知一切的智慧的本體,稱之為佛。

問:(一)請教仁波切,中觀與大圓滿對分別心的看法。

(二)金剛經與中觀的見地有什麼不一樣?

仁波切:金剛經本身的經文中,並沒有明顯的字眼講到「空性」,也沒有任何的字眼提及空性的意義。但是,在金剛經中,提出幾個重要的義理:第一個就是:告訴我們,修行當中要心無所住。其次,再告訴我們不要起執著,甚至是對佛的莊嚴身相等等,這些皆不可執著。第三個就是:乃至於對金剛經本身這個法,最後也是要捨棄的。

所以,在金剛經的教授當中,事實上沒有任何「空性」的字眼,如同我們常說:你要離戲、離邊而取得空性,我們看不到這些字眼。但是,在金剛經這部經典所詮釋的範圍中,其所點出與帶出來的義理,正是空性的義理。

而中觀與大圓滿在分別心的差別是:在大圓滿當中,所有的分別心,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於中觀中,分別心是吾人所欲斷除的;但是在大圓滿的見地當中,沒有所謂的分別心,沒有「能分別、所分別」的一個境,而是一起的。所以沒有所謂的:必須要斷除的一個分別的「他」。

故而在這兩種修行的見地上,我們說:這只是行者於修行當中,在見地上的差異,但於達到解脫,達至清淨境界,有其速度快慢的差別。

在經部的中觀修行中,我們首先清淨這些「不清淨」的分別意念,當不清淨的分別意念得能斷除後,自然就顯示出清淨的那一面。但是在大圓滿中,對於不清淨的境相,在當下,其本質是清淨的。毋需要有一個「斷除」不清淨的意念,而露顯其清淨的一面。

問:「一切法唯名言安立而無自性」,所謂的「名言」,若是由分別心所安立的話,那麼,如果斷除了分別心,則如何安立?

仁波切事實上,在中觀的究竟義理中,提及了「離戲」。那麼,離戲的這個境界是離一切名言的,連名言的安立都沒有。所以,在離戲當中我們講:「非有、非無,亦非有、亦非無。既非非有、既非非無。」故而其已離世間一切的名言,亦都放下。

問::薩迦、格魯與寧瑪都以如來藏為究竟,它們之間的差異在那裡呢?大圓滿是否在如來藏的見地上特別迅速成就呢?

仁波切薩迦、格魯與寧瑪三個教派,對於如來藏的義理,都是相同的。

如同前述:如來藏的譬喻如同太陽一樣。無明煩惱則如雲蔽日般。

只是,每個教派,它的差別在於:如何淨除無明,如何讓太陽的光芒顯現,在淨除的方法與解脫的方法上,有所差異。

在寧瑪巴的傳承裏,如龍欽巴尊者、米滂仁波切等,他們都開示了很多能夠趣向解脫的修持法門與殊勝的修持。

而像薩迦班智達、貢噶寧波等,這些偉大的上師們,他們也以自身修行的經驗集匯,將修行趣向解脫的法門做其總結,並教導弟子,於是就有了薩迦這個傳承。格魯巴也是相同的;由宗喀巴大師與其兩位弟子:克主傑與嘉曹傑等等,將道次第各方面的修行方法,做了非常廣泛的教授。

在噶舉中,包括那諾巴歷代傳承的祖師引導、大寶法王等等,他們都將自己在修行當中,如何修持的經驗、如何能得到解脫的境界,濃縮成各自的殊勝法門教導眾生。如此,而開展出各個不同的傳承。因此,這些殊勝傳承的差別在於:修行上所持有的方法,趣向解脫的方法上有差別。至於究竟的見地、義理上則是相同的。

 

 

§ 溫故知新 :米滂仁波切紀事 
 
【與你談談金剛經 (1)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與你談談金剛經(9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8
【與你談談金剛經(10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2

【與你談談金剛經(1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9

【與你談談金剛經(12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3

【與你談談金剛經(1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04

【與你談談金剛經(14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459

【與你談談金剛經(1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96

【與你談談金剛經(16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87

【與你談談金剛經(17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84

【與你談談金剛經(1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72

                

 

you can visit us at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