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禮 尊貴的上師敏卓林堪千仁波切 ,以及所有具德上師仁波切 !


尊貴的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背影翦影





 尊貴的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 於4月2日自敏卓林寺啟程前往達蘭莎拉‧賈傑康楚仁波切之寺院(倫珠企美噶察林寺); 

  於4/5仁波切領受達賴尊者之嘿嚕嘎Kagyed灌頂大法會;4/ 6 參與供養達賴尊者之長壽法會之吉光片羽 !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十六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不住「法」而發菩提心, 所指便是「對境」;
內心裏沒有任何的執著,如斯而發菩
提心。

.....................................
舉個實例:如果你對眼前的八吉祥供起了執著,會產生如何的痛苦呢?
假若說這是屬於你的,又是你個人非常喜歡的事物,那麼,在這當下,會如何產生痛苦 ? 及產生如何的痛苦 ?
( 弟子答道:怕它會壞掉 … )

如果這是你的,但今天有一個人把它拿走了,你的心裏會不會生起嗔怒?
因為個東西是內心中非常喜愛的。 「喜歡」,本質就是一種執著,所以你也可能會為這個東西產生種種的憂慮,例如:當它老舊了,怎麼辦呢?當它破損、壞了怎麼辦?被小偷偷走怎麼辦?因此,當我們對事物起了執著時,進一步,就會有很多「我」的憂慮。

同樣的,在聽聞了金剛經的教法之後,我們可能也會憂慮:上師講了金剛經的義理後,我到底能不能瞭解呢?
但是,這部金剛經的義理,它的究竟是要讓內心能夠遠離一切的執著,讓我們的心能夠尋得清淨,因此,倘若你眼前真的懷憂著能否了解金剛經的義理,這是可以的。而不是說:喔,不執著之故,所以我不了解金剛經的義理是沒有關係的。換句話說:在這聽聞的過程裏,你可以有這般的疑慮。

所以,當你產生了貪愛執著,自然的,就會產生了相續的各種痛苦。

接著,佛陀開示:修行,一般而言,是心住於法而生心。
也就是說:當一個菩薩發起菩提心時,有兩種菩提心:一是世俗菩提心,另一種是勝義菩提心。
菩薩所發的世俗菩提心 ,正如今天我們於此處,以菩提心的意念來聽聞、講法,我們發心:「為了利益遍滿虛空的一切有情眾生,能夠得到究竟解脫的緣故,所以聽聞金剛經的教法」,這就是「世俗菩提心」。

然而於金剛經所講的卻是:連「法」都不住,也就是說:不住於法的發心,此處所言的便是「勝義菩提心」。
至於不住「法」而發菩提心,所指便是「對境」;內心裏沒有任何的執著,如斯而發菩提心。

然而,除了達到初地以上果位的菩薩,一般的凡夫難以生起「勝義菩提心」。那麼,初地菩薩的境界,又是如何的境界呢?便是如同印度的大成就者:龍樹菩薩,登地菩薩的境界。

於登地菩薩的境界當中,對於所有一切的眾生,沒有任何的執著;卻又對一切的眾生有無比的慈悲。

怎麼說呢?
這是因為:如實的瞭知,一切的眾生都是迷亂而顯現的境相。當如實的瞭知一切眾生都是迷亂的境相後,內心裏面無所執著。不像我們,看到眾生時,有親、疏、遠、近、貪、嗔、癡等等諸多的分別與執著。
因此,當見及有情眾生在受苦─ ─眾生所受的苦,這個苦,並不是菩薩給眾生製造痛苦的;眾生所受的苦,乃緣於各自所造作的惡業,其業因所感得的果報。

那麼,要如何斷除痛苦呢?
斷除痛苦的「道」,便是如實的瞭知善、惡業報,故而菩薩開示了善、惡業報等等的道理。所以,菩薩如實的瞭知一切眾生的現象 ,亦即眾生內心所欲求的是喜樂,但是,雖然想要得到喜樂,卻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修行、成就而得致喜樂。相反的,所思惟和造作的卻是痛苦之因。

也就是說,雖然想要得到的是快樂,然而真實得致與嚐受的卻都是痛苦。何以故?譬如:對於佛陀教授眾生,一如金剛經這般的修行法門,卻可能沒有因緣去受持、了解,所以,雖然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但是無法得到究竟的安樂的果報。

然而,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疑惑,他會進一步的想,對佛的境界而言,佛所看到的境相,應該都是清淨的淨相。但是,如果佛還會看到眾生在受痛苦,其疑惑著:佛所看的眾生正在受苦的境相,是否意謂著,在佛眼中所看到的眾生,是不清淨的相?

佛,具有無比的智慧,祂如實的了知一切有情眾生各自的微細的欲望和迷惑,也如實瞭解眾生因如何的業因而感受現今的苦果。也就是說,佛已是超越這層境相,如實明白眾生在迷惑、不清淨的境相當中。並非在佛的智慧當中,顯現出痛苦的境相,而是「智慧心」顯現出完整的眾生受苦的煩惱境相。這是由於佛能如實知道眾生的業報因果,所以顯現的境相如此。

我們凡夫,卻往往因為自心不淨之故,所看到的對境,也是不清淨的。

( 待續 ~ )

 ..................................
◎本官方部落格為敏林堪千仁波切與The EasternSun Group唯一公認之官方中文網站 ( 請於敏林堪千仁波切英文官網
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 port.htm 徵信) ;並未以「部落格名」成立「相似名稱之佛學會」。
懇請十方善信支持「敏林堪千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多年來的默默努力 ~ 感恩您 ! 唯願 :永具菩提心 !

(◕‿◕✿)*♥ღ ♫ ♫¸¸.•*歡迎點閱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臉書網頁
: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ღ ♫ ♫¸¸.•*¨*•♫♪ Thank you !  

§ 相關延伸閱讀:
【與你談談金剛經 (1)】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與你談談金剛經(9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8
與你談談金剛經(10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2

【與你談談金剛經(1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9   

【與你談談金剛經(12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3

 【與你談談金剛經(13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04

【與你談談金剛經(14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459

【與你談談金剛經(1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96

【與你談談金剛經(16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87

【與你談談金剛經(17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84

Visit us at :  http://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 圖文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