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 除了聆聽他的話語 , 也必須尊重他的沉默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sees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不再回首... 前眺的遠方   是振翅展往的無語行蹤 ...... 生如春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獻給晴空以及與晴空真實相遇者

這是為傑尊 ~ 德千旺嫫所舉行的放生

空行的密意    我等於心默默祈祝



  幾百隻的鳥兒飛入眼的遠方後

 仍佇立不驚  徐緩寧靜於跟前的 ... 竟令人感受到生命的莊嚴 



鳥兒啊  

有甚麼東西  留在我們共同的記憶迷宮裡 ?


我們注定必須遠行   漫漫的時間之旅    還未抵達我們真正的淨土國度

你的昨夜延伸至我的今時  

四處淨是未來與過往 ....




是施予者或掠奪者

是起始者或終結者

慈悲的姐妹

怒目的金剛

世幻境迷

你穿過我正在書寫的文字走入我的時空


紛紛落且開的櫻花 ~~ 妳,聽到了嗎 ?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十四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所謂的「佛」,其所意指的是什麼呢? ──「遠離一切垢、染的智慧心」,那就是佛!

…………………………………….

接著,佛陀又問了須菩提:瞭解何以要修持般若般羅密多的意義嗎?

佛陀開示:之所以要依止般若波羅密多的道理,乃因我們所見的一切法,

都是迷惑的境相之故,所以需要依止波若波羅密多。

換句話說,佛陀所開示的一切教法,都是為了平息一切的迷惑。

之後,佛陀又進一步的開示:

現在,也就是眼前所有的一切境相,都是迷惑自心的境相。

那麼,是不是所有一切的境相都是「沒有(無)」呢?

佛陀說:不是這個樣子的 !

雖然說這些都是迷惑的境相,但不能說沒有。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當中所要闡明的是:並非本來是「有」,之後依此教理,卻變成「沒有」。

而是說:所有一切的這些「有」,也就是我們看到「有」的這些法,它只是個迷惑的現象;它的本質,本來就是不具有,就是沒有的。而並非它本來是「有」,然後我們依法把它變成沒有。( 註 1 )

所以,進一步的,須菩提又再提問:「那麼,佛陀所開示的一切淨土,乃至於一切的教法,是否也都是沒有的呢?」

佛陀回應:所有開示的淨土與教法等等,都是為了利益眼前的眾生,為讓眾生能夠生起信心之故,所以,在這樣的情境當中,我們說:有淨土,有這些法。

是以,佛陀再進一步的提及:於勝義諦而言,所有的佛,也並非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等諸般成就之相,這些,也都是沒有的。

佛陀問須菩提:「眼前所看到的佛,是如實的具有佛的身相嗎?」

須菩提故而進一步的向佛提問:「那麼一般我們所謂的佛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所供養、禮敬的對境的佛,到底應如何去親近呢?」

於是佛陀就此開示:倘若我們在這一世中,內心裏因為生起信心,於是向著眼前的對境,譬如:佛像、或各種身相的佛獻供、禮敬等等,也就是以此而依止修行與禮佛。然而,倘若是以這樣的知見修行,在未來世,將是非常辛苦的,亦即這並非正確的。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執持佛的身相,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各種頂髻莊嚴等等,倘若將這樣的身相視之為「佛」,那麼,顯然的,佛住世八十一年,在佛入滅之後,當肉身隨著火化,而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的特徵也隨著火化而消失,那麼,還要禮敬誰呢?也就是說:你現在執著於:以佛的外相視之為佛,而且以此為自身禮敬供養的對象,那麼,到時( 火化後 ),又要以什麼為禮敬的對象呢?如果以這樣的觀念來禮敬佛陀,屆時,失去了對境,就無法禮敬佛了!因此,佛陀便開示:莫僅以佛的身相視之為佛陀,而做禮敬。

所謂的「佛」,事實上,在一切時空中,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只要有眾生需要救渡,祂就具有渡化的力量來救渡一切有情。而非以此色身而已矣,倘若如此,於入滅後就不具有渡化眾生的能力了。因此,所謂的「佛」,其所意指的是什麼呢?──「遠離一切垢、染的智慧心」,那就是佛!

換句話說,佛的心,也就是佛的智慧之心,於一切時空中,其能力不會有任何的消隕之虞 ── 例如:佛的慈悲、力量等等。於一切時空中,佛陀時時為了救渡一切眾生,具有無比的慈悲、力量,能渡化一切有情!這樣的佛心、智慧的心,遠離了所有一切不清淨的貪、嗔、癡、慢、疑等之煩惱意念,當下具足了一切的清淨智慧。所以,當佛陀開示這些義理時,須菩提於聽聞之後,內心立即生起了無比的震撼與感動,自然的流下涕淚,於佛的跟前,極盡其能的供養佛陀。

爾後,佛陀又再進一步的向須菩提開示:於未來世,如果有眾生能依此教法、經典來修持,乃至於修持經典中的四句偈,都能夠積聚無比的福德資糧。因此,如果有人能如實的書寫這部經典,乃至於讀誦,為他人講授經典中的種種義理,都能夠淨除宿世種種的惡緣障礙,得到無比的殊勝功德。

我自己 ( 敏林堪千仁波切 )在台灣看到很多人發心書寫金剛經,佛教文物流通處也常有贈送金剛經的書寫版本,上方有經文,下方則能書寫,如果能如此淨心書寫,自是具有殊勝功德。 一如佛在金剛經後半部提及:如果有人能夠書寫、讀誦,縱使無法讀誦全文,乃至於讀誦其中的四句偈而對他人講述其義理等等,都會產生無比的殊勝福德。

之後,佛陀又再一次對須菩提及大眾作以下的開示:佛,乃如實的證得一切智慧;一如我們所云:具足一切智。那麼,由如實具有一切智的佛陀,其所瞭知與所宣說的金剛經義理,除此之外,其實再也沒有超越《金剛經》這部經典中所涵蘊的智慧了!

這意謂著,以佛所證得的一切智,對其無比的智慧而言,再也沒有超越《金剛經》義理之外更殊勝的智慧了。 因此,這個法門,具有無比殊勝的加持,及不可思議的殊勝。

佛陀,為了修持法門的眾生,其內心能夠真正生起堅定的信心,以及如實瞭知佛陀所言的「外在一切事物的真實義理」,為了幫助眾生能夠如實深信、了知的緣故,故而佛陀講演了如此的開示。而佛所說的正法,希望眾生修持的正法,則需要如實的修持,並善用於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境相。

這就好比醫生,一輩子在學校學習醫學的理論,畢業後到醫院中,實際將他所學與所瞭知的這些醫、藥的義理與方法,進一步的實際運用與練習。同樣的,我們在學得了《金剛經》中種種的教義之後,進一步的,於內心裏也要如實的運用這些義理;面對境界時,要善能運用義理去修持,才能如實的了知:所有一切的外在情器世間,它都是虛妄不實的。

佛陀云:應該以這樣的方式,如實的去修持,並利益一切的有情眾生。

但是,如果因為了解到:這個法門無比的重要與殊勝。卻反而因此於內心裏引生了執著( 執著於這個法門具有無比的殊勝與加持力 );或因為造作了各種惡業,於內心裏生起各種的邪見,而事後想到:這個法門有很大的加持力,所以我來讀誦、書寫這個經典,藉此來淨除自心所造作的惡業,那麼,這是很大的過失!

有一些人,他以為:所有的惡業,是可以懺悔的。惡業就像某一種實物般:造作惡業之後,經由懺悔,惡業就可以被清淨、被消除。因此,往往不畏造作惡業,於惡業造作之後,再以佛法中的各種方法進行懺惡。

因此,每天晚上給自己訂功課,例如每天念誦一次《金剛經》,但是,晚上念誦《金剛經》竟是為了淨除白天所造的各種惡業!經裏所講的各種惡事、各種的惡業在白天已然造作,到了晚上,以念誦《金剛經》來懺悔淨化。有些眾生是抱持著這種意念的。只是,若是以這樣的心態與方式而持誦《金剛經》,那麼,《金剛經》中所云的種種殊勝的功德與加持力,是絲毫不會產生作用的。

還有一些人,於平常努力的造做作殺生或各種重大的惡業,到了一些特殊的吉祥日,便趕忙到寺廟裏進行供養、念經、拜懺等。如果是以這樣的心念來行持善業,或如此的去懺悔自身所造的惡業,同樣的,也不會生起殊勝的功德利益。因此,於我們日常的行為當中,能夠儘量的去減少惡業的造作與生起,仍是最好的修持。

當然,也有一些人在一生當中,對於法,以強烈堅定的信心奉行修持;然而,儘管如此一心一意的持奉,但在生活中,卻仍遭受無比的障礙與痛苦,這種情形也是有的。

或有一些人,則在奉行佛法修持之後,感覺自己似乎不論如何修持,然而其所面臨與碰到的對境,充滿了各種的障礙,甚至非常的貧窮、處處都是不順心的事,甚而引起內心裏對諸佛菩薩的憤怒,心想:一點都不加庇於我。

再有一些人,平時則是持齋、食素,但是,嗔恨心的習氣,一點也無法斷除,碰到大小事務,動不動就生氣;而有些人,白天在職場上碰到不如意事,晚上回到家時,一生起氣來,就拼命的喝酒等等。

但是,越是在這種情況下,便越要能了解到:眼前之所以會遭遇到這麼多的障礙、痛苦,無非是過去世時,自己曾所造作的各種惡業,於此際所彰顯出來的果報。而非因為現今在行善,善業就會立即改變這些痛苦與障礙,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因此,在今日所造作的一切善、惡之因,於未來將顯現出其善、惡的果報。就如同我們在農田裏,散播稻子的種子,那麼,由於散播的是稻種,所以最後長出來的就是稻子,絕不會開出玫瑰花朵。是以,在這一生當中,當我們遭遇各種困難與障礙的情況時,要能了解:這些無非是宿世所造作的惡業,其所顯現的種種果報。

各位要能了解到:我們在此生當中,譬如於修行中,倘若能如實的去修持「忍辱」,就能因由修持忍辱的福德,於來世,感得相貌莊嚴的果報。譬如於過去生中,曾多行佈施,那麼在這一生,自然能擁有廣大的財富。再如過去生中,倘若曾累積諸多的智慧資糧,自然的,於此生顯現的就是:具有學習與瞭知各種教法的能力,而且不會碰到困難與障礙的境況。如果是持守清淨戒律,於此生或來世,自可獲得具種性的身相。

就如同過去諸多的成就者,他們也曾如斯開示:於畜牲當中,大家能發現有一些狗,出生於主人善待的環境中,不但享有豐盛的食物,同時在其他各方面的需求也都具足,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此一眾生,在過去世曾行廣大的佈施,由於佈施的結果,故而於此生,感得好施主來供養其具足的飲食與所需。但是,相對的,因為在過去世當中,沒有持守清淨戒律之故,所以此生失去了寶貴的人身,而淪於畜生道,生為狗身。這樣的道理,許多成就者都曾有類似的開示。

至於所謂的持戒,並非一定要出家,才算持戒。

持戒所指的是:任何人,涵括在家者,都可以持戒。因此,也並非單謂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等等才需要去守持「不妄語」等諸戒律。

不妄語,是乃至於平常的在家居士都應儘量持守的善業; 造作妄語,則是一種惡業。所以,不要認為:持戒,是出家眾才必須要做的事;誤以為只有比丘、比丘尼才能、才需持戒,事實並非如此。修行上一般最基礎的過程,本來就需要持戒。

以一個出家者而言,出家之後,一些特別需要守持的,譬如說:剃髮,守持一些特殊的戒律等等,這是出家眾需要守持的。但是一如妄語、邪淫等等,這些則是共一切在家居士所需共同守持的戒律。

關於妄語,於現今這個時代,也就是我們常謂的一些「不真實的話語」、或是「虛構」、「自欺騙人」的言論。在這一生當中,倘若我們時常妄語,那麼在來世,所感得的便將是:所講的話不會具有甚麼力量,也就是不具有「語的力量」!

什麼是「語的力量」呢?

譬如說:五十個人在一起,大家一起出席一場會議或是討論事情,在那當下,雖然有的人沒有很高的權勢或地位,但是其建言,大家都會聽從與相信,這就是一種語的力量。這是因為在過去世中,其講「真實語」,沒有造作妄語的惡業,所以感得如斯「語的力量」。

關於前面所講的這個情況,我 (敏林堪千仁波切 )常於群眾當中看到、觀察到這樣的現象。僅管那人並沒有很高的權勢地位,但其所言,對他人就是具有深遠或立即的影響力等等。這些都是昔日如實「真實語」之果,也就是因過去生中語業清淨的緣故所感得,這在人群中是可以觀察得到、與看到的現象。

(敏林堪千仁波切) 問 :以你們的角度觀察,你們曾觀察到這種現象,相信這是真實的嗎 ?

眾紛答 : 有,對 !

◎註 1:此處之「有」,可看為「實存」之解讀,意思是:一切法之本質是沒有( 空性),即無實存的現象,而一切法的顯相,是因自心的迷惑而產生的,金剛經的教法,是指出我們的心因被迷惑而有一切法之顯相,進而告知如何使自心不被迷惑。

( 待續 ~ PART 14 )

..................................
◎本官方部落格為敏林堪千仁波切與The EasternSun Group唯一公認之官方中文網站 ( 請於敏林堪千仁波切英文官網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 port.htm 徵信) ;並未以「部落格名」成立「相似名稱之佛學會」。
懇請十方善信支持「敏林堪千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多年來的默默努力 ~ 感恩您 ! 唯願 :永具菩提心 !

(◕‿◕✿)*♥ღ ♫ ♫¸¸.•*歡迎點閱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臉書網頁 :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ღ ♫ ♫¸¸.•*¨*•♫♪ Thank you !   


§ 相關延伸閱讀:
【與你談談金剛經 (1)】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與你談談金剛經(9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8
與你談談金剛經(10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2

【與你談談金剛經(1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9   

【與你談談金剛經(12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3

 【與你談談金剛經(13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04

【與你談談金剛經(14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459

【與你談談金剛經(1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96

Visit us at :  http://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 圖文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