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於三月下旬的不丹弘法之旅中,不丹空行母以不丹傳統歌曲獻供於閉關中心破土大典前


 

            尊貴的 敏卓林‧敏林堪千仁波切 開示 :

         「心的基礎為空性  因不知何謂離戲  故流轉為眾生 ! 」  

(◕‿◕✿)*¸¸.•*歡迎點閱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3月16日於臉書創刊的新網頁  :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 Thank you !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九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並非讀誦金剛經,就成為人、天供養的對象。其所言的層面是:對於金剛經,至少四句偈,除了讀誦之外,於內心裡要能夠「真正的依止與如實的去修持」。 ‘’

..........................

對於佛所說的這些教法,佛云:所有一切的法,都是我們二取執著的意念、疑惑所產生的一種境相。延續著教法,則於最後提及:所有外在一切的清淨莊嚴淨土,都不是真實存在的義理等等。如此延續下來,慢慢的我們才能夠體會了解。之後,再去閱讀《往生極樂淨土祈願文》時,你就能真正的體會到:其實佛所說的真實義理,於祈願文本身就已經蘊涵顯現了。

於《往生極樂淨土祈願文》中,是如何詮釋這個義理呢?如同其中所講到:自心,一如極樂淨土中莊嚴的宮殿一樣。
我們的心本具有這個體性,其實也就是阿彌陀佛!願往生極樂淨土的境界,其實已很清楚的告知了大家這個義理。所以,藉由修行,真正了知實相時,也就淨除了一切的迷惑,在那當下,你就可以體會:自心就是阿彌陀佛的義理。

但是,我們也不需要因為這樣的教理,而於內心中生起恐懼,想著:唉…沒有西方極樂淨土…...因沒有西方極樂淨土而產生恐懼,這是不需要的。
為什麼呢?
因為眾生依著各自不同的業力,所看到各種顯現的境相是各自相異的。就像魚,對牠而言,在海中水中,水域就是牠的故鄕,是非常優美的外境。
例如蛀蟲,也許牠的一生就在坐墊或木頭裏,而這個坐墊或木柱就是牠的世界,並且就在這個世界過一生。當我們的身體腐敗時,八萬四千的蟲就在我們的身體當中,這個肉體就是牠吃、住的一個世界;對牠來講,是個非常歡喜與需要的世界,而不會覺得有什麼骯髒、污垢之虞。

在肉裏,如果你看到蟲,你會覺得很骯髒,但如果你將蟲挑出,放在乾淨的桌子上時,這隻蟲反而可能不舒服於失去所依,最後就死了。相同的,海水、湖水對魚而言,就是牠的世界;如果你把魚抓出而置於人類的世間,在沒有水的環境當中,不用多久牠也死了。

因此,我們各自因著業力,具有「各自業相中的時間相」。

當我們內心裏的煩惱念頭越來越少時,在那當下,於你眼中所見的,我們所安住的外在世間,其世間相也會有所差異。所以,於佛陀的教授裏有著這樣的開示: 修行到後來,你所看到的眼前的世間,其與極樂淨土的淨相是沒有差異的。也就是說,一切都是「心」的造作。我們的念頭,乃至於我們的念頭經由業力所顯,而所看到的一切外界與一切的境相,歸究到底都是由心而起。

然而也無需過於擔心。
好好的修行,也許日後你看台灣、看美國,就不再只是台灣、美國,而是極樂淨土的相。因為我們看到種種不同的情境現象,無非是業力不同的差異所顯現的。所以,這段在講的是:並非否認這些清淨莊嚴的淨土是不具有的,而是說:這些清淨莊嚴的淨土,都是眾生相對於自身之業,所產生的種種境相。也就是說,我們所看到的,不同的情境現象,無非是因著業力不同的差異而顯現出來的!

那麼,須菩提再進一步的問佛,也再次提出了問題:像我們的人身、身相,就是這種「大」字型的身相,如果有超越我們這種人身的身相,根據他們的身相,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境呢?

佛陀說:無論任何身相,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本身都是「無常」,沒有真實的本質。這是提及往昔,人所具有的身相比現代人的身相有著更大的力量,甚至在人壽可以到八萬年的那種時劫,其壽命無以計量,人類非常長壽。

在那個時代,人間與天界這二者,人可到天上,天人也可到世間。對於一切的事物,並沒有這是我的東西、你的東西之分別。在飲食上也是如此,你不需努力的去追求飲食,自然的,從大地本具的力量會生產各種食物。而人的身體也具有光芒,有情眾生的身相十分高大,在當時也沒有所謂的日與月。而這個時代是在賢劫初佛,第一位佛住世之際。

須菩提提此問題,主要提問的是:在現今這個時代,人壽非常短,身形也並非高大。這是我們修行當中應斷除的,但是在過去,賢劫初佛時,具有那麼圓滿的福德,感得長壽、高大的身形等等,這些,是否也是修行當中應斷的?佛回答:無論由如何巨大的福德所感得之人壽與身形,這些也是修行當中,最後需要斷除者。

之後,須菩提又有另外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麼呢?
須菩提問:如果於此生中,有眾生依著金剛經的精義如實修持,這位眾生內心所見到的境相,會是如何的一個情境呢?

如果有眾生,依著金剛經的精義,如實的去修持、讀誦等等,那麼,此位眾生,將會是唯一,為一切天人、非人等所禮敬。對於修持金剛經教法而言,不單單是人,乃至於三十三天的一切天神,他們將對此人非常的禮敬與供養。

這講的是什麼呢 ? 並不是你只要讀誦金剛經,你就成為人、天供養的對象,不是這樣子的。
其所言的層面是:對於金剛經,至少四句偈,除了讀誦之外,於內心裡要能夠「真正的依止,與如實的去修持」。

因此,如果要能如實的去修持内中精義,對金剛經的精義,就要有深入的了解,如此才能依據精義的義理去踏實的修持。倘若能夠如實修持,在那當下能夠成為一切人天所禮敬與供養。而不是說:我只要讀誦經文,而對其所涵蘊的意義不甚了知。僅是讀誦,在那當下,是不會成為天人所禮敬之對象的。或問:何以此位行者,能夠成為一切人、天所禮敬、供養呢?這並非是因為由佛陀所說,所以人、天就會如此供養。而是由於這位行者體悟了知了世間所有一切的事物,它本身都是虛妄、沒有真實義、無實存的緣故。

就例如,當佛說:他是個胖子,但事實上這人是瘦瘦的,他不是胖子,在那當下你不聽或不接受不承認他是個胖子,這是可以的,因為那個對境實際上也不是個胖子。

在藏文裏講到「法」時,「法」的涵義,包涵了「器世間」與「有情」二者。因此,金剛經認為:一切法的真實義、法的實相,乃因你如實瞭知了這世間一切法的真實義之故,故而一切天、人禮敬、供養。而非因為是佛所說,所以一切天人就這樣供養。

這就如同前所述及:當這個東西本身是紅色的,你如實觀察瞭知:它是紅色的,所以你承許;而非由於佛告訴你:這是紅色的,所以你承認這是紅色的。( 待續 )


...................................
◎本官方部落格為敏林堪千仁波切與The EasternSun Group唯一公認之官方中文網站 ( 請於敏林堪千仁波切英文官網 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 port.htm 徵信) ;並沒有以「部落格名」成立「相似名稱之佛學會」。
懇請十方善信支持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多年來的默默努力 ~ 為善護心念,謹能誠摯祈請您的護持相挺,感恩您 !
唯願 :永具菩提心 !


§ 相關延伸閱讀:
【與你談談金剛經 (1)】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ˊ)】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Visit us at :  http://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