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修持 ,愛在瘟疫蔓延時 ( 4 )

文 | 敏林堪千仁波切 |原刊載於2020.10月慈雲雜誌

IMG_3979.JPG

札西德烈( 吉祥如意)!       

首先,向十方具緣者致上敝人誠摯的問候和祝福。

接續上回所述,與大家分享身處 COVID19 疫情期間,應當更加注意與覺察的身口意之非德作為。現在我們談談有關言語上的非善作為,我們如何累積了口業的造作,應當如何避免與善護口業。

不善的言語行為涵括了妄語(謊言),離間言(毀謗或挑撥言詞),粗惡語(傷害毀人的言語),以及綺語(閒聊無義語)。

眾所周知,言說非事實 ;誹謗或離間人與人、社群或族群之間,造成不和諧;苛言穢語或諷刺攻擊,以致傷害他人;再或閒談玩笑與自身無所關聯的流言蜚語,故而造成不睦或反感等等,此之四種言語行為咸為佛所稱之不善語。

 

佛陀所提及的第一個不善語:妄語。 例如:撒了個漫天大謊 。當修行者指稱自己已然成佛或證悟,其實卻未開悟,或者雖未成就悉地,但仍稱說具有這種能力或某種力量,欺騙信眾或追隨者。若有僧、尼者類此言行,已然損毀其戒。如果居士如斯,則為重大的非善行為。

於現今這個時代,也就是我們常謂的一些「不真實的話語」、或是「虛構」、「自欺欺人」的言論,都可謂為妄語。通常,如果一個人總常說謊或欺騙他人,那麼他所說的話將永遠不具「語的力量」(沒有價值),沒有人會信任此人。我們可以觀察發現,有些人雖然只是個普通人,沒有任何地位職銜,或是並非有著富裕、權貴等背景,但其所言,卻對他人具有深遠或立即的影響力等等。再或是其建言,大家都會聽從與相信。無從解釋何以人們總是信受此人所說的話,但這些便是昔日「真實語」之果;也就是緣於過去生中「語業清淨」的緣故。在過去世中,其講說「真實語」,沒有造作妄語的惡業,所以感得如斯「語的力量」!反之,也可發現:某些人擁有地位權勢財富,然而無論他說什麼,人們總是對其言說持有疑慮。此亦緣於過去世或此生說謊之故,是以感得此果。

如果有人持續造作、說著各式的謊言,一旦受此業果,則痛苦承受著口部或喉部等癌疾之苦,因為無法言語、或因聲音與語調發生使人無法忍受或聽聞的變化,故而同時影響人們的理解。類此,產生此之影響,這便是何以必須非常謹慎於不打妄語。

一旦於親友眷屬間說謊,從而導致疑惑,由於沒有人會信任一個時常欺騙人的妄語者;在目前無法信任,未來亦如是。故而妄語者無論說什麼,人們心中總對其言充斥之疑慮、懷疑。妄語者失去了榮耀,失去了他人對其人格的敬重。是以於言談時,應當自覺於所言真實與否。

第二種不善語為離間語。

此有兩種狀況。ㄧ是兩舌者在他人未說某些話的情況下,卻告訴另外的人,謂此乃他人所言之,從而製造了人們的摩擦或衝突與關係惡化。

此外,也有人慣常藉由分享「聞他人所說」,而提及負面事物或負評,於兩方或人與人之間挑起不和諧,從而導致關係的疏離或破裂。此外,兩舌者也會令一些人與其顧客、父母、朋友之間產生問題,致使原本的好事、生意或婚事落空。

倘若有人行此負面作為,由於這是嚴重的傷害行為,此亦將造成口與喉部的癌症,無法言說與失去音聲,產生各種於口腔、喉部與牙齒的疾病或問題等業果,是以應當謹慎於自己的言談。偶或與他人閒談時,許多事會不經意的說溜嘴,然而這些作為卻可能造成他人在心理和身體上的創傷,也可能帶給對方日常生活上的困難。 由於傷害他人,故其為非德的行為,沒有其他原因。

第三種不善語為粗惡語(傷害性言辭)

當心情不佳或不喜歡某事物、某人時,便遷怒去斥責他人,說出讓他人感覺受傷的惡言。非僅待人如斯,對待動物亦以斥喝、數落其不是,或說出令其恐懼之言等等。如是,不論是對人或對待任何有情如貓狗豬雞等任何動物,即使不是傷害,但也令其心靈感到驚慌或害怕。

倘若說了惡語,或是持續著以惡語待人接物,他人會感覺受傷和生氣。 苛刻的話語會傷害或引起恐懼、或引致憤怒;如此無疑亦是傷害了對方,因此產生了負面影響。

如果一個人總是以「刀子嘴」對待他人、動物;也就是使用苛刻的言語或傷害的言辭去對待有情眾生。如此將造成自身焦慮或體內能量( 中國傳統醫學云「氣」)的失衡,或恐慌襲擊、或於夜晚無法入眠,只能睡個一兩小時左右。頭腦總無法平靜下來、心中有著障難,暴躁易怒,這是其中的一些影響。

何以這些影響是源自「刀子嘴」所說出的刻薄話語而產生的呢?乃因這些粗惡的話語傷害他人、引致他人恐懼或憤怒。 然而,最終是自己面臨樹敵眾多,這很危險。 故而必須謹慎惡口的過患。

再談及第四種不善語:綺語。

根據經藏與論藏所作的解釋,綺語譯為雜穢語,意思就是言不及義的東拉西扯(閒聊廢話)。

例如一些友人於聚集時,沒有特別原因的開始談及有關他人、政治、或任何不同話題的人事物。其間或為消遣、開玩笑等,然而浪費了自己與他人、或很多人的時間。儘管我們可能並非真的認識發生八卦的當事者,或只是聽來的 ,但是,這些話題到最後往往會讓人憤慨,厭煩,或嫉妒、羨慕等,而在心中造成騷動干擾,甚而令人生起責罵或欲傷害他人的意圖。

由於綺語在動機上,常只是放鬆、消遣或獲致樂趣。然而,倘若我們ㄧ如往昔俗諺中所謂的三姑六婆般的議論紛紛,特別是,如果談及了我們所認識的人的作為,別人對我們的感覺不會太正向。

如果沒有去好好從事自身應做的工作、事務,卻時常斐短流長他人,聽者雖未明講,但可能已在內心開始感覺不佳,或感覺內在、內容貧乏。

性喜綺語者,其所獲致的業果,便是可能成為一個無法解決自身問題的人、或是無法完成業務、學習或工作者,由於無法完成任何事情,故而總是很難提昇自己。

故知,總是閒聊會浪費生命與傷害他人。閒談對自己的生命無濟於事;倘若成為一個無用處者、失業者或沒價值的人,他人也都會看到。

我們說出來的話是否為綺語,不能只從話的內容來判斷,要考量到人、時、地三要素。所以當我們跟他人談話時,要謹慎人時地是否皆合宜,是否有流於東家長西家短的狀況,更不要有意無意地傳播了關於他人的謠言。

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在當今人手一機的網路世代,更容易造作與傳播綺語或其他三種不善語。一不小心,極易形成網路霸凌,造成他人身心受創或是他人自殘、甚而自殺的憾事。

大家要瞭解,所謂的持戒,並非一定要出家才算持戒。持戒所指的是:任何人,涵括在家者,都可以持守的一種規範。因此,也並非單謂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等等才需要去守持「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

此四種非善非德的言語,是乃至於平常的在家居士都應儘量避免造作的不善業,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持戒,是出家眾才必須要做的事;誤以為只有比丘、比丘尼才能、才需持戒,事實並非如此。修行上一般最基礎的過程,本來就需要持戒。

一般而言,修持佛法時,

即是進行身口意三門的修行。 正如佛陀所云,不僅只是念誦佛經或諸佛菩薩的咒語,修持佛法的重點仍是如實地改善自己在身口意上的作為,令自己成為善好的人類。如果我們能好好行持「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之善,其所感得的,將是非常大的力量。一如經典中記載:在過去,約一萬年前,有位不說妄語的正直仙人出世;這樣的正直仙人,走在路上時,兩旁的樹木都會向其鞠躬禮敬,而自其口中所說出的話,或任何事情,於未來皆會如實呈現。像這樣的正直仙人的紀事,在經書上有很多類似的記載。

然而, 倘若總是與佛所教導的背道而馳,說著不善語、做著不善事,卻認為自己吃素、持誦著佛的咒語,諷誦佛經、閱讀佛的教言等等,如此學佛是沒有用的,也無有功德利益。 關於此點,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牢牢的放在心上啊!

 

visit us at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附上連結或註明緣引自本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