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 8日 ,敏卓林寺全體僧眾護送法王的聖體返回寢宮


 



                 法王昔日於敏卓林寺主法





  以觀修夢瑜伽成就聞名之睡覺法王

       

       


         

         尊貴的第十一任敏林澈清法王示寂後,仍保持禪坐之姿(Thug Dam ),於光明淨相中之三摩地。

       

         

          關於三摩地,修習密乘行者應知吾人寶貴之人身寶具有三重身。

 

       

          一為三昧耶身 ,亦即因過去世中發願生生世世為密法修持,如今以此「誓言」而來之父母所生人身;故謂誓句身,亦即「即身成佛」所指之身;依由佛之三身比照,為化身。

 

       

           由於三昧耶身之誓言故,是以有了化身於此世間修行。然而,第二身,亦即報身,又於人身寶之何處?

      

      

        需知佛之智慧身,為報身,故於吾人之氣血中心處: 心臟 ( 心輪 ) 觀修。亦即行者藉由灌頂,將已成就果位之報身佛( 非肉身之報身佛為智慧 )於心輪觀修本尊智慧身。

 

       

        而第三身即是三摩地身。

 

       

        行者藉由觀空性定;逐一觀種子字,一個縮入一個.....達到空性三摩地,當地水火風空,五智、五大皆進入真如,此謂「三摩地身」,為法身。

 

        

       

         中陰境界並非往生之際才能經歷,實際上,吾人作夢之際即猶如中陰境界,是以行者可利用夢瑜伽修行中有之身。故云:化身了脫生有;報身了脫中有,法身了脫死有!

 

        

       

          是以,修習密乘,次第十分重要。於哲理上需能意會智慧乃源自空性、無我,故能利他;於修證上亦需能淨定至三摩地。

       

        

 

             §  您可以瞭解更多 ‧延伸閱讀 :

 

      ◎分類:返景入深林  蜿蜒的慢板(4)~~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Thug Dam


    

         ◎分類:返景入深林    蜿蜒的慢板(5)~~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出定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482&prev=646&next=456&l=f&fid=17


 


◎版權所有 ‧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註明摘自【The Eastern Sun Group】 (即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