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文殊樂日尊者 ─ 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

第二世敦珠法王嘗道:「往昔,我二十歲之初,於敏卓林寺中領受此教典法類與八大修教、意集、橛金剛之三類無數灌頂與解釋、語傳時 ........大教授師文殊樂日尊者開示:『我特別在此次將教典、伏藏為主之全部灌頂和語傳、訣竅,都以完全圓滿的語教、完全圓滿的口傳完成,你現在必需執持寧瑪派之教法!此諸教典、伏藏之經函必須存版而講授弘揚,勿使錯誤』!如是一再而再訓示。最近回想,乃是預見未來之言。」│【敦珠法王之具勝解者心藥教言】https://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909

.............................................................

敏卓林傳承‧文殊樂日尊者─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簡傳

IMG_3244.JPG

大堪布蔣巴德偉尼瑪尊者傳

蔣巴德衛尼瑪仁波切,又名格擦丹增,生於伏藏師榮仁多傑的賢昆仲家,父親為涅龍多吉仁波切。他精通《中觀》、《律藏》、《因明》等學說,對五明暢通無阻。他在紐修隆陀、上師 榮仁多傑尊者、康楚、依怙欽哲等處聞得了顯、密兩宗,續王《密精義》以及前譯《經部·密意集合經》、《續部·幻網經》、《心部·十八母子經》佛語和伏藏正法,並進行認真學習。其根本上師為敏卓林傳承殊勝成就者  榮仁多傑()尊者,並由敏卓林寺堪布晉美沃鄔諾布授予比丘戒。

事實上,格擦丹增仁波切 (即 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 ) 乃熱譯師多吉劄()的轉世化身 【 註 1】,當格擦丹增仁波切 蒞臨達隆聖地時,達隆寺所有的僧人共同夢見阿底峽尊者來到此處。彼時,諸多鳥兒皆鳴呼著阿底峽尊者之名號(覺沃傑),即使不當季的花兒也都盛開,所有的花朵都隨著尊者的移動而轉動方向,這使得眾多僧人深感希奇異常。當時,格擦丹增仁波切 雖是首次訪視達隆寺,卻能詳細介紹寺院中的經堂等種種三福田,故被認為阿底峽尊者的轉世。

此後,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圓滿獲得敏卓林派傳承灌頂、口傳和講解,成為執持法教者。他將文殊依怙米滂仁波切奉為不共部主,加以敬重。於其座前學修大圓滿心髓、靜忿文殊之教法訣竅與顯密諸法,米滂仁波切曾對其云:「 汝乃白文殊的再次化身」,故於壇城中蒙賜密號「 文殊樂日」( 蔣巴德威尼瑪 )此這一密宗法號,授予實行執持傳承之密囑。 對《大圓滿法大精義》、《靜猛文殊》的續、口傳和訣竅進行學習,受到自己所修本尊的智慧身攝持,修得了文殊菩薩的命咒。

爾後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又於木雅堪布固索座前服侍三年。 

噶陀司徒仁波切、拉曲珠仁波切、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等三人,曾在米滂仁波切座前立誓,將在新龍魯木饒聖地建立戒律清淨的僧團。米滂仁波切也特別加持此願,願使其實現饒利有情。而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更是為了眾生,致力於新創佛學院、著作多部解釋宿氏傳規密藏續大疏等注解,進行弘揚法教與廣大利益等極妙善事。蔣巴德衛尼瑪仁波切之弟子多如繁星,其來自西藏衛藏、青海、木雅、果洛等各地區,多是生死自在、覺悟自心的大士。

後來他居住在魯木饒寺,按照蘇爾氏傳承注釋著了《密精義大注釋》等很多著作。他每天為上千弟子講解典籍;不共的大圓滿法訣竅部,他每天要講十餘次,其中包括醫學、曆算等。為了佛教的廣泛事業,他在該寺創建有所依和能依的殿堂,稱為奇異化身殿堂,其他無數身、語、意的能、所依及新建講經院等,事業之輪非常廣大。(: 佛語傳承在蘇爾氏祖孫三代人為首的上部地區,有密宗之王索、蘇爾、努三氏;下部地區,有噶陀寺法主丹、藏、香三部;中部地區有遍知法主茸、隆二人。他們的聲望如日月一般,使佛語的光輝照遍了雪域正法國的各個角落,使雪域出現無數的勝士夫。)

他的繼承者是仁津·隆色寧波的化身,也是他的侄兒喬多祖古、和女兒貢桑曲卓、以及貝瑪南嘉祖古、雅旺仁波切祖古等。這些人的侄兒、孫子、曾孫弟子等充滿大地的堪布、大師、祖古,在康區阿賽理莫熱寺弘揚了佛教。尤其是伏藏師德達林巴在圓寂時所云:「我要向東方走七步。」這預言著持教寶座者於七代之後,將由東方來承繼此佛法傳承的重任。據此預言,當時的西藏政府遵照第十三世達賴尊者(圖登嘉措│Tubdain Gyaco)的旨意,敦請大伏藏師榮仁多傑仁波切至敏卓林寺,彼時蔣巴德威尼瑪亦隨之於敏卓林寺轉動佛語、伏藏正法及敏卓林傳承的灌頂、講解、教授,以及密續的講解、大圓滿法等三依怙的傳承法輪;從衛、藏、康三地聚集了無數化機,繼承敏珠林寺的傳承。而其主要的心子為第八世堪千、敏林炯二人。後來二世敦珠仁波切也來到敏卓林寺受法,敦珠仁波切的別解脫、菩薩、密宗三方面的傳承大部分領受自蔣巴德威尼瑪尊者,故其成為敦珠法王之大恩大德的三上師之一。而他們無一不是近代知名的殊勝的成就者。

當尊者年屆六十五歲之際,其於敏卓林之重要分寺──魯木饒寺(尚龍寺)之拉丈大殿中圓寂。在二利天成之中,將色身收至法界,只剩下一尺高的法體。圓寂時,發生了地震,下起了花雨,出現彩虹纓絡,調伏諸多有情,置彼等於奇異的信仰中。當時於魯木饒寺安厝聖體之殿堂,其內外皆現虹光,法體化出如雲之舍利子、虹光,同時亦天降舍利雨 ......以如斯善妙示現了眾多殊勝吉祥之瑞相。調伏諸多有情,置彼等於奇異的信仰中。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圓寂前亦預言,來日自己將帶著更好的法,再次轉世以度化眾生。

蔣巴德威尼瑪尊者的轉世為嘉日•洛迪堅參仁波切。堪、炯二位的親弟子則是第十一任敏卓林澈清·貢桑貝瑪旺嘉座主,即為當代修持睡夢瑜伽知名的睡覺法王!

【註 1 】:

文殊樂日尊者‧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其為熱譯師多吉劄(扎)的轉世化身;熱譯師為藏傳佛教偉大的佛學家、高僧與大成就者,其為將大威德(即大怖畏)系列密法引進藏地的五大傳承系統中‧熱系之首傳宗師,其住世182歲 )。

...............................................................

IMG_3245.JPG

熱譯師,全名「熱羅·多吉扎」(宋朝 1016-1198),又稱「熱羅雜瓦」,簡稱「熱羅」,是藏傳佛教偉大的佛學家、高僧、大成就者,享年182歲,被稱為藏傳佛教史上「威力無比的神通王」。他是公元11世紀初去印度和尼泊爾學法的最著名的藏族譯師之一。藏密無上瑜珈部五大本尊之一的大威德金剛,共有五大傳承系統:熱系、覺系、象系、摩系和紐系。

熱譯師便是熱系大威德密法的首傳宗師,而且熱氏家族一脈相傳之法統,更居於五系之首。因其無比的神通及偉大的利眾精神,熱羅上師被稱為藏傳佛教史上「威力無比的神通王」。

 

IMG_3246.JPG   (  圖為熱譯師憤怒像)

 

..........................................................................

如果您是密法的弟子,不管您有沒有修習大威德金剛,請您聽聽大威德金剛成就者熱羅大師的教言道歌。

◎摘自<熱羅大師傳-大威德之光>

在樸群地區怙主扎協(護法神)及其眾多隨從現身,向熱羅致敬,並表示願隨時聽從調遣,有十五位空行天女呈獻歌舞,表示歡迎。有個名叫香巴嘎的密教徒,把一尊蓮花生大師的雕像送到熱羅的住處,請求熱羅給它安神開光。熱羅撒青稞進行加持時,蓮師雕像嘣嘣跳動,並放射出彩光。

密教徒驚奇地說:“真了不起,這奇蹟是怎麼出現的?”

熱羅說:“是依法修煉的結果。”

密教徒說:“我也修煉了很長時間,為什麼不出這樣的成就? ”

熱羅說:“光靠修煉是不行的,要看修什麼樣的法,傳法的上師是不是合乎法規的要求,這非常重要。”

說著又唱起一了教言道歌:“到了釋教末日里,說法人多修法少,並非修法太艱難,人多不知其要領。要想學出真成就,必須切記此要領。

1. 上師、本尊與護法,必須嚴格按標準,選擇若是合標準,定生有效加持力。2. 理法、實踐與經驗,必須嚴格按法規,衡量若是夠標準,必定產生真功能。

3. 理想、信念與勤奮,三者必須嚴要求,若是合乎法標準,必定接引入正道。4. 見解、禪修與行為,三者必須要嚴格,合乎正確法標準,虹化心願定實現。

5. 發心、迴向與緣起,三者必須夠條件,若是條件都成熟,利眾事業必然成。

五要道歌莫小看,益於一切修心人。 ”密教徒又問:“不合標準,有什麼壞處?”熱羅上師又唱道:“

1-1. 若是上師不合格,就像盲人領盲人,走路二人俱失足,掉入深淵無人扶。

1-2. 若是本尊不合格,就像貧民求貧民,自身安樂尚不保,哪有力量救別人?

1-3. 若是護法不合格,就像認賊作父親,不但不能保平安,奪走財氣與性命。

2-1. 法脈傳承不合格,就像雙手握彩虹,雖然看去很鮮豔,不能充當救命繩。

2-2. 理法若是不合格,空中陽焰當水喝,欲飲張口不可得,再修也無好結果。

3-1. 思想意識不合格,猶如藥毒摻著喝,雖然佛法是良藥,邪見如毒相抵消。

3-3. 若是勤奮不夠格,就像木板當石磨,無論世事出世事,缺乏勤奮不成功。

4-1. 若是見解不合格,猶如伸手量虛空,遍及法性實無邊,只執一隅難成佛。

4-2. 若是禪修不合格,猶如有病吃錯藥,舊病加劇新病至,求脫而又被縛捆。

4-3. 若是行為不合格,猶如瘋子舞婆娑,不顧時尚與對象,亂說亂做壞教風。

5. 迴向發願不合格,猶如黃金換穀糠,那些解脫善因緣,反而變成輪迴因。

提醒諸位修心人,這些要點銘心中。”

密教徒聽了這些語重心長的教導後,信服得五體投地,要求跟隨熱羅上師修心。上師接受他的要求,給他賜灌大威德頂,並傳密法義理,指點修煉。他後來成了一位著名的成就師,臨終時帶著肉身,搖著鈴鼓,直奔空行之國。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蔣巴德威尼瑪重要相關資料 請點選 : 【敦珠法王之具勝解者心藥教言】https://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909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