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修持 ,愛在瘟疫蔓延時 ( 7 )

 

三門修持 ,愛在瘟疫蔓延時 ( 7 )

文 |  敏林堪千仁波切 |原刊載於2021.1月慈雲雜誌

 

時節已然進入冬天了。然而第二波或第三波的新冠肺炎( Covid 19)仍持續肆虐於此娑婆各處。人類與其他眾生也以不同的方式承受著苦痛;失去性命、罹病和苦難的種種情況繼續不斷地增加著。

相較於往年,經濟也因而惡化許多。但是倘若我們從輕鬆的角度、或是嘗試以正向積極面來看待,那麼,這段時日確實教導、讓我們思索,使我們真正瞭知了生活中的需求哪些是重要的?何者是真正所需的事物? 人們已經意識到此點,這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覺醒。

由於我很了解自己,所以我能談論自己。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我所意識到的是,於生活中所擁有的許多事物都並非是必要的。巨大的需求往往讓人們承擔更多的壓力、焦慮,而壓力帶來了失眠的夜,並造成許多健康上的問題。由於疫情令許多事物限縮,我開始知道,其實不需要很多事物,而且僅以少量的東西我即可生活。

是的,簡樸生活,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是,以這種方式生活,意味著人們的慾望無法實現。除非,或直至我們不再解析、不再推想擁有這些慾望會帶來什麼好處。爾後,理解、分析產生慾求的原因。渴求是無法完全被慾望所滿足的;沒有人能全然地滿意。佛陀曾多次提及,如果一個人無法滿足於其所有,其欲念就永無止盡。即使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仍然渴望擁有更多。如果不知足,總是常會感到貧窮和不滿意。那麼,這些感受與佛陀的實修是分開的嗎?非也。這是實踐,因為這會帶來快樂。

現在,我們分享有關瞋恚、惡意;對於其他有情的惡意情緒。這是第九項非善(德)的作為。

瞋恚(惡意)或許無法被人所察覺,但自心對己的起心動念卻是心知肚明。瞋恚、惡念的想法是心的謀劃;心策畫著一個人的思續,而惡念正是負面的計劃,其本質帶來自己和他人的痛苦之因,致使人的良善特質墮落。無奈的是,儘管他人不在乎你的想法,也不在意你,但你清楚自己對他人的瞋恚與惡念,而此令你感到不快樂。因為惡意讓自心面臨危險,並為了私心的高興而妥協。然而如此將會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因爲這讓你確切的瞭知自己並非一個仁慈的人,這讓人變得相當不快樂,對生活充斥了不滿意。因此,對個人而言,這是第一種,對自己的負面影響。

其二,是對他人與動物(其他有情)的第二種影響。 惡念會謀畫著掠奪他者的財富,以苛言穢語傷害對方,致使他人嫉妒、生氣,甚而引起爭吵,製造爭端以導致肢體上的動作。 任何事都可能緣於一個人的瞋恚惡念而發生,而且對自己和其他有情都造成負面的影響。

是以,無論何時念頭生起,每一次,我們都應始終注意,分析利弊,思考如斯想法、作法是否助益其他有情等等。請確認自己的初心與發心動機,永遠不要忘記此點。

人們必須照見自己的想法,一如我們照鏡子般; 看著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何以如此是重要的? 因為這對一個人暫時與究竟的快樂和安適是需要或必需的。

所有幸福的關鍵是經過訓練的心智。 如果不修鍊此心,所有的痛苦或不快樂都將源此而生起。 因此,吾人應當始終意識、覺察到自己的念頭想法。 當面臨意想不到的境況時,對任何感到不佳、難過,或不滿意、不悅的任何事物,切勿立即採取行動。

故而在做任何舉動之前,需要三思而後行。在進行發聲動作或肢體舉動之前,需要慎思,因為這會產生後果;業的因果。大多數曾有過瞋恚惡意者,會經歷不喜歡自己而感覺沮喪。 甚至不想看到自己的臉,因為覺得自己骯髒、卑鄙。

今天就在此暫時停筆,直到下次發文前,希望各位時時照心如鏡。我所在的北印度,天氣已經很冷了,我將喝杯熱茶和午餐。也望各位仁者保重身體,心安自在。

 

visit us at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附上連結或註明緣引自本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