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9-20160109-122346971_mh1452339065910.jpg 

IMG_0070-20160109-122349244_mh1452339118976.jpg 

IMG_0071-20160109-122350731_mh1452339184983.jpg 

IMG_0072-20160109-1223528_mh1452339251830.jpg 

IMG_0073-20160109-122401552_mh1452339302299.jpg 

IMG_0074-20160109-122402440_mh1452339358521.jpg

IMG_0190-20160118-0905070_mh1453087579972.jpg 

..................西藏敏卓林佛學院學測 │Mindroling College (shedra) in Tibe & shedra annual examination

IMG_0188-20160118-090512503_mh1453087732819.jpg 

IMG_0189-20160118-090509637_mh1453087651086.jpg 

img1453087925333.jpg 

一瞥 : 西藏敏卓林新佛學院 │ Mindroling shedra Tibet

................. 

自德達林巴尊者三十一歲(火龍年 )圓滿創建敏卓林之寺院 ( 1676 A.D.清康熙十五年 ) ,敏卓林寺的僧人由初始僅有之四十人,逐漸增加到近三百人。而目前於印度重建的敏卓林寺,則已增至五百二十二人以上。

德達林巴尊者於創寺後,制定了四季學期制度。主要以講授密法根本續精要為主的密宗經典十三部。十三部中以傳授「南藏」為主,附帶傳授寧瑪派「三索爾」以來所傳承的佛教經典,故享譽「南傳寧瑪派寺院」之稱。

爾後,敏卓林寺的寺僧教育制度日趨完善,按學僧程度開始分設不同班級,亦按班級設置課程,考試制度更較先前健全,分成三種會考和三種非會考,初級考試則有八種經文,中級會考亦具八種經文。學僧平時以背誦經文為主。會試則分為口試和辯經兩種,而密續經文以口試為主。

值時有位精通大小五明學的羅賽嘉措上師,駐錫於布達拉宮,為其弟子和前來求學的人士講授五明學、蘭札、烏爾都文等知識,一時蔚然成風。德達林巴尊者認為應發揚此種學風,故於敏卓林寺設立「白瑪學堂」,除致力於語言、文字、文學、醫學、曆算、詩論等諸文化學科的教學,並以承續保存與深耕為己任。

當時,從藏、康、青各地寧瑪派各大寺院的僧人,及一些具有身份的顯貴人士和子弟,紛紛前來敏卓林寺求學,故而培育了一批學識與見地高超的學者。其中有《循努達美傳》和《頗羅鼐傳》的作者朵喀夏仲‧才仁旺嘉、多仁班智達、昌都的帕巴拉、郡王‧索南多杰、薩迦大乘法王‧耿嘎扎西等,皆是雪域的一時之選與泰斗。

敏卓林寺成了眾所周知的學府,學風日隆,稱譽不斷;同時,由於敏卓林寺的戒律經院、講修院中,恆常堅持、從未中斷過講、辯、著,供修、研習九乘密宗等之學制,故而原噶廈政府下之僧官學校的校長「格甘欽莫」,亦例由敏卓林寺的僧人中委任派選。

於一世頂果欽哲法王仍住世之際,曾經委任秘書向尊貴的達賴尊者引薦某位精嫺「密藏續」(桑瓦寧波)之老堪布。達賴尊者於聽了頂果法王派遣的秘書、偕同此位同來晉見的老堪布的簡報以後,隨即向老堪布問及:『您是否曾經閱讀羅千‧達瑪師利(法祥大譯師─敏卓林開山祖師胞弟、第二任敏林堪千)著作之《密主心意莊嚴釋論》?『…..或者,是曾經精閱前世多竹千仁波切所著之《藏匙》(則喋)?......』
由達賴尊者之提問,可瞭知密藏續是寧瑪派「教傳」之重要密續 (其亦被稱為前譯寧瑪派十八部密續之精華),學習寧瑪派密藏續之學者,更不可不知羅千‧達瑪師利所著之《密藏續釋論》。由此可知敏卓林傳承在於寧瑪派「教傳」之重要影響。

敏卓林傳承自開山祖師德達林巴尊者奠基之後,其昆仲子嗣皆大多為寧瑪派優秀卓越智證之士,對藏傳承教寧瑪派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地位。除了「伏藏」、「教傳」殊勝之源流外,敏卓林傳承之「儀規」,亦依舊保有蓮師入藏後親傳之密法唱頌與法器使用等古風,其淵遠流長而清淨稀有,至今仍為寧瑪派所共同稱許,三百多年來,早已成為學習寧瑪派教證法要的佛法重鎮。

是以,於印度敏卓林寺2015年年初之金禧寺慶與印度敏卓林佛學院銀禧之慶後(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6272778),今自藏地傳來西藏敏卓林佛學院的新學舍落成,誠為佛法佳音!

雖於數年前,西藏的敏卓林佛學院已重新展開課程,然而新佛學院之學舍工程,直至兩個月前方落成。
由於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之母親為傑尊瑪德千旺嫫 (Jetsun Dechen Wangmo 1925-2011),為敏卓林攝政座主蓮花偉權( 貝瑪旺千 ),與第八任澈清座主 (如意自在王尊者)之幼女─無死具樂度母所生育,乃第十一任澈清法王( 睡覺法王 ) 的姑母;父親尼瑪達督(Nyima Dadul )則為第八任敏林堪千仁波切與炯仁切之弟子。故此新建之西藏敏卓林佛學院土地,為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之父母於前往印度前,供養予西藏敏卓林寺之土地。於此新學舍落成之五、六前,佛學院僧眾則於往昔第八任敏林堪千仁波切與炯仁切之舊府邸學習。


1416824871-1343691218.jpg 

西藏敏卓林寺一景/依眼所直視,照片之左為第八世堪千仁波切、右為敏林炯仁波切

1383041546-1959626049.jpg 

敏林堪千仁波切年輕時與摯愛的傑尊澈旺拉姆(姑母) 及母親傑尊德千旺嫫

20160110002419_mh1452356744439.jpg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父親 │ 尼瑪達督 (Nyima Dadul )

1383041544-768108067.jpg

敏林堪千仁波切之母親 │傑尊 德千旺嫫 1925-2011

 img1452360099985.jpg

寧瑪巴有六個主要的學習及修持的寺院。敏卓林寺則為六大母寺中,於中藏地區最大,以及最重要之修學處。
自1676年,德達林巴尊者於札季(Drachi)山谷建寺與佛學(學堂)中心以來,敏卓林寺吸引了西藏各地的僧侶前往修學。德達林巴尊者並制定了四季學期制度,主要以講授密法根本續精要為主的密宗經典十三部。十三部中以傳授「南藏」為主,附帶傳授寧瑪派「三索爾」以來所傳承的佛教經典,故享譽「南傳寧瑪派寺院」之稱。並致力於語言、書法、文學、醫學、天文曆算、詩論、美學等諸文化學科的教學,以承續保存與深耕為己任。三百多年來,為所有藏傳佛教偉大的上師,特別是寧瑪派的上師,咸皆認為敏卓林乃修持清淨之甚深金剛乘教法的典範。

敏卓林法脈由許多珍貴上師們不間斷持續傳承至今。當中國於1959年進入西藏,許多藏僧被迫流亡,並以保護珍貴的教法為己任。目前,西藏敏卓林寺之修建與佛學院重建皆已完成,超過四十位之僧眾於佛學院中就讀。此新建之西藏敏卓林佛學院土地,為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之父母於前往印度前,供養予西藏敏卓林寺之土地。於此新學舍落成之五、六年前,佛僧們則於往昔第八任敏林堪千仁波切與炯仁切之舊府邸學習

  Mindroling college(shedra) Tibet 

For nearly 300 years its monastic university trained Nyingma scholars and yogis from all over Tibet.
At Mindroling, special emphasis was placed on the learning of Buddhist scriptures, astronomy, Tibetan lunar calendar, calligraphy, rhetoric, and Traditional Tibetan medicine. Monks traditionally studied thirteen major sutra and tantra texts of the Nyingma, and learned the practices stemming from various terma, especially from the lineage of Terdak Lingpa. The monastery had at one time, over one hundred satellites and its throne holder was one of the most revered in Tibet.

At the time of the 1959 revolt against Chinese Communist rule in Central Tibet, there were approximately 300 monks at Mindroling. In the years after 1959,
the monastery again suffered damage to its buildings,At present,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Mindroling College (shedra) in Tibet was completed two months ago. For the past 5-6 years, college courses were conducted in the old residence building where the previous Minling Khenchen and Minling Chung Rinpoche (1908-1980) used to live
.


◎您可以了解更多 :

●《大寶伏藏》的原型與先驅──《滿願妙瓶 / Döjo Bumzang》: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36

• 佛教講修如願至尊之所,聖者密教事部三怙主之地─ 敏卓林寺最大分寺: 魯木饒寺 & 彌勒法林講修佛學院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69562535 

you can visit us at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