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敏卓林傳承德達林巴尊者與其弟羅千達瑪師利尊者所編撰之《 滿願妙瓶》

(德就本桑 ) ,被視為《大寶伏藏》的原型。 


 

 

頂果欽哲法王於《明月》一書中,提及了《滿願妙瓶》(德就本桑/)是小型的大寶伏藏,也是德達林巴兄弟的發心,蔣貢康楚乃以之為基礎而彙成《大寶伏藏》。

 


 

                                   一瞥《滿願妙瓶》

...........................

《大寶伏藏》的原型與先驅─《滿願妙瓶》  /貝瑪慈寧 & 袞桑旺趣

 

《滿願妙瓶》(德就本桑 / Döjo Bumzang (Wyl. ‘dod ‘jo bum bzang))是由德達林巴尊者(1646-1714)及其弟羅千達瑪師利尊者(1654-1718)所編撰的伏藏法合集,被視為《大寶伏藏》的前驅,可說是具體而微的《大寶伏藏》原型。

 

眾所周知,《大寶伏藏》由蔣貢康楚尊者所滙集,而相傳蔣貢康楚乃是德達林巴尊者之轉世化身,於接受敏卓林大取藏師的《滿願妙瓶》法集之後,深切感於《滿願妙瓶》誠然殊勝,然而內容主要是以灌頂儀軌為主,而且項目短少,具有編列修持法與擴充分類的必要。

 

故而,蔣貢康楚就此請教蔣揚欽哲旺波尊者;由蔣揚欽哲旺波尊者於定中請示蓮師是否適合滙集各方伏藏師之主要伏藏法於一處?在蓮師的允許與贊同之下,輔以配合蔣揚欽哲旺波與德千秋吉林巴、羅德旺波等賢者之協助,方有之後《大寶伏藏》的面世!

 

而《滿願妙瓶》也繼續由蔣揚欽哲旺波與蔣貢康楚二位尊者恭敬收錄於《大寶伏藏》,例如頂果欽哲版之第61OM部,共計有851頁。

 

故而四大教派之大德咸推崇德達林巴兄弟。尊貴的紐修堪仁波切亦於《藍寶石》中云

: 於敏卓林伏藏師兄弟及其後裔的傳承,對前譯經、幻、心三部正法事業極富恩德。故稱敏卓林為「大密正法之源」並不為過。

 

由德達林巴尊者、羅千達瑪師利尊者昆仲所編撰的《滿願妙瓶》涵括以下綱要:

 

◎共通教授

◎寂靜上師

◎威猛上師

◎無量壽佛佛

◎觀音

◎馬頭明王

◎金剛手

◎金剛亥母

◎智慧本尊(文殊及妙音天女)

◎事業本尊(如摧破金剛等)

◎怙主護法

◎各種護法

◎財神

....................................

 

寧瑪巴修持法總集,最初的版本即為《滿願妙瓶》,由知名的敏卓林大取藏士德達林巴‧烱美多傑(1646~1714)及其昆仲羅千達瑪師利(1654~1718)共同著作。其中包括了前譯寧瑪伏藏及教傳的本尊修持法。

 

《滿願妙瓶》的細目包括:

 

寂靜上師法類:

1.《秘集上師》摘錄‧顱鬘力獨修之四圓灌頂

2.《秘集上師》摘錄‧食子灌頂‧一卷要旨

3 . 一切上師成就之食子灌頂‧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威猛上師:

 

4.善逝集會紅色威猛上師‧涼利尼瑪偉色伏藏,金剛淨瓶

5.威猛上師中軌‧火刃‧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6.結合長軌與中軌之加持灌頂‧環鏈相續》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7 哦真傳規紅色威猛上師‧教典‧

8.威猛力上師之大悲加持灌頂‧北伏藏

 

◎無量壽佛法類:

 

 9.  嚨氏傳規無量壽佛‧佛密之訣竅

10. 法自在伏藏‧報身上師‧大堡長壽灌頂

11. 北伏藏鐵縛長壽修持法

12. 貝瑪林巴長壽修持法‧金剛鬘,長壽灌頂成就必備,依照口耳相傳所著,

 

13. 唐東嘉波教授‧賜予無死祥德之長壽修持法

 

◎觀音法類:

 

14. 國王傳規‧四臂觀音

15 .國王傳規‧十一面觀音

16. 四善逝集勝海之修持法

17. 壽主文殊最深迴遮‧火刃‧鎮壓內斷灌頂教言

 

◎馬頭明王法類:

 

18. 向氏傳規馬頭明王秘密修持法

19. 鐵辮馬頭明王‧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20. 法自在傳規之黑馬頭明王

 

◎金剛手法類:

 

21. 業緣力之調伏傲慢金剛手‧依止寶瓶與食子之羯磨集

22. 強秋林巴(菩提洲)猛暴金剛手

23. 札氏神通(札巴問謝)伏藏之疊屋金剛手修持法

 

亥母法類:

 

24. 偉大空行二臂亥母‧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25. 不空金剛亥母‧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26. 斷首亥母‧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27. 黑忿怒母修持法‧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智慧本尊法類:

 

28. 瑪帝傳規白文殊

29. 當巴桑傑之語獅子文殊

30. 聖妙音天女修持法

 

◎事業本尊法類:

 

31.佛密傳規摧破金剛,

32. 巴日傳規摧破金剛

33. 法自在傳規羅智巴拉仙人

34. 仁千林巴(大寶洲)之龍護修持法

 

怙主護法:

 

1.具善吉祥怙主眾會主

2. 四臂大黑天,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3. 白怙主長壽灌頂,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4. 法自在傳規之瑪寧大黑天

5. 努氏傳規騎虎大黑天

6. 努氏傳規黑袍大黑天修持法

 

◎各種護法:

 

7.本智母七部一髻母合修

8. 心髓瑪嫫一髻母單尊

9. 教典與伏藏二者合一列瑪蒂天女 

10. 涼利尼瑪偉色伏藏之蠻翅母

11.業緣力傳規之修命天女

12.業緣力傳規之毒刃蠻曜

13.業緣力傳規紅黑屠夫藥叉

14.具有二種伏藏傳承之金剛善修持法

15.嘉謝雷巔之伏藏‧護境獅面母

16.涼利尼瑪偉色伏藏‧屍林女神

17.十二法自在之十二地母

18.貝哈財主修持法,涼利尼瑪偉色伏藏

 

◎財神法類:

 

19. 多聞子天王外修‧大雹密雲

20. 多聞子天王內修‧青馬紅戟

21. 多聞子天王最密修持‧四種標幟

22. 金剛伏魔上龍藥叉

23.貪欲金剛紅贍巴拉

24. 大自在天修持法

 

上述共有59項。

如若以傳規與儀軌之分,可以分為73項。

其中,白文殊、語獅子文殊、妙音母、摧破金剛二種乃是由新譯派所傳。

哦真傳規紅色威猛上師、嚨氏傳規無量壽佛、具善吉祥怙主、多聞子天王最密修持乃是教典。

努氏傳規騎虎大黑天、列瑪蒂天女為教傳與伏藏二者皆具。

除此之外,皆為伏藏。

 

 

【編輯臺 】:

緣起實在很奇妙,一如《滿願妙瓶》為德達林巴兄弟共同發心編著,此文的譯成也彷彿早已註定!先是團隊的袞桑旺趣發心自英文與俄文的資料先行譯文,再由貝瑪慈寧接手,埋首於大寶伏藏中逐一增校。

兩人於百忙中以恭敬及熱忱之心,協力譯成此重要的《滿願妙瓶》的細目,以供十方瞭解,參考。

此文所述看似無趣,但即如一般喇嘛也未必知曉。然而,倘若能將一個冷僻主題譯出,使藏傳佛教的重要寶藏讓大家得以一窺、令具緣者來日得能方便瞭知、直接或間接受益,這是多麼令人歡喜與欣慰的事啊 !

~~過失祈忍受,功德悉迴向烏金敏卓林,教法遍弘揚;敏林澈清與堪千,十方上師長住世,暢演妙法音,示眾解脫道,一切有情等,悉共成佛道 !.

.........

 


 

各位仁者 ,多竹千法王加持之金剛結將陸續寄出 ,感謝您植此善緣與福田。雖然只是一只小小的護身金剛結,然而山迢水遠,攤開印度地圖,詳細了解就可以知道,由許多法友接力完成加持旅程的金剛結,是需要多麼純摰的發心且不易之事.....希望大家以隨喜之心,為此美事祝福及廣而告之!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4698&prev=4733&next=4684 ( 敏卓林佛學院重建 &結緣多竹千法王加持之金剛結  ing中 )

 

圖為寧瑪派之偉大上師:

 

Gulu Rinpoche (MIDDLE ONE)  / 蓮師 

 

Jamyang Khyentse Rinpochee (Right ) / 蔣揚欽哲旺波尊者

 

Dudjom Rinpochee(Left )/敦珠法王

 

Chatal Sangey Dorji rinpochee(right)/夏札仁波切

 

Dilgo Khyentse Rinpoche(left )/頂果欽哲法王

 

Dodupchen Rinpochee(right)/多竹千仁波切

 

Miling Trichen Rinpoche (Middle )/敏林澈清 ( 睡覺)法王

 

Penor rinpochee(left)/貝諾法王




 

圖為十一月初敏卓林佛學院之重建概況~~願仁者善友以隨喜之心,

 

給予敏卓林佛學院重建計畫您珍貴的祝福護持 !感恩 。

 

you can visit us at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