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卓林的九大護法

 

藏傳佛法中,上師、本尊與空行護法是為三根本。

護法分有事業及智慧護法,護持行者出世間之成就及世間性一般法務,免除行者於修法或日常生活中種種魔祟、鬼神及破壞三寶之魔類侵擾。於究竟本意而言,為降伏自身心魔,象徵無畏,掃除三毒種種煩惱障礙。

九大護法,又名寧瑪巴三根本護法聖眾。

由於其為行世間事業之根本助力,是以行者特別重視。或於每日黃昏獻供,或逢九則作大薈供;企求其大力迴遮一切修法時所顯現之種種障礙。例如:《吉祥瑪哈嘎拉飲血勝王》為護法首領,是所有父續之護法、寧瑪三不共護法。

 《一髮母》:護持出世間法成就。

 《喇呼拉》則護持降伏法成就。

 《多傑列巴》:護持世間法成就。

 瑪哈嘎哈(右名貢布‧怙主)是諸佛菩薩化身的智慧護法,能解除眾生生活的貧窮,賜予福德圓滿善願。此外尚有財寶天王,修其法可降一切佛敵,使眾生獲如意財富等。再加屍陀林主、大黑天等共九位,皆為「智慧護法」。

九大護法中,惹呼啦,一髮母(一髻母),多傑列瓦,大家尊稱為大圓滿三根本護法 。

雖然寧瑪巴最主要的護法即是九大護法,但在不同傳承寺廟中,亦有所不同

 敏卓林傳承中,九大護法為:

(一)滾波雷滇(具善大黑天)

(二)那波千波洽喜巴(四臂大黑天)

(三)滾波瑪寧(具善瑪寧瑪哈嘎拉)

(四)突親察波寫喜巴(四面瑪哈嘎拉)

(五)雅(台)松瑪 ‧ 噶乍紀(一髻母)

(六)哈親旺久親波(大自在天)

(七)惹呼拉(大遍入)

(八)給親那孟突塞(財寶天王-毘沙門天)

(九)星就突竹媽摩(屍林守護鄔摩母)

還有多傑列巴、姿烏馬波等十二位隨從護法。

(  由於金剛乘未受灌頂不應察看儀軌與法相,故而謹遵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所教示,盡量不於公開頁面貼出護法法相  )

 由於敏卓林傳承與雪謙傳承所修之法,皆是德達林巴的巖藏法,所以一定要修持護法。如曾接受灌頂、口傳者,可自備簡軌,默默於修法時自修簡軌;至於不曾灌頂過者,可以在上師修持長軌時,念誦蓮師心咒。

敏林堪千仁波切亦曾開示:修行密法行者,在修習護法時,應多觀想智慧護法,以得獲護法加持。

但修持護法最主要的功德在護持正法,所以只要行者所為是正道與為正法,智慧護法必然垂護;守戒弟子,在修行路上修持護法,內外密之障礙亦能逐漸消除,並可去除世間不吉利事,使家庭平安祥和。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