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敏林澈清法王與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為敏卓林法脈的執持者





尊貴的貝南仁波切


 


【追思法王】



 

 

蜿蜒的慢板

 

~~~怔忡間 , 在敏卓林的點點滴滴 ,曠遠悠長  



 

      今年,藏曆新年初三的下午,台北正下著細雨,天色昏暗......


  


      這一天是2008年2月9日,也是台灣寒流來襲的期間,氣溫非常寒冷。  


        正逢新年假期,卻由於工作之故,我仍必須前往不同的地方從事翻譯.......因此,即使同是歡慶舊曆新年之刻,我依然不能輕鬆地休假幾天........


 


    我突然很想念以前在南印度與北印度的日子.......


 


     已不只一次在大過年的時候,一個人離鄉背井,和流亡印度的藏族僧人與普通百姓共過新年.....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心情、不同的語言、不同的伴侶、不同的時間與空間、........每一次,都是深深淺淺、淺淺深深的不同覺受!


 


  平時,於印度長住的記憶經常於我腦中浮現,更不消說是過年之際了........


 


     驀然之間,我的內心想起了他們,我好想問候他們.......北印度德拉敦縣的敏卓林寺的大家.....你們好嗎?


 


  北印度的敏卓林,它位於一處寧靜的藏人村落......我曾經在那裡讀書學習一段時間,渡過自我的心情煎熬與藏文學習障礙,也有幸擔任  尊貴的闊千仁波切的中文秘書.........


  


       敏卓林寺院的後方是一處面積廣大的莾原,早期有大象等野獸出沒,現在還是有很多的鳥類與小動物,也是許多牛兒喜歡前往覓食的地方.........


  


       若以敏卓林寺為基準來說:寺院的整體面積大概像台北市巨蛋一樣的大小範圍;前方寺門往外是藏人的村落......右前方是竹巴噶舉傳承偉大上師  噶爾仁波切的寺院,寺內有一尊十層樓高的大型阿彌陀佛像!


  


      寺院的主體房舍是傳統藏族殿堂的布局,有如漢族的三合院。寺院房舍的大殿供奉著顯乘導師  釋迦牟尼佛與密乘導師  蓮華生大士,牆壁上繪畫著敏林傳承的重要本尊。


  


      大殿內有三個高聳雄偉的寶座,中央最高的法座是  敏林澈清法王的專屬法座;第二高位的法座是  敏林堪千仁波切專屬法座;第三個寶座則是  貝南仁波切的專屬法座。


  


       我想起了........每當大法會的時候,除了以上所說三位法座的持有者以外,寺內其他的祖古、堪布、金剛阿闍黎...等大小老少喇嘛,都必須坐在下位望著他們......卑下的我穿著藏式僧服坐在角落同小喇嘛們坐在一起,更覺得整個寺院井然有序。


  大殿的左側一樓角落,是寺院的住持   闊千仁波切的住處與辦公室。我曾經問過  仁波切為什麼要住在這個位置,仁波切慈悲地告訴我:「如此我才能一眼看見這個(三合院的)僧舍,方便為大家做事!」


  


        寺院房舍外側左方有一座二層的建築,那是小喇嘛們讀書與住宿的地方,下層也有一座蓮師殿,那是敏卓林寺每年竹千大法會時,村人聚集一起祈禱,並且同心累積一億遍  蓮師心咒的所在。


  而寺院房舍的外側右方,就是敏卓林傳承寺院的最高教育機構──敏卓林佛學院!


      


      想起佛學院,便會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位以發揚寧瑪與敏林教法為榮耀及使命的校長.......其修持嚴謹踏實 ,卻待人慈悲寬厚,並比常人更具耐心、他是我眼中----最吃苦耐勞的  敏林堪千仁波切!在北印度酷暑冽冬的惡劣環境下,舉凡寺內冗長而繁複的大法會,無不由他坐鎮主法,帶領進行;此外,他管理負責佛學院的一切規劃與事務。在他辛苦的帶領下,敏卓林佛學院普受佳評,培育出眾多優秀的弘法菁英。


  


       除了許多新任的堪布之外,敏卓林佛學院有著一位極為謙卑而平實的行者,然而他可是位學富五車的大堪布!我常常跟在他身後,去村口的印度小茶店一起喝印度奶茶......村口小茶店的奶茶一杯只要三盧比,這位可敬又可愛的行者,總是下令不讓我供養~~~但是,他喜歡我跟他一起喝荼!


  


      不知道堪布現在是否安好!?


 


......當然,任誰也不會忘了敏卓林傳承的領袖──尊貴的 敏林澈清法王!


 


      法王的居處位於寺院的右方,也就是在佛學院後方的一處房舍;隔壁就是往昔敏卓林首席大教授  嘉謝祖古的家(編按:注1)。如今想來,整個敏卓林寺雖然上上下下加起來有五百人左右,但是非常的寧靜,宛如幽靜的湖泊與隔世的山林。  


 


       然而,至為尊貴而修為甚深不可思議的  敏林澈清法王,亦如同幽靜而深不可測的湖泊一般,默默的駐錫在此處......


 


        不知道的人,可能難以想像在這個寧靜而人口其實不算多的地方,竟然存在著藏傳寧瑪派最高的掌教法王!?.........


 


      他是當代取出蓮師伏藏的取藏師,也是曾經閉關七年以上的成就者.......他是實至名歸的蓮師代表,卻一生默默無語的隱居於此........


 


       我常想著:在我肉眼看不到的境界裡,蓮師和移嘉措嘉佛母等空行勇父們,是否經常降臨在  法王的光明境界中,與之常相左右?.......


 


      或者,是寧瑪派與敏卓林傳承存在著若干不為人知的重大障礙,於是法王發願承擔,獨自固守在這無聲的大地與逐漸老化殘破的肉體中?!..........


 


        唉~~~畢竟這只是我個人的臆想而已。但是,我確實常以這樣的心情去欽敬景仰著這位大成就者...心疼  法王 為眾生所承擔而示現的肉身苦痛!


 


   “眾生有病我有病、眾生受苦我受苦.......法王就是這樣吧!?


 


       遠在台灣的我,想著印度北方的敏卓林寺...想著敏卓林傳承偉大加持的來源與依怙主  敏林澈清仁波切.......


 


  無比尊貴與無比謙卑的  敏林澈清仁波切,您現在好嗎?.........我在心裡悄悄的問候著。


 


      明天是2月10日(星期日)......我正整理背包與衣物,準備遠赴嘉義翻譯.......但我一邊整理、卻一邊思念著印度敏卓林的一切........想著最後一次謁見  敏林澈清法王時,他老人家無語凝視著我的神情......


    何從預料, 敏林澈清法王就在這一天晚上七點從容示現圓寂!


 


......藏曆初三的午后,寒流來襲......灰濛濛的天色裡,台北氣溫非常寒冷........


 


 


貝瑪慈寧///

對於  敏林澈清法王圓寂的感言隨記(1)


於2008年3月8日 (法王圓寂壹個月了‧於 台北  ‧ part 1 ‧待續) 
 

 

注1:

 


 

由敦珠法王認證及親授的尊貴的第四世嘉謝仁波切,自尼泊爾返回敏卓林寺向法王聖體致意‧藏民們喜見仁波切回到德拉敦。

教證卓越的嘉謝仁波切於印度敏卓林寺草創之時,胼手胝足地加入拓荒工程,並擔任寺中首席大教授;其豐富之學養與謙虛眾所周知,頂果欽哲法王亦對其讚許非常。'98年敏林澈清法王來臺灌頂後,即委任嘉謝仁波切蒞臺演繹敏卓林法教,由此可見法王對傳揚教法的用心,及對臺灣的重視。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