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巴橛 Phurpa (Vajrakilaya)


                   第十一任敏林澈清座主之本尊~~~~

 


 



普巴金剛:


其頂上有普賢王如來(為空性與智慧的結合不二體)具有白.藍.紅三頭(為佛的身語意代表),各三目,身著三皮衣.象皮--降服愚癡,人皮--降服貪愛,虎皮--降服瞋恨,頭戴五骨冠表五佛五智,頸掛人頭項鍊.骨飾.蛇飾代表具足降服龍族能統治一切威力.足踩雙人表除不良習性。


 




         

     「本尊」; 藏文(Yidam)之意,原指對於覺性的執持與實踐,並藉由具體的圖像,表達佛法抽象形上之義理。本尊於藏音唸為「宜旦(yidam)」,意表「心中之誓言」;而此誓言包涵承擔與本尊相關之事業

 

    

      普巴金剛Vajrakilaya(又名為金剛橛),此一威力勇猛無上之法門乃蓮師所親傳。近代伏藏大師—惹納林巴,乃蓮師25位親炙弟子之一的那南多傑鄧炯之化身,曾取出諸多甚深伏藏,二十函伏藏精要中,金剛橛法門即有五大函,故以金剛橛法門馳名。此法門之修持一般分成四個大類:1.極密憤怒2.利刃精髓3.廣大遊戲4.極深精藏,為金剛乘中去除逆緣,摧破慈悲心之障難,與淨除世間染污濁垢之具有力量的殊勝修法。

 

        往昔蓮師曾對移喜措嘉佛母授記:我欲把一切金剛橛續部究竟心要託付給您,切勿忘記,一心修行;來日末法,汝之化身聖者將面見我而宏揚此法。

     

   是以歷代伏藏大師多有取出此法而廣泛傳播。故為寧瑪巴之心髓法要,亦為寧瑪派之不共同本尊,乃因慈悲示現極忿怒之身相,為一切諸佛事業的忿怒總集化身!     

     

        歷代寧瑪派的行者大多依此本尊而得獲殊勝成就,亦為敏林澈清第十一任座主睡覺法王之本尊。


                                  



 

                     

                      下文援引自「釋迦仁波切」開示

                                  ~~ 普巴金剛的勝義
      

    

      

       十方諸佛菩薩之共意有五:身、與、意、功徳、事業。普巴金剛是屬於五共意中之事業共意的化身。

      

     

      普巴金剛於最根本續部之名字叫做「彼鬥搭瑪」(梵語),為密宗續部專門講解普巴金剛之法門。

      

     

      「彼鬥搭瑪」法門有六大綱要:(1)輪涅具足方法二(2)密續傳法三(3)密續重點六(4)關鍵名單十二(5)無上密續層階關鍵十二(6)事業加行法十。

         此六大綱要既深奧且廣,不便詳加冗述,將其扼要綜合之,則「彼鬥搭瑪」即謂之普巴金剛之四種出塵事業。

       

     

     普巴金剛就勝義諦而言,原只是一尊事業佛,沒有名字與形象,但世俗的修行信眾習慣也喜歡將佛取一代號,故於修持普巴事業時,於諸多法器中,以普巴杵法器稱此本尊為「普巴金剛」;又因其專主事業而名「事業金剛」;而其行持事業的方式是既抓又舂,故又名「抓舂金剛」。

 

       

      以下介紹普巴金剛四種出塵事業:

 

   

    (一)本智抓舂:舂入法界中。

     其意在自性本性中入定,以禪修的方式來成佛,是大圓滿無二次第阿底瑜珈之禪修,屬於加倍(忿怒)之法身。

  

 

   (二)菩提抓舂:秘密菩提抓舂,舂入法性佛母的密處。其意是以雙運或一切因緣之正見來成佛,為圓滿次第阿努瑜珈之修行。密法氣脈明點由此產生,屬於加倍(忿怒)之報身。

 

 

  (三)大悲抓舂:舂入六道眾生之痛苦煩惱中。其意是以四無量心來度眾,是瑪哈瑜珈升起次第之修行。所有密宗法以及顯教四無量心皆此法產生,屬於加倍(忿怒)之化身。

 

 

  (四)標幟抓舂:以鐵杵標幟物舂入魔鬼身語意中。其意是度末法之一切煩惱眾生。末法諸眾因不了解勝義諦無有形象之普巴佛,故以有形的標幟物來代替普巴,是三次第總和之修行,屬於加倍忿怒)之三身。

 

    

     以上四種出塵事業具足,即是密乘的普巴金剛法,但是修法持護事業時只分兩種:

 

  

  (一)上善自我成就之修法:

        自己以普巴金剛當本尊,恆常不懈怠地修行得成就。本智抓舂、菩提抓舂、大悲抓舂三者均屬之。

 

 

  (二)下善度魔事業之修法:   

           

      標幟抓舂屬之。利益眾生最重要是斷眾生之痛苦、煩惱。使用標幟抓舂(如普巴杵),舂入眾生之痛苦煩惱處,以斷其苦,便稱下善之事業。

     

   上善事業成就以後,一定要行利眾之下善事業,未成就者因能力不夠,下善之事業不可為之,否則兩者均破三昧耶戒。

 

下善事業根本修法有三種:

 

1.迴遮:行者上師修法,鞭打、詈罵、詛咒魔鬼,以迴遮諸種障難。

 

2.燒拋:點燃大火燄,拋朵瑪,燃燒驅魔的三昧耶料,如白芥子、鐵杵、朵瑪、傀儡魔、畫魔鬼形象之毒紙。

 

3.壓阻:在三叉路口、九叉路口、不吉祥之地面,挖三層高或九層高之深洞、將魔鬼之名、形象,裝入自然死亡的之狗頭、貓頭、狼頭、獒犬頭 中,再擲入深洞裡,之後修持普巴金剛下善度魔儀軌。

 

     

       普巴金剛下善儀軌修法主要是降伏魔鬼,並非誅殺;非要誅殺時,必須视其是否具足下列十惡魔條件:

1.毀滅佛教

2.摧毀三寶

3.劫奪僧財

4.謾罵大乘及弒父母

5.戕害上師

6.絕無慈悲

7.挑撥金剛兄弟、傷害眾生

8.障礙別人修法

9.背叛誓言

10.顛倒業果

 

     

      以上十條件具足之惡魔,因其罪惡深重、既可憐又可惡,永遠無有上生上三道之機會,一定要殺戮,但是只要其中條件缺一,絕不可殺。

 

   至於普巴金剛修行上師是否具足殺魔鬼之條件有二說:

(一)依據密續普巴金剛法門之說:

1.普巴金剛法門的成就,對魔鬼有加倍之悲心者。為何需要加倍之悲心?

   

      乃因往昔三世佛時期,眾生煩惱不多,諸佛只要些許之悲心便足夠救度眾生,然而現前正值五濁惡世,眾生煩惱叢生,剪不斷,理更亂,菩薩們稍許之慈悲,無法救拔諸苦、治理煩惱亂絲,故要加倍之悲心,密法稱為忿怒佛或忿怒本尊。

 

2.抓舂金剛儀軌及下善度魔所需使用之法器、三昧耶料,必須準備充足。

 

3.抓殺、勾召魔鬼時,魔鬼不覺得痛苦,否則修行之上師破損三昧耶戒律。

 

4.殺魔之後,魔鬼屍體或糌粑做成之傀儡魔,必須變成甘露來供養普巴佛及一切十方諸佛菩薩,並且將魔鬼之長壽、福報、智慧收回給修行者自己。而魔鬼的神識要送度至與其有緣之淨土,不可任其漂流於六道,否則亦破損三昧耶戒。

 

5.魔鬼和修法成就上師需有前世因緣,萬一無有因緣,但如能力足夠,亦可降服救度。

 

(二)依據密續忿怒本尊法門之說:

1.      上師已得普巴金剛成就。

2.      魔鬼具足十惡業。

3.      以慈悲心及行為來降服魔鬼

4.      用忿怒本尊法如法修行。

5.      殺、壓、拋時,魔鬼沒有痛苦。

6.      魔鬼之福報、智慧、力量、神通、財產,

           修行者要 將其收回予自己。

7.      要將魔鬼屍體或傀儡魔變成甘露。

8.      要將魔鬼的神識度至與其有緣之淨土。

9.      要將降伏魔鬼的功徳回向給眾生。

       

     目前具足十惡業之魔鬼極度稀少,具足上述諸條件之上師亦如鳳毛麟角,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因此對上師失去信心,而要了解上師帶領大家修普巴金剛儀軌時,目的並非執著於殺魔。

       彼鬥搭瑪續部說:「運悲誅滅之誓句,並非殺戮而鎮伏,其蘊付與金剛已,神識亦修為金剛。」可見修此法之目的並非為了誅滅對方,而是為能度化其成為未來之金剛佛。

       

      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修持此法是為了要滅除自己與眾生十惡之因(身體所做三惡因、口所做四惡因、意所做的三惡因),此十惡之因未泯除,日積月累之後會成為十惡魔,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豈能不勤勉修行。

 

 

下善度魔修法之時間:

 

1.歲末除舊佈新。藏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西藏尼泊爾等地,必定依慣例舉辦此法會,目的在於「新障勿來,舊障泯滅」。

 

2.國家內憂外患,天災地變,家庭時運不濟,生意不興,重病罹身,隨時可修。

 

 

普巴金剛法門之功德:

 

1.世間法:

        消除障難~消除四一四種疾病,兩萬一千魔、八千種障礙、十五童子魔、三百六十災(男災多發生在13、25、37、61、75、82歲。女災多發生於18、25、49、70歲)、八十一惡兆、三百六十鬼、十八橫死緣、天龍八部鬥爭謗、詛咒壓勝力(宗教鬥爭)、外道蠻橫咒、天災疫癘、噩時爭鬥戰(國家戰爭)、外緣四大亂(地震、天災、水災、火災)、內緣脈氣亂(精神病、乖舛惡運、行為驟變)、遍計心息氣(貪嗔痴)、不遂大耗敗(不滿所願)、違緣諸障礙。

 

2.出世間法:

    增長修行、開悟智慧、長養慈悲、修復戒律、功德迴向給眾生,以結法緣,助眾生離三途苦,得涅盤樂。

       

     台灣各地佛學會,每年和西藏、尼泊爾等地一樣,都會在歲寒冬末舉辦除舊佈新普巴金剛大法會,許多信眾欣然前往參加,也都專心地跟著上師依儀軌如法持修,遺憾的是其中有大部分的信眾不知普巴金剛之意義,以及修持普巴金剛之真正目的,只是「口唸金剛語,心想世俗利」。本佛學會上師( 編註:聞思修佛學會)釋迦仁波切見此憾事,故特別口述此文,盼能夠幫助大家獲得對普巴金剛法之真正知見,而非茫然隨修。

 

 

 

 ~~~~~ 懇請尊重作者;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註明 本篇下方之口述為文者為聞思修佛學會 尊貴的釋迦仁波切;【The Eastern Sun Group】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