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的信眾們夾道等待著向敏林澈清法王的聖體致意


 




 


眾僧恭候 敏林澈清法王寢宮門口


 




 


僧眾引頸等候 ‧ 恭迎法王聖體


 




 


薩迦法 王的 夫人尊貴的達嫫顧秀札西法王子智慧金剛仁波切、祿頂堪仁波切等各教派大德與會迎靈至寺中主殿


 




 


迎靈過程


 




 


領果祖古、堪布 丹增桑佩等大德持香恭候


 





 


法王聖體環繞寺院一週,僧俗夾道恭迎


 




 


千人齊聚 同表悲悽

















  


 kudung ceremony 法王聖體供奉典禮(位於主殿)


 


 


  ………………………………………………………………………………..



【追思法王】


蜿蜒的慢板(3)~~「竹透」‧ 敏林澈清法王的小事蹟     


 


       2006年的藏曆正月……


 


       那一年,據聞貝諾法王將要傳授「白玉傳承三種山法」,因此,我身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準備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傳法活動……


 


      某日,我利用休息的時間,和同學一起去附近的小鎮─「古夏那噶」買菜……回來的時候,我的心裡突然浮現了一種想法…….


 


      我在寺院中的住處,藏音俗稱為「拓澤敦巴」,那是寺院本來蓋來安頓外國學習者,並且作為晒大佛(唐卡)法會的地方。


 


      想要從寺院大門口回到住處,必須經過寺院門口進來的大廣場…..


 


       大廣場的面積相當於一個 二百公尺 的田徑操場;而我那時想要順道去拜訪的朋友─「曼殊」;他就住在這個廣場附近的僧舍裡,寺院裡稱呼這一個地帶為「札倉」(僧舍)


 


      「曼殊」是寺中一位三十多歲的藏族的出家人,自幼就已經來到印度……曼殊為人性情豪爽,急公好義,所以在寺院裡頗有人緣;特別的是,他的華語說得不錯!


 


      曼殊的住處房門跟一般的藏人住處一樣,門上掛著門簾……門簾掛得久了,有些老舊……再加上許多進出的人可能沒有把手洗乾淨,所以上面免不了有些污垢……


 


      我的房門掛的門簾也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我覺得拿來擦手真的是蠻方便的………


 


       曼殊的木門沒有關(有人在家)......我掀開布簾往裡面探頭喊一聲「曼殊在嗎!」


 


      房裡分內室和外室…….我從外室往內室看,發覺內室的門沒有鎖、也沒有關......


 


     我看到有一顆圓圓的光頭,斜斜的由內往外探看,回了我一聲:


 


「在呀!是貝瑪慈寧嗎?」


 


      我想:「阿哈!太好了~~有人在家!」


    於是,我歡天喜地的扛著紅背包,就往裡面衝~~~畢竟,一個星期份量的菜實在不算輕,放下來休息一下真好!


 


      坐在室內地板的坐塾上,經過了一番寒喧,我注視著曼殊,很認真的問了他:「我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


 


      請教別人問題的時候,如果態度良好,我想,除非事出特別,否則理應不會被拒絕。於是,曼殊以輕鬆的表情回答說:「當然可以!你說說看!」


 


     「曼殊!…..我個人雖然是白玉傳承的弟子,在印度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這裡……但是,其實早在我多年前尚未來到印度之前,我在台灣就跟敏林傳承有些淵源……..


 


     「在台灣,敏卓林傳承的發起,是在敏林澈清仁波切駕臨台灣以後才漸入佳境…..至今,弟子還是感覺關於敏林澈清的資料和所知不是很多,似乎還不太夠…….說這些,只是想讓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問你以下的問題……因為,關於 敏林澈清的事太少了…….


 


     「您見多識廣、又住在印度這麼久,認識這麼多朋友……能不能告訴我:你曾經聽過 敏林澈清仁波切什麼樣的事蹟?」


 


     令我頗為意外的是…..曼殊聽了以後,眼神突然飄渺起來…..


 


      還好,他馬上出聲說:「是這樣呀…..」然後,頭歪一邊,沉思了起來……


 


      我怕他不懂我的意思,但是我又很想知道他對於這件事的看法與了解.......於是,我更加單刀直入的請教他一句:


 


「曼殊!就你所知道的….敏林澈清在藏人的心目中,真的是偉大的上師和成就者嗎?」


 


     我記得很清楚......曼殊他那無故飄渺黯淡的眼神,卻在剎時充滿力量、信心、炯炯有神!


     在無有絲亳遲疑下,他的喉嚨發出肯定的語氣,清楚的說:


   「那是當然的!懷疑都不用懷疑  !」


 


      看到他又「活」過來了,我實在很開心……特別是,為人可靠又說話有份量的他,竟然在思索的同時,又能亳不考慮的回答這樣的看法……看來,他應該聽過些什麼有關 敏林澈清法王的事!呵呵…..


 


     我記得在那時,曼殊以認真的眼神看著我,慢慢的開口說了……


 


    「貝瑪慈寧!敏林澈清(藏族對於法王的俗稱) 他有一個著名的故事,你知道嗎?」


 


    (你不說,我哪知道呀?)


 


    「對不起!我知道的事很有限,請你再詳細的說說看好嗎?」我說。


 


      他的表情閃過一絲得意:「好!」


 


     「我跟你說…..敏林澈清在藏人普遍的傳聞中,他是一位「竹透」!你知道什麼是竹透嗎?」


 


     「知道…..就是「成就者」…..或者是「得道者」的意思…..我說。


 


    「嗯…..除了這個以外,有一位新加坡人的事,使得印度方面很多村子(營區)的藏人對 敏林澈清更加的尊敬…….這件事你知道嗎」



    「什麼新加坡人?….那是怎麼一回事!?……你可不可以說說看嗎…….


 


    「你不知道呀?……這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此刻曼殊笑著的神情,突然讓人感覺有些…..!?


 


     「就是……有一位新加坡的女人,年紀很大了…..


 


    「他家裡的情況好像不錯,先生和小孩都很好…….沒想到她年紀大了,才在醫院被檢查出來她得了腦癌就是腦子裡長東西那一種病…..


 


   「腦癌!?」我驚異的問,忍不住睜目結舌的晃了一下頭。


 


   「是呀…..所以,她就想著….自己也活不久了,乾脆去旅行、走一走……


 


    「他就 和 先生一起到印度、尼泊爾的名勝、還有佛教的有名地方去拜拜,到處走走看看…….


 


    「是去『朝聖』嗎?」其實我懂他的意思,但是我想,曼殊可能不熟中文的這個專有名詞,忍不住蹦了這一句…..


 


    「是呀…..印度可以玩的地方,其實很多……


 


      (老實說,這句話我不太以為然,因為我都沒有機會出去玩!)


 


    「後來,她可能在什麼地方……應該是學西藏佛教的人跟她說的吧?!……


 


    「說什麼?」


 


    「有人跟她說:在北印度德拉敦有一位很會睡覺的喇嘛、他很厲害……


 


    「所以,她就打算找時間到北印度去看這個不一樣的喇嘛……


 


    「她想一定要見到這位師父….她有這樣的想法!」


 


     我又插嘴了:「呵呵~~新加坡人大部份都說英語,應該是有人跟他說有一位sleeping lama吧!?所以,她才知道什麼所謂的『睡覺喇嘛』!」


 


     「….….曼殊不置可否的看了我一下……


 


     「但是,好像中間的時候,他們又不知道跑去了什麼地方走一走、住了一段時間……隔了一段時間以後,他們才到了敏卓林去…….


 


     我說:「嗯…….要去那個地方也要坐車好久…..從德里過去也要好幾個小時…..


 


     「他們有見到敏林澈千嗎?」


 


     「有哇!他們見到了 敏林澈清…..


 


     「他們…..她 和她的 先生、還有朋友,都一起去見到了 敏林澈清……都去讓敏林澈清加持…..


 


     這時,曼殊的表情突然笑了起!


 


     不知為何,我也跟著笑了因為,我似乎已經可以猜到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了!…..


 


     曼殊笑咪咪的說:「其他人都加持完了,換到 那個老 太太去給 敏林澈清加持的時候……


 


    「沒想到 敏林澈清睜大眼睛、很生氣的樣子…..透過翻譯跟她說:我等妳很久了,為什麼你現在才來?…….


 


    「你很危險()!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現在才來?」


 


     「然後……就把 那位老 太太抓過來一直打、一直打……打到她的頭都紅紅的(瘀青)、腫起來!……大家其他的人都嚇一跳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這個時候,曼殊也同時模倣抓人猛K的逗趣樣子


        我不禁捧腹哈哈大笑他也哈哈大笑…….


 


     「後來,她們就走了….(離開敏卓林寺)……那位女人回到新加坡,再回去醫院檢查,竟然發現腦裡的瘤(腦癌)都不見了!什麼都沒有了!」


 


    「哇~~~~真的呀!太不可思議了~~~….……後來呢……..


 


    「聽說,後來他們就很高興的供養敏卓林和澈清……敏林澈清很有信心……


       曼殊笑到流淚,一邊擦著淚水、一邊回答!


 


      我依然忍不住大聲笑著


     .但是,我的內心充滿感動……曼殊笑到流淚的淚光,此刻已在我心裡猶如星光一般的明亮。


 


    「太好了~~~謝謝曼殊您告訴我這件事!如果,你沒有告訴我,這件事就可能沒什麼台灣人會知道…….


 


 


    「現在你跟我說,我會找時間把它記下來,讓台灣的敏林弟子們知道 敏林澈清法王的厲害和成就!真是太謝謝你了~~~


 


     「不客氣…..沒有什麼啦~~~」曼殊笑了一下,表情希鬆平常的回答我。


 


     又多坐一會兒,我就離開了他的住處,走在十分鐘才能到達的寺院角落住處……我想,我今天的想法沒有錯,真的是來對了!


 


      離開時,廣場旁與我相熟的野狗看見了我,跑過來跟在身邊,陪我經過寺內的小學部,準備回家……


 


     依然又是見到一堆好奇的小喇嘛…..他們的眼神像是鏡子我從鏡子裡看到:一個奇怪的人、跟一隻全身癩皮的狗,就像好朋友一樣的走在一起……


 


     我的心裡不斷的回想剛才聽到的事蹟…..感覺卑微的自己、乃至於一切所有的眾生,其實都不曾離開過諸佛菩薩的心裡…..


 


    不曾離開 敏林澈清法王、貝諾法王…等等成就上師的心裡……


 


     早在那位老婦人起心動念想著敏林澈清法王的時候,其實遠在北印度德拉敦的 法王就已經知道了……


 


    雖然,法王的外表看來又病又老,舉止瘋狂像小孩……其實他一切都知道什麼事情都知道……


 


     一切上師都知道!


 


    一切的一切……與蓮師不二的 敏林澈千法王都知道!


 


     這就是他老人家早年至今的修為、這就是他高深莫測的境界!


     

      那時,我的雙腳踩在南卓林寺的草地上,呆呆的望著遠方的天空這樣想著……   

       


       原來….我一直在你的心裡……..


 


 


 



                     貝瑪慈寧 / /  敏林澈清法王圓寂的感言隨記(3)

        


                    2008314 PM 1004  貝瑪慈寧  寫于台北‧大樂書室


 


        


                          筆者註:「曼殊」是該寺藏族僧人名號的中文古譯名詞。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