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善如芭蕉,生果即當盡。菩提心樹果,恆無盡生長。」~入菩薩行論


 


新春開工後第一個要與十方分享的是去歲 ( 2008年)10月間,The Eastern Sun 團隊與格友之留言互動。格友在工作上的挫折與運用佛法、落實上師所言,而於其心靈上之折衝,無疑亦是吾人在世出 與入世間輾轉的縮影;格友之省思與體認,惠我良多!


鑒於其內容牽涉個人,是以徵得格友同意後,隱其大名與公司名。)


 


...........................................................................................


 


 



2008/10/25 02:19:17


 




The Easternsun 團隊..札西德雷.... 我又來打擾你們了sorry,是這樣子的,因為最近我需要教一位同仁新的工作,在要教他學習時所遇到的困難,特此請益。


這同仁個性很草莓,一捏就碎,會把周圍變成他喜歡的照其方式作,可是就在他知道要學習新工作這事情之後,他就不理我也不理我家主管,然後還抗拒學習,最後機關最高主管裁定他必要學後,就發現他天天活在壓力裡面,把我當作隱形人,可能我有點冷血,我無視他所表現出來的需要安慰,這是因為七個月前我教他時,他也是這樣然後我覺得他很可憐,變成他隨便作青菜作,他高興就好....但是七個月之後我發現他沒學好。甚至他對他的主管也用同樣方法,最後難做的事情都是主管在做,他就是做簡單好做的


可是天算不如人算..講錯.人算不如天算,他居然還是要被我教,而且在這幾天跟我的互動當中,他怕死我了..(可能是這樣把我當做隱形人吧)....期待已久的他怕我,居然會是這樣得到的,有點扯,不過沒關係。自他知道要學新事務之後就不理我,然後又不想學,最後被逼一定要學,然後壓力大到在哭的艱辛過程。更可憐的是要被我教,因為我要求有點高,不希望他"任己." 的依照自己的方式去學,學錯了還不知道。真是步步為營的替他著想,給他主管做的就算不用人教也會的筆記,還有把我畢生所學的精華寫給他,算是傾囊而出了。我還不知道他在哭什麼,是喜極而泣嗎!! 好像不太可能,應該是無法承受的輕。祇不過是要做傳真的東西而已,而且極為簡單就這樣為什麼他會這樣呢,我也想無。我可能會用兩個方式教導他,一個是教他怎樣發自內心去學習,一個是用壓力讓他學會。 如果說團隊們有更好的方法,可否告知我。因為我覺得如果可以把他教會甚至讓他學到課本沒有的東西,那對他的無限生命必定會有深遠的影響。


 


○○ 恭敬合十..


..............................................................................



尊貴的 第九世敏林堪千仁波切   2008/10/28 02:56回覆


 


○○師姐


札西德烈


首先 感謝您對我們的支持與信任!


關於您的問題,此處 The Eastern Sun 團隊謹就近日有人成立佛學會 大膽妄言稱之得獲仁波切授權而公開假藉仁波切之名運作與募款之事件,敏林堪千仁波切Eastern Sun 團隊的開示與指導與您分享。


仁波切說:們是「好」的佛教徒,所以儘量以「法的角度來思量與應變對方的行徑誠然可議與可怕,僅管我們可以強烈抨擊,但於此處則應生起慈悲心去悲憫其之無明與過患;再法的本質是不二( 法界一體 )即不對立,一但對立便不「空」是非因緣就又應之而生.....所以發表聲明告知十方注意即可,之後,我們仍以平常心努力做自己應做的事就好


此段話表面看來與您的問題無關,但本團隊以為:○○師姐也是位的行者,所以這位使您感覺難纏之夥伴,或許正是出「情境題」給您的「化了妝的菩薩」!


 接觸佛法愈久,愈感覺「緣起」之重要;所以希望○○師姐重新觀緣起,並以自己清淨之發心造就緣起,我們的小建議是: 


1)  主動並誠心示誠與邀約( 吃飯、或是喝茶,送個對方需要的小禮物…)溝通,達成共識,若兩人沒有共識,則任一方之努力或想法,不但沒用,還可能產生誤會


 2.) 於溝通中,將自已的標準,劃為三個等級:與自已要求相同、可接受、不合格。定相關時程驗收成果,依此三個等級討論與改進。


3.)藉此薰習自已的菩提心-~~每日課頌(心咒念誦)或禪修完畢,迴向給對方願與對方解冤釋結祈願一切趨向能往正面與吉祥圓滿發展。若雙方沒有共識,則至少得學著避免因對方之過患而造成自已的困擾,然而仍是需迴向功德給對方,如此才有可能使事情改變。( 我們也迴向某佛學會之始作俑者喔)


 


希望能對您在世間法上的掙扎有助益哈哈    ~~加油 ~~ 讓世尊與上師以我們為榮 !!!


       


The Eastern Sun 團隊為您敲鑼打鼓喊加i


 


........................................................................................


 


2008/10/30 00:06:23


 



The Easternsun 團隊..札西德雷....關於自己所面對到的題目,我想好久才有點明白,該怎樣做。就如同團隊說的「觀待緣起」很重要,我覺得真的要痛過才知道怎樣做。


末學於剛失去母親時候曾過了很渾渾噩噩的一段時光,來是遇到明師  尊貴的貝諾法王,自己的生命才又恢復生機,講這樣可能有點扯,可是我自己感受到的就是這樣,每次當我過不了難關的話,我就開始對上師哭訴(因為自小時就很愛哭,算是特長吧)也在哭訴之中我發現心力很強,可能是因為自小就串習不小心練就的,這次遇到這難題我也是跟法王祈求,跟常師父祈求。我發現在這幾天之內,自己的心變了,我很想去成全他。


今天我鼓起勇氣跟我們主管說,如果說這個同事不學的話,那我們要不要成全他,讓他舒服點,因為我發現硬逼他他會抗拒,那這件事情真的非要他做不可嗎,我覺得決定權在對方身上,如果他願意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了,那如果他不願意的話,其實問題還是在。如果可以讓他快樂,那我們逼什麼逼,雖然有可能自己工作會做不完,不過因為這同仁坐在我前面,他看到我忙成這樣,說不定會啟發他想學的心ㄝ。 連要怎樣教他都想好了,因為有一次我在唱讚頌的時候,忽然感覺到常師父說話,他說要陪我學佛。因為這個事情我想到我要當我同事的助伴,而不是老師,我想要用啟發他讀作業流程的方式,請他告訴我筆記裡面寫的東西,經由他提供的訊息我來做下一步,當他引導錯的時候我會提示他,我覺得這教學方法有點顛覆啦。可是我也是想過這樣對於加深他印象來說,一定很有幫助,而且這樣他比較不會有壓力。對了,就是要觀待緣起,覺得這也是在行佈施...也在訓練自己的心,利他心。不過要調適自己好像有點難,可能是自己福慧不足,所以才需要團隊敲鑼打鼓幫我加油...恩團隊..喜團隊....○○在此恭敬合十.


 


.....................................................................


 



尊貴的 第九世敏林堪千仁波切                                            2008/10/30 19:23回覆


 


○○師姐所言甚是!


確實,上師陪著我們學佛,我們也應學習上師的典範,陪同身旁的有緣者度過他們的障礙,作一個好助伴~~您如此有心、有自覺性,而且還想出了啟發對方的好方法,Eastern Sun 團隊以您為榮!!!~~


 


所以,千萬別氣餒~~我們還是敲鑼打鼓為您加油喔 !!!


 


...........................................................................


 


                                                                               2008/10/30 00:14:12:12


對了..我不能拖累我上師.......我要當乖弟子


.........................................................................


 



尊貴的 第九世敏林堪千仁波切  2008/10/30 19:48回覆


 


○○師姐


「乖弟子未必能打破框臼~~有 在修證上 ''青出於藍而勝''方能耀顯師


方為弟子


倘若對方一時仍令您難過受挫沒關係我們互勉學''常不輕'菩薩好了


加油~~ stand by you !


The Eastern Sun為您 搖旗吶喊中.......


..............................................................................


2008/11/03 00:18:26


.



札西德雷


Hi , The Easternsun Group.....



            謝謝團隊幫我,關於我跟我同事之間,讓我發現一個教育上的問題,我不知這樣對嘛?


讓我細述..當初我來這團體工作時,學習過程相當辛苦,因為教我的那位同仁,他說他不會教人,可是主管硬要他教我,他也很努力教我,只是後來他工作量變大無法順利教我,後來他請主管教我,主管教法就是要你馬上學會,那時候我學的很辛苦也很累,深怕做錯被罵,又被主管恐嚇學不好就走人(我主管是我認識10的同學)


      它的教學方法,影響我後來教導作風,我也是用這方法教人,所以才會再於這同仁身上看到我當時的影子,它變得不快樂,甚至還壓力太大哭了起來。可是我卻漠視他的心情繼續我的教學方式,後來是他主管跟我的主管說,希望我可以因材施教,對我來說是很艱辛的方法,因為我主管指示我的,跟別的主管的指示大相逕庭。


如此讓我覺得我的主管真的傷害我滿大的,雖然最後我兩位主管的建議都不聽,我決定用師父教我的方法去做,有位班長說的「用世間法做是是死路一條,用佛法做才會有無限未來。」以前我常聽這句話,我也覺得我都有以佛法在做事,可是有時候自己智慧不夠,又不小心串習了世間法,然後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感謝師父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就會來幫我,師父教我用「陪伴」的方式教人,在學佛的路上如果沒有師法友陪你,在適當時候扶你一把,學佛上的去嗎 ?? 我才知道這是師長加持我,也讓我在這整個事件上,了解到事事項項一定要先想師父會怎樣做,了解到依師的重要,真是血淚交織的經驗。


       還好我在教學第2天的時候跟這位同仁懺悔,也把師父教我的方法跟他講了,我跟他說這職務是我們兩個共同承擔的,你是來幫我的,我們兩個互相交替在做這件事情,我有空時我做,你有空時你做,現階段就是你把你不會的學好,不會的我會在教你,教到你會為止。如果有天你覺得你可以了在來幫我做,在此之前我先做。聽完我這講述之後,我這同仁才恢復往日的笑容,不再憂鬱了。


        這整個事件上我發現的,我們很多人都會用嚴厲的方式教別人,或是不管他人死活隨便教,可是這樣對於他人來說,不但讓他學習上產生了坎坷。就業果上,我覺得這就教的人來說缺失滿大的。常師父常教我們如果你將來想要感怎樣的果,現在就要好好種因。也因為後來我選擇依師父的方法做之後,以前隨便教我的那位同仁,他說他要好好學習我的方法,我叫他好好學廣論不要斷比較重要,我們決定要把填鴨式教學杜絕在我們的生活上。


 


「餘善如芭蕉,生果即當盡。菩提心樹果,恆無盡生長。」~入菩薩行論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偈子,跟團隊分享......


                                                                                                 


     ○○恭敬合十


 






○○師姐


札西德烈!


所有easternsun團隊成員都十分欣喜您的留言


因為我們也深入您的文字中思考、內觀 與省思....感恩您與我們分享


倘若不是牽涉個人隱私   我們很想在部落格刊出您的內心折衝與轉化呢


  ~~ 我們相信許多法友或有類似之情境    而您努力之後以佛法、上師為所依之想法 與做法


當可為廣大法友之借鏡與起激勵之啟示!


謝謝您,也讓我們成長了!


The Eastern Sun 團隊合十且仍為您祝福、加油中.....




.............................................................................


 


【 後記 】


 


The Eastern Sun 團隊為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所執行的官方部落格,


誠然只是一個不起眼、陽春的官網 ,但我們衷心感謝十方法友與格友之信任與愛護!


 


此篇與格友之互動紀事,於去歲十一月即已徵得格友同意,而預定年後開工刊出,願能


宴饗十方法友轉換工作與生活上之觀點與心情。


 


然而,此處尚需懇請十方寬容於此一提題外話~~~ 文中提及之某事件之敏感處,已一如本官網昔日之聲明公告所言:疑為寺中大德之意囑。


故對方於去歲( 2008 )十二月底至印度敏卓寺請求得致寺中大德之信函;並以此再次謂己之合法性。誠然敏林堪千仁波切從未首肯與授權對方,對方卻仍以此恣行所欲。 .... 這真是一個足以審視行者心靈景深之事件與過程啊


 


The Eaastern Sun 團隊一直默默耕耘,初遇此境,甚感無需迴避,不願作鄉愿。


然而一路走來,仁波切一再示以身口意之教誨,從而欲使團隊成員藉此而能超脫心性、更臻成熟


~~正如○○師姐於留言中所言:「感謝師父在我最需要他的時候就會來幫我,師父教我用陪伴的方式教人,在學佛的路上如果沒有師法友陪你,在適當時候扶你一把,學佛上的去嗎??我才知道這是師長加持我,也讓我在這整個事件上,了解到事事項項一定要先想師父會怎樣做,了解到依師的重要,真是血淚交織的經驗。」




至於現況如何?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團隊:「要發生就讓它發生吧,事出總是有因;只要我們一如既往於法上做好自己的事,執守三昧耶,就不用去擔心任何事了」



感恩 敏林堪千仁波切亦以其身教陪伴著我們學習,感恩隱身於十方的法友對我們默默的支持與關懷;菩提道上,險阻彷若重重,亂石磊磊的心情迭盪於世出世間 ~~~ 然而,風骨之外,衷心感激的是上師與三寶對我們的恩寵與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