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 置 晶 鏡 、蚻髯美鬚 ─ ─ 大伏藏師 ‧究美多傑  (  德達林巴尊者  )

......................................................................................

敏卓林法脈與貝瑪林巴尊者 ~~ 大密深要精義正法之源流

 

昂旺多傑整編

 

◎貝瑪林巴尊者(蓮花洲)  

                                                                               

蓮師為了利益後世而將經續、法器伏藏在山水巖峭之間,並授記有緣弟子,於眾生根器成熟之際取出,此為巖傳之起源。

取出伏藏者以五大「取藏之王」成就最為殊勝,並以浩瀚、廣闊之意,尊稱「林巴」以昭顯其功德。

 

貝瑪林巴尊者(蓮花洲)為蓮師所授記之五位「取藏之王」中的第四位,是第十四世紀龍欽巴(偉大遍智)尊者的轉世,也是藏王赤松德贊的女兒貝瑪賽的第五世轉世。

尊者於西元1450 年,誕生於今日不丹境內苯塘地區,其曾分別自十八個庫藏中取出伏藏。

其中最著名乃自苯塘;其處深山豁谷林木昌茂,澗水滾滾,渠聚成潭。有奇岩濱立,俯視其下,深不見底,潭水波花似蓮,朵朵珠結由底湧現,狀甚奇特。

貝瑪林巴尊者(蓮花洲)於眾人面前,手持火炬躍入湍流深潭之中。及出之時火炬亦未熄滅,脅下夾持伏藏寶篋,使大眾驚歎稀有,由是名聞遐邇。

其後再由不同巖庫取出「大圓滿普賢王如來覺意總集」,「降魔金剛手」等諸密續、法器甚多。

 

蓮花生大士曾授記取伏藏一百零八部,然而因緣所限,僅取出三十二部。這些伏藏教法被完整的傳授至今,是目前寧瑪巴教法屹於不丹之主幹。

 

◎納措讓卓尊者(萬法自解)

納措讓卓尊者是大取藏士  納林巴(珍寶洲)之轉世。

 → 納措讓卓尊者的弟子即是轉世祖古─滇津札巴(第二世  貝瑪林巴尊者)

 

◎滇津札巴尊者(持教稱譽)

預言中,滇津札巴尊者(持教稱譽)其乃為伏藏師貝瑪林巴尊者之化身。

 ( 持明‧貝瑪林巴尊者是偉大遍智─龍欽巴尊者的化身,自彼時至今,已有第一世和第二世語化身。第二世貝瑪林巴即是此位怙主‧又稱  滇津卻吉札巴。)

由於上述預言記載:尊者需於本身誕生之地建造寺院之指示,故於南不丹之崗頂地區建造寺院。傳承至今,仍是歷代貝瑪林巴轉世傳承於南不丹地區弘揚大密精義正法之地。

 

此外,滇津札巴尊者迎請原本居住於衛地之法主─納措讓卓之轉世  東昂滇津尊者至達傑曲林寺, 賜予灌頂、口傳、訣竅等,並將  東昂滇津尊者昇座成為正法之傳人。

之後未久,此位滇津札巴(第二世  貝瑪林巴尊者) 即於達傑曲林寺圓寂,享壽六十二歲。

敏卓林寺及其各地的分寺能流傳廣布,皆是此位  滇津札巴尊者(第二世  貝瑪林巴尊者) 之發心與優異佛行事業的結果。

 滇津札巴尊者的弟子:克主‧東昂滇津(持顯密教)

 

◎克主‧東昂滇津(持顯密教)

克主‧東昂滇津(持顯密教)出生之時,就能說出自己前世是為怙主  納措讓卓尊者,具有了知前世的因緣。

當其十三歲,在  滇進紮巴座前獻髮皈依,法名“東昂滇進桑波”(持顯密教賢德),得到法主大遍智龍欽巴尊者、大伏藏師  貝瑪林巴全部正法的灌頂、口傳、講解、訣竅及其實修,成為真實證悟的代表。

此外,還從圖瑟貢嘎札巴,竹千貢嘎多傑、密宗師棍桑班覺、嘉色諾布旺吉、香達旺波德等寧瑪派大德,以及薩迦澈清法王、噶舉派噶瑪巴與夏瑪仁波切……等善知識處得到了新舊譯傳承正法。

克主‧東昂滇津(持顯密教)之子即是桑達聽列倫珠(密主‧事業天成尊者);聽列倫珠之子即是大取藏士  德達林巴(庫主洲)尊者。

→ 克主‧東昂滇津之後嗣與弟子即是大持明士  聽列倫珠尊者(事業天成)。  

 

◎大持明士  聽列倫珠尊者(事業天成)

大持明士  聽列倫珠尊者(事業天成)生於于鐵豬陰年生於洛紮香曲林寺,父親是偉大賢哲─克助‧東昂滇津尊者(持顯密教),母親是王室後裔  果宗孜瑪。

聽列倫珠尊者(事業天成)將殊勝的密續、傳承、訣竅等都圓滿賜予大伏藏師  究美多傑(無變金剛;德達林巴尊者之異名)。

 →究美多傑 (  德達林巴尊者  )

 

◎大取藏士  究美多傑尊者( 世稱:德達林巴─敏卓林寺之開山祖師)

究美多傑尊者之祖父為克助東昂滇進,乃是大成就者-納措讓卓之轉世。

究美多傑尊者的父親即是大持明士  聽列倫珠尊者。

烏金敏卓林寺正是大取藏士德達林巴創建的寺院。

後世血脈法脈同時傳至第十一任座主─澈清究美昆桑旺嘉尊者之間,其大密精義傳承之正法已發展到三界各地。

因此,於德達林巴尊者尚未創建敏卓林寺前,敏卓林血脈傳承即以龍欽巴尊者之清淨見、惹納林巴與貝瑪林巴之傳承為修習主軸,自不待言  

  

故而,歷代貝瑪林巴及其各身、語、意等轉世,除了相互學習外,敏卓林亦成為其法脈的本源之一;故而近代如敦珠法王二世,亦列為貝瑪林巴傳承法脈之傳承上師。

 

 下文援引轉載自全佛出版社之《藍寶石》

   ~~ 【大伏藏師究美多傑 (德達林巴尊者)】

 

        究美多傑生於火狗年翼宿月十日,父親叫桑達聽列婚助,母親叫喇金央堅卓瑪。他在一片奇異的徵兆中誕生後,三年內由一位頭盤頂髻的男士和兩位美女侍奉,他把這些情景一直記在心裏。在他還被抱著或玩耍的時候,就已經醒悟了聖人的習氣,得到智者的善事信心。

     

        四歲時,他從依怙父親那裏得到《八大修法密圓滿》的灌頂,得到一切顯現和行為都是壇城輪,把主尊和上師視作一體,使四種灌頂的因,播撒到了意續中。

      十歲時,在受《如意聚》灌頂時,蓮花生大士顯現于一片光明中,為他做灌頂和加持,增進了灌頂的作用。寶瓶灌頂的證悟使對境和顯現都如幻術一般。自此,作為依怙父親的補處,開始其事業

      十一歲時,他在觀世音菩薩即第五世達喇嘛處削髮為僧,賜法名阿旺貝瑪滇進。這天正是吉仲的觀世音菩薩首次迎接之日,是一個因緣佳日,所以上師感到非常高興,賜予了他安慰。此時,從明亮而歡笑的觀世音像心部放出光芒,射在他的身上。

      十七歲時,他在桑耶寺拜見達賴喇嘛,發現達賴喇嘛正是觀世音菩薩。由於一切部主五世達賴喇嘛和依怙父親親自攝益了自己,以後又賜予智慧身加持,所以他把他們視作自己無比恩德的上師。此外,他還依止賜予自己深奧成熟的十六位善知識。從三十五位上師處聞了各種深奧正法。又學習  《三藏》、《四續》和其他的文化知識,尤其是學習了經、幻、心三部為主的密宗前譯派(甯瑪巴)的所有佛語和伏藏正法方面的上師、大圓滿法、觀世音等三部總的修法,得到大部份流傳的新舊密宗的灌頂成熟和講經解脫。他還聽聞了這些正法的最根本基礎《甘珠爾》的口傳等無數正法。

     

       究美多傑從十三歲起,就從依怙父親處聽聞了《根本續幻化秘密藏經》、《究竟一乘寶性論》、《心性安息論》、《如意藏》等正法,並能熟練地背誦正文及其注釋。尤其精通了大遍知的典籍,所以智慧沒有任何阻礙,消除了學習正法的難點。依怙父親看到這一情景,感到非常高興,把所有的教誨都滿瓶傾瀉般地傳給他,使他成了三密的大補處,被封為證悟的主人。經過修行,他實現了天成四相的瑜伽,當他向大遍知法王祈請之後,得到僧人班智達形象的大遍知法王的親見,實現大圓滿法印象無偏私的深意,自續中產生了實際傳承的證悟。關於這幅以僧人班智達的形象,手持水晶石、面呈微笑,以法身佛的目光進行親見的場面,已繪製在敏卓林寺經堂樓的走廊牆壁上。為紀念此一親見經歷,他創作了《大遍知語自在者贊功德海波濤》一文。寫了上述讚美詩,他還在塔東曲吉滇進、多傑紮貝瑪聽列二人處分別接受了《經部密意集合經》的大灌頂,他們賜予了他究美多傑這一名字。

       因前世發願而發掘出伏藏正法的情況如下: 十八歲時即水兔年五月十日,他在桑耶亞瑪隆溝發掘了深奧正法《持明心明點》。二十二歲時,以神通在亞爾隆水晶岩洞發掘了《修閻羅摧猛》。三十一歲時即火龍年虎月十五日,在吾嘎爾岩發掘了《勇猛上師》、《金剛薩埵》、《大圓滿法》等伏藏正法。三十五歲時即鐵猴年箕宿月二十九日,在夏吾達果,他當著百餘名門、藏群眾的面前,以大樂智慧輪發掘出心伏藏正法《如來聚》。

       於此前後,他還在很多僻靜處進行修行,修了新舊密宗的三十五部壇城,念誦了咒文,生起和圓滿次第修得十分透徹,生起次第的圓證非常牢固,所以事業無阻。修行使圓滿次第的氣和明點淨化到中脈之間,淨化的安樂智慧向十方蔓延,實現大圓滿法印象無偏私的密意,光明遍至輪圍,顯現和行為示現為智慧神變,得到蓮花生大士、比瑪拉密紮、吽嘎拉、毗盧遮那、措吉等天竺和藏區眾多班智達的攝益。他們為他作了包括自己的伏藏正法在內的佛語和伏藏正法的灌頂,詳細解釋了道的關鍵訣竅。他還得到《金剛青年(普巴金剛)》、《真實意》、《靜猛》等無數特殊本尊的親見和預言,並親自去拂塵洲吉祥山等淨土,在無邊的淨相中見到了空行母和護法們做無阻的事業。無阻的智慧使三時盡現於他的眼前。

        三十一歲以前,他領略了寶瓶灌頂的意義,把大部分時間用在親身做利他事業上,到各地為無數調伏者的自續撒播解脫和成佛的種子。三十二歲起,他的密灌頂意義中開始出現自證空明,到了用語來調伏眾生的時候,於是他不斷地轉動深奧而廣泛的法輪。三十八歲時即水豬年室宿月起,從業印道實現化成安樂的但喻境界,實際智慧明空大樂俱生不變的四種歡喜在意續中產生,證悟增進,到了該以意來開展事業的時候。於是他施法讓自續通過深奧教誨獲益,讓有緣者直觀天成智慧的面孔,與佛陀的三金剛完全一味平等,利他的事業也完全一樣。到廣泛行的時候,他讓一切行為完全脫離私心,而為佛教和眾生安樂大發心,使講、修、事業開展于白業之中,這些情況可從大傳記中詳細瞭解。

       為了讓佛教與世長存,他把所有密續、傳承、訣竅的深奧之處集中起來,對其中曲解的部分加以矯正,闡明秘密旨意,使弟子們加入道的無上前譯佛語和伏藏正法的灌頂修行儀軌、壇城、講解等為主要內容的很多佛語著作,作為佛教資產保留下來。這些情況可從嘉色班居的目錄中瞭解。

        此外,他創建了約有三百餘名僧侶的烏金敏卓林寺。用金、銀汁寫了包括《甘珠爾》在內的五百卷函經書。建造了見解脫的佛像塔,還建造無數其他的身、語、意的所依,成就偉大的三輪事業,使絕密精義的正法法幢,永遠飄揚在十方世界。六十九歲時即木馬年元月,他身染疾病,於是給侄輩們留下遺囑。此後,瑣呐聲不斷從西方傳來,寢室內外彌漫著冰片般的香味。一日,他突然說:現在要向東邁七步。說完,站起來向東走了七步,而後以全跏趺坐姿坐起,說:見聞覺和佛本尊及咒文入法身,並且寂止于佛和智慧的神變中,以及深奧密的大瑜伽的實踐中,願能在意明點中無別而味平等。

        講完此遺囑的第二個月初一,日出之際,他說:接我的空行母都來了。說著,手持搖鼓和鈴杵,雙目直視,刹那間去了空行刹土。頓時,天現光環,降起花雨,地動山搖,出現各種吉祥的奇異徵兆。當法體火化時,沒有損及心臟和天靈蓋,出現了許多舍利子,遺骨上清楚地顯出了無量光佛的佛像,乾淨而有光澤,且有加持,具備了大乘師的各種吉兆,使被調伏者都被置於信心之地。

       在這位怙主處接受過語甘露的弟子主要有:五世達賴喇嘛和第司桑傑嘉措這二位日月般的福田和施主,多傑紮二大持明者貝瑪聽列、薩迦赤欽貢嘎紮西、澤東夏仲叔侄等上、下寺的大士夫,噶爾瑪剛倉的持教者即祖普寺的補處、哲河爾喬珠、止貢關確聽列桑波、達隆巴滇進司希南嘉、祖巴一切遍知巴松桑波、幹保桑波多傑祖古及其後嗣,昌都嘉瓦帕巴拉、阿旺喬格祖古、多康巴阿旺貢嘎滇進、上下達拉、噶陀嘉色、二世佐千久美帖秋滇進等持教的大喇嘛,這些都是這位聖人的弟子。

       此外,玉紮寧波的化身、內心子、大譯師達瑪師利、公子貝瑪久美嘉措、夏仲耶信來珠、大恩大德的仁親南嘉,至尊母米居白卓,以及親屬沙門洛色嘉措、密宗朗將巴烏金卻紮、苯繞巴烏金格桑等作為佛教支柱的上師,皆成了他的弟子。這些弟子的圓滿聚集使佛教的講、修事業得到了廣泛發展。

        這位依怙大伏藏師不僅有恩於新、舊密宗的整個正法,而且通過自己的力量或勸告他人,接受了覺囊、香巴、希覺、保東等小教派的教誨命脈。尤其是堅持赤松德貞作施主的密宗前譯派(寧瑪巴)的佛語,即以經、幻、心為殊勝內容的講修傳承。由他這裏,通過噶陀巴嘉色索南德贊、佐千久美帖秋滇進等,向多康各地弘揚了大圓滿法密精義的正法。【 全佛出版社之《藍寶石

◎溫故知新‧您可以瞭解更多:

【敏卓林法脈源流 ~~ 本從密巖淨土證菩提】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589&prev=1596&next=1578

【敏卓林傳承~~敏林澈清與敏林堪千之教典與伏藏傳承】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234&prev=1273&next=1056&l=f&fid=18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