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系列照片為11月1日敏林金薩法會照片)


 


( 仁波切最新動態 )


尊貴的  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已於11月19日臺北時間凌晨四點自印度搭機前往美國,展開歐美等地之弘法行程;並藉由官方部落格向臺灣的十方法友問好!


 


.......................................................


 


敏卓林與大幻化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大幻化網教學聞法側記


                                                                                                 


                                                                                                          文/袞桑旺趣


 


【壹、    楔子】


20091010113,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翩然蒞臨寶島傳授以大幻化網密續為主的灌頂、開示、修法、放生等法會,吸引眾多對敏卓林與大幻化網密續有信心及具聽聞法教信樂的弟子前往共享殊勝法宴。在堪千仁波切駐臺的期間,分別因應各方有情之願望與根器,賜予長壽佛、金剛薩埵灌頂,開示「金剛乘法器的外義與內密」,舉行紅度母修法、放生法會以及最殊勝的大幻化網密續聽聞授權灌頂與教學,令諸有情得依其喜樂、根器領嚐殊勝法露。


 


【貳、    大幻化網密續略說】


 


一、                大幻化網密續的傳承


 


大幻化網密續全稱為「吉祥秘密藏真實決定大續」,常見的名稱亦有「秘密藏續」、「幻化秘密藏」等名稱。這部密續的傳承從秘密主金剛手菩薩以下歷經國王渣、古古拉札、里拉金剛、佛密、普拉巴哈帝、蓮師、比瑪拉密札等諸無比印度大師無間傳承後,再由蓮師、比瑪拉密札、毗盧遮那大譯師及聶.嘉納古瑪拉、榮宋班智達卻吉桑波、三宿氏、龍欽巴等大師而傳承至今日。


 


二、                大幻化網密續在舊譯寧瑪巴之地位


 


舊譯寧瑪巴的傳承主要為「遠傳經典傳承」、「近傳伏藏傳承」及「甚深淨相傳承」三種。其中遠傳經典傳承分為「經」─遍集明經、「幻」─本續、「心」─菩提心普作王續等三部,而「幻」部的根本經典就是本續。其自伏藏導師惹納林巴開始整編、德達林巴及羅千達瑪師利昆仲賡續整理的「寧瑪十萬續」中,即將本續及大部分釋論收錄其中,而本續即是寧瑪巴修持摩訶瑜珈的重要根本經典。雖然三宿氏與榮宋班智達及龍欽巴等大師在進行注釋時分別採取摩訶瑜珈及阿底瑜珈的立點加以闡述,似有認定上之差異,但僅是祖師示我入道之方便不同,並不影響本續在舊譯寧瑪巴之地位。龍欽巴大師在其為本續所寫的註釋「十方闇除」稱本續:「…諸乘之絕頂,一切教傳之根源…」;米龐仁波切在其所寫的「十方闇除總義.光明藏」中稱:「…乃三界唯一如意寶,乃一切續之王…」,足見其重要性。(摘自 沈衛榮 先生「秘密藏續與舊譯無上密法於西藏的傳播」一文)


 


【參、    敏卓林與大幻化網】


以舊譯寧瑪巴教法傳承重鎮之一的敏卓林,其大幻化網續的傳承係由宿千.卻映朗卓傳予德達林巴尊者的父親─桑達聽列倫珠,再傳予德達林巴及羅千達瑪師利昆仲。此時正當三宿氏遠傳經典傳承在衛藏地區漸趨式微之際,因德達林巴昆仲的努力,重振教法傳承。


德達林巴尊者十三歲時即能背誦大幻化網續,除繼承三宿氏以來的遠傳經典,對榮宋班智達、龍欽巴等大師的傳規、釋論等亦深入研究,而其將寧瑪十萬續傳授第五世達賴、第悉桑傑嘉措、多傑札第四世大持明貝瑪聽列、佐欽第二世貝瑪仁增久美帖秋滇津、噶陀嘉瑟索南德贊(龍薩寧波的弟子)等多位衛藏及康區的賢哲大士,使得遠傳教法得以延續。


大譯師達瑪師利尊者由第五世達賴喇嘛為其剃度出家,從兄長德達林巴聽聞三宿氏、榮宋班智達、龍欽巴等舊譯寧瑪巴大師的傳規以及寧瑪十萬續,曾為敏卓林寺僧人講授大幻化網續,並先後傳授八次大幻化網靜忿本尊灌頂。在聽受德達林巴講授大幻化網密續後,寫下多部注釋。其中包括依據遠傳派傳承所造的「秘密主言教」及「秘密主密意莊嚴」等。


德達林巴尊者以下,除羅千達瑪師利尊者寫下釋論之外,繼承德達林巴寺主之位的兒子久美貝瑪嘉措著有「聞總義證義」;而當蒙古準噶爾部入侵殺害羅千達瑪師利及炯美貝瑪嘉措、破壞敏卓林寺時,德達林巴的另一個兒子仁千南嘉與女兒敏就巴尊將教法傳康區及錫金地區,延續了教法的傳承。因此仁千南嘉之名字前乃有「大恩」(Drin chen)之稱號。第六代敏林澈清桑傑貢噶(曾授予蔣揚欽哲旺波菩薩戒)亦曾勸請佐欽寺中建立師利星哈佛學院的嘉瑟賢偏泰耶寫下十卷遠傳經典傳承綱要。


從德達林巴以降的遠傳經典傳承如下:達瑪師利、嘉瑟仁千南嘉、堪千鄔金滇津多傑、澈清聽列南嘉、澈清貝瑪旺嘉、澈清桑傑貢噶、多阿滇津諾布、久美遍迭偉色、敦珠吉札依喜多傑。(摘自 沈衛榮 先生「秘密藏續與舊譯無上密法於西藏的傳播」一文)


 


【肆、    聞法側記】


 


於此次大幻化網教學中,每一堂課開始之初,仁波切即強調「發心」的重要性,特別提醒聞法的金剛昆仲,菩提心不只是觀修有情眾生的痛苦而已,而是真正要從內心去體驗有情眾生的粗重痛苦,產生一種悲切不忍、為利益解脫其痛苦而修持佛法的發心。噶舉派四大傳承之一至尊帕莫竹巴─多傑嘉波即指出「慈心如沃土,悲心如水肥,菩提樹苗種,成果利眾生」。全知無垢光尊者「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第八品發菩提心:「慈悲喜捨四無量,如是詳細實修後,當修諸法之根本,願行二種菩提心」。敦珠法王開示「大圓滿的加行見地」時指示:「若沒有培養菩提心、沒有免除對今生的執著,便無法證悟成佛。這是由於不對別人慈悲,對自己執著、對今生執著,所以無法解脫」;吉祥薩迦巴著名的「遠離四種執著」亦云:「…執著己目的,不具菩提心。當執著生起,正見已消失」


此外,堪千仁波切尚開示思惟無常、依止上師、修持地點、時間及伴侶的選擇、進入密續正式實修前身、語、意的練習、口傳密續以及回答聽眾的席中關於修法及教學相關問題。


在思惟無常部分,仁波切提示聽眾應好好思惟熟悉,使自己成為能進入密乘實修的根器;依止上師部分,仁波切開示了根本上師的意義,以及承事根本上師時應注意的行止。修持地點、時間及伴侶部分雖非正行的部分,但卻有助於修持的進展;身語意練習的部分,則是為了進入密乘實修前奠定良好的基礎。席間仁波切回答聽眾問題時開示:「欲實修者接受三根本灌頂即已足夠,多受灌頂或許可以接受加持但不實修亦是枉然。在偉大上師前領受大量灌頂是為傳承教法,但一般人沒有傳法的授權,也就無接受大量灌頂的必要;以往許多虹光身成就者僅接受過一、二次灌頂而已」,實在是催促我們從現在開始進行實修的忠告。


 


雖然這次的教學實際上尚未進入正式有關密續的講授,但就仁波切開示的身語意練習部分,是為了協助日後的觀修能夠專注、清晰、堅固,對於本尊身相以及頗哇法的清晰均有莫大的助益。記得過去翻閱貢噶老人申書文上師的雪山修行記時,有記載申上師一開始修觀並無多大進展,乃決定先修定以作為修觀的基礎,如是而直至圓滿出關。因此希望諸位聞法的法友能在仁波切明年再來臺賡續傳授教法時,能將實修的成果呈現仁波切,以為法供養,俾利仁波切賜予進一步的教法。


 


關於最後一天堪千仁波切所賜予的敏卓林金剛薩埵灌頂,有些師兄可能疑惑印象中敏卓林傳承的金剛薩埵應該是雙運形像,為何仁波切卻說僅給予單尊佛父的灌項?為什麼敏卓林傳承的金剛薩埵短軌長短內容會不一樣?


灌頂部分經請示仁波切後表示,是經過觀察與會金剛昆仲聞法及提問內容後,決定賜予觀想較容易的單尊,以利初機入門者觀修。


 


儀軌部分經對照法護譯師與敦珠法王傳授弟子的版本後,除傳承祈請文因傳法上師不同外,法護譯師的版本較敦珠法王傳授的版本多了一段讚頌並且在持念心咒前多了一段供養(惟法本內亦引伏藏正文表示,直接進入唸誦亦可),由於儀軌末均署名貝瑪噶旺,查是蔣貢工珠名號之一,因此兩份儀軌實依據無分教派利美大師蔣貢工珠羅卓泰耶的版本所譯,只是中譯或傳授時取捨內容不一而已。藏地俗諺:「一個喇嘛,一個法本」,即使同一教派傳承內,也不會僅固定使用一種法本,若能明瞭此理則不致迷惑,例如噶瑪噶舉在西半球主要的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舉堪布卡塔仁波切在講授白度母修法時,即同時引用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及第一蔣貢工珠仁波切法本,並說明兩份儀軌各有特別之處,可資參佐。同時主辦單位The Eastern Sun團隊亦將儀軌先行於法會前上呈於尊貴的上師   敏林堪千仁波切親閱,仁波切亦表示認可,惟因傳授單尊灌頂的緣故,因此未予口傳;期盼早日因緣具足,仁波切能為臺灣弟子親傳!


 


【伍、    結語】


 


雖然敏林堪千仁波切在臺灣尚未建立自己個人的弘法中心,但仍於去歲與今年分別於合宜的場地順利進行各項傳講的弘法活動,持續地將教法授予有緣的法友,仁波切真正地進行著次第教法的傳播工作,祈使諸有情分別依其緣份成熟心性及解脫。


 


法不孤起必仗緣生,期盼參與敏林堪千仁波切大幻化網教學與敏卓林金剛薩埵灌頂的金剛昆仲,除了將這次仁波切所教示的內容精進思惟、實修外,也能共同持續持誦敏卓林傳承金剛薩埵心咒,以祛除堪千仁波切蒞臺授課之違緣 、以及吾等於有意或無意間所違犯與上師之間三昧耶誓言所產生聽聞教法的種種障礙。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