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卓林 開山祖師 德達林巴尊者取出巖傳伏藏法的緣起,始於其十八歲之際。

自護持伏藏法的空心母轉交開啟伏藏法門之鑰匙後,於水鼠年(西元1663)五月初十日,初次從桑耶雅瑪隆聖山取出了蓮師修法《持明心滴》、《無死最極精華長壽儀軌》,以及殊勝蓮師身像等伏藏品。

再於二十二歲取出了忿怒文殊(大威德)修法;三十一歲取出《忿怒蓮師》、《大圓滿阿底甚深精要》;爾後於昂秀南嘉扎取出《金剛薩埵》修法;三十五歲鐵猴年取出紅觀音修法《大悲善逝總集》類等的法要。

總自二十八個聖地的大巖庫取出了當年蓮師親傳給大譯師毘盧扎納而埋藏的殊勝教法,利益了金剛乘的流傳和廣大僧眾的修持,於蓮師的授記中如是事蹟已有記載。

(圖為僧眾於2012/2/29正專心的繪製紅觀音竹千法會之沙檀城 )

Terdag Lingpa was a a great Terton or ‘treasure’ (terma) finder. At the age of thirty-five, he discovered the terma of the Doctrinal Cycle of the Great Compassionate One as The Universal Gathering of the Sugatas [thugs-rje chenpo bde gshegs kun-dus kyi chos skor] in public at Shawuk Tago on Friday, August 23, 1680
(29th day, 6th month, iron monkey year).
___
Thugje Chenpo Drubchen or Mahakarunika (Red Chenrezig) Mahasadhana is considered to b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ermas of Chögyal Terdag Lingpa. This Drubchen is held each year to commemorate the parinirvana anniversary of Kyabje Mindrolling Trichen.

 

 

德達林巴尊者對於弟子所供養呈獻的物品,皆置放於庫房之中;然而庫房並不特別加鎖,而「以如同三律儀及生命一樣重要的道德作為門鎖」 !        

圖為三百多年前 ,戴著晶鏡的德達林巴尊者

(由其唯一心子‧達瑪師利尊者親繪)

.....................

仁者吉祥 !

此際正於印度敏卓林寺藏曆新年期間舉行的竹千法會,於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指導下,首度舉辦敏卓林不共傳承之「大悲圖傑謙波紅觀音」(《善逝總集觀音》)竹千大法會。法會將正式於三月二日至三月九日舉行。但自二月二十八日開始,已先行舉行了紅觀音法會場地的加持與灑淨等儀式,二月二十九日起,僧眾們則開始繪製紅觀音的沙檀城。

敏卓林《善逝總集觀音》,乃德達林巴尊者於三十五歲時(鐡猴年牛宿),在 七月二十九日 白晝,於數百位西藏具足福緣者聚集的圍繞中,自夏烏虎門‧大樂本智輪之勝地 (「休嗚打擴」處,為大樂智慧輪,像似金剛亥母的聖山之頂部 ),取出《善逝總集觀音》與支分深法之十三份卷紙、見即解脫蓮師代表聖像及方便智慧大樂丸等市集伏藏!

初璽法王曾開示:: 「大悲圖傑謙波紅觀音」被視為德達林巴巖藏法中最重要的部份!

( 註 ) : 市集伏藏:又譯「大眾伏藏」,意指取藏師於取出伏藏之時,邀請某些人士或於無數群眾於眾目睽睽下,熱閙猶如市集,神奇而公開的取出伏藏。而非指於某市集之地所取之伏藏。

(註) :何謂竹千法會 ?

簡要而述:主法上師至少必須已然圓滿該「竹千」的基本閉關唸誦咒數。以編制人數而言,至少尚須輔助主法上師之維那師二位、儀軌師二位、吹奏鎖吶吹奏師二位、長號吹奏師二位、法螺吹奏師二位、以及該「竹千」壇城金剛舞之熟練者數十位,相關所需支援人次不計其數,所須供物、食子、法器、樂器、衣冠甚多而難詳;北印度敏卓林寺之「竹千法會」三百人以上共同完成。七日之中,日夜相續相關咒語必須持誦不輟,是以一天之中除了從早到晚修持數座以外,夜間亦須至少二人一組輪值至次日上座開始之後,工程謹慎浩大,故加持不可思議!

 

舊譯寧瑪巴法王 ~三界法王蓮花舞自在‧無變金剛~鄔金德達林巴尊者簡傳

 

IMG_5996 (1).JPG

 Chögyal Terdag Lingpa (1646 - 1714)
This is an engaging portrait of Terdak Lingpa Gyurme Dorje (1646–1714), the founder of Mindroling Monastery, which came to be regarded as the chief monastery of the Nyingma Tibetan Buddhist tradition. Terdak Lingpa wears the robes of a lay practitioner and holds a square casket, a symbol of his role as a revealer of hidden teachings (terma). In Tibetan culture, Padmasambhava, the famous master who is credited with introducing Buddhist teachings to Tibet in the eighth century, hid many teachings to be discovered at auspicious times in the future. He foretold that these teachings, referred to as treasures, will be found by treasure revealers (terton), who interpret and share the encoded meaning.
Depicted at the lower right is Terdak Lingpa’s son, Pema Gyurme Gyatso (1686–1718), who succeeded him as abbot of Mindroling Monastery. He holds a writing tablet. At the lower left is Terdak Lingpa’s younger brother, the scholar Lochen Dharmashri (1654–1717/18), holding a stylus and text. This colorful painting contrasts nicely with its yellow brocade border featuring dragons. The back of the painting includes two handprints set on lotus blossoms that consecrate the painting along with a long poem in praise of Terdak Lingpa.

 

 

 

IMG_0401.JPG

 

 

 

 

怙主德達林巴尊者, 乃大日如來佛幻化之大譯師羅千毘盧札納之「語」化身-大持明德達林巴,又名貝瑪雅旺仁增究美多傑。其前世早已證入無餘涅槃果位,安住於光明法界中。然而空行母眾,為了利益眾生,誠懇向其祈請轉世渡化眾生。因而示現智慧化身入胎,再次開展利生之佛行事業。

於藏曆第十一繞炯之火犬年(西元1646年)二月初十的殊勝日,尊者於扎朗達傑秋林(西藏山南地區扎朗縣境內)誕生,父為聶族大瑜伽師桑達聽烈倫珠,母氏空行母拉尊楊堅卓瑪。出生之際,大地震動,天空遍滿虹光等稀有之瑞徵。
甫一出世,父親便為其作消災除障和智慧緣起的加持和灌頂。自此爾後三年,皆有頭戴翎瓔之空行母與美麗的少女現前承事守護。如斯景象,尊者至成年後依然清晰記得。
法王自孩童時代,即就具有禪定自在之功德,其行為舉止,具備善子賢德所應俱有的心量與氣度。四歲時,依止父親聞受全密集聚之八大法行的灌頂和法要時,已能明顯清晰的覺知一切皆是圓覺境界的顯現。故對上師與本尊諸佛毫無分別心,而四級灌頂的成就種子,已然深植其內心之中。

十歲木羊年(乙未)秋天,當法王領受勝樂密集之八大法行灌頂時,於清淨的禪定中,蓮花生大士親自現前為其親授灌頂加持。由於具足堅固不移的定見,剎時證得空性「所見均是如幻」的證量。此際法王開始學習經論和書法,以及灌頂、開光等儀軌和一切修持方便法門,凡所學皆能毫無障礙地完全領悟了知。此後,即開始代表父親從事護持之佛事。
十一歲時,跟隨父親於哲蚌寺晉見第五世達賴喇嘛雅旺洛桑嘉措並領受開示,尊者  達賴喇嘛賜法名為:雅旺貝瑪丹增。當他拜見五世達賴喇嘛時,布達拉宮之主尊松贊干布時期之殊勝佛像: 自生觀音像,適巧於此刻有人將其供養予五世達賴尊者,由於此像曾於拉薩地區一度流轉,故而達賴尊者十分歡喜,讚嘆此乃非常殊勝吉祥之緣起。當時德達林巴亦於清淨禪定中見此自生觀音聖像慈悲微笑、現出光芒且融入自身心間,從而充滿心意和合無二的覺受。

自十幾歲開始,尊者  除了依止了恩德無比的根本上師第五世達賴尊者和其父親之外,還有聞受成熟解脫甚深道的上師有十六位、另聞受各種不同甚深教法的上師有三十五位。在如此眾多大成就之具德上師面前,背誦了續密心要、上師續、心性休息、如意寶藏論等的頌詞,並聽聞了上述經文的解釋及法要。接受了圓滿居士戒、三種菩提戒的傳承、寧瑪巴遠傳噶瑪的經幻心三部、近傳德瑪的上師、圓滿、心滴三種及八大法行等灌頂和講解導引的傳承。
亦聽聞了蘇巴、怒欽、榮松班智達、龍欽冉將等寧瑪巴眾多高僧之文集論述傳承,特別是龍欽巴的《七寶藏論》、《四心滴》等大圓滿殊勝法,開啟了尊者的勝義智慧,了知了一切。尊者對於所學內容都能完全領會,對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都能絕疑無惑,正是其博學多聞之故。另聞學了薩迦派、噶舉派、格魯派等不同教派的文集,並接受了新譯派的百部修法,勝樂、喜金剛、時輪、密集、大威德法類等密宗傳承和灌頂。還聽聞了一切顯密教法之源--大藏經的傳承等。如是所聞法教甚為灝翰廣大,難盡詳述。

尊者取出巖傳伏藏法的緣起,始於其十八歲之際。
有護持伏藏法的空心母轉交其開啟伏藏法門之鑰匙後,在水鼠年(西元1663)五月初十日,初次自桑耶雅瑪瓏聖山取出了蓮師修法《持明心滴》、《無死最極精華長壽儀軌》,以及殊勝蓮師身像等伏藏品。
再於二十二歲火羊年(西元1667)八月初八日在雅瓏西日扎聖山取出了文殊忿怒(大威德)修法;三十一歲火龍年(西元1676)十一月十五在沃噶扎聖山取出《忿怒蓮師》、大圓滿《阿底峽甚深精要》的伏藏;爾後於昂秀南嘉扎取出《金剛薩埵》修法;三十五歲鐵猴年(西元1680)六月二十九日,在夏烏虎門取出紅觀音修法《大悲善逝總集》類等的法要。總自二十八個聖地的大巖庫取出了當年蓮師親傳給大譯師毘盧扎納而埋藏的殊勝教法,利益了金剛乘的流傳和廣大僧眾的修持,於蓮師的授記中如是事蹟已有記載。

依照蓮師的授記,尊者請出廣大的伏藏法後,先後多次在桑耶紅巖青圃、雅瑪瓏等稀有聖地、及自己的新舊寺廟等清靜之地,閉關修持數年、六個月及三個月等不同時間。

閉關的期間,主要修持了寂忿上師、金剛薩埵、八大法行、大悲紅觀音、普巴金剛、大威德、馬頭明王、那若卡雀瑪等三十五種本尊;以及大圓滿《且確》精要精華;並致力於《妥噶》與氣脈明點等的修法;此時他因'生起次第'成就堅固,所以斷除了所有不淨的染垢與執著,故於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得以無礙成就;並證悟'圓滿次第'中氣入中脈與心氣自在的成就,而得到智慧手印的四喜四空;至此,蓮師、布瑪那木扎、西日森哈、毘盧遮那、益西措嘉、伏藏法師之首釀.尼瑪威色、格日丘旺等印、藏許多班智達與成就者都能現顯相見,並將一切噶瑪、巖傳的徳瑪灌頂、深道教誨等之心要都傳授付託予德達林巴。
再如普巴金剛、金剛總持、吉祥大嘿汝嘎、大悲觀音、文武百尊、瑜珈母等眾多本尊,尊者亦都能親自面見及接受灌頂和加被,並能前往極樂世界和蓮師所化之羅剎國等許多清靜法界。而所有的空行、護法眾,亦均無礙的協助他利生的事業。

尊者的聲名譽響傳遍三界,此時第五世達賴尊者邀請其按蓮師的授記掘出新伏藏法,並接受了德達林巴的新伏藏法的灌頂傳承,故而尊者成為五世達賴喇嘛的上師以及寧瑪巴的法王。與達賴喇嘛互為師徒。

由於當時面對寧瑪派寺廟極少、法脈傳承衰微的狀況,以及於其伏藏法中,蓮師曾明確授記:『特別優日清淨地,此部傳承若興盛,僧眾集聚講修所,精勤實修當成就,未來教法得廣弘,藏域安樂亦增上』等之原因,法王與五世達賴尊者商議後,於達賴尊者和西藏地方政府(福田施主)日月雙運的支持和幫助下,法王鄔金德達林巴.仁增究美多吉在藏曆第十一繞迥年鐵犬年(西元1670)創建了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六大祖寺之一的 「密嚴鄔金成熟解脫洲‧了義歡嘉林苑大寺」—敏卓林寺。
在藏曆火龍年(西元1676)首建了大經堂(大雄寶殿),並為了寧瑪巴的興盛,法王於此地傳授並弘揚寧瑪巴的噶瑪、德瑪之法脈傳承,還制創了於修行法會之器樂、壇城、金剛舞等儀軌。
於建事方面:木鼠年(西元1684)啟建法輪須彌宮殿;鐵羊年(西元1691)啟建萬佛見解脫彌勒大塔;鐵龍年(西元1700)建密宗大殿、三百多座寮舍、極樂禪院等落成。上下僧眾三百餘人經常舉行開示、傳授及修持佛法的大法會,寺內並供養大眾修行,其僧眾寮房,諸佛身語意所依止之佛像經典、寶塔、及法器無不具備。
自此敏卓林寺成為雪域佛教之寧瑪派祖庭,及一切寺廟修學為首之寺。同時尊者與其弟─大譯師羅千  達瑪師利皆精通五明,又因宣講眾多雪域文化而令敏卓林成為西藏之首座高等學府。尊者於藏醫之學亦頗為高超,為了上供三寶和消除疾疫,尊者特創了敏卓林寺之集聚熏藏香,此香自昔至今,廣受佳評,具有「雪域香中之王」之美譽。

由於尊者具有無礙的神通,是以曾預言授記了未來時空的變化。爾後他所預言與預見
​​的一切,法脈均如其所說的示現發生。法王三十一歲以前,心中的「能成熟灌頂」種子就一一增長啟發,以寶瓶灌頂成就的緣故,一切的見聞覺知,均是現空不二的證量境界,故而此際以「身」之功德利益眾生。其足跡遍及西藏南北,凡是見到其與諸佛本尊壇城不二之色身時,都能夠一一隨之感化而皈依修持。其亦能將成熟解脫的種子,加持於緣分深厚弟子之心續,成就彼等究竟解脫的事業。


尊者三十二歲時,於火蛇年(西元1677)二月初七日,由於昔日得到金剛乘灌頂的成就徵兆顯現,驗證了明空不二的境界,因此「能所二執」已自然解脫無餘,此時正是以「語」功德成就利益眾生的好時機,故而對上中下三種根器的俱福眾生,與之傳授甚深廣大的法要,使法輪常轉住世。
三十八歲水豬年(西元1683)八月初七日,在心意智慧顯現空樂雙運、四喜不變的徵兆裡,生起了智慧灌頂成就的體驗,覺證日漸增長。此時正是以「意」功德成就利益眾生的最佳因緣時機。自此時開始,尊者所開示的內容,都是超越教派門戶見解的義諦,尤其是甚深法要的引導教誨,無不自心相續現證無誤的流露,對於許多具備福緣的善士,能以本來具足的清靜智慧予以成熟證悟。
德達林巴就是以自身三密與諸佛三金剛不二的巨大功德威力,經由開示、修行、利生事業三方面不斷饒益眾生,而所有利益自身的心念和行為都已斷除無餘。

德達林巴在佛法上的重要貢獻,乃對散佚未經編輯的寧瑪巴遠傳佛語(噶瑪)近傳伏藏(德瑪)法接受了傳承、並進行了匯集整理編纂、整理儀軌程序、要點精選等,所做之傑出,承先啟後,故有了當今系統完整的寧瑪巴法脈傳承。此利生之壯舉,對寧瑪派乃至各大教派而言,恩澤深重、影響深遠,故令四大教派之行者尊敬禮讚不已。

然而尊者於其六十九歲之木馬年(西元1714),由於圓滿了現世的事業,從正月開始,即示現了輕微的病徵。特別是在正月二十五日,向叔伯父輩囑託教誨以後,諸弟子為了能夠長久恭敬承事他,則不斷集眾為其修法祈請,此際總能清晰的聽到西牆外,不時傳來許多天籟之音,也有極微妙的香氣飄逸於佛堂外,人人都嗅聞於心,至二月初二這一天,尊者說:「我向東行走七步。」隨即即於斯處結跏趺坐,而說偈言:
「現聲覺三尊咒法身性,身與本智遊戲極廣大,偉大深密瑜珈實修中,無別願於意明點一味!」宣說如是最後教言,並言:「空行來接我了!」爾後,以搖鼓持鈴之姿,雙眼遙望虛空,於剎那間示現極稀有的神變,前往蓮師淨土,示現了圓寂。

尊者為使佛法常駐人間,撰寫多部論述。在《噶瑪》傳承方面,有修部中圍的灌頂、儀軌等;《德瑪》傳承方面,主要有上下巖傳、新舊巖傳法的灌頂、儀軌傳承等極其稀有殊勝之論述和經續,共計十六函。
由於德達林巴成就非凡,眾多偉大上師無不向他祈請授法,故而尊者的主要弟子皆是佛門龍象。如:第五世達賴喇嘛及攝政王桑結嘉措、君王頗啦瓦索朗多加、寧瑪派多傑扎寺法王持
​​明白瑪赤列、佐欽法王、噶託加賽、薩迦法王根葛扎西、則東夏宗叔侄及其傳承者、葛舉派祖庭楚布寺的攝政加察仁波切等葛瑪葛舉傳承持有者、直孔.貢秋赤列桑波、達隆.丹增思喜朗加、珠巴.全知巴桑旺波、崗波活佛.桑波多傑、格魯派昌都帕巴啦、阿旺活佛等,以及當時西藏所有教派的眾多高僧、地方官員、奉持佛法的善士等,紛紛前來求法和迎請尊者傳法、灌頂,攝受其等為弟子。
特別是心子羅千達瑪師利尊者、以及傳承座主法位的第二任法王貝瑪究美嘉措、第三代法王究美仁欽朗加、敏就巴尊(空心母)、夏中益辛旺加、繞江巴吾金曲扎、鄔金南卓、鄔金格桑等二十一大繞江巴(博士)等殊勝弟子,他們將德達林巴之法教傳遍整個西藏。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對全球華人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Heaven and Earth ,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慧日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