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fvTUwtCqom_BQ9yPLz5A  

【瞭望臺~ Welcome , Professor Beri Jigme Wangyal 】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於2013/6/19晚上宴請佛學院 26位教職員工,除了感謝資深比丘( senior monks)、堪布(Kenpos) 、洛本(Loposns)為敏卓林佛學院的努力,同時歡迎敏卓林佛學院新學期所特聘邀請的教授Beri Jigme Wangyal ,他將於佛學院教授偈頌詩歌(poetry) 的課程一個月。 

Professor Beri Jigme Wangyal是印度鹿野苑十分知名的佛教高級學府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 (CUTS) Sarnath, Varanasi 的教授;其於教導偈頌詩歌上向以獨特的教學方式稱譽十方,亦曾於美國任教。現在即將為敏卓林佛學院僧眾敞開偈頌的新視野,除了衷心隨喜,也期盼敏林堪千仁波切於佛學院的用心辦學,將能為佛法與眾生培育出更多的佛門碩彥與來日米滂 !

   nR_vpdGfgC0mkEZqQJYMLw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與 Professor Beri Jigme Wangyal kenpo Tsegyal 談論教學事宜


fJJsVK3Xv7zEIOPGaf4_xA  

 

  「大海之水可飲盡,剎那心念可數知;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說盡佛功德」 —《華嚴經》 

     一如華嚴的文字、意象與意境是如此莊嚴妙美~佛教偈語對佛法流傳與傳遞的重要已不言而喻。

 
ASNtpf_SyVEdRWcxZqq56Q  

敏卓林佛學院的教職員工由資深比丘( senior monks)、堪布(Kenpos) 、洛本(Loposns)擔任,他們將所學實際運用與回饋,盡心為培育未來龍象而努力! 

..................................(( 偈語中的無盡慧 )) : 

 

◎大海之水可飲盡,剎那心念可數知;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說盡佛功德。 

—《華嚴經》

 ◎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 

由愛生憂由憂生怖若離於愛不憂不怖。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比丘尼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唐.圓澤禪師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無門慧開禪師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唐.布袋

 

◎木食草衣心似月,一生無念復無涯;時人若問居何處,綠水青山是我家。 

   ─唐.龍牙禪師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能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朱熹

 

◎披毛戴角世間來,優缽羅花火裡開;煩惱海中為雨露,無明山上作雲雷。 

    ─宋.同安常察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宋.蘇東坡 

◎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成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 ─宋.蘇東坡 

◎萬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明.林瀚

 ◎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  

─明.劉伯溫世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來時歡喜去時悲,合眼朦朧又是誰? 

    ─清.順治 /《讚僧詩》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 

    ─清.順治/《讚僧詩》

 

◎覺樹枯榮幾度更,靈山寂寂待重興;此來不用傷遲暮,佛法弘揚本在僧。 

    ─民國.太虛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要紙上談人我,筆影蘸乾洞庭湖。    --古德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若欲淨自心當知心本淨只因隨妄想猶塵翳明鏡。

 

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眾生見諸法但隨諸法轉不了法無性是以不見佛。

 

...........【禪宗歷代祖師開悟偈語】

 

釋尊於靈山會上付法於摩訶迦葉之偈曰: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 

 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益? 

 

【第一祖】摩訶迦葉尊者 

 

  法法本來法,無法無非法, 

  何於一法中,有法有不(非)法?

 

【第二祖】阿難 尊者

 

  本來付有法,付了言無法, 

  各各須自悟,悟了無無法。

 

【第三祖】商那和修 尊者

 

  非法亦非心,無心亦無法, 

  說是心法時,是法非心法。

【第四祖】優波 尊者  

 

  心自本來心,本心非有法, 

  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

 

【第五祖】提多迦 尊者

 

  通達本法心,無法無非法, 

  悟了同未悟,無心亦無法。

 

【第六祖】彌遮迦 尊者

 

  無心無可得,說得不名法, 

  若了心非心,始解(了)心心法。

 

【第七祖】婆須蜜 尊者

 

  心同虛空界,示等虛空法, 

  證得虛空時,無是無非法。

 

【第八祖】佛陀難提 尊者 

 

  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 

  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

 

【第九祖】伏馱蜜多 尊者

 

  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 

  受得真實法,非真亦非偽。

 

【第十祖】脅尊者 尊者 

 

  真體自然真,因真說有理, 

  領得真真法,無行亦無止。

 

十一祖】富那夜奢 尊者

 

  迷悟如隱顯,明暗不相離, 

  今付隱顯法,非一亦非二。 

 

【十二祖】馬鳴大士 尊者 

 

  隱顯即本法,明暗元不二, 

  今付悟了法,非取亦非離。

 

【十三祖】迦毘摩羅 尊者

 

  非隱非顯法,說是真實際, 

  悟此顯隱法,非愚亦非智。

 

【十四祖】龍樹尊者 尊者 

 

  為明隱顯法,方說解脫理, 

  於法心不證,無瞋亦無喜。 

 

【十五祖】迦那提婆 尊者

 

  本對傳法人,為說解脫理, 

  於法實無證,無終亦無始。

 

【十六祖】羅喉羅多 尊者 

 

  於法實無證,不取亦不離, 

  法非有無相,內外云何起?

 

【十七祖】僧伽難提 尊者 

 

  心地本無生,因地從緣起, 

  緣種不相妨,華果亦復爾。

 

【十八祖】伽耶舍多 尊者 

 

  有種有心地,因緣能發萌, 

  於緣不相礙,當生生不生。

 

十九祖】鳩摩羅多 尊者 

 

  性上本無生,為對求人說, 

  於法既無得,何懷決不決?

 

【二十祖】闍夜多 尊者 

 

  言下同無生,同於法界性, 

  若能如是解,通達事理竟。

 

【二十一祖】婆修盤頭 尊者 

   

           泡幻同無礙,如何不了悟? 

   達法在其中,非今亦非古。

 

【二十二祖】摩 尊者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

 

【二十三祖】鶴勒那 尊者

 

   認得心性時,可說不思議,

 

   了了無可得,得時不說知。

 

【二十四祖】師子 尊者

 

   正說知見時,知見俱是心,

 

   當心即知見,知見即于今。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 尊者

 

   聖人說知見,當境無是非,

 

   我今悟真性,毋道亦無理。

 

【二十六祖】不如密多 尊者

 

   真性心地藏,無頭亦無尾,

 

   應緣而化物,方便呼為智。

 

【二十七祖】般若多羅 尊者

 

   心地生諸種,因事復生理,

 

   果滿菩提圓,華開世界起。

 

【二十八祖】菩提達摩 尊者

 

   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

 

   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這首偈語乃是釋迦牟尼佛傳法予迦葉尊者時所說,蘊含了佛法最究竟的中道實相之理,一如龍樹菩薩《中論》所揭示:「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若契悟了這句偈,對於佛法大意即已知之過半,所餘僅在力行而至的功夫了!

  以簡明的翻譯如下:「法本法無法」,一切萬法雖名為「法」,然其本來面目實是無有一法可立。「無法法亦法」,雖實無一法可立,卻又不妨礙森然萬法之因果運轉。「今付無法時」,如今在教導、付與這「一法不立」的「無」法之際,或許又以為真有一個所謂的「『無』法」。「法法何曾法」,須知萬法從來不曾有一可立之法,又何曾會有一個「『無』法」的法呢!
  此偈可見於宋朝《景德傳燈錄卷一》,內載:釋迦牟尼佛「說法住世四十九年,後告弟子摩訶迦葉,吾以清淨法眼、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正法,將付於汝。汝當護持。并敕阿難輔佐傳化,無令斷絕。而說偈言:『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又見於宋《傳法正宗記卷第一》、《五燈會元卷第一》、元《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一》、《釋氏稽古略》、明《指月錄》、清《五燈全書卷第一》。
  而唐朝《黃檗禪師傳心法要》亦記有公案如下:
  僧問黃檗禪師:「六祖不識文字,無法看經書,何得傳衣為祖?神秀上座是五百禪子中的首座,身為教授師,講得三十二本部經論,五祖為何不傳衣給他呢?」黃檗禪師回答:「因為神秀上座有心求法,是有為法,以為所修所證將有所得也。而六祖當時只是默契於心,了悟如來甚深意,所以五祖付法與他。」接著即云:「你不是曉得釋迦牟尼佛有偈語云:『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嗎?若會此意,方名出家兒,方好修行。」
  而關於「有」、「無」之見,黃檗禪師亦有一次對大眾開示:「法無凡聖。法本不有(法本法無法),莫作無見;法本不無(無法法亦法),莫作有見。有之與無,盡是情見(故而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此語亦頗能做為此偈的註腳。( 錄自http://www.ctworld.org.tw/questions/213.htm中台世界)

 

................



(( 黃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 ))

 

 問:六祖不會經書,何得傳衣為祖?

 

神秀上座是五百人首座,為教授師,講得三十二本經論,云何不傳衣?

 

師云:

 

為他有心,是「有為法」,所修所證,將為是也,所以五祖付六祖。

 

六祖當時祇是默契得,密授如來甚深意,所以付法與他。

 

汝不見道:『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若會此意,方名出家兒,方好修行。

 

............................

 

明上座走來大庾嶺頭尋六祖,

 

六祖便問:『汝來求何事?為求衣、為求法?』

 

明上座云:『不為衣來,但為法來。』

 

六祖云:『汝且暫時斂念,善惡都莫思量。』明乃稟語。

 

六祖云:『不思善,不思惡,正當與麼時,還我明上座父母未生時面目來!』

 

明於言下忽然默契,便禮拜云:『如人飲水,冷煖自知,某甲在五祖會中,枉用三十年功夫,今日方省前非。』

 

六祖云:『如是!』

 

§ 相關延伸閱讀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非有非無‧中觀 (8 )】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2785&prev=2791&next=2783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的非有非無‧中觀 (10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2924&prev=2966&next=2912&l=f&fid=16



【與你談談金剛經(5)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096&prev=3184&next=3081&l=f&fid=16

 

【與你談談金剛經 (6)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209&prev=3212&next=3206

 

【與你談談金剛經 (7)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3225&next=3209&l=f&fid=16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