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臺】

敏卓林年輕僧眾就讀的中學部於六月18日舉行上學年學業成績發表與頒奬典禮;由敏林堪千仁波切頒發證書。

由中學部經由考試優異新進敏卓林佛學院者,涵其他傳承應試的學生,此次共錄取二十名


敏林堪千仁波切頒發證書~~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十 二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到底是上師顯現在我們的意念當中還是我們顯現在上師的意念中呢

      其實,這樣的一個迷惑現象,本身就是所謂的「緣起」的現象。’ 

................................... 

 大乘的修行從初地到十地。
初地稱為見道位,從二地到九地稱為修道位。
初地之所以稱為見道,乃由於在此當下,如實的看到自我心性覺醒的本質,也如實看到所有一切諸法的真實義。在這樣的情境中,就如同人們的眼目於初一時,見到剛剛展露出的一點點的月亮,而非完全圓滿的圓月。由於只見及一部份,故而稱為「初地見道」。

故而所謂的「見道」,指的就是看到了自己的心性、覺性。
見到自心的覺性、心性,是什麼意思呢?所指的是如實的了知眼前所有的一切現象無非如夢、如幻,一切皆是迷惑的顯現。就如同在大乘的教法中,我們常會說:現在所看到的一切外在的境相,都是內心迷惑顯現的境相。

如何知道這是由迷惑的自心所顯現的呢?
倘若能夠仔細的去分辨、觀察每件事物,猶如中觀等之觀點的建議,如實的去做觀察;你會發現,沒有一件事物,是可以真實找到的;換句話說,並不存在著,可以找到的 ── 真實存在的事物。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所有一切的事物,其實都是自心對於對境所安立的境相。例如:小乘中聲聞、緣覺、阿羅漢所證悟的境界是:對於自身的色、受、想、識五蘊,事實上是沒有自性的,它並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五蘊。小乘的成就者已如實了知這一層道理。

小乘的成就者尚未證悟與迷惑的是甚麼呢?
便是除了自身五蘊外,外在的一切境相,其實也是人們自心之自相,都是自心迷惑而現顯的。對於此點,他們尚未有究竟的了悟。
正由於他們已了悟到自身的五蘊沒有真實的自性,然而卻對外在的事物也是頓時之自心迷惑而現相顯現的義理,沒有辦法完全的了悟,所以必須契入到大乘的修行法門,進一步的再修行。

故而於大乘的教法中提及:所有一切的事物,一切的境相,都是自心迷惑現顯的境相,皆非真實存在。這樣的義理,對於一般初機修行的行者,倘若宿昔沒有很好的修行經驗與習性,於聽聞後,要於內心立即如實的瞭知與確信,確實是比較困難的。甚至進一步會在心裏產生一種推斷,認為這種教法是錯誤的,因為它把一切存在的境相都認為是虛妄的、迷惑的、不存在的,這種教法是不好的。
但是,我們若能如實的依著經教的各種教授,如實的去觀察,慢慢的將能如實的了解到:喔,確實,這些境相,是如何的從自心惑的現象中,顯現出外在的境相。即使無法完全的證悟到,但慢慢的,於內心裏將能了解,而且能夠相信,喔,確實如是。

其實佛陀在初轉法輪的正式說法時,並未開示:所有一切的境相,都是迷惑、幻相。反而佛陀於當時的開示是:這個世間,生是有的,一切的法不可求,必須需重視一切眾生等等。這是為了聽法的眾生,若是對其開示無法理解與接受的法教,就沒有辦法趣入佛法的修持。

佛陀三轉法輪。
因此,到了第三次轉動法輪之時,佛陀就開示了:一切的法,是沒有的,沒有五蘊,也沒有所謂的不可求,開示了究竟的實相義理。 那麼,佛陀三轉法輪是為了什麼呢?
是為了開示:一切法都是虛無的,都是無的。這是為了究竟斷除我們內心的分別、執著與意念,所以開示了一些究竟如實無誤的道理。
因為,如果沒有了對境,那麼,自然的,內心因對境而起的意念,相對的就終止了。就好像我們看到一個人,這一個人正是我們的對境。我們看到其華而不實,於是內心裏升起一個對境;內心裏看到他好的一面,便生起了疼愛、執著之念等等。所以,一切善、惡的意念,都是有了對境,接著對此起了善、惡等之分別。所以如果這個對境不存在的話,相對的,心裏因這個對境所起的種種意念也不存在了。
這個道理是不是正確的呢 ? 我們不妨自己思惟。
就好像,眼前有許多的人事物,或者說:因為有種種的這些對境,於是內心興起很多念頭:一如這是好的,或者這個不好等等。於此之中,這麼多的事物現前,立即就會去想:這個人較好,這個人較胖、瘦等,很多的分別意念就興起了。但是如果沒有眼前這些事物,這些都不存在時,相對而起的各種好、壞的分別意念,也就不會生起。是不是如此呢?

以現在我在這裡做譬喻 :現在我坐在這邊,我看眼前,有人穿著紅色的衣服,有人穿黃色,有人穿粉紅色等等,看到這些時,內心自然生起一些念頭;但是如果沒有這些對境所起的紅色、白色等之不同顏色的念頭,它也不會生起。因此,佛陀最後開示:所有外在的這些境相,都是自心所顯現的情形。

如果是這樣的一種情況,那麼我們也許會生起一個疑惑:在這說法的當下,聽法者與說法者,他們彼此之間到底是什麼樣的境況呢?
到底是上師顯現在我們的意念當中?還是我們顯現在上師的意念中呢?
其實,這樣的一個迷惑現象,本身就是所謂的「緣起」的現象。
因為有說法者,上師的那一方;所以有聽法的弟子的對方。此皆緣於自心迷惑的境相,具有外在相對的緣起現象而顯現出來。
就好像我們對外境當中所謂的「右邊」,為什麼會有「右邊」呢?「右邊」便是相對於「左邊」,所以才有「右邊」。如果沒有「左邊」,根本也就沒有「右邊」。左、右也是相對於「緣起」而存在的。因此,可以說:我們自心顯現的境,正是因為自心迷惑,而看到如此真實境相的顯現。

故而,於佛所說的法當中,最主要的義理告訴了我們:對境,我們自心所對的那個境相,由於自心對那個境相產生了某種念頭,在有了執著的境相、對境後,自心產生了各種的妄念。
於妄念中,進一步就有了所謂善、惡的分別。
 譬如:我們造作了善業與惡業。那麼,當有了各種惡業,就感受了各種的痛苦的果報;感受到內心種種的苦與痛。故而於修行中,如果能真實的瞭知:這對境是不真實的,那麼,在沒有真實的對境的當下,自心依由對境而起的妄念,就能斷除、終止。沒有了妄念,自然就不會造作接續而來的惡業。

就好像我們看到了一個人,對此人我們生起了瞋恨心,感到氣憤,進一步我們就容易造作傷害的意念。或是我們遇到了喜歡的人,內心裏生起了貪愛、執著等。對境上,由於看到對境的好、壞,而起瞋心與貪愛。所以,日常間一切業的造作,或一切的行為,就如此而生起,生活也就伴隨了種種的痛苦。
如果能夠究竟了解到此點,能夠斬斷因對境而起的妄念,自然痛苦就會平息了。因此,對於所有一切的法,與一切外在所有的種種境相,其實都是自心的境相。對於這層道理,在佛法中,有著非常廣泛的講述。

昔日修行的成就者,常常顯現出各種不可思議的神通變化,例如:石頭用手一捏,就留下一個痕跡;或者一塊鐵在他們的手上,卻好像成了一個很柔軟的東西,而能自在的扭曲它。這些成就者,便是都已如實的證悟到:外在的境相,其實是自心所顯現的境相。正因為他如實的了悟到這個境界,所以外境全部都一如其自心的境相。
這就好像:現在我們知道這隻手、這支筆是自己的,所以我們可以自由的伸、取,毫無困難等等 。然而相對於外在的境相,由於我們無法了知這是自心的境相,所以對於外境也好像無法去變化它。但是,對於如實證悟的成就者而言,外在的那些境相,由於也是自心之相,所以,他好像能夠以不可思議的、自然的、自在的就可以扭轉鐵塊,或做出一些常人無法辦到的行為。對修行成就者而言,其實便是已如實的了知:一切外相都是自心展現的境界。
因此,於此部金剛經裏,佛陀告訴須菩提:第一個,阿羅漢,因為自心裏,還有著我已證得了阿羅漢境界的意念。那麼,由於還有一個「我已證得阿羅漢的境界」之意念,便不是一個真正清淨的阿羅漢。
不單單只是提到此點,進一步佛陀也提及:倘若執著於金剛經這個法門,極使金剛經是非常殊勝的、不可思議的法門,如果對這個法門生起執著,那麼,這也是錯誤的。
簡單舉例,我們現在喝一碗湯,在喝湯的當下,我們需要藉助條羹(湯匙)來喝湯。但是,當這碗湯喝完時,條羹必須放下。因為條羹已不再需要了。所以,相同的,對於我們最後所修持的一切法,到最後,連那個法門都不能夠去執著它。也就是金剛經裏所說的,任何深妙的法,到最後,都不可以對此法起任何的執著。

最後,須菩提又再一次的請示佛陀:那麼,我們眼中所見的各個佛的淨土,像阿彌陀佛等佛的淨土,如果我們內心裏面仍然起歡喜、疼愛之心,這可以嗎?
佛陀答道:連佛陀的淨土,都是不可以生起執著的!

在這部經典─金剛經裏,佛陀進一步講到:我們的心,在任何時候,都應該「無所住」。換句話說:於任何的時候,內心都不應執著於任何一種境相之中。如果你內心裏已起了執著,那只是分別的概念。
因此,佛陀進一步開示:倘若行者能夠如實的修持這個法門,也就是「心無所住」的去修持,那麼,其所積聚的福德,則遠比以充滿這個世界的所有的七寶來供養佛陀的福德,還要更加的殊勝!
在這部經典中,須菩提跟佛陀之間的問答,都是為了利益未來世的修行者,讓進入菩薩乘修行的行者,能夠非常正確的、清楚的了解自己修行的法門。(待續)

   

§ 相關延伸閱讀:
【與你談談金剛經 (1)】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與你談談金剛經(9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8
與你談談金剛經(10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2

【與你談談金剛經(1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9 

【與你談談金剛經(13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04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