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同三律儀及生命一樣重要的道德作為門鎖~~

三百多年前 ,戴著晶鏡的德達林巴尊者

 

17626509_1309018685847030_1162266211596803117_n.jpg

 

 

           敏卓林傳承祖師   大持明德達林巴尊者略傳  (3)

 

                                                                                          

                                                                                                  文/貝瑪慈寧

 

 

       德達林巴尊者在佛法上的事業,主要是教授了仁千德佐(大寶伏藏)等諸多甚深法教( 此處為嚴重錯誤‧大寶伏藏此時尚未集結),受法者除了  尊貴的第五世達賴喇嘛之外,復有沙、柏、謝、達等諸大上師      

     故而,當時的達官顯貴,奉持佛法的善士,自身之子嗣,兄弟中之法嗣等,包括前後藏、康、恭、羅文、雅里等地諸善信皆不遠千里前來求法;其所化之上中下三根諸有情,為數無量無邊。而尊者對於不同弟子之各異根器,亦都能一一依其根器而予以攝受舊譯教傳、巖傳、新譯密宗與顯宗之義理,從而灌頂、引導、次第傳授教法等,諄諄教誨無倦。  

       尊者為使佛法常住人間,撰著重多論述。在教傳傳承方面,有修部中圍的灌頂、儀軌等;巖傳傳承方面,主要有上下巖傳、及舊巖傳法,將過去散佚未曾經由編輯的巖傳法加以匯整編纂,為前所未有之貢獻;而如此極其稀有之殊勝論述與經續,共計有十三大部。

        至於尊者於修行的事業上,已達至安住於根本智與後得智之不二自在禪定。其所傳授的經典,深入演繹極為明白清晰的解釋與引導,並非只是讓人了解語意及大概內容而已。        

        當尊者在傳授灌頂時,本尊智慧身的加持,現前融入弟子身心。自身所有的行為舉止,並非空言泛泛,而是無不身口意地如實地貫徹奉行,立下典範。       

         上述所言之依授記而自巖傳中所取出的法要經典,乃至於弟子所供養呈獻的物品,皆置放於庫房之中;然而庫房並不特別加鎖,而「以如同三律儀及生命一樣重要的道德作為門鎖」。            

        尊者所修建之寺院,是為烏金敏卓林。院眾大德三百餘人經常舉行開示傳授及修持佛法的大法會,院內並供養大眾修行,其院眾所住房舍,諸佛身語意所依止之佛像經典、寶塔、及法器無不具備。至於十方信眾所供養的財物、繪畫、泥塑與紅銅所造之佛像,金泥銀泥所書之甘珠爾大藏經五百餘卷,及古代註疏論著與儀軌等,雕版眾多,十萬尊之佛像與身語意之所依,亦難計算,但上述無不致用於圓滿眾生出世入世法二資糧的因緣,不斷供養與佈施,無分貴富貧賤而平等。

       諸如此弘法利生之壯舉,是極其稀有與令人讚嘆的。然而尊者卻於如此盛況中,圓滿了現世的事業,示現了圓寂  

        德達林巴尊者於在六十九歲甲午年,自正月開始,即示現了輕微的病相,特別是在正月二十五日,向叔伯父輩交授付託教誨以後,諸多弟子為了能夠長久恭敬承事他,而不時集聚為其修法祝禱。此際,總能清楚聽到西處的門牆外,不時傳來諸多天樂之音,也有極微妙的香氣飄逸佛堂門外,人人都嗅聞於心,到了二月初二這一天,德達林巴說:「我向東行走七步。」;隨即,即在斯處結跏趺坐,而說謁曰:
                                

               『見聞三部佛法身自在,身與智慧遊戲無邊際,
                  向所修習身密大瑜珈,無分別意願能證一味。 」

          

 尊者宣說如是最後教示,云:「空行來接我了!」

           爾後,以搖鼓持鈴之姿,雙眼遙望虛空,於剎那間示現極稀有的神變,前往蓮師之烏金淨土。

 

        尊者的主要弟子,依蓮師巖傳授記所說 :

         「具足誓句弟子等     大長者之父子輩

              得十地者主與眷     能作他利三十五

              能作自利八百人     法之聯繫者三千

              祝願聯繫者五萬     業之聯繫六十七

              持傘伺候者七人      三大人權力弘揚」而如此授記。

 

       尊者之主要弟子有第五世達賴喇嘛及攝政王桑結嘉措、寧瑪派多傑扎寺傳承的持明貝瑪欽列、薩迦法王滾葛扎西、夏宗及其傳承有者、哲東寺大成就者丹增操普渣秋、噶舉派祖普寺的攝政與哲朵秋竹、噶瑪噶舉傳承持有者、直貢噶舉滾秋欽列桑波、達隴噶舉登津夕寄南甲、竹巴噶舉捌桑旺波,岡波秋竹桑波多杰及其傳承持有者,另外尚有恰朵甲哇帕巴拉、朵康之雅旺確吉祖古、雅旺袞噶丹曾、寧瑪噶陀寺之甲舍索南德增、第二世卓千古千貝瑪瑞增究昧帖卻丹增等等。由於尊者成就非凡,當時的眾多偉大上師無不向其祈請授法。

 

        然而尊者只有一個心子,即其弟----玉渣寧波化身之羅千達瑪師利;至於傳承世位的則是身之子(即親生子)—貝瑪炯美嘉措。而邵忠耶謝利珠、呈千寧青南嘉、雅楊千巴、郜金卓渣、龐欽巴鄔金嘉桑等善士,在佛法中均是極為卓越的弟子。以如此從事開示、修行、弘揚佛法之圓滿的大團體與諸多實踐者,昔時尊者所影響與進行的事業是如何廣大深遠,由此可想而知。

 

        大巖傳導師德達林巴尊者對於藏密新派與舊派的教法,無一不是身體力行的實修,因而傳承的加持別旺盛,成就極大,除了將諸多瀕臨中斷的密法傳承加予延續,特別是將藏王赤松德真,曾供施建立的相關法派與舊寧瑪巴之經、幻、心三部極為稀有傳承,恢弘於即將消失隱匿之際,這對寧瑪各派傳承的宏傳具有無比深重的恩澤與影響。     

 

       尊者乃是具足盛德之大聖士,其後裔及傳承弟子,代代俱是賢哲,可說是與金剛乘寧瑪巴齊名而無有分別的代表。當代曾有人問第二世敦珠法王(His Holiness Dudjom Rinpoche ):「何以代表寧瑪?」而敦珠法王答以:「敏卓林與寧瑪同義!」敏卓林之於寧瑪之重要,由此可見一斑。    

 

       敏卓林德達林巴(炯美多傑)尊者之血脈與法位的當今持有者,已由第十一任敏林澈清(炯美昆桑旺嘉)仁波切(為當今佛教界公認推舉的大瑜珈士,台灣弟子所暱稱的「睡覺法王」)傳承至第十二任的H.H. The 12th Mindrolling Trichen Dhalha Gyaltsen Rinpoche,尊貴的第十二任法王目前駐錫於西藏;法脈第二執持者,則為執掌經典傳承的第九世敏林堪千(炯美南傑)雅旺欽哲嘉稱仁波切。

 

總之 ~尊者本身不僅直接或間接對於新傳派與古傳派之教法具有重大恩澤,乃至覺囊、香巴、希解、覺宇、珀東學派等之八大修傳宗派之微末法脈,亦藉由己之能力或敦請他人之方式,接續教授之命脈。特別是將赤松德真國王時代之勝行─前譯古傳之《經》《幻》《心》三類教典為主,於各種希有久遠傳規講傳修持於面臨油盡燈枯之際,其以廣大強烈而無有怯懦之艱辛勞頓,致力於搜齊補全,且藉由講傳、修持與羯摩等三種方式,自根本恢復衰退教法 。

 

故而怙主 敦珠法王 摧魔離畏金剛智 曾謂:「真實精華(寧瑪派教典傳承)乃依賴於此偉大至尊(德達林巴)本身與其諸昆仲、親傳弟子、血脈與法脈之恩德,故而『密乘寧瑪派』名符其實而無誤可靠之傳承,方能無有退失而增上並興盛至今!

希有優越之勝行與恩德為任何人無可相比!未來任何忝列於寧瑪派法席之人,不可一心傾注名為『深法』之少分儀軌,應知受持教法之廣大綱領,確實生起精勤弘揚之志!」

上述乃是符合實情之言。


尊貴的紐修堪仁波切亦於《藍寶石》中云 :於敏卓林伏藏師兄弟及其後裔的傳承,對前譯經、幻、心三部正法事業極富恩德。故稱敏卓林為「大密正法之源」並不為過。

願吾等不負傳承上師之法教!

 

 

    ◎版權所有 ‧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 欲轉貼引用, 敬請註明摘自【The Eastern Sun Group】; (即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