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林堪千仁波切受邀至白玉南卓林寺共貝諾法王為蓮師宮殿開光修法))





                               


                                                                     勸修上師相應法


                                                                      /袞桑旺趣


 

頂禮不異蓮師第十一代敏林澈清法王


 


頂禮無異達瑪師利尊者第九世敏林堪千仁波切


 


頂禮闊千祖古仁波切


 


上師三寶我皈依,祈請慈悲加持我,成就文殊根本智,思維無謬如利劍,


權以文字說片語,願共見者得利益。


於此輪迴濁世中,五毒十不善滋生,以我業重福薄故,未遇佛陀金色身! 


偶然於法起敬信,暫時憶及有寂苦,如救頭燃思解脫,末法魔入心中住, 


凡心迷狂為魔眷,冒稱具傳懷口訣, 真假上師相無別,誰堪說法為依怙? 


僥倖得遇具德師,由彼或傳灌與訣,然於懈怠安逸心,教法如風穿耳過, 


此心徒留法教名。又以不嚴觀察故, 師徒誓言如殘燭,乃致藐視根本師, 


惡言毀謗令苦惱,如此錯誤存在時,加持難得遑成就,教授僅餘結緣義, 


誓言如繩縛二牛,共墮無間金剛獄,無邊痛苦無出期,縱遇佛大依怙尊, 


能否救度尚難知。是故金剛佛弟子,當慎觀察傳法師,渴求具德傳承師, 


一心依止求皈依,次求灌頂口傳訣,既蒙三具恩德澤,守護誓言如己眼,  


須臾不離上師想,苦樂順逆均祈請,於師生起大信心,不異蓮師金剛持, 


日為頂嚴夜駐心,行時坐肩如繞塔,所食所飲皆供養,夜寢入心放光明, 


獲得加持證大印,於此一生或中陰,成就解脫佛陀果,莫輕於此甚深道,


一切諸佛皆有師,遑論苦海輪迴眾,我乃業重愚痴者,未獲悉地駑鈍夫, 


渺無感應證悟言,無能演說解脫道,乃據聖者金剛語,於此提示予眾知, 


祈願眾生獲利益。 


 


【前言


    上師相應法是不共四加行的最後一節,在經過使執者輪迴世間的心趣向佛法的四種思維、配合皈依發菩提心大禮拜、淨化累世業障的金剛薩埵百字明觀誦及累積福慧二資糧的供曼達法之後,行者藉由觀想上師與蓮師、金剛持無二,去除對上師世俗身的分別心、疑惑感,而得到歷代傳承上師的加持,成就一切法門的修行。雪謙傳承頂果欽哲法王於大作《如意寶珠-上師相應法》文中開示:「藉上師與蓮師無二的自性,導入不可思議的密法境界」。   


只要我們翻閱所修持的法本,不論是廣為眾人修持的龍欽寧體前行,或是四大傳承各自的四加行,必可發現上師相應法之修持必觀或其根本上師外相顯現為蓮師、金剛總持或其他得大成就之傳承祖師,例如薩迦巴的畢哇巴、三祖薩迦班智達;噶瑪噶舉的第二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西、第八世大寶法王-米卻多傑、第二及第三世蔣貢康楚;止貢噶舉初祖-吉天頌恭;格魯巴初祖-宗喀巴大師等。而最後即觀想上師化光融入吾人無二無別。其殊勝之處在於「不須生起、圓滿二次第的種種儀軌,也無需黑關、拙火等特殊苦行,即可成就三身」頂果法王前揭書。試想,現代大部份的台灣人,每日必須為生計汲汲營營,能修持觀想繁複的本尊生起次第當然很好;然而修持生起次第除了必須了解生起次第的理論-以觀空、蓮花月輪、種子字淨除卵、溼、胎、化六道四生輪迴之門,以放光上供下施行大乘六度;結行種子字放光收攝融入大手印禪定之內在理論與功夫。更需有備妥種種修法的相應器物等外在條件。如果是簡單的儀軌,此類的問題還算少;但是目前台灣的金剛乘弟子非常幸運地經常有機會接受到連一般西藏人都罕能聽到法名的灌頂,也因此不論是舊譯寧瑪派的八大嘿嚕嘎,嘉稱寧波三根本?]三寶總攝)或是新譯的時輪?>鱄銵B無上瑜珈部五本尊乃至甚深大圓滿、大手印五支圓滿道、道果,都是台灣的弟子耳熟能詳的。這當然是台灣的弟子福報宏大所致;然而在頂果欽哲法王的書中,像他這樣的成就者卻是對上師瑜珈推崇備至!其指出諸如蔣揚欽哲旺波、大圓滿大師巴楚仁波切等之大師而言,其最內義的精要仍是上師相應法。


    以《西藏生死書》在國內廣為人知的索甲仁波切,在其書中亦提及了上師相應法,並且大力推薦。在其來台開示的「虔誠與慈悲」一文中,同樣地也述及他與此法門的因緣  


    在過去,里津吉美林巴(持明無畏洲)在桑耶寺附近欽普岩洞專注遙呼祈請昆欽龍欽饒將巴十八個月,而得以三次親見龍欽巴尊者,進而勸請吉美林巴弘傳在甚深淨觀中所得、日後在寧瑪巴六寺及各傳承中赫赫有名的「龍欽寧體」;薩迦巴初祖-薩千貢噶寧波(大薩迦巴-慶喜藏)於薩迦北寺右下方之白土岩


洞一心祈請上師而親見道果祖師-大瑜珈士毘哇巴,由四大弟子簇擁而現,並與之共處了一個月之久,傳授了道果口耳傳承的全部「珍貴教言」疏釋;近代的噶舉派利美大師-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文殊怙主康地祖古智慧無邊),某次在黎明的淨觀中親見蓮師壇城,外形顯現為蔣揚欽哲仁波切,在此境界中欽哲仁波切賜予:「萬法本空,究竟明淨,如水晶放光,任運成就」的教授。諸如此類的事蹟在諸;多的書籍中均有提及,有興趣者可以多方參考。


【上師相應法的內容】


       有關上師瑜珈的內容在此先依頂果法王的著作內容介紹龍欽寧體中外、內、密、更密四種上師瑜珈。相信大多數的弟子均曾見過龍欽寧體的皈依境,這是屬於外的上師瑜珈,也就是前行四加行中所修的上師瑜珈,行者觀想上師顯現為上師示現蓮師相而予加持。在這個階段中又有三種觀想方式:第一種是觀想蓮師單獨一尊,如同一顆含攝一切的寶珠。第二種方式是觀想蓮師周圍曾列著所有的珍貴寶上師,從本初佛普賢王如來直到蓮師本身。第三種方式是大集會樹,行者該進行那一種方式應依各自傳法上師指示。


         至於內的上師瑜珈是經由修習來了解我們自己的身、語、意與上師的智慧身、語、意密不可分。在龍欽寧體中,這種方法是一種稱為里津都巴(持明總集)的蓮師成就法。(此法的法本已被譯成中文,標題為:「龍欽寧體內成就持明總集」,而此法也是多數主修龍欽寧體的行者主要的法門。)


         秘密的上師瑜珈是以禪修上師的受用大樂報身形相,在龍欽寧體中就以觀想蓮師為觀世音菩薩的形相,稱之為「頓給讓卓」或苦趣自解脫。


         最秘密的上師瑜珈,直指我們覺悟的自然狀態,在這種修習中,包括了觀想昆千龍欽巴心中有本初佛普賢王如來。這種最秘密的成就法,稱為「惕列嘉千」或者是「密封明點」。


        至於實修的上師相應法儀軌則應由傳承上師灌頂、口傳及授權等。而行住坐臥間的行持,以及如何與上師保持三昧耶的關係請向上師仁波切或喇嘛請教。


    【修持上師相應法的利益   


      修持上師瑜珈可以有什麼樣的利益?頂果法王在《如意寶珠》第一章緒論中如是開示:「上師瑜珈一詞,指的是『與上師自性的結合』,在這種修行中,我們會得到將自心融入上師開悟之心的成就法。藉由這種修習,在我們內心中建立起對上師堅定的信仰,最後擴及至我們生命的全部。它可以保護我們的修行免於障礙,並確保在修行道上的進步。不論我們正在修習何種解脫道上的特殊階段,向上師祈請是我們所有精神上修持的核心。基於這些理由,上師相應法被認為是所有修行中最重要而必要的,並且它本身就是達到覺悟最穩當和最快速的方法。」另外在第五章-讓修行融入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心無旁騖地修持上師相應法,大圓滿中種種瑞相,自然生起,既無需生起、圓滿二次第的種種儀軌,也無需黑關、拙火等特殊苦行,即可成就三身」。由此可知上師瑜珈的確是內涵深義的大法。其他的大師類似的開示尚有:


        白玉傳承法王-第三世卓旺貝瑪諾布(貝諾)法王,亦曾如是開示:「如果想觀修一位本尊而成就種種德事業,則可觀上師與蓮師無二無別」-《白玉>法訊第二期第十六頁》。


        格魯派大師-耶喜喇嘛開示:「密乘的根本是修行上師相應法」修習上師相應法使我們有限的智慧增長、圓熟,-《經續季刊第廿五期第卅二頁》。


        噶舉派大師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發展真正的忠心和恭敬心,一切障礙將可從他的道路上清除、排除和驅除,他只要以這種方法就可獲得第一義諦和世俗諦的成就。」-《了義炬中文版第一四六頁》。


        以寧瑪巴弟子而言,蓮師心咒、七支祈請文、如意頌的唸誦是相當重要的。在龍欽寧體上師相應法中,同樣地也包含了唸誦七支祈請文及心咒。七支祈請文是蓮師初現於此世間蓮花化生時,週圍的空行及勇父所祈請唸誦,如蓮師親口所言:「若有人虔誦此七支祈請文,我將如慈母愛護子女般迅臨加持」。而持誦蓮師心咒的利益則一如移喜措嘉(智海王母)所造、噶瑪林巴(事業洲)所取出之伏藏「班札咕嚕札基尼吽」所提「秘密咒字與金剛上師密咒之利益」所言,簡錄如下:


        持誦遍數  功德利益


        日滿百遍,無有間斷


        現稱如意,豐饒食物,


        財寶福祿,悉皆降臨


        滿於千遍、萬遍或復增上


        力能支配,他人心意,更能獲得,力勢加持,決定無疑。


        滿十萬遍,或千萬遍,或復增上


        積集一切,三界力勢,支配三界。天及魔等,


        皆為僕役,四事業法,無礙成就。


        所能利樂,有情數量,隨其願欲,無有邊際。


        三千萬遍,或七千萬。


        三世諸佛,常與同在,實即與我,無二無別。


        總體而言則為:上根者,即於此身成就虹身,中根眾生,於死有時,即能現證,自明淨光。下根眾生,於中有時,觀蓮師面已,即能解脫,諸相生起,彼生於,勝壇城已,當於眾生,饒益無量。


         以上,關於上師瑜珈的重要性及持誦金剛上師(蓮師)心咒的利益已經分別就頂果法王等大師之著作、開示及依喜措嘉佛母之伏藏節錄說明,願見聞此文者皆能對蓮師生起不變之信心,發心觀修持誦此無比殊勝法門。而此發心亦不應該只是片刻或是數日、數月乃至數年;而是從此刻直至我們生命終點為止不斷地憶念、祈請上師,在行住坐臥中合一,才能成就種種?#92;德,上師相應法如是,本尊法亦應是如此。


 


【結論】


      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中,雖各有其不共殊勝法門、三根本;然而其修學次第必是依循著前行(或稱加行)、正行及大手印、大圓滿或大中觀的順序。四加行的實修是日後進修其他寂靜、忿怒本尊,甚至是大手印、大圓滿的重要基礎已是金剛乘弟子耳熟能詳的教言。然而,或?#92;是中國人的通病吧!要嘛就要最好的!不然的話就不要!雖然自己所修是深奧的金剛乘,但是夜半捫心自問是否自己所修抵得過淨土宗大德廣欽老和尚的一句「老實唸佛」呢?套一句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書》中所言:「如果我今晚就去世,該怎麼辦?」-(第卅九頁)。與其幻想自己要成就拙火、氣脈、大手印、大圓滿的高深法門,不如實修四加行來得功德廣大。


         近代現證大圓滿虹光身成就的蓮師聖使者-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尊者,於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九日在倫敦開示「加行法的大圓滿見」時指示:「以修加行為方便,於其結尾之上師瑜珈,上師融入,與我成為無二,而我住於諸法實相體性,即平等住中;此時即趨入智慧。因此,上師為真正指示我修行之門路者,並且為整個修道之核心」。噶瑪噶舉邱揚聰巴仁波切對四加行之開示也說:「上師相應法與噶舉派四大八小傳承之源頭-岡波巴大師全部教法之全集「岡波巴四法」中之第三法-願道淨惑有關。止貢噶舉耆宿-竹旺仁波切說:「大手印與大圓滿或中觀的教法實際上在讓我們斬斷輪迴,但是如果沒有力量,沒有得到上師的加持,這些教法的效果就很有限」。總之,任何金剛乘之弟子實不應再以上師瑜珈為加行之一環而有所輕視。更何況對任一法教產生輕慢的心,還能說是誓守三皈依戒的佛弟子嗎?」        


       


 ~~~~ 過失祈忍受,功德悉迴向,鄔金敏卓林,教法遍弘揚,敏林法王、敏林堪千等十方上師長住世,暢演妙法音,示眾解脫道,一切有情等,悉共成佛道。~~~~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