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臺 ~ 敏卓林 ‧米滂仁波切涅槃101年紀念法會】:

 2013 /6/7( 藏曆四月二十九日)為全知米滂仁波切的涅槃101年紀念日。

 一如既往,佛學院僧眾於敏卓林見即解脫天降舍利塔舉行了米滂仁波切的誌念法會與活動。願於憶念米滂仁波切的同時,各位善友咸令信心與心性智慧增上,如獲文殊親加持

「殊勝佛子佛法大教主,覺空界中早獲智慧藏

如母待兒慈護諸有情,文殊金剛化身前頂禮

 米滂仁波切(又譯為麥彭仁波切)(1846-1912)為近代寧瑪巴解行俱圓之大修行者,「米滂」即為「尊勝不敗」之意,故米滂仁波切又稱為不敗尊者。

 

尊者自幼即對佛法極具信心,尤其具足出離心、大悲心及智慧等大乘種姓之力,此等皆是與生俱來。早在一千多年前,蓮花生大士曾授記他將成為「弘揚大圓滿的太陽」。在雪域藏地諸教派,共稱全知米滂仁波切是文殊菩薩化身。

尊者是佐欽寺的堪布,他的證量與高度的智慧著作影響了整個藏傳佛教。尊者著作在寧瑪巴不只是佐欽寺,連其他各派都奉為圭臬,可說是藏傳佛教的一顆明珠。


 

 

米滂仁波切曾於七歲的孩提時代,於遊戲間唱出了金剛句,由尊者的一位上師將其記錄成「定解寶燈論」,論中提出了七個問題,內容總括了小乘、大乘與新舊密乘法門,並以竅訣方式歸納而說,按見修行果的次第而演述,實是修行者之眼目。尊者並著作無數論典,對後世之佛教行者有莫大的恩惠。


 

 

 我們日常持誦的「八聖吉祥祈禱文」、「大自在祈請文」即是由米滂仁波切所造。

任何對尊者具足信心之行者,若能時時向尊者祈請,必能得獲尊者之加持。


 

 

米滂仁波切,全名米滂·蔣揚嘉措,為西藏極富盛譽的學者和禪修大師。

米滂仁波切智慧深廣超群,素有「喜馬拉雅的文藝復興大師」之譽。

蔣揚欽哲旺波巴楚仁波切同為利美運動參與者。

於一九一○年誕生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出生於西藏東部一個皇室家庭,乃第九世紀西藏國王赤松德真的後裔。當其尚在母親腹中時,即被傑出知名的米滂仁波切認證為轉世活佛。


 

全知米滂仁波切曾依止過諸多大德,如具備各派傳承的蔣陽欽哲旺波仁波切、得佛授記的貢智永登嘉措、藏地八大教派教主華智仁波切、精通五明的班智達班瑪多傑、通達顯密教法的拉仁巴格西等許多寧瑪、格魯等教派大德高僧。於其在依止過程中,恒時恭敬,且藉由三供養令上師皆得歡喜。正因其多方依止、謙遜受教,藏地浩無邊際之所有顯密法要傳承,盡如恒河水一般全部彙入尊者智慧大海中。

 


 

米滂仁波切恆常所行三供養中,首先是以財供養令上師歡喜。

 

將自己所有財產全部用來上供下施,一生當中,除經書法寶之外,他曾將所擁有之全部財物七次供養給根本上師蔣陽欽哲旺波,自身僅留一件貼身衣物,餘者裏裏外外、大大小小統統供養。

 

別人供養與他的活人信財、或超度亡人之亡財,他悉數當作供品以行薈供,或做成油燈、印有觀音心咒等咒語之旗幟及雕刻「嗡瑪尼貝美吽」之石堆等,又或者供養說法上師及僧眾。

 


 

除了財供養,米滂仁波切尚以承侍供養令上師生喜。他對具有傳法恩澤的上師恭敬愛戴,就如承擔一切重量的柱子一樣,他於上師前亦忘我承侍。無論哪位上師派遣他做任何事情,乃至如掃地之類的瑣屑小事,他都會像普通僕役那般,無有絲毫傲慢地認真承當。承侍當中,他與人相處之和諧只能以鹽融化於水來喻之。對上師、金剛道友,他就像愛護自己眼目、心臟一樣的對待,從未曾說過片言隻語的髒字、粗話。

 

  

 

米滂仁波切對上師三大信心之甘露水經常都旋繞在其智慧漩渦中。無論米滂仁波切走到何處,都會以恭敬心謙恭對待一切與上師有關之物:每當看到上師居室,他的雙手立刻就會如蓮花花苞般合掌禮敬,並五體投地頂禮朝拜,口中還要稱歎、念誦似右旋海螺所出妙音那樣的偈頌,心中無有一絲一毫的傲慢、輕視之意;一望見上師住地,他馬上下馬步行、趨於其前頂禮膜拜。他對上師之恭敬順從,與常啼菩薩依止法身菩薩、那諾巴尊者依止帝洛巴尊者、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瑪爾巴譯師一樣,在畢恭畢敬方面無有絲毫二致。

 


 

米滂仁波切亦以法供養令上師歡喜。

 

對所依止上師傳授之教言,他全部精通,並將上師身、口、意智慧密藏中的所有功德、學問全都融會於心。就如一瓶水滴水無漏地倒入另一瓶一樣,上師所具功德,他無所不得。依止過的諸位大德所具有的超人智慧、清淨戒律、神變成就、利眾事業等種種感人品行,依憑它們的持有者與尊者之間的親密關係,定會在有緣眾生前依因緣而顯現。上師們對全知米滂仁波切的共、不共教言也非常感興趣並重視,他們就如乾渴之人欲求飲水一樣積極聽聞並受持尊者教言,並向他撒去讚歎的鮮花,好似諸天天人與眾人供養大如意樹一般。

 


 

米滂仁波切的父親恭布達吉有著外人羡慕不已的豐饒財富,尊者卻如唾液一樣輕易將其捨棄。尊者即如是平息世間八法,只在適宜修行之地勤勉修持。在尊者眼目中,錢財與牛糞價值等同,無有任何孰輕孰重之分。尊者還經常將自己的生活用具佈施給乞丐,鳥等飛禽與螞蟻等可憐眾生也都能常常受其垂憐佈施。

 

從不顧及、貪執有漏安樂,對一切以嫉妒心、損害心譭謗、欺侮自己的人,更是以微笑神態對其慈眉善目、慈心對待。每當這些人尋釁前來時,尊者總以母親待兒之態度慈心相向,兼以佛法及世間法權巧方便利益他們。在這一點上,尊者與歷史上著名的智美更登國王、安忍仙人等人所表現出的行持無有區別。

 


 

蔣陽欽哲旺波尊者曾如此說過:“現量證悟彌勒之密意,如同文珠通達一切法,超勝十方法稱師無別,願其美名能傳遍世界。”

 

蔣陽欽哲旺波尊者於此處所禮讚的即是全知米滂仁波切。而貢智永登嘉措則云:「米滂仁波切是乃集金剛之化身,密集金剛將身密部修法全部交給了他。」

 

成千上萬的大智者都共同承認:米滂仁波切是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之化身,很早就肩負起弘揚釋迦牟尼佛教法之重任。尊者自己於圓寂前亦親自在遺書中寫道:“我本為大菩薩,為摧毀五濁興盛之惡世眾生煩惱而特意示現人間,凡與我結緣者都可獲得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之成就。”米滂仁波切以自己宣說真實諦之獅吼聲令無數眾生心生歡喜。

 

( 以上圖說摘錄自: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索達吉堪布 )

 

.........................................

【五毒五種情緒 / The Five Emotions (4 )

 

 勿隨嫉妒而直視妒心,妒自解脫中持六字明



「勿隨嫉妒而直視妒心

妒心自解乃空性智能

空能成所作智而無他

妒自解脫中持六字明」

 

凡夫會對成就與自己等同或超越己者感到更多嫉妒。再次地提醒您,嫉妒並非存於嫉妒的對境中的某種實體,它只是心念的編織罷了。

當妒念生起時,請認出它的本質,並爲他人的成就而衷心隨喜。

一旦你放任嫉妒的心念增長,它們會發展至過度的情况。

請爲他人的成就而真心歡喜吧——例如某人對三寶所作的廣大供養——你的衷心隨喜將積累與其等同功德。與其被自己的成就衝昏頭腦,與其成爲妒念的犧牲品,不如隨喜他人不可稱量的美德,尤其是隨喜至高生靈的善行。

此即是成所作智。

 

敏林堪千仁波切 / The Five Emotions五毒之妒念 

◎更多即時精彩照片 : https://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The EasternSun Official FB 祝福您歡喜清心平安喜樂

........

 

Jealousy:

 

          Don't follow after the object of jealousy; look at the critical mind.

          Jealousy, liberated by itself as it arises, is void intellect;

          This void intellect is none other than all accomplishing wisdom.

          In the self-liberation of jealousy, recite the six-syllable mantra.

 

An ordinary person feels jealous of anyone whose achievements are equal to, or greater than, his own. Here again, however, jealousy is not something inherent in the object of your jealousy; it is just a fabrication of the mind. Whenever a jealous thought arises, simply recognize it for what it is and rejoice with all your heart in the superior achievement of the other person.

 

Once you allow jealous thoughts to proliferate, they can develop an inordinate intensity.Just by feeling great joy in your heart at others' achievements-for example, at the vast offerings someone might be  making to the Three Jewel-you will be accumulating the same merit as that person. Instead of being infatuated by your own achievements, instead of falling prey to jealousy, rejoice at the inestimable virtues of others, especially at the deeds of the supreme beings. This is none other than all-accomplishing wisdom itself.

 

.─Minling Khenchen Rinpoche / The Five Emotions/ Jealousy   

 

 

◎溫故知新‧您可以瞭解更多:

【沒有比嗔恨更大的錯誤,沒有比忍辱更大的戒律~ 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五毒 ( 五種情緒 1 )

【流水永不於山峰之頂匯聚,誠敬永不於傲慢之崖聚集~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五毒‧五種情緒 / The Five Emotions ( 2 )

【在死與生之間的中陰狀態遊蕩,只有自己的善惡業相隨─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五毒‧五種情緒 / The Five Emotions ( 3 )

【智慧福田蓮花心】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