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69355_3654473477968194_819142037936147323_n.jpg
2020/12/07 宗薩欽哲仁波切 Dzongsar Jamyang Khyentse 於大里敦珠中心的開示(節錄內容,供養上師 ;影音內容取自師父 )
本文徵得善友 Cindy Chen 授權同意刊登於本專頁,謹此致謝 !
[開場 ]| 是誰邀請我來這邊的 ? 感覺有點像威脅一樣。既然我來這裡,就要做些有意義的事,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聽聞敦珠法王Holiness Dudjom Rinpoche 的聲音,這樣就足夠了
聽列諾布仁波切(H.E Thinley Norbu Rinpoche )
137240590_3654473561301519_473958610440715436_n.jpg
大家都說我是敦珠法王的孫子,而聽列仁波切(H.E Thinley Norbu Rinpoche )是他的長子。我不覺得自己是聽列仁波切兒子,因為我沒有父親長得那麼帥,他是一位非常英俊的人,而敦珠法王是一位最優雅的人;敦珠法王是一位非常優美、非常優美的人,即使他80歲時,仍是個非常優美、英俊的人,他就是一直保持著很優美。我從來沒有聽過敦珠法王對我大聲說話,他永遠都是慈悲溫和的。只有一次,我很邋遢的時候,敦珠法王叫我過去,和我說 : 你應該要穿著好一點,這樣別人看到你,就會結下好的緣。
所以我從小就向敦珠法王學習,但很難,像敦珠法王一直保持著這麼優美。他是舉止高雅,穿著整潔,頭髮梳理得很好。他有哮喘,常常咳嗽,即便吐痰都很優雅。他女人緣很好,這下次再講。
敦珠法王也是有點叛逆個性的,他在西藏社會中,地位不是很崇高的,不是如中國所稱的法王。直到西藏後期,才有這些稱謂,主要是因為擔任過元、明、清朝皇帝的老師,這才開始有法王這個稱謂的產生。達賴喇嘛就是一個非常高階的法王,最有權勢的是第五世達賴喇嘛。像敏卓林的睡覺法王,敏林法王也是一個很高階的法王,其中一個原因是他過去是第五世達賴喇嘛的老師( 註:德達林巴尊者Terdak Lingpa )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著作良多。
敦珠法王是個非常有學問,也是證量很高的人。他傳授許多教導給那些高階喇嘛們。當他在西藏教導這些喇嘛時,他已經在騎腳踏車了,在那個年代是很稀有的。他是第一個在西藏騎腳踏車的上師。在1950年代,他就會攝影,自己沖洗照片。
我要講一個故事,重點是顯示出敦珠法王的優美。有個在印度比爾剛過世的喇嘛苟畢,他算是秋吉林巴的學生。在1959年時,文化大革命期,許多喇嘛從東藏往西藏拉薩移去,喇嘛苟畢也是其中之一。他聽聞蔣揚卻吉羅卓仁波切(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前世)也在拉薩,他就非常興奮地要去見蔣揚卻吉羅卓仁波切,因為他是上師的上師。
他去晉見上師時,等了好幾個小時。最後,當他進去時,什麼都沒看,就開始禮拜。當他抬頭看時,看見蔣揚卻吉羅卓上師在前方,但旁邊坐了一位非常美麗的女人。他心想 : 我是一位出家人,怎向一個女人頂禮了呢?他疑惑地想 : 這是誰 ? 居然可與上師平起平坐在這裡,他就一直望著卻吉羅卓仁波切。但卻吉羅卓仁波切說,你應該也要向這位頂禮。喇嘛苟畢沒辦法,因為是上師的上師說的,他只好再做了頂禮。那個女人也很有自信地給予他加持。
幾個星期後,喇嘛苟畢聽到敦珠法王也在拉薩,在寧瑪巴,連卻吉羅卓仁波切和秋吉林巴都去聽敦珠法王的教授,所以喇嘛苟畢也去了。但他一走進去,卻看到上次那位美麗的女人坐在法座上。這時,他才發現這是敦珠法王。
 
138413965_3654473494634859_2840701246511377758_n.jpg
敦珠法王 H.H. Dudjom Rinpoche
仁波切說,我從沒把敦珠法王看作是爺爺。但敦珠法王對我就像是爺爺對孫子的疼愛。一般而言,敦珠法王都是講藏文,但私下單獨在一起時,敦珠法王會對我講不丹的方言。我的名字「欽哲諾布」也是敦珠法王取名的。敦珠法王在詩詞與書法的造詣都很高,他有許多成就,但他顯現得非常優逸放鬆。
我從不太吃早餐,但今日要來這裡,我先吃了早餐。這讓我想起敦珠法王的早餐,他的侍者都會幫他準備早餐,連吐司要烤得脆都很講究,泡大吉嶺紅茶也都拿捏得剛剛好,煎蛋也是處理得很恰當。有一次在東不丹地區,我和敦珠法王一起去旅遊,那是我小時候最美好的記憶。我們坐上一台 Land Rover 英國四輪驅動高級車,但這台車太舊以至於常拋錨,就得下車處理,如加水。
(仁波切回憶著,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還有一次,敦珠法王送給我一支筆,我想了四五個月,最後還是沒有用這支筆,我把它供在鹿野苑寺廟中,文殊菩薩佛像心臟的地方。敦珠法王也給我一個錢包,但我想如果我死了,也沒人知道它、會珍惜它。所以,我把它放在一尊蓮師心臟的部位。在不丹和西藏其他地方,他們都認為敦珠法王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
在大乘佛法和西藏初期,受戒的比丘地位是崇高的。所以,早期敦珠法王並沒有受到重視,因為他是位在家修行者,常常被忽略,不被尊重。但很多人認為敦珠法王是全知的,雖然我沒什麼證明這個部分。但我可以說的是,他在教授時,他引用許多書籍。像我準備教授時,要準備很多書,還要貼標籤來引導教學,事前也要準備很久,看起來很凌亂。但敦珠法王教授的書籍都是很簡潔,沒什麼標籤,即便要引用其他書籍,也是信手拈來,很快就能輕鬆掌握。
我小時候就接受敦珠法王的教授,現在如果能再接受傳法,我會很仔細地去觀察。敦珠法王平日的穿著都是很簡潔的,平整的皮帶,簡潔的袖扣,他穿著襯衫都是扣得平整,從未赤裸上身。他也常常開玩笑,說些很有想像力的笑話。我真希望當時應該要記下他說的笑話。
仁波切說,我未從我父親那邊得到任何灌頂,也沒有任何教授。我會幫父親準備一些灌頂的東西,但當父親灌頂時,我就離開了。我不相信自己,因為我無法把父親看作是佛,而是把他看作是自己的父親,沒有生起信心。因為在家族中有許多情緒,而且法是法,法與家庭有些不同。由於我沒有看視自己的淨觀,無法把父親完完全全看成是佛。
但在敏卓林仁波切面前(註:為第十一任澈清(睡覺)法王),我接受了很多也很特別的灌頂。最後一個灌頂是很特別的,是(希巴)屍陀的灌頂,敏卓林寺護法主尊,敏卓林不輕易傳受此法的。我對授此法是非常謹慎小心的,請法時非常害怕,而敏卓林仁波切(註:睡覺法王)馬上就答應了。敏卓林仁波切通常是躺著(註:睡覺法王因長年修持,故而腳部行動不便 ),但他傳授這個灌頂時,就像個國王一樣威嚴。
敏卓林澈清(睡覺)法王  H.H.11th Trichen Rinpoche
149526147_3738856882863186_5210597565715789094_n.jpg137275709_3654473717968170_7695609198315000954_n.jpg
我沒有從父親那兒得到任何灌頂,但就在一次去拉薩時,從姑姑 (父親的姐姐) 那裡得到一個施身法的灌頂。我姑姑在1985年時,在拉薩大昭寺旁修持,當我向她祈請這個灌頂時,她一直說 : 別開玩笑了。她把我當侄子一般聊天,一直煮水餃給我吃。我就向她說,如果妳不給我灌頂,我就絕食好了。姑姑的丈夫也是一位仁波切,但我對他不感興趣,從未在他那兒取得任何灌頂。最後,姑姑被我逼得給我灌頂,然後姑丈在旁邊幫忙。因為我知道和姑姑只有這次長時間相處,而我離開時,不會生起任何不敬,也會一直保持淨觀。當然,敦珠法王給我很多次“施身法”灌頂,但我很驕傲地說,在我傳承中有位女上師,有這個灌頂。目前我有兩位女性上師,而我希望在疫情穩定下來後,我想去喇榮五明佛學院,祈請門措上師(Dakini Muntso )為我第三個女性上師。
(註:門措上師由晉美彭措法王認證為敏卓林開山祖師 德達林巴之女,藏傳歷史上知名的女性成就者 傑尊 敏就巴尊 Mindroling Jetsunma Mingyur Paldron(1699-1769)之轉世 |https://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15
 

137579605_3654473807968161_1321504235287688217_n.jpg

門措上師不是人類,她不是男的,也不是女的,完完全全處在另一種狀態中。如果你們有想要請法的話,我建議妳們可以去和門措上師結緣。
我從來沒有把敦珠法王看成自己的爺爺 (仁波切隨意翻找一篇敦珠法王的歌集,唸了一段)。這是敦珠法王伏藏法之一,天鐵普巴金剛杵。這是一個關於長壽的詩文,這很吉祥,希望大家能長壽。所以可以繼續吃很多年的檳榔,喝啤酒,可以去澳門玩。不要浪費妳的生命,在很規矩的狀態下,妳們不覺得很累嗎?可以放鬆一下。
這是一個長壽的普巴金剛祈請文。它第一句話是 “很喜悅地寫下這篇普巴經文”,仁波切隨意翻譯一下。
我今天很高興在這裡,可以萃取甘露,把長壽的喜悅,吉祥獻上。
在我頂禮金剛薩埵後,了知其不生不滅,無摧毀,無老死而解脫。
而妳才是最究竟的長壽尊。在我這麼虔誠地禮敬妳後,我才開始行持。
(附註 : 原翻譯是翻譯牛奶,但一如法會甘露皆以牛奶替代,此部分日後再請益。)
(仁波切表示今天很高興在這裡) 我想我可能就是敦珠法王的孫子,這個特色是因為他不喜歡繁文縟節的隆重儀式,如哈達、列隊歡迎儀式,因為不想揚起灰塵。關於這點,我是有遺傳到敦珠法王的。
圓滿結束。

138523916_3654473661301509_8732756186974144101_n.jpg138054535_3654473687968173_8379537083711849152_n.jpg

在2020/12/31日,整理好上師的談話內容,由「淺談敦珠法王起」,最後以「吉祥長壽文」為圓滿。
🦋敏就巴尊 Mindroling Jetsunma Mingyur Paldron(上):https://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4
 
利他之初,必須先成熟自己的身心!
─ 敏卓林傑尊 敏就巴尊
 
Before You start to benefit sentient beings, You ought to be mature your own physical and mental first .
—Mindroling Jetsunma Mingyur Paldron(1699-1769)|https://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15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