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敏卓林2010之結夏安居暨五十萬盞明燈燈供大法會於九月八日順利圓滿了

 一如既往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謹於官方部落格向十方護持安居與明燈勝會致上謝意

 同時,仁波切期許大家多關心世界動態目前除了印度正犯大水,尚有許多地方亦災難頻傳。堪千仁波切衷心希望大家都能體會到自身平安健康的幸運與幸福,同時仍繼續為一切受苦有情祈祝迴向!

.....

某一種夏日的靜止   

滔述仰起的下頦是追求真理的快樂線條

瞧 , 米滂,龍欽巴,達瑪師利化身再現

競逐火中取我釋尊猶熱之舍利

唯~~心如明鏡者見   心無畏者立

於圓滿時刻    所有受戒安居者   逐一右手執香   充當維那   領眾誦己之四句祈祝迴向之語

傑尊  德千拉姆 (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母親) 亦至結夏安居修法之蓮師殿致敬

................

 向菩薩與十六阿羅漢之懇求禱告略軌

                    譯 | 袞桑旺趣

(Short supplication prayer to the Buddha and 16 arhats)                                            

 

                                         聖教法幢持有者,親聞佛陀勝教

                             因揭陀, 阿氏多,伐那婆斯, 迦理迦, 伐闍羅弗多羅

                          跋陀羅, 迦諾迦伐蹉, 迦諾迦跋厘惰闍, 巴沽拉, 羅怙羅,

                       注荼半託迦 賓度羅跋囉惰闍, 半託迦, 那伽犀那,蘇頻陀,

                           阿秘特,優婆塞,達瑪多羅,及諸眷屬眾祈蒞臨。

                              謹向尊者最勝禮敬處,我身遍滿虛空界,.恆以虔信敬禮讚

 

 

 

                                               

啊,苦痛如我!
至尊上師金剛持,十方諸佛與菩薩,

 

弟子(某甲)者,無始輪迴至今生,
所有身語意所生,貪嗔癡垢十不善,
所造五無間惡業,所造五種類似業,
所犯別解脫戒律,所違菩薩諸學處,
所破密續聖誓言,不敬父與母雙親,
不敬軌範親教師,不敬同伴獨處時,
有損三寶諸劣行,悖離捨棄諸正法,
謾罵污辱聖僧眾,惡行損惱諸有情,
自作教他與隨喜,所積不善諸惡業, 
總之所造諸過違,能障善趣與解脫,
能墮輪迴與惡趣,於上師大金剛持,
十方諸佛與菩薩,尊貴僧伽聖眾等,
不覆不藏悉發露,從今而後不復犯,
以此披露懺悔行,願得三寶之攝受,
倘我覆藏無發露,不得三寶之攝受! 

 


[GENERAL CONFESSION]
Ah, woe is me! Great Guru Vajradhara and all other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 dwelling in
the ten directions, and venerable sangha,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me.

 

I (name), for beginningless samsaric lifetimes until now, owing to the defilements - greed, hatred, andconfusion - have committed by body, speech, and mind the ten non-virtuous actions; I have
created the five immediate karmas;

 

I have created the five similar to them; I have broken the
Pratimoksha vows; I have broken the Bodhisattva's training; I have broken my tantric pledges;

 

I have been disrespectful to my parents; I have been disrespectful to my preceptor and
teachers; I have been disrespectful to my companions in the celibate life;

 

I have done actions harmful to the Three Jewels; I have rejected the Dharma; I have abused the sangha of Aryas;
I have done actions harmful to sentient beings; and so on.

 

This accumulation of non-virtuous actions that I have done, asked others to do, or rejoiced in
when others have done them, and so on;

 

in short, my entire accumulation of faults and offences that hinder higher rebirth and liberation, and cause samsara and evil rebirth, I confess before the great guru Vajradhara, all other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 dwelling in the ten directions, and the venerable sangha.

 

I do not conceal them, I reveal them; henceforth I take up restraint. If I confess and reveal them, I shall dwell in pleasant contacts; but if I do not confess and reveal them, I shall not. (3x)

                      

 

..............................................................

    

註 :    

十八羅漢是由十六羅漢演變而成。據師子國慶友尊者法住記》所載,佛陀涅槃時,所囑咐到世間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是十六羅漢。《法住記》也記載了十六羅漢的姓名。至於演變為十八羅漢的原因來源很多,其中一說指古代中國人認為「 9 」為吉祥數字,到唐朝以後才在十六羅漢加了兩個尊者,湊成了十八羅漢。另一說推測,後人可能是將慶友尊者玄奘也當作羅漢。流存至今的最後兩位羅漢,出現原因和身份說法很多,已難以考證。

 

十八羅漢最後兩位羅漢之釐定,現時仍沒有什麼經典的根據。一般推斷十八羅漢之出現時期,乃根據最早提及十八羅畫像的文獻《東坡文集》和相關畫像。據《東坡文集》描述,北宋蘇軾曾得一幅前蜀簡州金水張玄畫的「十八羅漢圖」,因而題了十八首贊《十八大阿羅漢頌》,但沒有列出十八羅漢的名字。第二次描述見於《東坡文集》續集十,蘇軾於清遠峽寶林寺貫休畫的「十八阿羅漢圖」,再作題贊《自海南過清遠峽寶林寺敬贊禪月所畫十八大阿羅漢》且標出了羅漢名字。蘇軾所記的第十七和第十八羅漢,分別是慶友尊者(《法住記》作者)和賓頭盧尊者(十六羅漢之一——賓度羅跋羅惰闍的重複)。按蘇軾所見的繪畫作品推斷,畫家所處的唐末五代十國時期,已出現了十八羅漢之說。

 

宋代元代後,十八羅漢之說已廣泛流行於中國民間,連中國古典神魔小說西遊記》也出現「十八羅漢鬥悟空」的故事。不過,宋代志磐撰《佛祖統記》認為,賓頭盧尊者為重複充數;慶友尊者是《法住記》作者,故排除了兩者。《佛祖統記》指,以正當名份受佛陀囑咐的最後兩位羅漢應該是,迦葉尊者和君徒缽嘆尊者。清朝的《秘殿珠林續編》中,乾隆題頌最後兩位羅漢:降龍羅漢是迦葉尊者、伏虎羅漢是彌勒尊者,並由章嘉呼圖克圖所考定。

 

藏傳佛教主要是講十六羅漢,但在一些地區也有十八羅漢的說法,相傳是從中土傳入的,最後兩位指的是:達磨多羅(法增)居士和布袋和尚。中國的十八羅漢是由十六羅漢加上兩位羅漢,乾隆所欽定的十八羅漢。分別是:

 

賓度羅跋囉惰闍(Pindola-bharadvaja

 

迦諾迦伐蹉(Kanaka-vatsa

 

迦諾迦跋厘惰闍(Kanaka-bharadvaja

 

蘇頻陀(Suvinda

 

諾距羅(Nakula

 

跋陀羅(Bhadra

 

迦理迦(Karika

 

伐闍羅弗多羅(Vajra-putra

 

戍博迦(Svaka

 

半託迦(Panthaka

 

羅怙羅(Rahula

 

那伽犀那(Nagasena

 

因揭陀(Ingata

 

伐那婆斯(Vanavasin

 

阿氏多(Ajita

 

注荼半託迦(Cuda-panthaka

 

嘎沙鴉巴尊者(Kasyapa 迦葉尊者)

 

納答密答喇尊者(Maitreya 彌勒尊者)

 

另有一種說法:

 

降龍羅漢:慶友尊者,傳說曾降伏惡龍。據說曾經降世於一凡人身上,該人就是濟公

 

坐鹿羅漢:賓羅跋羅多尊者,曾乘鹿入皇宮勸喻國王學佛修行。

 

舉缽羅漢:迦諾迦跋厘隋閣,是一位托化緣的行者。

 

過江羅漢:跋陀羅尊者,過江似蜻蜓點水。

 

伏虎羅漢:賓頭盧尊者,曾降伏過猛虎。

 

靜坐羅漢:諾距羅尊者,又為大力羅漢,因過去乃武士出身,故力大無窮。

 

長眉羅漢:阿氏多尊者,傳說出生時就有兩條長眉。魏晉南北朝梁武帝,據說是其化身受難。

 

布袋羅漢:因揭陀尊者,常背一布袋笑口常開。又有名稱為布袋和尚

 

看門羅漢:注茶半托迦尊者,為人盡忠職守。

 

探手羅漢:半托迦尊者,因打坐完常只手舉起伸懶腰,而得此名。

 

沉思羅漢:羅怙羅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中,以密行居首。

 

騎象羅漢:迦理迦尊者,本是一名馴象師。

 

歡喜羅漢:迦諾伐蹉尊者,原是古印度一位雄辯家。

 

笑獅羅漢:羅弗多尊者,原為獵人,因學佛不再殺生,獅子來謝,故有此名。

 

開心羅漢:戍博迦尊者,曾袒露其心,使人覺知佛於心中。

 

托塔羅漢:蘇頻陀,是佛陀所收最後一名弟子,他因懷念佛陀而常手托佛塔。

 

芭蕉羅漢:伐那婆斯尊者,出家後常在芭蕉樹下修行用功。

 

挖耳羅漢:那迦犀那尊者,以論「耳根清淨」聞名,故稱挖耳羅漢。


                                       
 
    

 

§ 相關延伸閱讀

 

【勸修上師相應法 】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69&prev=84&next=365&l=f&fid=9

 

【敏卓林與大幻化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大幻化網教學聞法側記】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2695&prev=2729&next=2664&l=f&fid=7

 

【睡覺法王~~雙足穩立不動金剛界之第十一代澈清金剛持】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35&prev=145&next=133&l=f&fid=18

 

【敏林堪千世系~~首座輔弼大譯師 羅千達瑪師利尊者 略傳  】

 

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mid=557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