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臺 ~敏林堪千仁波切 2013越南弘法之吉光片羽】:

苦海駕慈航,看出沒眾生,有登彼岸,有溺深淵,百千萬劫憑緣法

善門呈寶相,發菩提宏願,或現宰官,或為童子,五十三參證佛心

─敏林堪千仁波切2013/4/11於越南寶光寺


試問世間人,有幾個知道飯是米煮?請看座上佛,亦不過認得田自心來。( 中國禪宗名剎寶光寺聯 )

越南  : 秦始皇時代,河內稱為象郡。漢武帝時代,河內稱為交趾都。西晉時代,越南稱為交州。唐代的越南,設立安南都護府,置靜海節度使。不過,當時的越南,僅指現在的北越而言。佛教的輸入,亦即沿著中國向南的路線,漸次到了越南。


越南因中國與印度方面由海路發生直接的交往,而成了中途站,到了西元第八世紀之頃,其受印度的影響很多。主要的資料,見於義淨三藏的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明遠法師,是益州(今之四川)清城人,梵名振多提婆,「既慨聖教陵遲,遂乃振錫南遊,屆於交趾,鼓舶鯨波,到訶陵國(今之爪哇),次至師子洲(錫蘭)。」(卷上) 

  僧伽跋摩,康居國人,他是唐高宗時代來華的,後來奉高宗敕令:「往交趾採藥。於時交州,時屬大儉,人物餓饑。於日日中,營辦飲食,救濟孤苦,悲心內結,涕泣外流,時人號為常啼菩薩也。纔染微疾,奄爾而終,春秋六十餘矣。」(卷上)

  曇潤法師,洛陽人:「善咒術、學玄理、採律典、翫醫明」,「振錫江表,拯物為懷,漸次南行,達於交趾,住經載稔,錙素欽風。」卷上

  慧命禪師,從海路赴天竺,船經占波(今之越南),遇風暴。(卷下)

  智弘律師,洛陽人,及荊州江陵的無行禪師,相伴至交趾,過了一夏,再往室利佛逝國(今之印尼蘇門答臘)。(卷下)

  在交州出身的僧人,見於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的,也有好多。例如:運期、解脫天、窺沖、慧琰等四人即是


 

 越南佛教在越南的發展,頗得力於越南朝廷的擁護。越南王統之成立,是在中國的宋太祖開寶元年


 

當一個人完全解脫,心中充滿靜謐,所做已辦,知道自己不需再受輪迴之業,這就有如置於狂風中之巨石,不為所動;無論是任何形象、音聲、香氣、味道、觸感,無論是有欲還是無欲,皆無法再撼動其分毫。此人此時心中堅定,了無牽掛;當他明瞭世間所有一切對立,那麼世間再也無一物能令其起煩惱。這樣的人,心中盡無憤怒、無有憂傷,無有牽絆,完全超越生死輪迴。 

─敏林堪千仁波切 Minling Khenchen Rinpoche /The four Noble Truth./ 


越南佛教黃金時代之出現,是在李朝王統繼起之後。李朝的第八主出家為惠光大師,後葬於寶光寺。


 鼓聲驚醒塵世客─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妙音能除三世苦威震遠徹九宵雲─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身遊萬里,行參雲水喜相逢


    

 

淨地何須掃空門不用關


 

世路崎嶇,看迷人捷足登山,爭到懸崖無退步

佛天悲憫,願眾生回頭是岸,早離苦海渡慈航─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兩手把山河大地捏癟搓圓,灑向空中,毫無色相

一口將先天祖氣咀來嚼去,吞在肚裹,放出光明─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是福地,是洞天,佛法無邊,片葉慈航資濟渡

有崇山,有峻嶺,湖光並映,三蓮雄殿聿輝煌─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高閣高懸,依閣低懸,僧在畫中看畫;遠峰遠刊,近峰近刊,人東山上觀山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願將佛手雙垂下,摩得人心一樣平─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碧水映諸天,色即空空即色。雲龕崇寶地,來如見見如來。─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戒慧光中,煙雲皆般若。清涼界外,花石盡真如。─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佛從南海飛來,本法雙舉,白毫光里出,莫測風雲,現三十二應尋聲救苦

法播東土彌揚,權實俱存,無生蓋中顯,大千世界,發十二宏願散禮度人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長伸手,接娑婆客,相隨同路;久立地,等世上人,打伙偕行─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真諦總涵華海露,慈光長仰德山雲─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生歡喜心,證菩提果;登清涼地,結香火緣─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大千歸寶所,即境即心。觀心一止水,華海常涵。─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妙示真如空色相,淨開正覺攝聲聞─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玉岫香雲開法界,珠林花雨靜禪心─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獅座寶花,拈來參妙諦─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大叩大鳴,小叩小鳴,普覺夢中之夢;一聲一佛,千聲千佛,遙聞天外有天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越南寶光寺

 ............................................................

五毒‧五種情緒 / The Five Emotions ( 2 ) ─流水永不於山峰之頂匯聚,誠敬永不於傲慢之崖聚集

 

傲慢:

 

勿隨傲慢而直視執心

 

慢心自解乃本初智慧

 

本空平等性智而無他

 

慢自解脫中持六字明

 

無論何時我們獲得某種可敬的品質、某種特別的知識或技巧,傲慢就會立即生起並毀掉這種好的特質,無論這種特質是什麽。

 

被自大所控制,陶醉於自身之美貌、智力、學識和力量,我們便會完全無視於偉大導師們真純而完美的素質。

 

現實中,即使平凡如我們,於迷失輪迴的幻像中,偶爾也會碰巧擁有一點好的品質,但肯定遠不及缺點多。

 

比起偉大生命所具有之不可思量的美德,我們自身所擁就如同一粒塵埃般的微不足道。

 

實際上,我們所無比自豪的美德,往往是僞裝的缺點罷了。

 

是以,無論你具有何種有限而不穩定的才能,絕對沒有理由爲它們感到驕傲。

 

即如俗諺所云:

 

「流水永不於山峰之頂匯聚,

 

誠敬永不於傲慢之崖聚集。」

 

傲慢阻止你發展虔誠、智慧、或慈悲,

 

封閉你於上師的加持之外,

 

阻斷修行道路上的一切進步。

 

所以,爲了避免傲慢的危險,誠實地檢視自己很重要。

 

如果你仔細分析傲慢,你會發現它並非實際存在於你爲之驕傲的事物之中,而是來自於執著的心念。

 

倘若你總是謙恭自牧,傲慢就會如晨霧般消失;自傲慢中解脫出來的心智會恆常安住於觀世音的平等性智中。

 

─敏林堪千仁波切

..............

 

Pride:

Don't chase after the object of pride; look at the grasping mind.

Self-importance, liberated by itself as it arises, is primodial wisdom;

This primodial voidness is none other than the wisdom of essential sameness.

In the self-liberation of pride, recite the six-syllable mantra.

 

Whenever we acquire some admirable quality, some particular knowledge or skill, pride arises in no time and spoils that positive attribute, whatever it might be. Overwhelmed by self-importance, dazzled by our own beauty, intelligence, learning and power, we are completely blind to all the genuine and perfect qualities of the great teachers. But in reality, even if ordinary people such as ourselves, lost in samsara's delusions, sometimes happen to have a few good qualities, these are sure to be far outnumbered by faults, and compared to the immeasurable virtues of the great beings, our own are as minute as a speck of flour. Indeed, the virtues of which we feel so proud are very often defects in disguise.

 

So whatever limited and unstable talents you may have, there is absolutely no reason to feel proud of them. As the saying goes, "Just as water never collects on top of the mountain peak, true worth never collects on top of the crag of pride." Pride stops you developing devotion, wisdom, or compassion; it closes you off from the teacher's blessings and impedes all progress on the path. So, to avoid the dangers of pride, it is important to examine yourself honestly.

 

If you analyze pride carefully, you will find that it is not inherent in whatever you feel proud of, but is produced by the grasping mind. If you always stick to a modest position and keep your mind humble, pride will vanish like morning mist. A mind free of the grip of pride remains always in Chenrezi's wisdom of essential sameness.

 

Minling Khenchen Rinpoche 

 
.................【2013殊勝薩嘎達瓦月Saga Dawa Duchen5/10~6/8)】

一如農曆,藏曆的每一個月份也具其特色之名稱。以藏曆四月而言,藏人稱之「薩嘎達瓦」,中文譯為「氐宿月」。「薩嘎」意思是百萬、「達瓦」意「月」,是以「薩嘎達瓦」意喻百萬倍之月份。於此月中所做一切善惡業,皆相輾轉增長於不可思量;佛說「此月行善一事,有行萬善之功德。」
其中又以藏曆四月十五日
(本年度2013/5/25),集佛陀入胎(出生)、成道、涅槃於同一日,最為殊勝與重要。

傳統上,人們會於此月份精進修持大禮拜、轉經輪、朝山、持誦心咒、供燈、持戒、吃素等善行,以誌念釋迦牟尼佛的出生、成道及涅槃。運用此善巧方便,吾人善護念身口意之不造惡業,發露懺悔與廣值福田,自利利他,共同積聚福慧資糧! 



(( 殊勝薩瓦達月,願您發心植福田~敏卓林佛學院重建&密續經典助印 )):

位於北印度之敏卓林佛學院,除了正在進行硬體教室與僧舍之重建,為了確保寧瑪派「共」之儀式和敏卓林的儀規與法會儀典的延續傳遞,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亦早於數年前成立了一組由數位堪布、佛學院優異僧眾等所組成的編輯團隊。除致力於挽救密續瀕臨絕版與彙整舊譯經典資料,並且陸續校編、出版寧瑪巴相關的重要傳承、法器等參考書籍與月刊等,以引領喇嘛及在家密乘居士與弟子更加瞭解密法,於修學路上減少障礙,趣入菩提大道。

此經典保存計畫,乃將數百年來傳誦的內容歸納為OMAHAHUNG.三個部分。總計四十三本儀軌,其中又涵括多種儀式於內,皆為法教上無垠而耀眼的寶藏。

OMAHA的部分已印製完成。目前正在印製的是最後HUNG的部分:

每個部分的初版首刷皆為兩千本。

我們將其印製成為手冊,以確保所有寧瑪派儀軌之流傳無虞,而不必擔憂被篡改或部分佚失,(修持)法會能執行正確無虞。

目前更多的書籍正在印製,並持續進行編目文檔,印製完成分送各寺院與僧眾。

2012年官方部落格團隊圓成了於米滂仁波切涅槃百年紀念日之《白蓮花傳》之付梓,新近2013年編纂完成,則預定於近期付梓的出版品為引領大乘行者之禪修指導書籍。

懇請十方善友協助敏卓林密續相關經典之出版,每冊助印為壹百元;護持法施事業,多少不拘,普潤法糧,以利佛學院印製經典永續發行;除利樂正法傳衍、與佛學院學僧之用書與修習,亦共植此智慧福田。感恩您!

( : 諸位善友,敏林堪千仁波切之弘法利生事業與佛學院之相關法務於英文官網載明皆由本官方部落格團隊公告與執行辦理,仁波切聲明從未授權類似官方部落格名稱之佛學會執行,或委託私人以其與仁波切友好互動等之相冊等於外進行勸募;尚請諸善友維護正法而明鑒。感謝善友多年來對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團隊的信任與關注 ! 感謝您 ! )

 ---------【護持】:

【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

【電話】(02)2242-1210 0958-934288 【傳真】(02)2301-0260

【信箱】easternsun9@yahoo.com.tw

【護持】郵政劃撥:19811739

(戶名:鄭志雄)(請註明護持項目:「佛學院重建」、「助印」)

paypal線上刷卡護持】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於英文官網首頁或support 頁面皆可使用paypal線上刷卡護持, paypal 單據或編號與迴向名單敬請emaileasternsun9@yahoo.com.tw 謝謝您 )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沒有比嗔恨更大的錯誤,沒有比忍辱更大的戒律~ 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五毒 ( 五種情緒 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06
【智慧福田蓮花心】
【《大寶伏藏》的原型與先──《滿願妙瓶 / Döjo Bumzang》】
【夏暮初秋進行式】


you can visit us at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