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尊者蒞臨敏卓林


與睡覺法王 、敏林堪千仁波切、闊千仁波切合影 ( 2002 A.D.)




第十二任澈清法座持有者


尊貴的董瑟達拉哈笙仁波切( H.H. Dungsay Dalha Gyaltsen ) 


 



2008 敏林在臺灣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與淨耀法師、樂居士於普賢講堂相見歡 




敏卓林尊貴、嫻雅、樸實 、 澀默 與 沉潛 之傑尊瑪


 (左為 傑尊瑪 澈旺拉姆 Jetsun Tsewang Lhamo ,已 於 1995‧6‧16 示寂


,其亦住於淨相三摩地中三天  ) 



               


                                                                


 


                                                         敏卓林與寧瑪同義


                                                                           ~~第二世敦珠法王(移喜多傑)之金剛語


 


      敏林傳承、圓融殊妙、不共傳承、深妙解脫,為紅教六大派之頂嚴。     


      是以,一如初璽法王所讚嘆:「敏卓林的歷史是不可思議的!」 


    


      其源起須從西藏之師君三尊─國王赤松德真、堪布菩提薩埵,邀請蓮花生大士入藏弘法開始。彼時,出現許多印度、西藏之班智達與譯師,佛法於雪域西藏大放光彩,並奠定今日西藏佛法的基礎。然而,因師君三尊前世於尼泊爾興建夏隆卡秀大佛塔時,於搬運土堆時之動物(牛),因前世師君三尊於修建佛塔回向功德之際,並未提及此牛,因此,使其產生不好的意念,死亡後投生為朗達瑪王,擁護苯教,大肆滅佛,雖然朗達瑪王最後被刺而亡,卻仍然造成西藏約為二百年無佛法之黑暗時期,西藏各地戰禍頻繁。



      


        爾後,大譯師仁欽桑波自印度將佛法再度引入,以及阿底峽尊者受藏王之邀而入藏弘法,佛法於西藏再度如日之東昇;故於大譯師仁欽桑波之前及其所譯之經典,史稱”寧瑪”, 仁欽桑波大譯師之後的典藉,則稱為新譯之教派。僅管朗達瑪王滅佛時代,雖然寺廟、僧侶皆被破壞無遺,卻由於蓮師慈悲之故,早將重要之法要以伏藏方式埋於地、水、火、風、空中五大元素內,直待適切之時機於來日由後世弟子取出,而一般重要之教傳,則藉由在家弟子與瑜珈士以密秘方式保存。


     


      直到敏卓林開山祖師德達林巴尊者與大譯師達瑪師利尊者(兩人為兄弟)之出現,並於五世達賴尊者支持下創建敏卓林寺;兄弟兩人將所有伏巖、教傳重新整理並傳授新譯密法,以及取出重要之伏藏典集---蓮師持明心要總集、忿怒蓮師、大圓滿阿底瑜伽、敏林埵埵意要修持法、大悲心紅觀音甚深道精要總集等伏藏。其上承尊者龍欽巴大師及其見地為最終見地,於講、修、辦佛法傳承之三事圓滿,德達林巴兄弟其弟子於當時遍及四大教派,包涵 : 五世達賴(互為師徒)、薩迦法王、噶舉之傳承持有者大寶法王等,使寧瑪之法重燃火矩,並一如日正當中之太陽!


    


       藏人為了感念德達林巴兄弟對寧瑪之恩德,以及敬重其證量,故對其歷代法座持有者,尊為寧瑪之代表。至今,敏卓林之天文、曆算、食子、儀軌唱頌、法教、金剛舞與伏藏等,向為寧瑪六大寺各學僧學習與推崇之處。戒律方面,達瑪師利尊者所制之戒律於西藏可追溯至師君三尊之寂護大師,再上至印度之釋迦佛所受,時至今日,敏卓林亦以戒律之清淨而聞名,至今,當代成就者 : 初璽仁波切、達龍哲珠仁波切、貝諾法王等大士之出家戒,皆可上推溯至敏卓林之堪千世系。歷代葛廈政符,對於西藏天文、歷算、詩詞與歷史之人選,亦需從敏卓林寺推舉而出。時至今日,於寧瑪六大寺與新譯教派中,皆有其法教之融入。


    


      因緣起為蓮師之故,故而法座持有者皆為瑜珈士。


      傳統上,法座持有者為長子董瑟擔任、堪千法座持有者則由次子出家為僧執掌。特別的是,敏卓林傳承十分尊重女性,傑尊瑪雖無需一定出家,但敏卓林傑出的女性成就者'' 傑尊敏就巴尊 '' (Jetsun Mingyur paldron )與 '' 傑尊聽列秋準 ''(Jetsun Thrinley Chodron),於藏傳佛教歷史上,亦留下光輝,對許多女性行者具足激勵之啟示!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敦珠法王之具勝解者心藥教言】


 


【敏卓林傳承~敏林澈清與敏林堪千之教傳與伏藏傳承】


【敏卓林傳承 ~~尊貴的堪千世系比丘戒傳承】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273&prev=-1&next=1234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