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卓林雅久寧瑪佛學院放假時,佛學院廚房去年新購的載貨小車正停駐於佛殿前。( 寺院與佛學院因不同區,故而各有其廚房司膳 。目前寺院廚房則正由住持 闊千仁波切主事新建工程 )
……………….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向來注重佛學院師生的飲食衛生與營養,仁波切認為 :僧伽如未能有良好的健康,來日如何荷擔如來家業、為眾生服務 ? 故而這輛小貨車為佛學院的好幫手好夥伴,它總是為師生們載回新鮮蔬果,讓佛學院的廚房能為正值青壯的學僧提供優質的能量─敏林堪千仁波切說 :「能為十方培育身心健康的佛門未來龍象,是意義深遠的好事與善因啊 !」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的手與瓶─

「在應成派的見地當中,以面前的寶瓶來做譬喻的話,
這個寶瓶,不是「有」,
因為這個寶瓶並不存在於本質上具此寶瓶的實質;
但是另外一面,亦非「無」;
但也不是說:其實有寶瓶,也是無寶瓶,有無同時成立的這種狀況;
或是說:非有寶瓶,非無寶瓶的這種狀態。
所以,其乃離──「 有,無,非有,非無」四邊的境界,
稱之為「離四邊戲論」的境界。
這樣的境界是什麼境界呢?
除非你在修行上面有真實的體會,否則,這樣的境界,
是超越言語,思維所能夠詮述的。
──敏林堪千仁波切 ‧《中觀》
             

 【 美好法音‧敏林在臺灣】 

 與你談談金剛經 ( 十 ) 


   主講|尊貴的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
   口譯| 林生茂居士
   整理編輯|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 金剛經修持的法門,就稱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 "

............................

    接著,須菩提問:這樣的修持法門,叫什麼名字呢?
    佛云:這個法門,稱為《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是什麼意思呢 ?
    「 般若」,在藏文裏,意為一種「智」,智慧的智,是了知、證悟的意思。
也可以說:從而可以覺知覺性的智慧。

    因此,所謂的般若波羅蜜,便是意指對於一切不了解的,可以完全了解。
    換句話說:渡過無知的此岸,到達了究竟的彼岸,就是般若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多的義理,也是佛法裏最常聽聞的,當然,這也是金剛經要陳述的道理。所以,在佛學院裏也是一樣的:倘若你已如實的學習了有關般若方面的經論,可以說已經是位具有智慧的行者了。

   那麼,對於一位行者、學子而言,當他學習了這些相關於般若的精義之後,就如同真正看到了佛的心,一如看到電視的影像。在那當下,內心會生起一種勇猛、我已知道佛的心是什麼了的一種瞭然。

   般若波羅蜜多,如果要詳述的話,其實也有很多的分別。這樣的分別,並非在義理上有什麼相異,但是在名相上有諸多分別。一個是所謂的「基」,根本的「基」,基的般若波羅蜜。基的般若波羅蜜指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如來藏心」。除了在名詞上有所差別外,意義是一樣的。 

   那麼,也有所謂「道」的般若波羅蜜。道般若波羅蜜分有兩種:一是意指般若波羅蜜的經論,如金剛經一樣,通往到達佛境界的道路,所以稱為道般若波羅蜜。另外所意指的則是菩薩眾於修行當中,如實的證悟,安住於等持、或是意境當中的修行境界,其稱之為道般若波羅蜜。同樣的,這在意義上是並無相異,只是名詞上不同。

   此外,還有「果」般若波羅蜜。「果」般若波羅蜜本身可云為佛;佛即是果般若波羅蜜。當然也有經論的般若波羅蜜,經論的般若波羅蜜也就是詮釋般若的意義,一如金剛經等等。由於這些種種的分別,因此,在經部的教授裏,有時在詮釋同一個義理時,卻引用了很多不同的名詞,在這過程當中,就容易使人產生了迷惑或不清楚的狀況。

   就像在詮釋般若波羅蜜,在經典上,有各種不同的結果。那麼,這部金剛經論典,是不是真實的般若波羅蜜呢?抑或虛假?金剛經它是真實的,因為在這金剛經的論典中,佛陀開示了般若波羅蜜的義理。因此,這部經典,它本身也是般若波羅蜜的教典。在其它佛所說的經典裏面,也還有用到般若波羅蜜經的這個名詞。至於金剛經,其修持的法門稱作甚麼呢?金剛經修持的法門,就稱為般若波羅蜜多。

弟子 : 請問仁波切「有巴雅瑪以巴 美巴有嘛以巴 有美雅瑪以巴 有美壹美雅瑪以巴 」(音譯)此四句之意義 ?為什麼呢 ?
    師:這是屬於般若波羅蜜中所用的文詞、字詞。
第一句講到:”有巴雅馬爹”(音譯),是說:現在世間一切的境相,你說它是有執,其實也不是有,為什麼呢?
因為一切的境相,你現在看到的「有」的境像,好好的去觀察時,你會發現:它並不是那麼的真實。因此,第一句提及:它也不是有,「有把雅馬」。
第二句講:「無」,也不是。意指:就現在的境相而言,你說它根本也是沒有的,那也是不對的,「無」,亦非是。為什麼說它也不是根本沒有呢?這是緣於眾生迷惑與習性的種種境相。
到第三句講的就是:那麼,是不是同時有、又是同時沒有呢?但這是不存在的,所以也不是「有」、「無」皆是。
第四句提出:那麼,是不是可能存在著:它既不是「有」,也不是「無」這樣的情境呢?回答是:這是不可能存在的,但也不是既「非無」,也不是「非有」。這稱為:四種理智的思維。
這種思維,就好像說:「胖」與「瘦」;一個胖的人與一個瘦子,那麼,他是胖,就不是瘦,或者既是胖,又是瘦,或者他既不是不胖,也不是不瘦,存在著這四種情況。在佛學院學習做這種思維辯論時,主要就是如同以這樣的一個主題,展開來做思維上辯證。

  弟子:那麼,剛剛這四句,果然巴與傑仁波切( 編注:格魯巴之宗大師 ),他們兩位大師,對這一部份的觀點(見地)是不一樣的嗎?
    師:這個部份很重要。
        前面已經提及:主要是堪千果然巴與宗喀巴大師在教授弟子時,所使用的教授方法上的差異之故。所以,在外相上,或者說:我們在聽到的一些比較上,我們會認為:果然巴大師與宗喀巴大師,在見地上是不一樣 的。但是,這只是我們聽到的傳說是這個樣子的,如果你真正的去思維與了解,其實是沒有差別的。至於他們兩者開演的教法,有什麼差異呢 ?最主要的便是他們於度化弟子時,是以其各自認為引導弟子最好的一種方法去教授弟子的。
       這兩位上師,他們在教授、詮釋佛陀教理的方式上有差異,除此之外,所詮釋的義理,無有互相違越之處。如果你因為他們詮釋教法的方式有著差異,你想:喔,宗喀巴大師與果然巴大師,他們兩位在對佛陀教義的見地上,好像有著什麼樣的衝突,其中有互相違背的話─ ─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由於法脈的關係,果然巴大師所傳授的,於歷史上是因其所受持的傳承之故,所以在詮釋上有其特點,也就是自宗宗派裏,所具有的不共的法,因為傳承的關係,所以才會產生各自「不共」的差異點。

  弟子:仁波切您追隨過非常多具有智慧的上師,那在仁波切曾是學生時所經歷的過程當中,可否分享一些鼓勵、開示予我們 ?
    師:就每個人學習的方法而言,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別差異,有些人也許使用和 我( 敏林堪千仁波切 )相同的一種學習方式,能夠得致很大的助益,有些人則或許適合另外不同的學習方式。
但是,我自己是如何的一種學習方式呢 ? 坦白說,我自己在學習這些教典時,事實上並沒有一種很強烈的、想要學習的這種意念,所以在讀誦、學習時,我也常常會打瞌睡。雖然這樣子,有時候,譬如說:每天在研讀這些教典的時,當內心裏生起一種很想要去讀誦,或是研讀這部經論的念頭,就在那時,好好的去研讀與學習。

        以我自身的經驗,我在研讀中觀的根本論典時,內心非常的歡喜。如果對一部經論,自己一點都不想去研讀的話,那麼,你勉強自己去學習是沒有什麼效果的。所以,當自己內心,生起意樂想要去研讀、學習經論中的某些章節時,就在那個當下,好好的去研讀,這是最好的。在這樣的學習時刻,也不一定是要端身正坐,可以以一種鬆緩、甚至開著電視、伸著腿這樣子的方式;只要是最自在、最輕鬆的方式,都會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研讀很多的論典之後,對於當中所講的義理,在平常時候、甚至是走路的零碎時間,內心裏常常地去思惟它,會去思索:經論裏面所講的這個道理,跟自己現實生活上,這一生所經歷的有所相違嗎 ? 要如此經常的思惟教法的義理 !

 

◎本官方部落格為敏林堪千仁波切與The EasternSun Group唯一公認之官方中文網站 ( 請於敏林堪千仁波切英文官網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 port.htm 徵信) ;

並沒有以「部落格名」成立「相似名稱之佛學會」。懇請十方善信支持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多年來的默默努力 ~ 為善護心念,誠摯祈請您的護持相挺,感恩您 !

唯願 :永具菩提心 !

......... 

§ 相關延伸閱讀:
【與你談談金剛經 (1)】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4
【與你談談金剛經(2)】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4221
【與你談談金剛經(3)】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30
【與你談談金剛經(4)】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27
【與你談談金剛經(5)】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603
【與你談談金剛經(6)】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67
【與你談談金剛經(7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58
【與你談談金剛經(8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46

【與你談談金剛經(9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8
與你談談金剛經(10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22

【與你談談金剛經(11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519 


Visit us at :  http://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