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  

2A  

3A    

4A    

(( Happy Founder’s Day ! )) 

2013/12/12 為敏卓林佛學院與閉關中心的Happy Founder’s Day !

依由達賴喇嘛蒞校主持開幕式之緣起,至今佛學院於印度肇建已屆二十五年。

於此紀念日,佛學院校長 敏林堪千仁波切除了給予佛學院師生莫忘承續與深耕法教為己任的勉勵談話,並於戶外搭立帷帳,供養佛學院師生特別的午宴以茲歡慶。

敏林堪千仁波切、貝南仁波切共同列席午宴,並由 Kenpo Tsegyal 講演自德達林巴尊者創建學府至今時的佛學院,於時空流轉下的蓽路藍縷與重要歷史  

是日亦同為閉關中心的成立紀念日與蓮師日。故而敏林堪千仁波切亦前往閉關中心參與修法,並贈閉關的二十二位僧眾每人壹件夾克。 

Happy Founder’s Day

且讓我們祝福佛門龍象們勤修精進,利濟群生

12th Dec. 2013 is the Founder’s Day of Mindrolling college !

25 years have gone ever since Mindrolling college opening ceremony presided over by the H.H. Dalai Lama.

During the anniversary ceremony, H..EKhenchen Rinpoche, the President of the college, delivered his speech of encouragement to both his students and teaching staff and reminded them about the importance to inherit the Buddhadharma. After the speech, he rejoiced the special feast with them at the outdoor draperies. Both H.E Khenchen Rinpoche and H.E.Pema Rinpoche were there for the lunch, and Kenpo Tsegyal was invited to give a speech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college, starting from the time of Terdak Lingpa until the present days.

This memorable day is also the Founder’s Day of the Retreat Centre as well as the day to commemorate our Guru Rinpoche. As such, Khenchen Rinpoche also attend the puja at the retreat centre, and present all the 22 Lamas there with a jacket each as a souvenir.

Happy Founder’s Day !
Let’s pray for the welfare of the sentient beings

................................................

自德達林巴尊者創建寺院,敏卓林寺的僧人由初始僅有之四十人,逐漸增加到近三百人。而目前於印度重建的敏卓林寺,則已增至五百二十二人。

德達林巴尊者於創寺後,制定了四季學期制度。主要以講授密法根本續精要為主的密宗經典十三部。十三部中以傳授「南藏」為主,附帶傳授寧瑪派「三索爾」以來所傳承的佛教經典,故享譽「南傳寧瑪派寺院」之稱。

爾後,敏卓林寺的寺僧教育制度日趨完善,按學僧程度開始分設不同班級,亦按班級設置課程,考試制度更較先前健全,分成三種會考和三種非會考,初級考試則有八種經文,中級會考亦具八種經文。學僧平時以背誦經文為主。會試則分為口試和辯經兩種,而密續經文以口試為主。

值時有位精通大小五明學的羅賽嘉措上師,駐錫於布達拉宮,為其弟子和前來求學的人士講授五明學、蘭札、烏爾都文等知識,一時蔚然成風。德達林巴尊者認為應發揚此種學風,故於敏卓林寺設立「白瑪學堂」,除致力於語言、文字、文學、醫學、曆算、詩論等諸文化學科的教學,並以承續保存與深耕為己任。

當時,自藏、康、青各地寧瑪派各大寺院的僧人,及一些具有身份的顯貴人士和子弟,紛紛前來敏卓林寺求學,故而培育了一批學識與見地高超的學者。其中有《循努達美傳》和《頗羅鼐傳》的作者朵喀夏仲‧才仁旺嘉、多仁班智達、昌都的帕巴拉、郡王‧索南多杰、薩迦大乘法王‧耿嘎扎西等,皆是雪域的一時之選與泰斗。敏卓林寺成了眾所周知的學府,學風日隆,稱譽不斷;同時,由於敏卓林寺的戒律經院、講修院中,恆常堅持、從未中斷過講、辯、著,供修、研習九乘密宗等之學制,故而原噶廈政府下之僧官學校的校長「格甘欽莫」,亦例由敏卓林寺的僧人中委任派選。─ 敏卓林的白瑪學堂/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381

college r1  

佛學院近期重建進度 ─ 感謝十方善友的護持 !

college r2  

college3  

college r4  

college r5  

college r6  

college r7  

college r8   

.................. 四事供養之供僧臥具

5A  

 敏林堪千仁波切視察木匠製作佛學院學舍的門窗

7A  

施佛床坐123[1]  

各位善友:

佛學院重建中的學舍部分於近期已大體完成主體建築。

故而祈請十方能再次慷慨解曩,護持178床堪布與學僧之臥具。 

於佛教的各種「供養」中 ,涵括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種。另有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四事供養。臥具即意為床座等物。

眾所周知依由供佛及僧,功德殊勝。故云:

若復有人施佛床座,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德業尊重;二、世間稱讚;三、肢節多力;四、名稱遠聞;

五、德美歌頌;六、安和適悅;七、獲轉輪王座,僕從眾多;

八、見者歡喜;九、生天自在,福相具足;十、速證涅槃。 

再者,佛亦有云七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一名眼施。

常以好眼。視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以惡眼。名為眼施。

捨身受身。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是名第一果報。

二和顏悅色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顰蹙惡色。捨身受身。得端正色。未來成佛。得真金色。是名第二果報。

三名言辭施。

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出柔軟語。非麤惡言。捨身受身。得言語辯了。所可言說。為人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是名第三果報。

四名身施。於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起迎禮拜。是名身施。捨身受身。得端政身。長大之身。人所敬身。未來成佛。身如尼拘陀樹。無見頂者。是名第四果報。

五名心施。雖以上事供養。心不和善。不名為施。善心和善。深生供養。是名心施。捨身受身。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是名心施第五果報。

六名床座施。若見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敷床座令坐。乃至自以已所自坐。請使令坐。捨身受身。常得尊貴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是名第六果報。

七名房舍施。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使屋舍之中得行來坐臥。即名房舍施。捨身受身。得自然宮殿舍宅。未來成佛。得諸禪屋宅。是名第七果報

是名七施。雖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於《地藏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中提及 :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若一念間,是同體慈,彼我一體故;若起第二念,即非。所以起第一念,具足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三種,眾人皆需此物,使令身安心樂。

由於以大慈心救大苦,其福難思。百劫為淨居天主(指第四禪天),二百劫為六欲天主。具同體大慈心以用布施,是成佛之因,畢竟將來成佛。未成佛之前,永不墮惡道,因救他人重苦故,感自己百千生,耳不聞苦聲

若能以慈悲心、平等心廣行布施,並且不執著所修的福報,不僅能捨除慳貪習氣,亦能將有形財富化為真正的功德,所獲善果不可限量。~~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於此布施功德的修持中闡釋了布施所得福報之多寡,皆緣於布施者之心態。是願具緣見聞者以同體慈之大慈心,歡喜布施未來人天師今時所需之臥具,植此美好善因,功不唐捐。

◎歡迎您植此(佛學院)重建與布施臥具之殊勝福田 ~也衷心感謝您 :

(1)涓滴共聚,護持佛學院重建工程

(2)護持佛學院學僧與堪布臥具( ),共需178床堪布與學僧之臥具,

可隨喜或護持壹臥具(木製牀)為臺幣4000  

: (1) 隨喜發心護持佛學院者仍結緣多竹千法王加持之金剛結。

(2)發心護持壹牀臥具者,結緣由敏林堪千仁波切加持之小金剛杵乙只。

 .............................................

◎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 :

【諮詢】(02)2242-1210 0958-934288 (許居士)

【信箱】easternsun9@yahoo.com.tw

【護持】 郵政劃撥: 50351331 │【 戶名】:徐淑慧

( 敬請註明「佛學院重建」、「護持臥具」等項目 感恩您 ) 

◕‿◕✿)**歡迎點閱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臉書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visit us at :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溫故知新: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開示 ~~慷慨大度 :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11893258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您!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