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17905_1467697139979183_8619076079359523735_n.jpg

敏卓佛學院 2018年度學測於歲暮12月9日與10展開於此際學僧們將展現學習成果;回顧安居期間,敏卓林堪布鄔金丹增(Khenpo Ugyen Tenzin)為佛學院九年級的學生授予了秘藏續的課程,許多洛本更趁時回籠溫故知新!、

堪布鄔金丹增(Khenpo Ugyen Tenzin)博學多聞且認真教學,向為敏林堪千仁波切與佛學院師生僧眾所仰重。 其於2015年,曾代表敏卓林佛學院出席由達湯祖古主辦,於瓦拉那西所舉行的寧瑪派傳承教師研習會,所有出席的教師來自寧瑪派不同傳承。堪布鄔金丹增更於去歲2017 與今年2018連續兩年擔當結夏首座堪布,於今年結夏安居期間,堪布鄔金丹增為佛學院九年級的學生授予了秘藏續的課程,課程圓滿之際,法喜充滿的學生們,無不至心誠意的向堪布鄔金丹增獻上敬意與謝意。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們欣喜著新一代優秀的佛門龍象在用心的培育下,日益茁壯有成。願此善美與功德,饒利教法與有情 !

 

IMG_3736.JPG

 

IMG_3737.JPGIMG_3740.JPG

IMG_3741.JPGIMG_3742.JPG

IMG_3743.JPGIMG_3744.JPG

IMG_3745.JPGIMG_3746.JPG

 

 

IMG_3770.JPG

IMG_3771.JPG

IMG_3772.JPG

IMG_3773.JPG

IMG_3774.JPG

..........................................................

敏卓林佛學院 鄔金丹增堪布簡介 │Hi ! Mindroling  Khenpo Ugyen Tenzin │譯 : 晉美多傑( Jimmy Drojee )

IMG_1307.JPG

IMG_1307.JPG

Mindroling  Khenpo Ugyen Tenzin

ཇི་སྲིད་སེམས་ཅན་འགའ་ཞིག་ཀྱང་། །གང་དུ་མ་གྲོལ་དེ་སྲིད་དུ། །

དེ་ཕྱིར་བླ་ན་མེད་པ་ཡི། །

 

任何一有情,未至解脫際,是故亦不住,無上菩提果。

─錄自《寶行王正論》第五品

 

鄔金丹增堪布,出生於藏東康區恭久,年僅八歲即從文字讀寫開始,完成《敏林傳承金剛薩埵儀軌》背誦,依照寺院之傳統,於敏卓林傳承分寺──闊千寺之全體僧團前,以背誦之方式依序獻上皈依發心之課誦、乃至《敏林金剛薩埵》等等儀軌之背誦學習成果,進入修行之門,之後在恭久札納寺之秋祝巔必嘉稱尊者座前領受沙彌戒。

1997年由藏地至印度,以兩年的時間於印度敏卓林寺竭力學習藏文書法與儀軌規矩,爾後進而求學於敏卓林佛學院,自2001至2010年之間,以十年之期精進修學顯密諸明處。更在執掌律學之怙主 達龍哲珠仁波切之座前領受比丘戒。

2013年,由敏林堪千仁波切舉行昇座之禮,授與敏卓林佛學院之堪布名位,正式以堪布職稱服務佛學院各項事務。歷年以來曾經擔任佛學院圖書室管理工作3年、考試評鑑人員2年、佛學院副主席2年、佛學院主席1年,結夏安居之首座堪布2年。

鄔金丹增堪布亦於多年時間講學完授如中觀、般若、因明、秘藏續等多項典籍,各項大論與典籍亦多有講授1次至3次。為了隔日教學得以詳細之故,今日必竭心盡力備課。若備課時間受其他要事耽擱,亦常備課不懈乃至夜半深二時,絕不輕忽教學品質或敷衍了事,平日更精勤探究於典籍之內義與自心本性。

鄔金丹增堪布於灌頂與口傳的領受,則自怙主 初璽仁波切座前獲得《滿願妙瓶》、敏林傳承法類之能成熟灌頂、於怙主 達龍哲珠仁波切座前獲得《大寶伏藏》、由成就自在怙主 桑傑年巴仁波切座前領受《甘珠爾大藏經》之完整口傳、《五寶藏》之口傳、在金剛座於色達喇榮之堪布旺秋哲嘉大德之座前領受稀有教典之口傳傳承等。

非僅如此,鄔金丹增堪布亦常銜敏林堪千仁波切之令,多次蒞臨他方與其他法脈傳承者討論宗義。往昔,於金剛座舉行教典傳承護持聯合會之時,立下「米滂巴上師著作之《量理大疏》與薩迦班智達著作之《量理寶藏論》二者之主張無違」之論義。於瓦那拉西之國際會議研討唯識宗義時,三日之期討論藏傳四大傳承與本波﹝註一﹞各自之唯識宗義主張。

如是,亦依照達賴喇嘛之旨意,於印度新首府德里由西藏政府籌備,代表自宗寧瑪派與會三日共同研討「西藏之說一切有部、斯里蘭卡之聖者上座部戒律傳承」二者戒律正法;彼時,主要討論比丘沙瀰授戒儀式、學處項目、完成沙彌戒之後應守事項等,包括十三僧殘之不同次第、南北傳之戒條數量差異等。

總而言之,鄔金丹增堪布竭力盡心護持自宗寧瑪傳承,視教法興盛為己任,雖自問未知能否成就大益,然以一心敏卓林佛學院教務作育法門龍象為份內之事,此為堪布之行儀簡介。

譯│晉美多傑 Jimmy Drojee ( 貝瑪慈寧)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350094712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914084242007135&type=1&l=2b8ba1b9ec

IMG_1306.JPG

IMG_1306.JPGIMG_1306.JPGIMG_1309.JPG

﹝註一│本波

在所謂的西藏正史之前,青藏高原就早已存在著「古象雄文明」。在七世紀之前,藏地象雄地區的所有天文學家、教育學家、譯師、醫師、卦師、算命師、風水師、以及有文化的學者等都可稱為「本波」,故而當時青藏高原的所有文化和宗教信仰都可稱為「本教」。

本波佛教是辛饒彌沃佛所創的宗教。

本波佛教起源於古象雄(現西藏阿裡地區)岡底斯神山一帶,以人為本,將一切有情眾生都作為普度的對象;亦以顯、密、大圓滿的理論為基礎,以皈依三寶為根本,濟世向善,有著自己圓滿成佛竅訣的佛陀教育,也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法,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年的歷史。古象雄文明就是以「雍仲本教」的傳播為主線而發展起來的,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範圍。

本教的經書文獻資料多達幾千部之多,僅大藏經《甘珠爾》就有一百七十八部(包括《律》74部,《經》70部,《續》26部,《庫》8部。內容涉及佛學、哲學、邏輯、文學、藝術、星相、醫學、科學、工程等領域;而《丹珠爾》有三百九十多部。是青藏高原本土宗教文獻和經典的總結,相當於古象雄時期藏地的全景式百科全書,至今仍對西藏人民的生活、文化習俗、心理素質、思維方式、行為規範等各個方面發揮著深遠的影響。

1434811008-1816717794_n.jpg

2015 年3月國際佛教會議於新德里隆重舉行。
自不同的傳統的佛教代表共襄盛舉。敏卓林佛學院的優秀堪布 :丹增烏金 (Ugyen Tenzin│照片中戴著眼鏡和著背著僧袋的喇嘛)代表寧瑪派傳承與會。

1434811008-2870560960_n.jpg1434811008-4061399387_n.jpg1434811008-2781412040_n.jpg1434812124-3562185804_n.jpg

11667458_856921127723457_579506981847179638_n.jpg

人身的生命是一座寶山,

然而,倘若處在一片黑暗之中,

那麼走在寶藏之上,就只有跌跌撞撞的份。

人身珍貴難得,要知道人生來這一趟是為了什麼。

要發現生命這座寶山,需要前人的光明指引。

如果想要靠自己有限的想法來發現,就只有被絆倒的份。

但是絆倒我們,讓我們討厭的東西,卻可能正是我們要找的寶藏。

誰想入寶山卻空手而回?何不趕緊聞法、尋找光明?

--法身光輪無邊際,遍照世間眾盲冥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post/291640723-%E7%B1%B3%E6%BB%82%E4%BB%81%E6%B3%A2%E5%88%87%E7%B4%80%E4%BA%8B-

 

It has been a pleasure for Our Mindroling Khenpo Ugyen Tenzin was invited to attend the Tea chers Workshop in Varanasi organized by H.E. Dhathang Tulku. All the teachers from different Nyingma lineages attendant ( Our Khenpo is with glasses). 2015.10.

 

12196230_918503771565192_7050302885185084521_n.png12196230_918503768231859_4535734638428702849_n.jpg12196230_918503774898525_6794883267327087704_n.jpg

 

結夏安居2018高年級課程 : 敏卓林堪布鄔金丹增(Khenpo Ugyen Tenzin) 講授 秘密藏續│Guhyagarbhatantra

IMG_3370.JPG

《密藏續│Guhyagarbhatantra》是瑪哈瑜伽的根本續,由毗瑪拉米扎與涅•嘉納固瑪翻譯為藏文。別名又稱: 幻網經,吉祥秘密藏,幻化網秘密藏續,金剛薩埵幻化網根本續秘密心要

《秘密藏續│Guhyagarbhatantra》的藏傳釋論,有十餘部之多,概言之,可分為「共同廣大」與「不共甚深」兩大傳規。前者將《秘密藏續》作為大瑜伽續來詮釋;後者則以無上瑜伽、即大圓滿法的見地來釋義,此為絨宋班智達法賢(Rong zom pa Chos kyi bzang po, 十一世紀時人)、龍欽巴尊者(Klong chen rab ’byams pa, 1308-1363)等大師之無上意樂。

《秘密藏續釋論.十方除暗總義.光明藏》(Gsang ’grel phyogs bcu’i mun sel gyi spyi don ’Od gsal snying po)乃近代甯瑪派祖師文殊勝海不敗尊者(’Jam mgon Mipham rgya mtsho,1846-1912)所造。此論實依龍欽巴尊者《十方除暗》(Phyogs bcu mun sel)大疏之意趣而作論述,並據諸佛密意以無上瑜伽之大瑜伽(Ati-Maha)的角度來詮釋論義。

《秘密藏續》共分二十二品,各與基、道、果三續相應。本論即分十一事(見地、等持、行持、壇城、灌頂、誓句、修證、供養、事業、手印、密咒)以詮釋此三續,如是貫通根本續的密義,亦通釋餘續。因此,一切密續的脈絡,均可藉之通達瞭知。若再配合實修儀軌,則能入寧瑪派密咒道見修之門。

此22品,分攝寂靜壇城與忿怒壇城的基、道、果續。一至三品,為寂靜壇城的基續。四至十三品,為寂靜壇城的道續。第十四品,為寂靜壇城的果續。第十五品,為忿怒壇城的基續。十六至二十品,為忿怒壇城的道續。第二十一品,為忿怒壇城的果續。二十二品為結續,囑託護持。

1. 緣起 2. 發勝義及世俗菩提心本智

3. 抉擇一切法  4. 字鬟輪莊嚴
5. 幻網成就三昧  6. 壇城之幻化
7. 壇城攝入與密咒  8. 一切支分壇城加持幻化手印
9. 金剛莊嚴秘密三昧耶  10. 施灌頂
11. 會供壇城  12. 會供修持品
13. 甚秘訣竅藏  14. 大樂贊
15. 忿怒尊自性壇城如雲化現   16. 大忿怒尊眾語壇城化現
17. 示現忿怒尊壇城   18. 示現淨妙供施
19. 三昧耶  20. 任運成就加持
21. 忿怒尊贊   22. 歡喜與護持

 

IMG_1308.JPG

沈衛榮│《秘密藏續》與舊譯無上密法於西藏的傳播

《秘密藏續》對於寧瑪派之重要,或可於德龍欽巴上師(Klong chen rab ‘byams pa 1308-1363)與文殊勝海不敗尊者(Mi pham ‘Jam dbyangs rnam rgyal rgya mtsho 1846-1912)對它的評價中知其梗概。龍欽巴上師於其名著《幻化網秘密藏續釋論•十方除暗》(Phyogs bcu mun sel)中說:

「此殊勝吉祥秘密藏續真實決定,乃諸乘之絕頂,一切經教傳承之根源,三世諸佛法乘之捷徑,一切秘密之秘密。」

而不敗尊者則于《秘密藏續》之另一部重要釋論《十方除暗總義•光明藏》(spyi don ‘od gsal snying po)中說:

「此大續與隱藏顯示無上密咒見與修之末摩(marman) ,分理抉擇一切金剛來密義,是故乃三界唯一如意寶、乃一切續之王、一切承之絕頂、一切法之源頭、一切聖言之總釋、一切覺者之大捷道、一切佛密意之究竟。此具微妙稀有大功德。故若無此(《秘密藏續》)所說末摩,僅各各憑自心(分別)力,將密咒乘金剛語引入推理(分別)境,如是隨意所造諸論,乃如離命之屍身,當知其為無精要者也。 于金剛乘具增上信念之諸有緣眾,當為授受如是之續,不惜身命而精進。」

藏傳佛教密乘部按譯經時間的先後分成新、舊兩派,一般說來以彌底尊者(Smrtinanakirti)入藏以前所譯續部經典為舊譯密咒,稱為寧瑪派(rNying ma pa),而以大譯師寶賢(Rin chen bzang po, 958-1055)以後所譯續部經典為新譯密咒(gSar ma pa)。

寧瑪派教法傳統有「九乘次第」(theg pa rim dgu)之說。簡言之,聲聞、獨覺、菩薩為共通三乘,乃化身佛釋迦牟尼所說;事部、行部、瑜伽部為密咒外三乘,乃報身佛金剛薩埵所說;生起摩訶瑜伽、圓滿阿努瑜伽、大圓滿阿底瑜伽為無上內三乘,乃法身佛普賢王如來所說。共通三乘即通常所說的顯宗三乘,而後六乘則是所謂甚深密咒(gsang sngags zab mo),是密乘,也稱金剛乘。

密乘經典,或稱「續」(rGyud)、「坦特羅」(Tantra),指分別表示本性、方便及身、智的基續(gZhi’i rgyud)、道續(Lam gyi rgyud)及果續(’Bras bu’i rgyud),以及說明這三續的事部、行部、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等四部之密典。事部、行部和瑜伽部三部為外續,因其見地未離心識,不能分別一切法之自性,更不能說自然智;其修定也未離心識,不區分三昧耶尊和智,故不能入定;其灌頂也不能教示甚深三灌頂,所以被稱為外續。無上瑜伽部又分成摩訶瑜伽(Mahayoga,大瑜伽)、阿努瑜伽(Anuyoga,無比瑜伽)和阿底瑜伽(Atiyoga,無上瑜伽)三部,因為見地、果位都勝於外續,故被稱為內續。說其見地殊勝,是因為外續不解聖諦無別,以為勝義諦即一邊純淨空性。世俗諦被分成三種、四種或五種;而內續以為勝義自明即離戲論,世俗諦為身與智之顯相:於心間無別,勝義諦與世俗諦實則為一。說其果位殊勝,是因為外續認為人當經過七世或五世修持,得三部、四部或五部的持金剛悉地。內續認為經灌頂、誦咒即可見第一悉地真諦,經修定生起次第,可得第八悉地,修習圓滿次第可獲第九悉地,修習光明可得第十悉地:修習雙運可獲第十三悉地,即持金剛悉地,最終生身、語、意二十五種功德事業,利益無數有情眾生。

摩訶瑜伽、阿努瑜伽及阿底瑜伽合稱內續三瑜伽,也稱方便瑜伽。摩訶瑜伽如諸法之基,重金剛乘地或本性,屬生起次第以「三等持」漸次生起本尊,證知一切法乃心性「現空無二」之幻化;阿努瑜伽乃諸法之道,屬圓滿次第,證知一切法乃心性「界智無二」之力用。阿底瑜伽是諸法之果,是大圓滿,為無生,因已超越生起及圓滿二次第故,證知一切法乃心性自顯,即無始以來無生無滅之自生本智。龍欽巴尊者於其名著《大圓滿心性休息導引》中對此三方便內續作如是總結:

大瑜伽續修生起次第
修風為主是即方便道
無比瑜伽修圓滿次第
修樂為主且空樂雙運
無上瑜伽主修無二智
三者皆知諸法本一如
如是了知而修習行持

藏文大藏經《甘珠爾》之續部(rNying rgyud)及藏傳佛教寧瑪派之內續經典總集《寧瑪十萬續》收錄了摩訶瑜伽、阿努瑜伽及阿底瑜伽三內續的主要經典。雖然《秘密藏續》歸類於摩訶瑜伽部,但其內容涉及所有三部方便內續。

 摩訶瑜伽續部與修部之經典

摩訶瑜伽的經典被分成「續部」(rGyud sde)和「修部」(scrub sde),前者是經典的外示主體,後者出之於前者,主密修。而所有摩訶瑜伽密續之根本續乃《幻化網秘密藏續》。此與五大觀想本尊相應,摩訶瑜伽「修部」經典分成五大部:
1.《妙吉祥閻羅王釋續部》(’Jam dpal gshin rje bshad pa’i rgyud skor,文殊閻魔身,毗盧部)
2.《吉祥馬頭明王蓮花語自在寶馬遊戲續部》(dPal rta mgrin padma dbang chen rta mchog rol pa’i rgyud sde rnams,蓮花馬頭語,彌陀部)
3.《吉祥真實意續部》(dPal yang dag thugs kyi rgyudsde rnams,金剛忿怒真實意,吉祥兮嚕迦,不動部)
4.《無死甘露功德續部》(’Chi med bdud rtsi yon tan gyi rgyud sde rnams,殊勝甘露功德,寶生部)
5.《出有壞吉祥金剛橛續部》(bCom ldan ‘das dpal rdo rje phur pa’i rgyud sde rnams,金剛橛事業,不空成就部)

這五部被稱為出世五部,此外還有世間三部:
1.《本母世間持母成就大續部和本母十萬根本續》(Ma mo srid pa’i dzong lung chen mo yum bzung ma’i dngos grub chen mo’i rgyud rnams dang ma mo rtsa rgyud ‘bum tiggi skor,差遣非人)
2.《供贊世間神》(mChod bstod)
3.《威猛真言》(Drags sngags)

舊譯密法之法要有三種傳承,即遠傳之經典傳承(Ring brgyud bka’ ma),近傳之伏藏傳承(Nye brgyud gter ma),以及甚深淨相傳承(Zab mo dag snang gi brgyud pa)。遠傳經典複分為幻(sGyu ‘phrul)、經(’Dus pa mdo)、心(Sems phyogs)三部。《秘密藏續》即是幻化部最重要的一部經典,故被稱該部的根本續(rTsa ba’i rgyud)。

摩訶瑜伽部「續部」經典有所謂十八部大坦特羅(Tantra chen po bcu brgyad),傳統上被認為是從《十萬品幻化網續》(sGyu phrul drwa ba le’u stong phrag brgya pa’i rgyud)中劃分出來的。其中屬身續者三:
1.《佛相應續》(Sangs rgyas mnyam sbyor)
2.《大象渡涉續》(clang po the rab ‘bog)
3.《大象昏迷》(Glang pa the chur zhugs)

屬語續者三:
1.《月密明點續》(Zla gsang. thig le)
2.《從一放射續》(gCig las phros pa)
3.《從多放射續》(Du ma las ‘phros pa)

屬意續者三:
1.《秘密藏續》(gSang ba ‘dus pa)
2.《山王連綿續》(Ri bo brtsegs pa)
3.《聚于一頂續》(rTse gcig ‘dus pa)

屬功德續者三:
1.《最勝吉祥續》(dPal mchog dang po)
2.《最勝甘露續》(bDud rtsi’i mchog dang po)
3.《如意寶續》(Yid bzhin nor bu’i rgyud)

屬事業續者三:
1.《偈磨磨勒續》(sKar ma ma le)
2.《燃燈續》(sGron me ‘bar ba)
3.《金剛橛十二字續》(Ki la ya yig ‘bru bcu gnyis kyi rgyud)

屬總續者三:
1.《幻化網續》(sGyu ‘phrul drwa ba’i rgyud)
2.《三昧耶十萬部莊嚴續》(Dam tshig sa ma ya ‘bum sde bkod pa’i rgyud)
3.《金剛方便絹索續》(rDo rje thabs kyi zhags pa’i rgyud)⑹

另按《漢藏史集》的說法,舊譯經典幻化部共有八部經典,稱為幻變八部(sGyu ‘phrul sde brgyad),它們是:
1.《幻化根本續秘密藏續》(sGyu ‘phrul rtsa ba’i rgyud gsang ba’i snying po),說心智自顯現。⑺
2.《天女幻化續》(lHa mo sgyu ‘phrul),明說莊嚴。
3.《八幻化續》(sGyu phrul brgyad pa),示現圓滿壇城。
4.《四十幻化續》(sGyu ‘phrul bzhi bcu pa),示現圓滿事業。
5.《上師幻化續》(sGyu發hrul bla ma),主示灌頂。
6.《八十幻化續》(sGyu phrul brgyad bcu pa),說究竟功德。
7.《文殊大幻網續》(‘Jam dpal sgyu phrul drwa ba chen mo),說遍佈一切根器。
8.《支分幻化續》(sGyu‘phrul le lag),說殊勝三昧耶。

複有解釋《幻化秘密藏續》之所謂《四部釋續》(bShad rgyud sde bzhi),它們是:
1.《智慧藏續》(Ye shes snying po)
2.《金剛鏡續》(rDo rje me long)
3.《幻化塵續》(sGyu ‘phrul thal ba)
4.《幻化海續》(sGyu phrul rgya mtsho)

前兩部總說解脫道次第,後兩部總說方便道次第。⑻

《秘密藏續》之科判

《秘密藏續》共分二十二品。依寧瑪派的教傳(bka’ ma)傳統,此二十二品各與基、道、果三續相應:
甲:寂靜壇城
基續
第一:緣起品
第二:發勝義及世俗菩提心本智品
第三:抉擇一切法品
道續
第四:字鬘輪莊嚴品
第五:幻網成就三昧品
第六:壇城之幻化品
第七:壇城攝入及密咒品
第八:一切支分壇城加持幻化手印品
第九;金剛莊嚴秘密三昧耶品
第十:施灌頂品
第十一:會供壇城品
第十二:會供修持品
第十三:甚密訣竅藏品
果續
第十四:大樂贊品
乙:忿怒壇城
基續
第十五:忿怒尊自性壇城如雲化現品
道續
第十六:大忿怒尊眾語壇城化現品
第十七:示現忿怒尊壇城品
第十八:示現淨妙供施品
第十九:三昧耶品
第二十:任運成就加持品
果續
第二十一:忿怒尊贊品
結續
第二十二:歡喜與護持品

 

21317905_1467697139979183_8619076079359523735_n.jpg

IMG_3303.JPG

ངའི་མིང་ལ་མིང་ལ་མཁན་པོ་ཨོ་རྒྱན་བསྟན་འཛིན་ཟེར་གྱི་ཡོད་རེད།     ང་རང་བོད་ཤར་ཕྱོགས་ཁམས་གོ་འཇོའི་ཡུལ་དུ་སྐྱེས་ཤིང་།  ལོ་བརྒྱད་ཙམ་ནས་ཡི་གེ་ཀློག་ཡ་སློབ་མགོ་ཙམ་སྟེ་རིམ་བཞིན་སྨིན་གླིང་རྡོར་སེམས་སོགས་བློ་འཛིན་བྱས་རྗེས།  ཁྱབ་བདག་སྨིན་གླིང་པའི་དགོན་ལགས་མཁོ་ཁྱིམ་དགོན་དུ་བླ་གྲྭ་ཡོངས་རྫོགས་འཛོམ་པའི་ཚོགས་དབུས་སུ་དགོན་པའི་ཕྱག་སྲོལ་བཞིན།   སྐྱབས་འགྲོ་སེམས་བསྐྱེད་ཀྱི་འདོན་ཆ་དང་།  སྨིན་གླིང་རྡོར་སེམས་སོགས་ཀྱི་བློ་རྒྱུག་ཕུལ་ཏེ་ཆོས་སྒོར་ཞུགས་པ་ཡིན།  སྨིན་གླིང་དགོན་ལག་གོ་འཇོ་བྲག་ནག་དགོན་པའི་མཆོག་སྤྲུལ་བསྟན་པའི་རྒྱལ་མཚན་སྐུ་མདུན་ནས་དགེ་ཚུལ་གྱི་སྡོམ་པ་ཞུས་པ་ཡིན།  དེ་རྗེས་སྤྱི་ལོ་ ༡༩༩༧ གྱི་ལོ་འཇུག་ཙམ་ནས་རྒྱ་གར་ལ་འབྱོར་བ་རེད་ལ།  འདི་གར་སྨིན་གླིང་དགོན་དུ་ལོ་གཉིས་ཙམ་གྱི་རིང་ལ་ཡིག་གཟུགས་སོགས་དང་།  ཆོ་ག་ཕྱག་བཞེས་ཀྱང་གང་ནུས་སྦྱངས་རྗེས་རིམ་བཞིན་སྨིན་གླིང་མཐོ་སློབ་ཁང་དུ་ཉིས་སྟོང་གཅིག་ནས་བཅུའི་བར། ལོ་བཅུའི་རིང་ལ་མདོ་སྔགས་རིག་གནས་སོགས་ལ་སྦྱངས་བརྩོན་བྱས་པ་དང་།   མ་ཟད་འདུལ་འཛིན་གྱི་རྒྱལ་པོ་ ༧སྐྱབས་རྗེ་རྩེ་སྤྲུལ་རིན་པོ་ཆེའི་སྐུ་མདུན་ནས་བསྙེན་རྫོགས་ཀྱི་སྡོམ་པ་ཞུ་བའི་སྐལ་བཟང་ཡང་ཐོབ་པ་རེད།  དེ་རྗེས་སྤྱི་ལོ་ཉིས་སྟོང་བཅུ་གསུམ་ལོར་སྐྱབས་རྗེ་ ༧ སྨིན་གླིང་མཁན་ཆེན་རིན་པོ་ཆེ་དབུ་བཞུགས་ཐོག་བདག་ལ་བོང་བ་གསེར་གཟིགས་ཀྱིས་ཚུལ་དུ་སྨིན་གླིང་མཁན་པོའི་མཚན་གནས་གནང་བ་རེད།  ང་རང་གི་ངོས་ནས་བཤད་གྲྭའི་ལས་དོན་ཞབས་ཞུའི་ཐད་དུ། དེ་སྔོན་དཔེ་མཛོད་དོ་དམ་ལོ་གསུམ་དང་།  ཡིད་རྒྱུག་དོ་དམ་ལོ་གཅིག  ཚོགས་གཞོན་ལོ་གཉིས།  ཚོགས་གཙོ་ལོ་གཅིག  དབྱར་གནས་མཁན་པོ་ལོ་གཉིས་སོགས་ཀྱི་ཞབས་ཞུ་དང་།  དཔེ་ཁྲིད་ཐད་དུ་བསམ་ནའང་དབུ་མའི་སྐོར་དང།  ཤེར་ཕྱིན་གྱི་སྐོར།  ཚད་མའི་སྐོར།  རྒྱུད གསང་སྙིང་སོགས་སྔགས་ཀྱི་སྐོར་སྟེ།  གཞུང་མང་པོ་ཞིག་ལོ་མང་རིང་ལ་དཔེ་ཁྲིད་བྱས་པ་རེད་ལ། གཞུང་ཁག་ཅིག་ནི་ཚར་གཉིས་རེ་གསུམ་རེ་དེ་འདྲ་ཁྲིད་པ་རེད།  དེ་ཁྲིད་པའི་རིང་ལ་བསམ་ན་སང་ཉིན་དཔེ་ཁྲིད་ཀྱི་ཆེད་དུ་དེ་རིང་གི་དུས་ཚོད་ཡོངས་རྫོགས་དེར་བཏང་སྟེ་དཔེ་ཀློག་བྱས་ཡ་དང་།  གལ་ཏེ་ང་རང་ལ་ལས་ཀ་གཞན་པ་འདྲ་ཐོན་ཚེ་དེའི་ཚབ་ཏུ་དགོང་མོར་ཆུ་ཚོད་གཉིས་པའི་བར་དུ་དཔེ་ཀློག་བྱས་དགོས་ཡ་དེ་འདྲ་དཔེ་མང་པོ་ཆག་འགྲོ་གི་ཡོད།  སྤྱིར་བཏང་ངའི་སེམས་ནང་དཔེ་ཁྲིད་ཁྲལ་སོད་ཙམ་བྱེད་མཁན་གྱི་དགེ་རྒན་ནི། གོང་སྐྱབས་རྗེ ༧ ་རིན་པོ་ཆེ་རྣམ་པ་དང་།  འོག་སློབ་ཕྲུག་ཚང་མར་མགོ་གཡོག་མཁན་གྱི་འགོང་པོ་ཆེ་ཤོས་ཞིག་ལ་ངོས་འཛིན་གྱིས་ཡོད།  དེར་བརྟེན་ང་རང་གིས་ནམ་རྒྱུན་དཔེ་ཆའི་ནང་དོན་དང་།  ང་རང་གི་སེམས་གཉིས་འདྲིས་པོ་བཟོ་ཡ་ལ་འབད་ཅི་ཐུབ་བྱེད་ཀྱིན་ཡོད།  མ་ཟད་དབང་ལུང་གི་ཐོབ་རྒྱུན་ཐད།  ༧སྐྱབས་རྗེ་རྩེ་སྤྲུལ་རིན་པོ་ཆེའི་མདུན་ནས་རིན་ཆེན་གཏེར་མཛོད་དང་།  སྐྱབས་རྗེ་འཕྲུལ་ཞིག་རིན་པོ་ཆེའི་མདུན་ནས་འདོད་བུམ་དང་། སྨིན་གླིང་ཆོས་སྐོར་སོགས་སྨིན་བྱེད་ཀྱི་དབང་དང་།  ༧སྐྱབས་རྗེ་གྲུབ་དབང་སངས་རྒྱས་བསྙེན་པ་རིན་པོ་ཆེ་ལས།  རྒྱལ་བའི་བཀའ་འགྱུར་རིན་པོ་ཆེའི་ལྗགས་ལུང་དང་།  གཞུང་ཆེན་བཀའ་པོད་ལྔའི་རྩ་བ་ཡི་ལྗགས་ལུང་།  གསེར་རྟ་བླ་རུང་མཁན་པོ་དབང་ཕྱག་རྩེ་རྒྱལ་མཆོག་གི་མདུན་ནས།  བཀའ་མའི་ལུང་རྒྱུན་དཀོན་པའི་རིགས་མང་པོ་ཞིག་གནས་མཆོག་རྡོ་གདན་དུ་ཟླ་བ་གཅིག་རིང་ལ་ཞུ་རྒྱུའི་གོ་སྐབས་ཐོབ་པ་རྣམས་ནི།  ཁོ་བོ་མི་ཡུལ་འདིར་ཡོང་བར་སྟོང་རྒྱུག་བྱེད་མ་དགོས་པར་ཙམ་བྱུང་།  དེ་མིན་གཞན་ཕྱོགས་མཐའ་ཁག་ཏུ་ཆོས་རྒྱུད་ཕན་ཚུན་ལྟ་གྲུབ་ཀྱི་སྐོར་ལའང་བགྲོ་གླེང་ཐེང་ཁ་ཤས་འགྲོ་མྱོང་ཡོད།  སྔོན་རྡོ་རྗེ་གདན་དུ་བཀའ་མ་རྒྱུན་སྐྱོང་ཚོགས་པའི་གོ་བསྒྲིགས་ཀྱི་འོག་བླ་མ་མི་ཕམ་པས་མཛད་པའི་རྣམ་འགྲེལ་འགྲེལ་ཆེན་དང་།  ཆོས་རྗེ་ས་པཎ་གྱིས་མཛད་པའི་ཚད་མ་རིག་གཏེར་གཉིས་དགོངས་པ་འགལ་མེད་གྱི་དམ་བཅའ་བཟུང་བ་དང་།  ལྦ་ར་ན་སིར་རྒྱལ་ཡོངས་སེམས་ཙམ་པའི་ལྟ་གྲུབ་བགྲོ་གླེང་གི་སྐབས་སུ།  བོད་ཀྱི་ཆོས་བརྒྱུད་ཆེན་པོ་བཞི།  གཡུང་དྲུང་བོན་དང་བཅས་པས་རང་རང་གིས་སེམས་ཙམ་པའི་ལྟ་གྲུབ་ཀྱི་བཞེད་མཚམས་ཐོག་ཏུ་ཕན་ཚུན་བགྲོ་གླེང་བྱས་དུས་ང་རང་ཡང་སྐབས་དེར་ཉིན་གསུམ་གྱི་རིང་ལ་མཉམ་ཞུགས་བྱས་པ་ཡིན།  དེ་བཞིན་དུ་སྐུ་མདུན་ཡིད་བཞིན་ནོར་བུའི་བཀའ་དགོངས་བཞིན། རྒྱ་གར་དབུས་གཞུང་གི་གྲལ་སྒྲིགས་འོག་ཏུ་རྒྱ་གར་གྱི་རྒྱལ་ས་གསར་པ་དྷི་ལི་རུ།  བོད་ཀྱི་གཞི་ཐམས་ཅད་ཡོད་པར་སྨྲ་བའི་ལུགས་དང་།  ཤྲི་རི་ལང་ཀའི་འཕགས་པ་གནས་བརྟན་སྡེ་པའི་ལུགས་གཉིས་པོ་ཕན་ཚུན་དམ་ཆོས་འདུལ་བའི་སྐོར་ལ་བགྲོ་གླེང་བྱས་དུས།  ང་རང་རྙིང་མའི་ཆོས་རྒྱུད་ཀྱི་ཚབ་བྱས་ནས་ཉིན་གསུམ་གྱི་རིང་ལ་མཉམ་ཞུགས་བྱས་པ་རེད་ལ།  དེ་དུས་གཙོ་བོ་དགེ་ཚུལ་སློང་གི་སྡོམ་པའི་འབོག་ཆོག་དང་། བསླབ་བྱའི་རྐང་གྲངས་སོགས་ལ་བགྲོ་གླེང་གནང་པ་རེད།  ཕན་ཚུན་རྒྱུས་ལོན་བྱས་ཚེ་གནས་བརྟན་སྡེ་པའི་ལུགས་ལ་དགེ་སློང་དང་།  དགེ་ཚུལ་བསྒྲུབས་ཚར་རྗེས་ཁོང་གི་བསྲུང་བྱ་རྣམས་འདི་དང་འདི་རེད་ཅེས་མི་མང་ལ་ཁྱབ་བསྒྲགས་བྱ་དགོས་ཡ་དང་།  ལྷག་མ་བཅུ་གསུམ་གྱི་གོ་རིམ་མི་འདྲ་བ་དང་། འདུལ་ཁྲིམས་ཀྱི་གྲངས་མང་ཉུང་མི་འདྲ་བའི་ཁྱད་པར་་ཅུང་ཟད་རེ་འདུག  འོན་ཀྱང་ཤྲི་རི་ལང་ཀའི་དགེ་སློང་རྣམ་པས་ང་ཚོར་གསུང་དོན་ལ། སྤྱིར་ན་འདུལ་འཛིན་སུ་ཡིན་རུང་རང་རང་ལུང་པའི་གོམ་སྲོལ་དང་བསྟུན་དགོས་པས་ན།  བསླབ་བྱའི་གྲངས་མང་ཉུང་ཀྱང་དེའི་སྟེང་ནས་འོང་བ་འདྲ།  གང་ལྟར་ང་ཚོ་ཕན་ཚུན་རྩ་བའི་ཆ་ནས་གཅིག་མཚུངས་རེད་འདུག་ཅེས་གསུངས་སོང་།  དེ་འདྲ་ཡིན་དུས་ང་ཚོ་བོད་རྒྱུད་ནང་བསྟན་དུ་དགེ་སློང་དང་དགེ་ཚུལ་རྣམ་དག་ཡོད་པ་ངོ་འཕྲོད་སོང་བ་ལྟ་བུ་རེད།  དེ་ལ་སོགས་པ་ང་རང་གི་ངོས་ནས་ནུས་པ་གང་ཡོད་ཀྱིས་རྙིང་བསྟན་ལ་ཞབས་ཞུ་སྒྲུབ་ཁུལ་བྱས་པ་ཡིན།  ཕན་ཐོག་ཅི་འདྲ་ཞིག་བྱུང་ཡོད་མེད་ནི་མི་ཤེས།  ད་ལྟའི་ཆར་ང་རང་སྨིན་གླིང་གི་མཐོ་སློབ་ནང་དུ་དཔེ་ཁྲིད་ཀྱི་ལས་དོན་གཉེར་བཞིན་པ་དང་བཅས་ཁོ་བོའི་ངོ་སྤྲོད་མདོར་བསྡུས་ཡིན་ལགས།  །

IMG_1308.JPGIMG_1308.JPG IMG_1308.JPGIMG_1308.JPGIMG_1308.JPG

 

任何一有情,未至解脫際,是故亦不住,無上菩提果。

 

you can visit us at │http://khenchen.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或附上連結網址,謝謝

12196230_918503774898525_6794883267327087704_n.jpg

 
 
 

⋯⋯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