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敏卓林傳承第二法脈執持者 ~ 尊貴的第九任  敏林堪千仁波切為僧眾授法講課

      
自人本的寬厚開始 ~~尊貴的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開示

發菩提心、成就菩薩道,慈悲與智慧是極為重要的兩大要素。
但無論是慈悲或智慧,皆衍自人本的寬厚開始。


[1]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釋迦牟尼佛曾說,法界一切眾生都是具有智慧的,只要好好修行、不妄自菲薄都有機會可以成佛 。反觀現在的社會現象,大家不是忙於工作、追求物質的生活,否則便是一味的享樂,甚至有些人也因生活不順心而遭受情緒、精神上的困擾,沒有辦法得到心靈上真正的快樂。
雖然大家都知道學習佛法可以利益眾生、得到究竟的解脫,但是身為忙碌的現代人總是難免會被身邊的事務纏身,因而無法持續的修行;有的人甚至認為佛法太困難了,等閒暇或是退休後再好好用心習佛吧;卻又往往等到空暇時候,眼睛可能看不清楚佛書了、要禮佛的時候雙腳沒有力氣,也跪不下去了、或是要去朝拜聖地之際卻已走不動了,甚至可能自己相信的善知識也不見了!所以今天要和大家談談人身是多麼的殊勝難得,真是應該要把握機會好好學習佛法!
根據經書的記載:如果不明白人身有多麼珍貴難得,可以試著想像在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上,飄著一塊浮木...這塊浮木的中間有一個孔;而在深海底下住著一隻大海龜,每一百年才有機會浮到水面上換氣。然而在海龜上來換氣時,要能碰巧也遇上這塊浮木,而牠的頭正剛好穿過這塊浮木的孔..這樣的機會是何等難得!而我們得到人身的機會也正如上述的故事一樣的難逢。因此佛陀告訴我們,人身至為珍貴,同時人身也是修行佛法最好的形體!
然而,只要生得人身就足以成佛了嗎?其實不然。長得和大家一樣形體的人们雖然眾多,但得以親近佛法的機會卻是不盡相同,而且還必須生長在有佛法的地區、不會受到一些阻礙學習佛法的因素影響。例如:我們需有健全的心智,才不致受到邪見的誤導;不會沈溺於物質的欲樂,而忘記修行的重要;不會滿足現狀,而心生怠惰或學佛之心退轉。因此,在得到珍貴的人身之後,還能求得學習佛法的機會更是不易!
能夠得到暇滿人身確實是殊勝的大福報,又能出生在有佛法的地區,更是累世的功德感應!所以大家應該珍惜這樣的機緣,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為了任何的不順心便意欲輕生;也不要日日忙碌只為自己,理當追隨佛陀的教誨,不只是做好自我的修持,更要擴大實踐菩薩道,饒益更多有情的眾生,如此,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具意義。

[2]慈悲與智慧

發菩提心、成就菩薩道,慈悲與智慧是極為重要的兩大要素。但無論是慈悲或智慧,皆衍自人本的寬厚開始。何謂慈悲?佛教的慈悲是指解除他人的痛苦;這是所有人都具有的特質。只是常常因為外在環境的影響與內在的無明所蒙蔽,而誤以為我們不具這些本質。
慈悲也可以是一種利他的行為,當我們認清我執,拋棄這個自以為是真實的我,心中便會生起無分別的心,於是我們可以完全一視同仁的向外擴散我們的愛,不分階級、不分人種,對任何人都像是母親疼愛子女般的付出,時時刻刻都以利他、協助解決他人的痛苦為出發點!慈悲心的修持可以讓我們減少憤怒與仇恨,只要這些負面的情緒減少,紛爭與戰亂就會消除、世界就會更祥和。
智慧,簡單的說----可以為我們帶來日常生活的技能;在修行的道路上,智慧能幫助我們覺醒,同時在實踐菩薩道時,智慧能讓我們具足更多的善巧方便。若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智慧能協助我們了知該以何種行動、說話的方式等等去妥善的圓滿一件事。任何一位行者,若要將內心的慈悲轉化成利益眾生的事業,智慧的增長是非常重要的!

[3]實踐佛行 :
要有正確的方法才能利益眾生,然而正確的方法是來自善知識的教導,這些教導都是前人經驗累積而成的智慧,這些智慧是可以透過文字、圖像的轉化而得以傳承,但隨著時代變遷,因天災戰亂使得這些書籍、文字的保存不易,甚至佚失。
是以,敝人發願於印度敏卓林興建一座圖書館,主要目的是為收藏、保存珍貴的典籍,不論是何種的文字,只要是涵具利益眾生的智慧,都將納入圖書館的收藏,同時也將結合現代化的設備,如:電腦、多媒體等設施,提供前來查閱資料的大眾使用,如此將能利益更多的眾生;又因 敝人不忍見到一些失去家庭照顧的幼童流離在外,無法得到妥善的教育,因此將於圖書館旁邊另外興建一所小學,專門收容這些孤兒,除了給予一般生活上的照顧,更將提供他們受教育的機會。
生 起慈悲心-----是個人馴服自己內心「貪、嗔、痴」的第一步,也是個人向外擴展對一切眾生平等無私的愛,透過慈悲心的修行,能讓個人心靈更平靜、社會更祥和。
敝人曾多次前往東印度訪視敏卓林閉關中心,途中,由於此處地處偏遠山區,極度缺乏醫療救濟物資,敝人深切感受當地居民生活貧苦...雖也不斷幫助此地募得藥物、聘請醫療人員前往協助,但尚未能完全協助他們解決醫療缺乏與不便的苦痛。
慈悲需要化成行動,才能確實利益眾生;是以敝人亦發願在當地興建醫院,聘請更多的醫療人員駐院服務當地的居民.然而此地因為地處邊界,聚居的人民多來自不同的民族,有印度人、西藏人、尼泊爾人、不丹人等,因此需要廣泛的醫療資源投入,但因經費有限,所以遲遲無法順利實現這個醫療計畫。
希望具緣讀到這篇祈請協助的朋友,或有力量可以幫助貧苦眾生的朋友,都能參與並落實這些助人計畫的慈悲心成就。不論是金錢上的贊助、物資的捐贈,只要能讓這些佛行利生計劃迅速實現,敝人衷心地感謝您的心意!於此,也籲請大家廣而告知他人,因為利益眾生的事業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完全實現的,唯有透過眾人的發心與同力合作,才能讓一切慈心、悲心落實成就與圓滿!
...........................................................................
實踐利生佛行‧落實人間淨土 ‧
饒益世出世間之「敏卓林圖書館計畫』,祈請您的發心共同圓成!


◎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
【電話】(02)2242-1210 ‧0958-934288
【傳真】(02)2301-0260
【信箱】 easternsun9@yahoo.com.tw
【護持】郵政劃撥:19811739 ( 戶名:鄭志雄 )

敏林堪千仁波切身負多項佛行利生之籌募經費重任;臺灣或華人地區皆由本官方部落格負責公告與執行辦理,並無委託任何佛學會單位辦理。祈請發心之大德務必徵信帳號。
敬請連結仁波切對全球英文官方網站 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之support頁面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port.htm徵信臺灣地區帳號;或於仁波切對全球之英文官網線上( On-line Credit Card )刷卡護持‧如使用線上供養‧務必煩將迴向名單email至:easternsun9@yahoo.com.tw ,並請註明護持項目及迴向或吩咐代辦事項~~衷心感謝您 )
.................................................

◕‿◕✿)**歡迎點閱 :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臉書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本官方部落格並未以「部落格名」成立「相似名稱之佛學會」。
懇請十方支持「敏林堪千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多年來的默默努力 ~ 感恩您 !
唯願 :永具菩提心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