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睡覺法王的女兒康卓仁波切及其妹妹

 20140429_014854_mh1398707525176[1]  

 敏林澈清法王全家福‧法王懷中抱著一隻狗兒


 

康卓仁波切‧睡覺法王的長女

.......................................... 

 【追思法王】

           康卓千嫫仁波切眼中的父親                                              

Q: 可否請您告訴我們有關您的前世?她是誰?住在哪裏?做了什麼?

十五世大寶法王卡恰多傑在夢中空行母告訴他,若要延長壽命,他必須找一位移喜措嘉轉世的女子做為佛母。空行母對於那位女子給了一些特別的兆示,所以大寶法王的侍者便去找尋她。她的名字是烏金措嫫(烏金海母),出生的地方就靠近祖普,家中以游牧為生。她被帶到了祖普寺,成為卡恰多傑的眷屬。在那之後,卡恰多傑又延壽了3年,並從烏金措嫫處得到卡雀佛母的除障教法。而她同時也每日修持卡雀佛母迴向大寶法王長壽。

卡恰多傑圓寂後,康卓烏金措嫫便負責照管祖普寺的閉關中心,並在那裏度過後半生,直到中共進入西藏。那時大家主要也都以一個關房導師的地位對她尊敬。

Q: 請問您是如何被認證為她的轉世的?
 
 當西藏人開始流亡,而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最後決定將其駐錫地轉移到錫金時,堪卓瑪也經由不丹來到了隆德寺。她在不丹待了一段時間,最後則在隆德寺住了十二年,直到圓寂為止。 圓寂前,隨侍的尼師請求她乘願再來。她說,她會轉生在桑多巴里(註/蓮師的無量宮亦名「桑多巴里」),她們可以在那裏再見到她。所以後來我便出生在卡林邦的桑多巴里寺。
 
我的父親敏林澈清仁波切(註/即敏林澈清法王,寧瑪巴最高掌教法王。他也是弟子口中有名的「睡覺仁波切」)與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私交甚篤,加上敏林澈清仁波切住在卡林邦,而大寶法王噶瑪巴則住在錫金的隆德寺,所以他們便常互相往來探視。這是我父母和別人告訴我的。
 
在我一歲大時,敏林澈清仁波切去探視噶瑪巴。噶瑪巴認證了我,並賜給我一個法名。但那時我父親不知道誰是烏金措嫫,他誤認為那只是一個普通人的名字而已。
 
所以整整二年,什麼事也沒發生的過去了。後來噶瑪巴說,他想向我父親索回孩子,然而我是我父親的第一個孩子,他實在感到很難啟口,所以他並沒有給他任何壓力。其實那時仁波切還不知道我是一個轉世的靈童,一直到噶瑪巴告訴我的侍者我已經回來,而有些尼師更迫不及待跑來與我相認時,才真相大白。加上那時有些敏林澈清仁波切的弟子住在隆德,曾聽聞過有關康卓瑪的事。所以在我三歲時,他們便碰頭討論,並且正式宣佈。
 
Q:您是否可以告訴我們有關您的成長和修習過程?
 
一開始我被送到一般學校去唸書。但在開始的階段,大家對於要如何真正的來教育我感到有點迷惑。因為時代在改變,很多小孩子都上學去了,而我母親也覺得我應該到學校去唸書。但敏林澈清仁波切要我學習佛法的東西,所以一開始我上了學,然後唸完幼稚園後,又回到寺院學習佛法的教理。
 
但我的父母在這件事情上始終意見相左,所以最後決定去請教頂果欽哲仁波切和大寶法王噶瑪巴。最後大家決定我應該上學,同時也要學習經論法典。做為一種嘗試的性質,他們想先讓我唸到四年級再看看。因此,我就唸到了四年級。那時候頂果欽哲仁波切正在德拉敦舉行「仁千德佐----珍寶巖藏」的灌頂法會。
 
之後,大家決定我不必再去上學,而應開始把全部的精神放在佛法的學習和修行上。因此,我又從寄宿學校回到了寺院,專心學習佛法。但後來頂果欽哲仁波切又覺得在這個時代,若有人能同時了解西方和西藏傳統的教育也是一件極為有益的事。
 
因此,我又開始上日校,上課的時間只限早上。我的妹妹和我早上去上學,晚上則在寺院學習佛法的課程。直到那時,我們兩邊的學習都還算能保持平衡,但在高中畢業後,要同時上大學和接受佛學院的訓練課程便變得很困難。所以就在當時,我們決定全心投入佛法的修習上。我大部份是隨我的父親敏卓林澈清仁波切和頂果欽哲仁波切學法,但也曾跟隨其他的上師。

Q:所以您大部份學的法都屬寧瑪傳承的?
 是的,但也有噶舉傳承的。

Q:您覺得前世的敏卓林傑尊瑪有沒有帶給您任何啟示?

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很大的鼓舞和激勵。 

Q:還有沒有其他人?
 
嗯,我想不論我妹妹和我能做什麼,主要都是因為我們家族的傳承讓我們了解到,在敏卓林的傳統中是沒有男女的歧異與差別的。
敏林澈清仁波切從沒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女孩,所以某些事情不能做等。不論我們做什麼,都是出於自己的決定。敏林澈清仁波切從不會因為做某事是正確的,或因為傳承如何,便要我們去做什麼,他總是讓我們自己選擇。
常常說:「這是妳覺得能做的,這是妳現在在做的---想想妳應該怎麼做。」
敏卓林傳承有許多偉大的女性上師,但傑尊「敏就巴尊」---德達林巴的女兒,以及傑尊「聽列秋準」---仁波切的曾祖母等此二位,都帶給我們極大的啟示作用。她們把自己的修行和事業整合得很好,完全不受男性或激進女性的過度影響和支配;她們兩者都不是。這種完美的平衡是我所喜歡的。
 
Q:您對未來的計劃和希望是什麼?
    我的計劃是希望能建立幾所女校,讓她們在那裏可以獨立學習。
 
Q:給西藏女性上的學校?
   給所有女性上的學校。教育是我們必須努力的一個方向。此外,女性似乎大部份都無法成為一位成就的行者或上師,因此,若我們能栽培一些尼師或女性行者,讓她們接受完整的訓練,然後再來帶領後輩,使這個工作能生生不息下去也是一件很好的事。這是一件未來我希望做的工作。 
 
建立尼師院或佛學院是件很好的事,但目前我們正努力奮鬥的是,增加尼眾教師的數目。單靠我一個人是無法分身的。然後有一部份我們要開放給部份有興趣修行佛法,但無意出家的女性。我們必須提供有意來寺院修行的女眾一些軟硬體的設施,但她們並不一定非要出家不可。這是我們很想做的事。敏卓林傑尊瑪以前就是這樣做的,我們希望能重振這樣的做法。所以這是未來我們的工作。

Q:有許多兆示顯示出您的妹妹也是一位不平凡的行者。您對此有何看法?

敏卓林傑尊在成長的過程中常被灌輸要照管尼眾寺院的觀念,因此,沒有一位傑尊可以脫離尼師院的生活。它總有一、二位傑尊照管著三所敏卓林的女尼寺院。我的妹妹對我們而言,確實是很特別,因為她是我們中間唯一一個百分百的敏卓林人。現在我的兄長(董瑟仁波切)已經離開我們獨立,而我則一半時間花在敏卓林,另一半時間花在噶舉傳承的事業上面。所以我的妹妹似乎是唯一一個把全部精神放在敏卓林的人。

就轉世方面來說,敏林澈清仁波切曾數度告訴我們,她可能是某個祖古的轉世。但在傳統上,敏卓林並不特別重視轉世的祖古,除非他已有某方面的成就,能擔當重責。否則在這之前,誰也不會提到什麼。因此,這也是沒有人會特別注意到我妹妹的原因。

或許敏林澈清仁波切曾說過他這一生沒認證多少轉世的祖古,原因也就在這裏吧! 

  文/(摘錄自帝洛巴之歌)                                                                     

◎編按:本文蒙臺北噶舉佛學會高會長‧寶鬘印經會同意本官方部落格予以摘錄轉載,於此謹致無上謝意!     
                                                                      

 Visit us at :  http://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  │http://www.facebook.com/mindrolinghttp://khenchen.wordpress.com/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