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敏林第二法脈執持者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臺北 2008 ‧全德藝文中心 再次轉動法輪 

 


聖如意輪觀音灌頂

尊貴的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
貝瑪慈寧居士 口譯
敏林堪千台灣辦事處 整理


今天傳的是如意輪觀音法門,以如意輪灌頂而言,由於觀世音菩薩乃集一切諸佛之身、語、意、功德、事業之示現,故如意輪觀音是屬於一切諸佛其悲心(心意)之形象展現。
是以,如何說明佛的心意呢 ?
佛的心意即具備悲心。
故而我們當要了解:觀世音菩薩即是具悲心之聖者。一如文殊菩薩,其可說是諸佛之智慧的展現;而諸佛威力之展現,即顯現為金剛手菩薩。

往昔賢者皆曾開示:西藏為觀世音菩薩所調伏之區域。而漢地中土,則為文殊菩薩所調伏之域(如:五台山文殊菩薩之聖地,即於中國之境內,而中國使用之寶劍,與文殊菩薩之寶劍即為相似)。又有一說:蒙古乃金剛手菩薩所調伏之區域,這樣的說法,從蒙古人之外像而言,似乎有此現象,比方說:蒙古人之頭圍較大,與金剛手菩薩之本尊像極為相似。金剛手菩薩之外相,極為忿怒,身軀寬大,而蒙古人之身材亦多壯碩,若以這些說法而論,似乎確有吻合之處。

緣此之故,佛陀所開示的教法,就特別流傳於此三處;觀世音菩薩調伏西藏、文殊菩薩調伏中國、金剛手菩薩調伏蒙古。
此次如意輪觀音之灌頂傳承,特別之處乃為第五世達賴喇嘛所流傳下來之傳承。故云藏傳如意輪觀音傳承,是由第五世達賴喇嘛所傳衍,且傳至敏卓林之開山祖師 德達林巴尊者。由於德達林巴尊者時期,於敏卓林之教法中,有所謂觀世音自在九尊之壇城與教法,並再由其延伸,如:如意輪之教法為其分支。

是以於傳統當中,我們如此看待:亦即如意輪觀音之教法傳承之加持最為強盛、殊勝,主要之因便是來自於第五世達賴喇嘛所傳下來之如意輪觀音教法傳承。
以何之故謂此傳承最為殊勝呢 ?
因為達賴尊者向來被視為如珍寶轉世傳承之觀世音菩薩化身,故視此為殊勝之傳承。又由於第五世達賴喇嘛與德達林巴尊者互為師徒,且相互傳授與弘揚教法,故此傳承經德達林巴尊者衍傳於歷代澈清而至今。是以,敝人( 即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 )受此教法之源流即源自第十一任敏林澈清( 即睡覺法王 ) 座前所授受。

於此何以需論及傳承呢 ?
乃因傳承即是教法加持力不斷的延續,亦即補特加羅傳承,如同念珠之相續,並無間斷。故而說,此傳承沒有中斷,且極為尊貴偉大。倘若傳承中斷,則謂其加持中斷。
此教法自第五世達賴喇嘛親傳後,其加持無有中斷,故而崇偉,並非具有其他原因。

說明灌頂傳承後,當我們得到灌頂之後,就要持頌修持,這時就要接受口傳。口傳就有口傳之傳承,比方說我們要念六字大明咒、或者是蓮師咒也好,乃至於念頌般若八千頌等等,像這些教法,就需要口授傳承。
這些經典教法,從佛處所傳下,代代相傳而具口傳之加持;亦即佛所宣說之八萬四千法門,中間經過阿難、迦葉…等之歷代傳承至今,是以我們得到口傳以後,即可得到應有之加持。
除了上述所言之以外,尚有訣竅傳承。以今天而言,我們得到觀世音菩薩之灌頂以後,就當請求上師之教導、引導與解釋。比方說:我們得到觀世音菩薩之灌頂以後要做觀修時,就由上師先教導你如何修持,如何觀修,如斯一步步的導引、解釋。 一如今日所傳之觀世音菩薩,吾人當如何來觀修,來念頌,這都需由上師來引導。像這樣引導、解釋,沒有間斷,這就是所謂的訣竅傳承。故而傳承是極為重要的!

比方說:今天要傳的如意輪觀音灌頂。如果敝人本身(堪千仁波切 )未曾接受到這樣的傳承,因為沒有傳承的緣故,敝人即不能傳授此教法。
如果說許多的教法傳承中斷,那麼這些教法就無法產生效用與利益,這些教法需要相關的灌頂、口傳與訣竅傳承,倘若這些教法中斷,就算如何的殊勝,也無法利益到眾生。
因此,無論如何,如果上師沒有此法之灌頂、口傳與訣竅傳承,則不可授法,若不具此三傳承而教授此法亦無有用處,傳承的重要由此而知。

不具傳承者,不但無法如同念誦者得到諷頌之利益,同樣的,也不能傳授予他人,且其念誦亦無濟。倘若本身無此傳承又做教法之傳授,那只是種下墮入地獄之因。
然而,即使有了灌頂、口傳與訣竅傳承,倘若其三味耶戒誓言衰損,則其所擁有之傳承也是一無是用,可以說是浪費了!一如駕車一般,如果車子什麼都有,可是引擎壞掉了,那這輛車子也就不具用處了。所以說,雖有傳承,可是三味耶戒衰損,那也是沒有用處了 。

是以接受灌頂、口傳與訣竅傳承之前,我們需觀察傳法者是否具此傳承,並且需觀察傳法者之誓言有否衰損、退敗,做如斯之觀察是很重要的。
灌頂、口傳與訣竅傳承是針對密乘的教法而論的,密乘的教法需注重此要點。倘若是顯教的話,就沒有這些注重與要求。
一般顯教傳承以別解脫為代表,如: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尼尤為器重。是以密乘與顯教是有些差別的。
密續分為瑪哈、阿努與阿底瑜珈,今天的教法是屬於阿底瑜珈。在接受今天的教法前,請發起菩提心接受教法!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