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2)


 






 


                           敏林堪千仁波切主法煙供


 


 


 


 


 


         2008 美好法音‧  敏林在臺灣

               ~~~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2)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口述

                                         貝瑪慈寧口譯

                                         The Eastern Sun 編輯團隊整理  



 


 


 


 


 


 所有我們現在看似普通的人身,其實,要成為人身的條件是非常的殊勝難得。要經過很多的辛苦、因緣及條件,才能成就此受生並成為一個人。在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因為不懂得掌握與思考這一點,所以會選擇自殺以自我了結。歸究起來,就是並沒有真正瞭解得獲人身是如何的難得可貴,因此,才會走上自殺這一條路。


        


          人一旦活在這世上,必然會受到並承擔許多辛苦與艱難,不管是身體上承受的痛苦與艱難,還是內心中隱忍的痛苦與磨難。有許多人如果不能經由忍耐來克服這些困難,因為一時的想法,而無法克服這些困難的緣故,故而選擇了自殺以結束生命,那這樣的人,是輕率的浪費了自己的寶貴人身,即使投生到了它道( 六道輪迴 ),也很難再受生為人。


        


          我們可以思惟,打個比方來說:人活在這世間,畢竟都有許多的痛苦與艱難,可是比起任何的一隻昆蟲,或是其他旁生的動物,一與牠們的痛苦及勞累相較,那麼,是何者的痛苦與勞累較為強烈 ?


         


           人所感受到的這些痛苦,其實還只算是小的痛苦。為什麼呢 ?如果我們去思惟它道,譬如說三惡道,人的苦不會比地獄道痛苦,也不會比畜牲道、餓鬼道痛苦。是以,在與它道眾生相較之下,人活得固然辛苦痛苦,但是這樣的辛苦與痛苦比起三惡道,算是輕微的痛苦。


         


          所以,經典中曾云,假使有人受生為人,然而無法掌握自己的人身而選擇自殺的話,那麼,這樣的人,在接下來的五百世無法受生為人。


         


           同樣的,如果一個人能夠把握自己的人身,然後讓自己在這一生中具有其所應具的意義,且善用此生,那麼,也會因憑著如斯良好因緣的緣故,在來生當中,同樣得獲人身,受生為人。


 


非僅如此,一個人若能懂得思惟,好好把握人身的條件與因緣,他甚至能投生到淨土或是人天善道當中。


     


          所以,在各道眾生來說,人道眾生受生為人,他有機會使自己的來世變得更好,像投生於淨土,或是在人天善道等,人有充分的機會不會再墮落下去;且能讓自己的來世比現在更好、更沒有痛苦。


 


然而,像地獄道、畜牲道、惡鬼道,就並非如此了。他們因為著各種緣故的痛苦與條件不足之故,即使也想獲得更好的來世,能夠更加沒有痛苦,可是由於因緣條件低劣之故,他們並沒有能力使自己的來世變得更好,也往往只有在來世持續著痛苦而已,他們不具有讓自己更加快樂、幸福的能力。


     


         所以,想要來生過得更好,就必須倚重我們現在這個人身,依由我們現在這個寶貴的人身,才有機會得獲好的來世。所以我們常講說:暇滿人身,或人身寶貴、人身難得,原因就是在於:惟有人道眾生,才能夠讓自已的受生能夠更加的快樂、幸福,這是他道眾生所不具有的條件。所以我們會說:「人身難得」。


       


        此外,我們成為「人」這個受生,這是極為殊勝的。因為人道眾生與他道不一樣的是:人具有利益他人或幫助他人的能力;但同樣的,我們也具有能夠傷害他人的能力!


 


那這能力或許看來平凡無奇,但對於其它道的眾生來說是不具有的。好比說你投生到了畜生道,成為一頭牛,那你有辦法幫助其他的牛或其他眾生什麼呢?同樣的,你有辦法傷害到他人什麼呢?


 


可是人能夠幫助他人的時候,往往利益非常強大 (註 1 ),同樣的,傷害他人的力量也很強大。所以,應由這個角度來思索,人的受生,這個「人」,為什麼殊勝,為什麼顯得意義非凡。


      


         由上所說,我們可以知道人身難得的緣故。是以,對於已經得到殊勝難得的人身,可是,卻選擇自殺者,我也很想問問這些人:心裡為著甚麼而不快樂?或者心已經瘋狂了?


   


       


      由於提到有關自殺,所以有時我也在想:假使有些人如上所述而選擇自殺,然而,是不是也有些人受到了所謂「鬼迷心竅」的影響?因為長時間的心情難過或者悲傷之故,使其受到了所謂的鬼魔的影響,爾後選擇了這樣的絕路。所以,是不是有人受到了這樣的原因,而選擇了自殺?


       


        


       我個人何以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我已不止一次看過一些有著一面之緣的人,而他們選擇了上吊身亡。很奇怪的就是,他們上吊的現場,就是離地不高,而脖子上的繩子很細,就這樣上吊一下即往生了。所以我在想,這些人是不是招至了鬼魔入侵了他們的心識,所以只是一條非常微細的繩子,也能夠奪去他們的生命。有時也可看到他們的眼神,很強烈的望著天空的方向,然後以這樣的姿態、方式上吊身亡。所以大部份所看到的,都是脖子上小小的繩子而已,只這樣的綁著,稍微吊一下而已,就結束了他們的生命。所以我才會推敲,許多人他們會上吊自殺,是不是心識中一部份受到了鬼魔的影響,而產生了這樣的狀況。


       


        總而言之,只要選擇了自殺這條路,其後果都是非常的糟糕與悲慘。因為自殺者,其轉世受生,就是受生成鬼。    


 


許多選擇自殺的人,或許他們都是想:我現在自殺,我就能夠結束眼前的痛苦,然後就能解脫,到達比現在更快樂的境地去。可是他們並不知道,選擇了自殺,並不會結束眼前的痛苦,反而會讓痛苦更加劇烈,甚至投生到痛苦的餓鬼道,或者投生到更痛苦的境界中。此外,一旦受生成鬼之際,有些已經受生成鬼的自殺者,他知道他已經死了,有些卻不會知道自己已經自殺身亡。


    


        那這些還沒認知到自己已經死亡的自殺者,往往仍會維持著生前的習性,,在他生前所生活的環境當中來來去去,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中,去到自己的工作場合,還是如同活著時來來去去的生活著,所以往往也會讓許多人看到。為什麼許多人能看到,便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還是活著,跟生前一樣。


      


       有些自殺者死後,已知道自己成為鬼類的眾生,卻由於他們還是保有許多生前的想法,比方說:他們還是想到藉由經商得到好處,可是由於已無法達到自已所欲得獲的目的之故,所以此類自殺的亡者,就會開始作祟去傷害其他的人類或眾生。


      


        那像這類死後受生成鬼,卻又去傷害其它眾生的鬼類,由於積了更多的惡業,便會導致更糟的來世


       


         許多有自殺想法的人,一開始時就是不會很快樂,可是他的想法,除了不快樂之外,甚至會睡不好,日夜來講,就是感到非常恐懼,整個精神心態呈現非常糟糕的狀態。


      


        有自殺傾向的這些人,便往往由於心理上的不快樂,在不快樂之際,產生了自殺的想法氣息,就會常常哀聲嘆氣,然後,由於這種緣故,改變了氣息,身體狀況也會愈來愈差,感覺不舒服


 


                                           ~~~  ( 生命關懷講座 Part 2  )


 


 


 


 


( 1 : 各國之領袖、總統,一紙寫在文書上的政策,若是正面的,可利益一國人民,甚至連畜生道眾生也可得到其恩澤,如環境保護法,動物保護法等,若其個人影響力更大時,登高一呼,全世界亦受澤被,如:每年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 然,人的破壞能力亦是可怕,近代許多戰亂,亦多是各國領袖或政客決策所致 。 即使小至個人,正面思考便能帶給身旁的親屬眷友快樂幸福,而當我們悲傷、難過時,身旁的人不也往往隨著我們的心而情緒產生劇烈的波動嗎? )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請點選【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1)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068&prev=1080&next=1056

 

◎【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3) 】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 ‧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