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 怙主頂果法王與睡覺法王  ;  本文重新編寫之緣起乃因昔日睡覺法王加持之金剛結重新面世




禮敬  怙主貝諾法王




  


本文初版刊於昔日


敏卓林之第18 期( 2002.3~`4月號 )與19期(2003 3~4號) 敏卓林法訊法訊
 



 




                                            敏林澈清法王加持之九乘護身金剛結





                                                        此次欲與十方結緣之普巴護身金剛結



威猛蓮師(或稱忿怒蓮師)護輪


 



   睡覺法王加持之敵霸喇札  ~~~  鐡蝎護身金剛結


 


 


 


 


殊勝的護身法寶─『護身金剛結』


  


 


                                            文/貝瑪慈寧  


                                   2008/10/2重新整理


                                  于台北‧大樂書室


 


 


 


 


「護身金剛結」法寶的緣起


 


 


 諸佛菩薩以其甚深智慧,預知眾生將因無始造作之行為(身)、語言(語)、思想意念(意)等之無數相縛惡業,導致必需遭受各種痛苦不順、以及諸多可怕災禍與障礙;而這些障難,必須藉以不同的方法救護。是以,傳下了各種法門利益眾生,以拔除眾生所受各種難言悲苦。


 


 


故而藏傳佛教中,保存流傳了眾多諸佛菩薩所示之的除障、護身秘訣和法寶。例如:護輪、嘎屋、金剛橛、舍利子、甘露丸、護身金剛帶、護身金剛結等殊勝法寶,即使隨身佩戴也能帶來吉祥和幸運。其中,以「護身金剛結」較為常見泛用。


 


 


隨著藏傳佛教的各方流傳,「護身金剛結」時常出現於各種法會和諸方傳法上師所在之處。藏傳佛教任何一派傳承所製成的這類法寶,無論是寧瑪、薩迦、噶舉、格魯等宗派,只要加持的上師自身具有相當的證德,其所製成的此類法寶即具有護身、除障之功能。然而,若欲詳細詢問此類法寶的相關資料,即使是藏傳佛教的僧眾和行者,也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長久以來,台灣教界對於此類法寶的名稱,分別有「金剛結」、「金剛帶」、「護身結」、「護身帶」、「幸運帶」等,權且暫譯名稱。「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二者非常相似,其材質皆以絲繩製成;昔日何以稱為「金剛帶」和「金剛結」,出處不詳。


 


       


        然而藏傳佛教本身對於「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的分類,卻沒有特別的區別,一概以「護身金剛結」(宋哇)通稱。至於 何以後來產生了名詞之分別?…經過筆者個人觀察,敝人認為主因乃在於漢藏彼此文化與用語習慣之差異。


 


 


          至今,藏族以外的各方藏傳佛教信眾,對於此種法寶的瞭解和定義,依然與藏傳佛教本身有別,並且未能釐定清楚。祈願此殊勝法寶能早日具有適切而公認的中文名稱遍行於全球!


 


 


本文僅於此結合漢藏名稱,並權且於文中稱之為「護身金剛結」,以方便大家對於此法寶的瞭解與認識。長久以來,這類法寶也是大眾對於藏傳佛教中較易忽略,而無有廣而深究瞭知的部份,我等基於切實求知的態度,謹將此份研究心得報告加以整理,提供以饗十方,並願十方更生敬重法寶之心。


 


 


 


法寶的製作與種類概說


 


「護身金剛結」,藏語稱為「宋哇」,意思是「守衞保護」,相當於中文俗諺所說的「護身」(之物)


 


製作「護身金剛結」的材質,以繩線為主。有時也會採用「哈達」(藏製錦鍛),製成大型的「護身金剛結」,作為特別用途。繩線顏色則以白、紅、藍、黃、綠此五色綜合或單一顏色而製。


 


「護身金剛結」的形式,有許多不同的結法,例如有「九乘」、「普巴杵」、「鐡蝎」、「護身金剛帶」等數種。


 


「九乘護身金剛結」:就是現在一般通常所指的「金剛結」!由於其正規打法是做成左右兩邊各具9結,意表「九乘」,所以筆者個人稱此種結法為「九乘」護身金剛結。( 編按:雖說傳統為打九結,但也有僧眾為法會時大眾之所需,只編製3~5 結左右;然其意義不變 )


 


「九乘護身金剛結」被視為「結合不斷」的象徵,所以可以作為任何本尊或修持法門的加持所依。幾乎藏傳佛教各傳承無不採用此種結法,在西藏、印度、尼泊爾、不丹,乃至於台灣都有無數僧俗人士通曉此種「九乘護身金剛結」的製作方法。


 


「鐡蝎護身金剛結」,藏語稱為「敵霸喇札」,其意為「鐡蝎」。據傳此種護身金剛結是源自於威猛蓮師法類,以週身遍滿熾盛火焰之鐡蝎作為威猛蓮師之除障驅魔象徵,所以筆者個人稱呼此種結法為「鐡蝎護身金剛結」!


 


誠然,鐡蝎具有轉五毒為五智之表義,也是所有威猛蓮師(或稱忿怒蓮師)的象徵,然而緣於一般人對其常抱以「以毒攻毒」的聯想較為強烈,所以「鐡蝎護身金剛結」於此採用之比例較少。然而,深知其密意與典故者,反而喜其為蓮師降魔除障之象徵。故而此種結法多出自與威猛蓮師相關的傳承與行者。像是寧瑪派伏藏所傳出的某種護輪,也可以看到以熾燃發火的鐡蝎制伏魔障鬼王的圖紋。(如上之圖片 )


 


 


 「普巴護身金剛結」,藏語稱為「普巴」,意思是「橛」或「錐」。此種結法極為少見,藏人知之者難得一二。此結製作方式極為耗力秏時,並且製作困難,容易失敗;若要製作美觀,必須慎選較為粗厚與較硬之材質為佳。因此,「普巴護身金剛結」幾乎無人製作,瀕近失傳。


 


 


以上所述之結法,據傳皆由蓮師與諸大成就者等親傳至今,各具其深遠的象徵意義和典故。「護身金剛結」的結法,都必須依照特定方式製作,不得隨意創作或變換結繩形式!當然,據說,尚有其他形式的製法。


 


護身金剛結的的項目和種類當中,依照藏傳佛教的分類也包含了「護身金剛帶」。


 


「護身金剛帶」的製作,也是以絲繩作結的方式製成。由於製作方法較為便捷的緣故,諸多上師一般多以此賜與大眾。


 


值得一提的是:「護身金剛帶」中央的繩結,並非隨便打個結或死結就好;如法的製法是要依照「金剛杵結」的方式作結。


 


總而言之,不同形狀與顏色的護身金剛結,只是代表不同的吉祥象徵與製作方法而已。其是否具有作用與功能,仍決定於加持者之德行與修為。


 


法寶的加持與完成


 


繩結如法結成之後,必須由修行具有證量的大成就者、或者是真正具有咒力的行者,在觀想、誦咒之後,以口向「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吹氣加持;如此才能使其成為一只真正具有護身、除障之力的護身法寶。


 


 


具有證量和咒力高深的修行者,早已拋棄自利的私心,日日夜夜以利他菩提心修持密教法,更與諸佛菩薩真實相應,得到殊勝的密咒成就,具有利益眾生的力量。是以真實身心清淨的上師與行者,才有能力藉由自己的修持和祈願,將「三寶」(佛、法、僧)「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的加持力引入繩結裡安住,使之成為具有強大護身、除障力量的殊勝法寶。


 


依照藏傳佛教傳統而言,修持圓滿了其所傳承之「三根本唸修」,或是三年以上閉關之正規行者、乃至真正的成就者,才能具格加持「護身金剛帶」與「護身金剛結」。


 


特殊的護身金剛結


 


  許多慈悲的上師,除了平時隨順機緣製作加持護身金剛結贈與弟子善信之外,為了能使具福緣的弟子得到本尊的加持,也會在許多閉關的機會,不忘加持「護身金剛結」,以於來日賜與弟子。


 


例如,許多上師會在閉關修持「普巴金剛」本尊時,加持「普巴」護身金剛結。閉關修持「威猛蓮師」法類(古魯札波)的時候,有時會特別加持「鐡蝎」護身金剛結。


 


 倘若「護身金剛結」沒有經過加持,或是加持的行者本身不具格,如此,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個象徵吉祥的飾品,不具有任何護身、除障的功效。


 


 此類法寶是否具有護身、除障的功能,並非取決於其外觀是否美觀、或是繩質好壞與繩結的形式,而是藉重於加持者本身的修行證量!


 


法寶的作用


 


根據許多上師的開示:「每一只真正具有加持力的護身金剛結,其功德猶如金剛手菩薩與諸多聖眾所執持的法器─金剛杵」(永恆不變、無堅不摧、退魔除障的吉祥神聖法器)


 


佩帶「護身金剛結」就如同佩戴「金剛杵」一樣;雖然其材質僅以絲線製成,外觀察看並無奇特之處,然而如法加持後,其鎮攝外障、退除邪祟、招福納祥的力量和諸多功德,已是常人無法想像與理解,或許,這也正是漢族前賢將此法寶稱為「金剛帶」、「金剛結」的原因吧 ?!


 


 


另外,由於此類法寶是由具德具力之上師三寶所加持而成辦,佩戴的眾生若是宿昔善根淺薄之輩,也能因此深種成佛解脫的因緣種子;除此之外,亦可增長善根與福緣,帶來幸運和吉祥。


 


法寶的相關事蹟


 


「護身金剛結」在西藏流傳的歷史相當悠久,所以信仰藏傳佛教的藏族子民,幾乎沒有不曾佩戴過者。自古至今,「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已經成為了上師對於弟子信眾們慈悲不離的加持與具體象徵。


 


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曾云:「在我尚未出生之前,大成就者---米滂仁波切賜給我母親一條『護身金剛帶』,以及文殊菩薩的加持甘露丸;並且吩咐她在我甫出生的時候,就必須將這些交給我…。」


 


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滇尊者在孩童時期,曾有一次各地的噶舉寺廟之旅,他那早熟的氣質留給大眾深刻的印象。在蘇曼寺,噶瑪巴---通瓦敦滇會見了第一世的聰巴祖古---貢噶嘉晨,並且問他:「我上世---給你的「護身金剛帶」,現在在哪裡?」聰巴祖古既驚訝又感動,於是取出那只「護身金剛帶」,並且向他的上師─噶瑪巴頂禮。


 


長久以來,「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的真實神奇故事不勝枚舉,亦有提及許多或曾遭受鬼難魔障的人,佩戴之後不再受到侵擾;或有精神失常者,佩戴之後亦能日漸穩定情緒,恢復正常。


 


 此外,亦有許多藏人在就醫時,卻也因為佩戴了此類法寶,而在打針之時,發現針頭竟然難以刺入皮膚,或是注射過程不甚順利,待取下法寶、放置一旁方能順利就診;因此大部分的藏人都知道在就診時,不可佩帶此類的法寶。


 


 


以是之故,在傳統藏族僧俗大眾的項間與腰部之上,隨時都可以發現藏胞將其長期所收集得到的此類法寶,串連一起隨身佩戴。所以許多老輩的藏族人士身上,總戴有大型的嘎屋、護輪、和成串的陳年老舊「護身金剛結」等。他們也會時時將身上的「護身金剛結」等法寶,於各種殊勝法會或適當的機會裡,向成就的上師們再次請求加持。


 


 


同時,許多的藏族行者也會將「護身金剛結」別附於自己的鈴杵法器上;這樣的方式,除了是代表此鈴杵上有了上師三寶的加持之外,也可以藉此識別自己的法器。


 


 


 甚至在深山林野中,許多被放生在山野裡的野獸和羊、馬牲畜身上,往往也可以看見這一類的法寶。


 


當地的獵人只要發現打獵的動物身上有「護身金剛結」,就知道自己不可獵捕這些動物。因為身上佩戴此類法寶的動物,即是受過上師三寶加持的特別眾生,也是上師三寶所特別護念、攝受的有情;若是將其捕捉、殺害,自己就會有非常不吉祥的可怕事情發生…。經過大成就者加持過的「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具有不可思議的咒力與功德力,若是心懷惡意侵害,很容易遭受障礙與惡果!


 


除了上述所言,筆者也曾經聽聞過以下類似的「傳奇」,於此亦與大家分享‧參考:


 


中共武力進佔西藏後的一段時期,有一藏族貴族組成的游擊隊與中共對抗,驍勇善戰頗使中共忌憚。某次,該貴族所屬之團體進行慶典,營帳紮營圍成一圈,眾人均前往祝賀並贈禮。


 


年輕時的貝諾法王剛結束閉關,亦受邀前往貴族處應供,當時的法王身上並無有任何值錢貴重物品。出人意表的,貝諾法王竟隨手將腳上的鞋帶取下,打了一條金剛結送給這位貴族當作賀禮。


 


貴族心想:如果要護身金剛結,自己可以得到滿坑滿谷的護身金剛結……所以,他實在對這條繩結不屑一顧,隨手就綁在坐騎的馬鞍旁而已。


 


未料,當晚中共趁該藏族游擊隊紮營喝酒狂歡慶祝時,掩至埋伏發動突襲。槍林彈雨中,藏族游擊隊就地反擊。


 


直至天明~~中共伏兵撤退,該領導藏族游擊隊的貴族發現:只有那匹身上繫綁著  貝諾法王鞋帶所製之護身金剛結的馬匹倖以存活!然而馬匹全身發抖,身上更是一條條的子彈擦痕……甚至馬的鬃毛已被子彈磨擦掉落;至於其他馬匹則已全部死於當夜!


 


該貴族一見此況,自知太過輕藐,更是立即取下這只護身金剛結,從此佩帶於身;往後縱經槍林彈雨,砲彈於身旁炸開,旁人皆有傷亡.唯他無恙。身上外衣,經常於槍林彈雨之後,從中抖落子彈。


 


據聞,早年的貝諾法王會根據眾生的需要,在許多極為特殊的時候,口含繩線製成護身金剛結;此種護身金剛結能利益特殊病患與障礙。往昔,貝諾法王的總管─昆桑喇嘛即珍藏一只此種護身金剛結,此事亦為印度南卓林寺資深僧眾所週知。


 


 


法寶在各教派的流傳狀況


 


 


「護身金剛帶」的結法形式和使用,是藏傳佛教四大主要教派所共通;而「護身金剛結」的結法和使用,為寧瑪、噶舉、薩迦三派常見。


 


格魯派多主要除了「護身金剛帶」之外,較無「護身金剛結」的法寶流通。


 


大部分藏傳佛教僧眾和修行者,僅知「護身金剛帶」和「九乘」護身金剛結的製作方式;其他諸如「普巴」、「鐡蝎」…等「護身金剛結」則不甚知曉。


 


 


法寶的佩戴和使用


 


 


藏傳佛教所採用的「護身金剛結」以正規傳統而言,應該佩載在胸口或身上,以不離身體為原則相隨而用,所以稱為「護身」金剛結。所以,繫佩在身體以外的方式,都只是「權且方便」而已,並為諸多上師所禁止或不喜,非為最為正確佩戴方式,此處尚請諸方大德善加注意!


 


 


「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可以佩戴、放置在:


1.自己的胸前或身上。


2.「隨身」攜帶的行李、皮包、背包。


3.騎乘的交通工具:汽車、機車。


4.居家的門楣上。


5.幼兒身上。(必要時可用別針,以免勒傷幼兒頸部)


6.病患身上或周圍、床邊。


7.運氣不佳之人身上。(招財納福)


8.不吉、恐怖之處。(辟邪)


9.寵物項圈上。


 


 


                                          注意事項


 


 


切勿將「護身金剛帶」和「護身金剛結」的繩結解開。


 


不可用剪刀等物品,修剪其長度或外觀。


 


請勿佩戴於身體腰部以下位置。


 


請勿與鑰匙連結而作為鑰匙圈使用。


 


若結於手機吊飾位置,則事在模棱兩可之間,亦無不可;但若失去恭敬,反為不佳。如同印光大師云:「一分恭敬,就得一分受用:十分恭敬,就得十分受用」。同樣的,失去恭敬,就不得受用。


 


若是佩戴太久,已經陳舊不堪使用時,請勿隨意丟棄,以免罪過;因其護身除障的力量,並不會隨著繩結的老舊或污損而退失。


 


亦可將陳舊的「護身金剛結」懸掛在高處(例如屋頂、高樓、樹上),使之隨風加持環境、守護周圍的一切眾生。


 


不願繼續佩戴的時候,請務必恭敬焚化。(當繩體完全經由焚化消失的時候,使得加持的所依不存在,此「護身金剛結」自然失去了力量。)


 


藏族以外的人士,大多數者都沒有機會瞭知此類法寶之殊勝可貴處。即使有幸獲得,往往亦不知如何善加佩戴使用。故而於此書以簡要方式,提供十方相關資料,說明「護身金剛帶」與「護身金剛結」之意義和功德,祈使十方對於此類法寶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進而獲益。


 


一切吉祥


 


 


【註:本文初版書於2002年,特別感謝當年提供資料與協助之大德!感謝已於2008年示寂的白玉大堪布旺秋索南;自西康輾轉跋涉至印度敏卓林寺修行之阿就喇嘛,以及札西澈令、烏金旺嫫等大德。願以此文利益眾生,功德迴向所有的具徳上師長久住世、正法恆住,一切有情皆得究竟解脫!】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請點選 分類 :蜿蜒的慢板( 7 )

~~廓爾亡言 ‧天心月圓 ~~~秋節前夕,掘出法王賜予吾等之“伏藏”寶貝   tw.myblog.yahoo.com/......1142 &next=1100

 


◎諦聽寂靜 ~~第11任敏林澈清(睡覺法王)加持之金剛結恭送結緣十方通啟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196&prev=-1&next=1180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