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3)


 




        


           


       尊貴的     敏林堪千仁波開示:「 佛陀曾說 :沒有人能令我們痛苦,


除了你自己之外!」


                   

                   



                          2008 美好法音‧  敏林在臺灣

               ~~~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3)  


                                     


                                        

                                        

                                         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口述

                                         貝瑪慈寧口譯

                                         The Eastern Sun 編輯團隊整理 



           


        有自殺傾向的這些人,便往往由於心理上的不快樂,在不快樂之際,產生了自殺的想法氣息,就會常常哀聲嘆氣,然後,由於這種緣故,改變了氣息,身體狀況也會愈來愈差,感覺不舒服。                                          


        所以就會無端的、沒有意義的,於心理上產生恐懼與害怕。那這樣的人,由於常常緊張、害怕之故,當其個人獨處於室時,便會覺得整個室內有著恐怖的氛圍。明明沒有什麼東西出現或來到,但是卻會覺得有什麼東西存在或出現一般,時時活在憂慮或是恐懼當中。當心理層面這種危機四伏的感覺愈來愈強烈時,於是晚上睡眠的時間也愈來愈縮減。


      是以,慢慢的就會燥鬱或易怒,之後就顯得很多事情沒有辬法與人溝通、商量,然後又愈來愈生氣,甚至也逐漸的對健康產生了具體的影響。例如: 外在效應上就會產生頭痛,也就是自已體內的氣會往上積壓到頭部,所以產生頭痛、頭暈等等這些不舒服的症狀。

     

       緣此之故,內心也會產生種種的妄想。就會想著:哪些人對自己不好,哪些人就是要來傷害自己等等。 所以,慢慢的產生了各種憂慮與妄想,使得睡眠的時間愈來愈少,那麼,此人本身的福氣與運氣就會愈來愈衰危,然後慢慢的促使鬼魔這類邪祟,有了機會去傷害人。

     

          很多的鬼類,其實就找尋著這樣的時機。



 當一個人的心裏不快樂,內心非常的艱困難過、不悅之際,鬼類們就伺尋著此人處於精神不佳、似睡非睡的狀態,希望藉機入侵此人的心智之中,當然,也包涵肉體。如果這類邪魔入侵了此人的內心,那這個人,就很容易的會有尋死的念頭產生。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緣自於此人內心的不快樂,所以產生了這些效應。此外,由於「擔心」的緣故,也會產生這些問題。比方有些人是因為生意的收益不佳,產生了種種的擔心憂慮。也有些人是因為夫妻、婚姻問題,等等不一。但皆緣於這些因素,產生了種種的擔心與憂慮,以致引發了上述的效應。

    

         那麼,諸如此類的擔憂想法與心態,是如何產生的 ?


 其產生的原因便是緣於我們內心的貪執。由於貪愛或執著太過強烈的緣故,以致產生了各種的擔心與憂慮。

    

      那麼,什麼叫貪執 ? 也就是自我內心的欲望;自己內心所欲的企求,所以稱為內心的貪執。

    

     隨著內心貪執的比重愈大,就會產生同等相對的憂慮與擔心。

     打個比方來說:以我手上拿著的這個信封袋而言,倘若我非常貪執此物,如果有一天,某人把這個信封拿走了,或是被水沖走了等等,總之,某些原因使得這個信封不在了,那我就會從那天開始,變得非常的擔心與憂慮。此時這個擔心與憂慮從何而來?就是從我非常的注重這個信封袋,而我對於這個信封有這著欲望等之緣故,是以產生了所謂的貪執。

     

     除此之外,倘若分析起來,我們也可以瞭知,為什麼會有擔心 ? 就是因為我想到了:這個信封是「我的」,所以「我」才會去擔心。而另外一個人,由於這個信封不是他的,故而不管這個信封是誰拿走了,或被水沖走了、遺失了等等,但他都不會去擔心。何以故 重點即是他對於這個信封無有任何企求或是執著的想法。

     

     是以,一般而言,不管是任何的事物,像是夫妻關係也好,或是對於我們的財富、任何的物件等等,我們都應當要有一個適當的態度面對。

   

      任何事物皆不能太過。比方說:男女或是夫妻之間,有些人就會想及:即使是死後,我要怎麼將彼此遺體放在一起五百年或上千年…。像這樣的例子,正可以說明:此人過於注重、太過於執著了。任何的事情,如果太過於注重與追求,一旦現實的狀態與內心所欲求的稍有不符,就會隨著內心的貪執,產生或多或少的痛苦。

     

       我們也能知道:所謂輪迴當中的一些現象,都不是永遠的,而我們稱為「無常」。


      既然是無常,一般人活在這世上,多者活到80歲,了不起像現在的人瑞能活到100歲,就已屬稀有了。然而,在整個一生當中,你好好的算算,你會發現:人生當中其實也沒有那麼多重大的事情可以影響到我們。

      

       所以,在任何事情開始之際,我們就應當練習讓自己放寬心胸,以一種寬坦的胸襟,來看待所有的事物。除此之外,不要對事物有其它太多附屬的企求。如果說,我們企求的事情過多,倘若讓我們祈求到了,那當然,我們是開心了,可是,其它在你所想之外,想求而苦苦無法得致,就會開始產生各種的憂慮與痛苦。所以我們應當以寬坦的心胸,以此面對許多事情做為思惟的開始,這是應該要去做的。

    

       我們應當體認到:在人的一生當中,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不會所有的事情都只偏向某一邊,或是如我們所想的某些狀況而已。我們知道,如果活在這世上,只有憂悲苦惱,我們會說這是個糟糕的一生。如果說,人活在這個世上充滿了快樂,我們會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一生。所以,由於人的一生,什麼事都可能會發生,是以我們做任何事物之際,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活得更加的歡喜、更加的安樂。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會遇到許多人生的過程,比方說:從出生開始、成長過程、然後讀書學習,然後結婚、生子等等,就是有這些過程而構成人生。我個人認為:我們活在世界上,以在家居士而言,如果經歷這些過程,而也能夠順順利利的話,那當然是很好的。可是,倘使因緣不具足,許多人生的過程,無法很順利,其實也無需太過掛懷,因為,那也是人的一生。


       所以,在很多時候,就是不要去迎合所謂的習俗,或是世俗對人生的一種要求;因為每個人的狀況是不一樣的。總而言之,不管人生的過程是否順利,是否一一走過,但是到了最後,它終歸是你自己的一生。而這一生走過以後,就隨著生前所造做的善惡之業,或繼續輪迴為人、或蟲、或動物等等。而那就是自己的一生。


所以,佛陀所說的是什麼呢 ?

祂所說的就是八萬四千法門。

那八萬四千法門講的又是什麼 ?也無非都是為了幫助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所以佛陀宣講了這些能夠讓人得致快樂的方法。

       換言之,能讓這輩子安樂,也能讓自已來世安樂,而這取決的條件正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

  

        以我們現在每個人所在的生活環境而言,我們是屬於佛陀曾經出現的這個世界;佛陀曾經住世說法,而其所講的教法,依然存在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之中。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刀兵、戰爭的災難,或是諸多風雨地火與飢荒等災難。所以說,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除了這些災難以外,還有許多災難或許都會遭逢到。可是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嚴重的災難,我們或許曾經感受過一、二,可是我們仍有現在這個機會安樂的生活著,所以,對我們來說,其實我們尚未能感受到所謂的深重、或者難以承受、嚴重的處境。

   


        在每個人多生多劫的輪迴當中,有時我們生於佛不出世的時代,假使我們沒有值遇佛法,那我們便不知如何解脫。可是,我們現在的環境與狀況並非如此,所以我們算是非常的具有福氣,也有非常的緣份 ;我們所處的時代,稱為「賢劫」,在這個時代當中,有千佛出世。所以說,我們如此的具有福氣與緣份,因為我們都有機會尋求解脫。

 


       可是,倘若有人在這種狀況下,還是選擇了自殺,還是選擇了浪費自己所擁有的寶貴條件,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惋惜!無謂如何,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如此殊勝可貴,像這樣不會把握自身重大的人身意義而選擇自殺,就這樣放棄了一切,諸佛菩薩也不會對此人感到歡喜。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充斥著各種的想法。可是,自殺可以說是最要不得的想法;因為自殺只會讓我們吃虧受損而已,不會讓我們得到任何真實益處。所以,到底是要虧損寶貴的生命與人身,還是要能得獲真實助益,自己要好好為自已思量。    


     

     我們做任何事,都會事先思考衡量,比如經營生意,這樣做,是不是能獲利 ? 這樣做,是不是會吃虧損益? 可是,我在想,所謂的自殺者,他們是否思量了自殺到底是損益,還是得到助益 ? 他們可能不會去思考......所以我認為人活在世上,就是要能時常放鬆、冷靜,為自已想一想。


                                                                


                                                             ~~~  ( 生命關懷講座 Part3  )


 



 

◎溫故知新‧ 您可以瞭解更多~~


 

請點選【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 (1)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1068&prev=1080&next=1056

請點選【2008 敏林在臺灣‧敏卓林堪千仁波切之開示~~~藏傳佛法如何看待生死輪涅~~(2)


 

 

 


◎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