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照片  更觀己心  反觀觀者 明者為聖 ~~敦珠法王親書                                                          

             



第二世敦珠法王亦為敏卓林傳承之重要上師與成就者                  

     (摘自The Eastern Sun  法訊 volume 5)

    ............................................

                                 具勝解者心藥教言

                       ( 怙主  第二世敦珠法王敦珠傳授教典大灌頂與口傳之前言開示 )

 

                                    2008年12月17日/   貝瑪慈寧 譯於台北大樂書室

 

鐡牛年十二月上旬初十善時,於(印度)噶林邦之寺院中,怙主  敦珠法王(第二世)傳授猶如甘露之所有前譯派教典法類之能成熟(灌頂)、能解脫(語傳)時,賜予之開示,名為:具勝解者心藥教言。 

各位法友,我向各位簡略地講說淵源歷史之重點!

現在我即將傳授此法,稱為寧瑪派(古傳派)之“教典”法類。

近來有許多人問說:「所謂的教典(噶瑪)是否為噶舉派之法門?」非也!'

一般而言,所謂的寧瑪(古傳派)與薩瑪(新傳派)是指藏傳佛教翻譯的前後時期,故有名詞之別;印度佛教沒有如此名相。

 

藏傳佛教中,齊聚印度之大通士  寂護大教授師、蓮華生大阿闍黎、無垢友大通士等大德,以及毗盧遮那與噶、焦、瑪、娘等族姓之百餘譯師與通士,翻譯無數顯密教法,奠定聞思修之長達基礎,因此稱為“前譯古傳派”(雅久寧瑪)。

上述之後,朗逹瑪滅法而破壞西藏政教之王尊位,政教之王的後嗣衍續於上部阿里地區。只有在天喇嘛─智光尊者昆仲之時期,由寶賢譯師(仁千桑波)等大德重啟譯事,從此際而後之所有法類,稱為“新傳派”(薩瑪)。

近來,也有某些人認為“古傳派無顯乘經法、新傳派無密乘教法”,此等之人皆是不識佛法典故並且學識寡少之過也。古傳派與新傳派任何一者皆是完全具備顯經密續之要道!  

再者,近代又有某些具有邪見之自以為是學者譏毁而言:「寧瑪派(古傳派)教法沒有根據,已經在朗達瑪時期中全部消失;現今存在之教傳與伏藏之各種法門都是後人自己假造……。」因此,許多學識寡少之愚人心想「如是所說是真邪?或假?」……出現此類疑慮之人;實則根本並非如此。

 

一般而言,朗逹瑪滅佛之時,完全破壞出家僧眾之寺院,卻懼怕  努氏(佛智)咒士之能力而不能加害(咒士);(朗達瑪)不知咒士們外相雖無出家之形而心續存在佛法,因此以為已經消滅大部份的佛教而就此擱置(滅佛惡行)。白衣在家咒士完善守護顯經密續之經典,具有講說聽聞觀修而守護保衞密咒乘教法命脈之恩德。因此之故,才有現今能夠值遇並且受用此猶如如意摩尼寶之密續。

朗逹瑪被殺之後,滅法時期先前的寂護大教授師有其弟子瑪、約、藏(三位高僧)潛往康區居住;喇千貢巴饒色與衞藏十人向其領受戒律傳承,自此而藏傳佛教之後弘期開始。 

不久之後,寶賢大譯師等新傳派無數譯師漸次產生,逐漸流傳噶當派、薩迦派、格魯派等教法。噶當派之上師傳承出現文殊怙主  宗喀巴大士,產生甘丹大寺之久遠傳規。

天喇嘛智光尊者之後半生時期中,也漸次出現古傳派(寧瑪)之眾位取伏藏師。

誠如上述,吾等寧瑪派(古傳派)之教法,分為:久遠傳承之教典、極近傳承之伏藏(喋瑪)二類。 

由普賢如來傳承至現今根本上師之間,無有間斷而口耳相傳之所有法要,稱為久遠傳承之“教典”。此(教典法類)包含經、幻、心共三部為主,包括其他甚深廣大之顯密講說經教、密續、語傳。訣竅。例如,古傳派已經刻版之各種密續有四百四十餘部;尚未刻版者極多。

蓮師慈憫鑒知五濁惡世之教法與眾生,於雪山、岩窟、湖海等處所中,隱藏不可思議數量之法要與財寶、聖物等諸伏藏。應時之際,(蓮師)自己化身之眾位取藏師依序開啟伏藏之門而作弘揚之所有法要,稱為極近傳承之“伏藏”。

 

此(伏藏法類)包含不可思議數量之噶(八大修教)、拱(意集)、普(橛金剛)等三類為主之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成修、事業、訣竅、羯磨集要…等法;由古至今據傳已經出現百餘位大取藏師與千餘位小取藏師。

教典法類中,顯經的方面包含別解脫戒與菩提心戒(法要)。密續方面包含事續、行續、瑜珈續;主要為無上續之寧瑪派(古傳派)自宗所稱內三續部,分為:

密續─瑪哈瑜珈:金剛薩埵大幻化網續等總續,以及相關於身、語、意、功德、事業之各別壇城之別續。

語傳─阿努瑜珈:相屬於九乘之集合經(迪霸剁)、大會集壇城(措千迪霸)。

訣竅─阿底瑜珈:其中分為三種部類。外類─心部之下續、母續、子續共十八部。內類─界部之金剛橋續。密類─十七密續之類。

我等值遇此寧瑪派(古傳派)的基石─“教典”法類後,若欲了知往昔在西藏如何弘揚、八種語教傳承者之優越功德等,在前譯派傳承史與佛教史中皆可知之。

上述所說之各別壇城成修種類、或“大幻化網‧秘藏續”之講釋等(教傳)法要……總而言之,講釋與修持之二種事業直至現今未曾衰退,所以在藏地前區有多傑札寺與敏卓林寺、後區有噶陀寺與白玉寺、中區有雪謙寺與卓千寺等祖庭古寺為主,持續興盛地的存在。

 

然而,近代由於惡願蠻軍之強烈力量,顯現致使康藏二地之教法寺院、持教之僧團等完全摧毁,甚至連經典的流通也無遺留之如此惡劣時代。但是,西藏戰亂之後,我歷經各種艱辛取出存在於貝瑪貴(聖地)之經書至印度。

 

由於  夏德初璽祖古仁波切過去一再而再言說敦促:「請您以教法傳承為己任,無論如何必需講授所有灌頂與口授於我」;近期又特別不辭辛勞從索魯恭布駕臨此,作諸猶如廣大供養雲一般之助緣,所以現在能夠弘揚傳授“教典”之所有灌頂和語傳。揣度如此惡劣時代中,我等之教法傳承命脈將能藉此不斷,因此吾等亦應感到歡喜。

往昔,我二十歲之初,於敏卓林寺中領受此教典法類與八大修教、意集、橛金剛之三類無數灌頂與解釋、語傳時,會中以敏林堪千仁波切( 註:即第八世敏林堪千仁波切 )與敏林炯仁波切二位尊者為主,受法者有無數堪布、阿闍黎、祖古。 

 

大教授師金剛持( 註:即敏卓林傳承之蔣巴德威尼瑪仁波切,文殊樂日尊者)開示:「我特別在此次將教典、伏藏為主之全部灌頂和語傳、訣竅,都以完全圓滿的語教、完全圓滿的口傳完成,你現在必需執持寧瑪派之教法!此諸教典、伏藏之經函必須存版而講授弘揚,勿使錯誤」!

如是一再而再訓示。最近回想,乃是預見未來之言。

 

再者,向尊主  普祖仁波切領受“大寶伏藏”之時;他曾經向我以玩笑之方式開示:「二位文殊怙主(蔣揚欽哲哲旺波與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二位尊者)之親傳弟子席中,除了我以外未有傳授“大寶伏藏”五次者。現在你將會傳授十次啊!」雖然我沒有產生過:「那樣有可能嗎?」之疑慮,但是現在想起來,已在無有企求之情況之下傳授九次,這也是尊者智慧預先鑒知。 

 

所以,老頭子我雖然沒有其他任何一項優點,但是此諸根本上師全部都是具備智證二德、蓮師以人身降世者!我自己實際與諸位上師之心意相違之微細行為等(未曾違犯)不用稍說,即使心想:「某種行為乃不應行」而令(師長)微許心意不悅之退失破敗亦未曾造下,此乃我之主要優點;所以,我也心生「今世傳承清淨如我者希矣!」之微許自傲! 

 

現今聞受灌頂與語傳者人數約有二千餘人,其中僅以轉世祖古為計共三十七位、堪布與闍黎等上師約六十位,人數最多者為出家僧尼、咒士等,全部都是修行者,其餘俗家男女人數約如上述四分之一。若是古時,必須是能實修此諸甚深灌頂、以及能守三昩耶戒之限定人數,此外沒有普遍傳授之規矩。然而,近期則依照毘奈耶所云:「因地制宜」之範例而行。

 即使僅如幼童亦喜於領受灌頂;若被摒於灌頂席位之外,沒有任何為此能作歡喜之人。 

若問「能或不能實修」之時,該時任何人都難言「絕對能作實修」!不能實修而作承諾,則為造作退敗(三昧耶)之因,所以,緃然邀請他人前來造作自他有漏業,不會有人來;縱然邀請存心具有邪見等人,彼亦不會前來受法。因此,後來凡是為受灌頂而聚集之人,亦皆認定為具有虔誠信心之所化徒眾而灌頂。

 

一般而言,依照月燈經所說:「一切眾生之相續存在如來藏」之故,具足而作無有不成根器之發心;愚人(不具見解者)乃是自然秘密方便而阻絕者故,自思不會產生於大庭廣眾宣說密咒法門之過。

真正的灌頂乃是必須確定識別每一個灌頂詞句之意指,心中清楚確定所觀意義。除此以外,不解任何意義,僅是灌頂物品觸頭、僅僅只是嘗受瓶水,謂為能夠成熟相續則甚難。

然而,密咒乘之根本為淨觀,應當意想:「上師乃是壇城主尊實際所現者!」「灌頂物品乃是真實加持之甘露!」經云:若能無疑生起淨觀與虔敬,則觀視密咒乘之壇城或僅聽聞本尊之名號亦利益無量無邊;因此,必然等同得到灌頂之每一加持。  

灌頂接受完畢後,必須持守三昧耶戒。密咒乘之三昧耶戒猶如蛇入竹筒一般;若不退失三昧耶戒,則能向上無礙超昇佛境,若退失三昧耶戒,則會向下直接墮入地獄。除此二者之外,別無中間所行之第三道路。 

應當了解「守護三昧耶戒」並且「須能修持法門」為利益自己之事。所持守之三昧耶戒與所修之法門雖有微細項目無數,亦應集合實踐重點而了知實修方式。

 

又一般來說,吾等大部份諸修行者,若是不能產生隨順於法之行為實踐,則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罪過。再者,若欲思想與行為能不相悖謬,自己必須言行(前後內外)一致! 

口說:「皈依呀!皈依(三寶)!……可憐呀!可憐(眾生)!」卻是實際上根本不檢點自己(是否真的了解)虔誠與三昩耶戒、因果業報;倘若完全只是存在於流轉纒繞在自私自利的虛偽矯詐中,是不可以的!

真正的佛陀教法不是依存在外境,而是依存在內境─人的心續之上!所以吾等的導師(釋迦牟尼佛)開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意義若以一言概之,則為:任何以三毒煩惱思想作為動機之任何大小事都是罪惡,必須斷捨。若能斷捨,則具足捨棄傷害他人諸事之別解脫戒。

不染三毒思想的大小事都是善業,故須(奉行而)完成。若能完成,則不染三毒之後可生起利益他人之心,所以具足完成利益他人諸事之菩提心學處。

依於善與不善之思想而產生此善惡之業,所以一切善惡之出處根源即是自心;關鍵僅在於此,所以必須自己持守並且調伏自心。佛法分為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是針對此心而指出調伏的方法。若能調服此粗劣的心續,自然能夠扭轉凡夫的現象執著,故而一切所現顯為廣大清淨;以此為要緣而行,密咒乘之三昧耶戒也具全了。

再者,若能調伏心續,也將能生起善良的思想。所謂「菩提心」的好聽話,就是所謂此「善良的思想」。

特別是密咒乘的三昧耶戒,依照佛法的律藏,不是決定於身體語言的所作所為,而是在心上自然立即退失。譬喻來說,若對深自內心對於某一位金剛兄弟生起強烈嗔恨,則立觸犯第三根本墮。或者,不用說到對於內道佛法之任何傳規宗義,即使深自內心輕視外道宗義,亦是觸犯第六根本墮。

退失破敗(三昧耶)之後,未至懺悔之間,隨時間久暫,罪過會越來越重。假如產生細微的退失破敗,亦不應小覻,必須立即勤行懺悔。

獲得三根本之任何一尊灌頂為始,在三昧耶戒而言,必須修持該尊之身語意瑜珈、以之作為本尊。話雖如此,不同本尊之各項觀誦若不能達到,則因一切壇城之共主乃是金剛薩埵之故,觀修該尊將能(自然成為)觀修一切壇城。

 

此尊在淨除退失破敗罪墮方面倍受讚嘆之故,例如依於單尊地獄深絕恆修儀軌(董助恰甲記貝軍切)而每日最少唸誦百字明二十一遍而行,盡力精勤而修極為重要。

總之,各位為了能使得聞甚深灌頂法要能具有實際意義之故,隨著個人能力保持善行、實修、威儀,將能自己對自己產生莫大的恩惠。我們沒有沒聯絡者(居中促成而能自然)於此相聚,或許亦為法之弟子因緣與願力所集。我想,各位若能發願輾轉增上在未來同會淨土,定然能夠達成。

所以,請在座全體師徒以清淨發心至心恆時祈禱:「利樂之生處根源此珍貴佛教弘揚興盛!最上珍寶雪域怙主  達賴喇嘛尊者為主諸方持教士夫長壽久住、事業增上!總體世界、各別印度聖域、以及各別雪域西藏之一切眾生速疾解除濁世衰落,受用喜樂新圓滿時代喜宴!」之願。

 

我還有一個很大的希望向諸位上師、祖古等稟明!所說何事……我已經年老、身體尚可,今後極難能再講傳廣泛的灌頂與語傳。此次向能向各位奉獻完整灌頂與語傳,心中極為歡喜。現在將祖師的珍寶交給各位保管,此諸猶如如意寶一般的甚深教言不可散失退敗之重任,請各位務必承擔。 

此寧瑪派(古傳派)教典法類,現今除了我的這本經函以外,其他全部已經被完全摧毁。(此函)任何一頁由此席之中缺失之後,亦是根源依據完全毁壞。因此,各位上師與祖古等人應當竭力藉由抄寫印刷。

自利則作實修、利他則作講傳,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地方做為護持教法傳承不絕而久住之人,是為至要!請各位深記心中! 

 ( 本文已被收錄於The Eastern Sun  法訊 volume 5 )                                            

 ................................................................................                          

  論人間繁華榮耀之虛渺,

惟願為美德與虔敬皆備之化身!
 

札西德烈! 

因應法友相詢,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以嚴肅及遺憾的心情,再次提醒十方,兩起非由敏林堪千仁波切認證與授權之重要聲明:

【1】尊貴的第九任敏林堪千仁波切個人向以秉持敏卓林之傳統風範為榮,是以直至目前為止,不曾認證過其他傳承之上師。  

【 2 】 敏林堪千仁波切個人及隸屬於敏卓林佛學院,由敏林堪千仁波切直接領導與管理 的  Eastern Sun Group ,仁波切從未授權在臺成立其個人之「佛學會」社會團體組織;此妄稱已得獲敏林堪千仁波切親自授權之佛學會與其相關侵權網站,一再妄語,無懼因果 ~~~上師與官方部落格團隊 於此深表遺憾  ~~~ 本官網遵循敏林堪千仁波切之指導 ,願不做使上師及三寶蒙羞之事;故而祈請十方法友明鑒,謝謝大家!~~此外,與之相關網站之募款與事務往來,敬請諸位善信大德各自注意。凡有損失、乃至於受益者,亦悉與 敏林堪千仁波切個人及「 敏卓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無關,特此聲明。

( http://khenchen.wordpress.com/%e6%95%8f%e5%8d%93%e6%9e%97%e5%a0%aa%e5%8d%83%e4%bb%81%e6%b3%a2%e5%88%87%e5%ae%98%e6%96%b9%e9%83%a8%e8%90%bd%e6%a0%bc%e7%9a%84%e8%81%b2%e6%98%8e%e5%95%9f%e4%ba%8b-authentication-statement/ )

 
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The Eastern Sun  Group‧敏卓林佛學院編輯團隊),謝謝 !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