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貝諾法王


~~~「如今也唯有一片星光,照我疲倦的傷感   」~~楊牧 


  ...............................................................................


 


                                                                                                                                


                                                                                                文 / 貝瑪慈寧


 


猶記2001年夏末……


 


阮囊羞澀的我,因為許多緣由,輾轉來到北印度的敏卓林寺讀書。


 


正是停電的夜晚,風習習…我住在敏卓林寺右側樓房的寢室……夏日將盡,也還好是夏天快要過完了,因為德拉敦夏日白晝的氣溫很高,我的寢室又沒有良好的隔熱處理,唯有夜晚的氣溫足堪忍受,其他的時候著實酷熱難耐啊。


 


停電了,點上蠟蠋,打開窗戶……我的室友是勇猛精進的喇嘛阿就、以及阿嘉。


 


我放下手邊的書本,坐在地鋪上,靠著牆壁拿著唸珠持咒……(因為這樣比較涼~~);阿 嘉也透過光線不足的蠟燭看著他的小冊子、喇嘛阿就鎮坐於室內黑暗的一隅裡,依然拿著他的陳年帶黑的唸珠,精進不懈而喃喃吟哦著密咒……


 


然而,於此寧靜的夜裡,竟不由自主地憶念起南卓林寺的師長和同學..想起了曾經在南印度南卓林寺的生活。


 


燭火晃動,幽暗的斗室中更顯得寂寥….「我真的好想念 貝諾法王」在前途茫茫的憂愁心情中,依怙之主   貝諾法王的溫煦笑容浮上心頭。寂靜中,我驀然出聲問了室友們一句:「阿嘉!阿就!你們知道 貝諾法王嗎?」


 


是啊,我知道這是個很蠢的問題……因為在寧瑪派之中,當時貝諾法王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攝政掌教法王……但是,我的意思是想要知道他們對 貝諾法王是否有著不同於我個人的了解與祟敬!


 


床位位在窗邊的阿就聽見聲音後,轉過頭來望著我….透過窗外稀微的夜光,我依稀可以瞥見他微笑的向我點了點頭……


 


阿就之前是西康寧瑪派大堪布 貝瑪徹旺仁波切的侍者和寺院執事人員。我以為他見多識廣,會發言說些什麼……或許是他今天的例行課誦尚未完成吧?阿就沉默不語,繼續持咒不停……


 


「我知道呀~~~循著聲音,我和 阿就一起看向室內另一側的阿嘉……


 


他半躺在床上,身上半裹著薄薄的棉被,隨即闔上書本,突然坐了起來!


 


阿嘉笑著臉大聲說:「貝諾仁波切是白玉(傳承)的上師、仁波切(尊者),這個大家都知道呀~~


 


「那麼,就你所知道的……大家(全體寧瑪派)的弟子、甚至不是白玉傳承的僧眾,也都一樣祟敬   貝諾仁波切嗎?」我問。


 


「是呀!」


 


「何以見得?」我故意作此一問。


 


阿嘉停了一下,一邊調正身體坐得更舒適,當然,彷彿也思索著如何回答……我一邊撥動手上的念珠,一邊注意阿嘉的動靜……我期待拋出如斯之問題後,阿嘉的精彩回答。


 


「貝瑪慈寧!……貝諾仁波切有一個事蹟,在印度地區讓很多藏僧很佩服,你聽說過嗎?」


 


「你知道的事,我應該沒有聽說過吧!?關於  貝諾仁波切的事蹟,其實我知道得很少很少……」


 


阿嘉聽到了我的回答以後,嘴巴笑得更開….原本盤坐在床塾上的雙腳,現在一起踏到了地面,身體向前,展現了一副準備要開講的姿態。


 


原本口中低吟咒音的阿就也突然靜了下來……我可以感覺到阿就的耳朵彷彿也豎立了起來……


 


「貝瑪慈寧!你知道嗎?…….不管是過去的、或是新近流亡到印度的僧人,大多是先到西藏在印度的流亡政府審核登記以後,才分發到自己原屬的相關傳承寺院嗎?」


 


「是喲~~我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情形。我以為西藏僧人到了印度以後,只要自己想辦法找到自己想去的寺廟住下來就可以了!」


 


「也可能是有啦~~不過,對於藏人是有這樣的規定啦~~~」對於我的搞不清楚狀況,在場的阿嘉和阿就,甚至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


 


「也是吼~~如果不是這樣的基本流程,不就亂無章法,毫無管理了嗎!?」我心裡想。


 


接著,我回過神來立刻又問:「這又怎麼樣呢?….   貝諾仁波切的事蹟有什麼相關?……」


 


阿嘉似乎早知會有此一問,於是不徐不疾的說:「僧人分發的過程,往往會有許多狀況產生……比方說僧人跟寺院的糾察或總管、執事等,產生不和或糾紛……」


 


「為什麼?」


 


「原因很多啦~~怎麼說……不一定就是誰的錯啦~~~嗯,嗯……這怎麼講?!」阿嘉開始把手抱在胸口,歪著頭想著如何向我解釋,卻不知從何說起……


 


「貝瑪慈寧!」有人叫我,我跟阿嘉一起循著聲音看向阿就存在的角落。


 


阿就放下了念珠,從黑暗的角落裡別過頭來……在燭光的映照下,我看到他慈祥的望著我……


 


「貝瑪慈寧!你是外來人,你不知道的……西藏地方遼濶,各個地方風情人文和思想都有所不同……到了西藏以外的世界,僧人未必各個都能夠了解印度方面的寺院狀況,其實跟自己西藏內地有所不同……」


 


「同樣的,印度方面的寺院,也未必各個能夠完全妥善照顧安撫從西藏出來的僧人……」


 


「所以,一旦發生了各種狀況,很難一概而論是誰造成的問題……」


 


聽到了 阿就的「仗義直言」,我才似懂非懂的明白該如何理解阿嘉之所說。


 


阿嘉也似乎很高興 阿就的補充說明,於是又接著說:「所以,就曾經有一座著名的寺院,被分發了幾個康區來的僧人……」


 


「那幾個僧人,是之前在西藏已經在某佛學院進修過的……據說學問和行誼都還不錯……」


 


「沒想到,他們分發到的寺院中,該著名寺院的總管喇嘛卻因故把他們幾個下令逐出寺院……」


 


「據說,那一次的事件是那位總管本身的錯誤所引致,並非那幾個僧人的錯……」


 


「其中的三名僧人,只好不得已的收拾行囊離開寺院……由於他們的經濟有困難,只好決定前往南印度南卓林寺尋找   貝諾仁波切幫助……」


 


阿嘉說到這裡,讓我想到 貝諾法王對於十方佛弟子的供養,無論是供吃、供住、供讀書、供學法、供應一切的無畏廣大悲心!貝諾法王真的是無數貧窮修行僧俗的法身與色身父母啊!


 


我才剛剛這麼想著,阿嘉又接著說:


 


「沒想到,這三名僧人的計畫和去向,竟事先被那位總管知道了!……」


 


「那位總管就直接撥了電話到 貝諾仁波切的南卓林寺,要求南卓林寺的執事人員屆時不要收留這三位僧人!……


 


「電話中的意思意味著:我們是某某大寺院,請你們賣個面子、也一定要相信我們,不要收留這三名僧人……」


 


「然後呢?!然後呢?!」聽到這種事情,我覺得生氣、也很緊張……


 


我看到的阿就的眼睛也睜得大大的……他的表情跟之前不一樣,也顯得有些緊張……


 


阿嘉面無表情:「據說,南卓林寺的執事人員接到電話通知以後,也很頭痛……」


 


「因為打電話來的對方來頭不小,基於尊重與寺院彼此的和諧,理當遵從……」


 


「然而,是非公道難測,也不可以無端拒絕這三名僧人於千里之外……所以,南卓林寺的執事人員也不知何是好,不敢隨意斷了這三名僧人的後路……」


 


「對嘛~~這還差不多 ~~」我心裡這樣想著。我回頭又望了 阿就一眼,他的嘴角在微笑。


 


「南卓林寺的執事人員無法決定之下,只好立即將這件事情報告  貝諾仁波切裁示……」


 


「事實上,大家都在猜想: 貝諾仁波切可能會接受此著名寺院的請求…這樣的機率會比較大…因為,這件事情,關係著寺院間彼此的和諧,以及那位負責執事的總管的顏面……」


 


聽到這裡,我又開始緊張了;心想:「這不是給   貝諾法王帶來難題嗎?這件事確實很難辦,很棘手哩……」


 


「南卓林寺的執事人員去請示   貝諾仁波切,沒想到,貝諾法王直接指示將這三名僧人收留,連詳細詢問都不需要!」


 


「據說,貝諾仁波切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有慈悲的表示:『這裡是南卓林寺……』」阿嘉伸直了腿,右手摸著下巴把這句話說完。


 


聽到這個結局,我跟阿嘉一起哈哈大笑起來~~~在旁邊的 阿就也不再沉默,跟著哈哈大笑~~~


 


稀微的燭光中,我的心裡突然覺得好感動好感動……那一刻,我看到阿嘉和阿就的眼神透出的光亮,在昏暗中不減其明……那是一種讚嘆共虔敬交織的欣喜!


 


「後來,那三名僧人呢?抵達南卓林寺了嗎?」


 


 


「聽說,他們三個人順利到達了南卓林寺,見到了貝諾仁波切……也聽說,這三名僧人,現在還在南卓林寺……」


 


「據說,貝諾仁波切接見他們時,對他們很好…告訴他們:只要好好學習和修行,其他不要擔心……」


 


「這件事情,許多人都知道……聽說,那位總管喇嘛很不高興,但是他也不敢多做聲張……」


 


「就是因為這件事,讓很多知情的僧人打從心裡敬佩 貝諾仁波切!」


 


…………………………


 


夜漫漫,當阿嘉和阿就都已經睡著,我也聽到他們呼呼的鼾聲了……我輾轉躺在床上,想著 貝諾法王,也反覆思索著這個故事,直到矇矓睡去……


 


我思索著:如果換作必須是我自己來做決定的話,拘執於人情的我,恐怕很難拒絕那位著名寺院總管的請求;但是,當 貝諾法王面對這樣事件的第一時間,並沒有這樣做!


 


貝諾法王雖然是百千萬位僧眾當中的傳承領袖,但他並沒有輕易地罔顧了三名陌生僧人的存在。法王毅然而然的接納了這三位僧人,無懼於強權、也無視於關說,只有堅定不移的秉持著寺院是培育僧材、傳承是修道學法的原則而行事!


 


我想,這就是 貝諾法王平等領眾、以德服人而一無所懼的教主之尊、王者之風。


 


在似是而非、正道渺渺的今日,貝諾法王的卓然風骨,對於真心實踐正道者的灸熱壯麗之夢,更是無以言說的珍貴與令人敬佩啊!


 


頂禮    怙主貝諾法王!


 


.....................


 


 貝諾法王唸誦天法之上師相應法與祈請文


 


 

怙主  貝諾法王於4月3日早上(藏曆二月初八 )已圓滿Thug dam 出定;法體將於4月9日(藏曆2月15日),移駕至白玉蓮師大殿內,供大眾禮拜供養,南卓林寺裡當日將隆重舉辦大法會,祈請 法王早日乘願再來,饒益有情!




◎延伸閱讀‧您可以瞭解更多~~


【蜿蜒的慢板5~~睡覺法王的出定

http://tw.myblog.yahoo.com/theeasternsun-khenchen/article?mid=482&prev=646&next=456&l=f&fid=17


 


 


.............................................


( 轉貼 )由宋伯瑜居士譯與分享十方:


 


佐欽堪布邱嘎仁波切對大圓滿弟子關於貝諾法王甚深禪定的開示


 


This may come as sad news to some because it seems that he has left this world, but actually he is never separate from us. He always lives in the heart of our faith. According to Dzogchen Tantras, when a great enlightened teacher passes into parinirvana students have an extraordinary moment to receive blessings from this teacher by making supplications and offerings, as well as making profound personal commitments and aspirations. This is an especially powerful time to request teachings and blessings while praying that more emanations of this master manifest in this world to benefit all beings.


 


這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個悲傷的消息,但事實上他從未離開我們。他總是與我們心中的信心同在。依據大圓滿續部,當偉大的證悟上師趨入涅槃,弟子此時有絕佳的機會藉由祈請與供養來領受加持,或是發甚深的誓言與願望。這是一個特別有力量的時刻,可以祈請這位上師為了利益眾生,變化眾多化身以賜予教導跟加持。


 


Therefore, I request all International Dzogchen Sanghas to gather their local communities together and do the following practices and ceremonies:


因此我要求所有international dzogchen sangha的人在當地聚集並做以下的修持:


 


1. Offer Flowers, Lights, and Water: In front of a photo of H.H. Penor Rinpoche, offer beautiful flowers, luminous lights, and clear, clean water.


 


一、供養花、燈、水。在貝諾法王的照片前面,供養美麗的花朵、明燈,與清淨的水。


 


2. Offer Tsok Pujas (Feast Offerings): Specifically you can do the Rigdzin Dupa or Yumka Tsok, or simply recite the concise feast offering from The Buddha Path.


 


二、做薈供。特別是會做持明總集或者母尊大樂王女薈供的,或者只是唸頌the buddha path一書中的簡要薈供文。


 


3. Recite Guru Padmasambhava Mantra: Recite the following mantra 100,000 times or as much as possible:


Om Ah Hung Badzra Guru Padma Siddhi Hung


 


三、唸蓮師咒。以下咒語唸十萬次或盡力唸誦。 嗡阿吽 班雜咕魯 貝瑪 悉地吽


 


4. Read and discuss H.H. Penor Rinpoche’s amazing Life Story.


四、閱讀並討論貝諾法王的勝妙傳記。


 


5. Request teachings and blessings: Pray to H.H. Penor Rinpoche for your personal answers, blessings, and empowerment.


 


五、請求教導與加持。向貝諾法王祈禱,可以求自己疑惑的解答,或請求加持跟灌頂。


6. Make Profound and Sincere Commitments: Make a commitment to do positive things such as teach Dharma and practice, while committing not to do negative things. You can say, “Please Your Holiness Penor Rinpoche, bless me. For the true happiness of all beings, I hearby commit that I will do good things such as ...[your positive activities] and avoid doing bad things such as...[your negative activities]. Please holy enlightened master Penor Rinpoche, please bless me that I may accomplish my aspirations for the true happiness of all beings.”


Right after the parinirvana of great enlightened beings, whatever virtuous aspirations and commitments you make will swiftly be fulfilled.


 


六、發真誠甚深的誓言。


 


為善行立下誓言,例如傳授跟修持佛法,發誓不做惡行。你可以這樣說:貝諾法王,請您加持我,為了所有眾生真正的快樂,我今日承諾我將做如下的善行….並戒除如下的惡行……願證悟者、聖上師貝諾仁波切您加持我成就此利益一切眾生的願望。


大覺者圓寂之後,依之作任何勝妙的發願與誓言都會很快成就。


 


7. Make Aspirations Pray:
“May I keep His Holiness Penor Rinpoche’s advice and teachings in the depth of my heart.
May I sincerely follow the Dzogchen path of His Holiness Penor Rinpoche.
May I fulfill the great aspirations of His Holiness Penor Rinpoche.
May I faithfully recognize that Penor Rinpoche is always in my heart.”


By the power of Penor Rinpoche’s aspirations, may the Dzogchen Lineage increase and may the world have peace and happiness forever.


 


七、祈願。


 


願我從內心深處依循貝諾法王的指導與教言。


願我ㄧ心依止貝諾法王的大圓滿道途。


願我圓滿成辦貝諾法王的大願。


願我了悟貝諾仁波切與我心不分離的決定信念。


依於貝諾仁波切的願力,願大圓滿傳承增上,世界永恆和平安樂。


 


This message is from Dzogchen Khenpo Choga Rinpoche’s longing faith and devotion.


佐欽堪布邱嘎仁波切由深切虔信而發。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