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心,或者是我們各種的意念,事實上是伴隨著氣息的;心騎乘在氣息之上,爾後就隨著身體的脈、各種的氣脈這樣地傳動,於是就產生各種的念頭........

 

 

尊貴的    敏林堪千仁波切開示:在修行之際,任何時候,我們都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如斯修行正是為了讓自身的執著能夠更加減少的緣故 ! ( 由 全德佛教藝文中心 與 The Eaastern Sun 團隊 於 05~06 跨年合辦的敏卓林不共傳承系列講座‧傳法上師為 怙主  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 )

穿過心靈的透視 ,佛陀的教法剎時具現

 ..............................................            

                                    【 美好法音 2006 敏林在臺灣 】        
                                                    與你談談中觀 ( 4 ) 

                                                                 敏林堪千仁波切講述 

                   林生茂居士口譯The Eastern Sun 團隊編輯整理                        

        首先,讓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念誦文殊菩薩的心咒。在聽聞教法之前,藉此念誦、祈請,或許我們對於自己的心境,會有更加清晰、清明的作用。之後於聽聞教法時,我們或能較容易了解。

在佛學院裏學習的時候,一開始會先行念誦文殊菩薩的禮讚文等等,之後,才會開始上課。( 此時仁波切已自行念誦一段祈禱文…之後請譯者 林生茂 居士讓大家一起持念文殊心咒,嗡啊惹巴札納迪 )

     「嗡啊惹巴札納迪」,就是文殊菩薩的心咒,持念這個心咒,可以讓我們的覺性、智慧增長,因為文殊菩薩是能夠幫助我們增長智慧與功德的一個本尊。

 

大家可以在每天早上持念文殊菩薩的祈請文與心咒後,就面對著太陽;在太陽剛要升起,日出之際,伴隨著太陽升起觀想著文殊菩薩同時顯現出來,當太陽的光照向我們的時候,觀想從文殊菩薩的身中放出智慧的光明…籠照著我們的全身,配合著做這樣的觀想…

 

在這各咒語裏面,「嗡啊惹巴札納迪」最後面這個「迪」字 ( 註:非漢字‧實為藏文種子字 ) 就是文殊菩薩咒語當中的種子字,也就是文殊菩薩的心咒。

 

因此,也有這樣的一種修持方式:就是在我們持念完心咒「嗡啊惹巴札納迪」之後,再一口氣,也就是在持續一口氣之間,一直持誦著「迪迪迪….」,不斷著念這個「迪」音。音是「迪」這個音,不是「滴 ()」這個音,我們藏文裏面,是個重疊字「達~哈」跟一個 R,三個字連起來的一個音。那麼,現在我們就一起念誦,吸一口氣之後呢,就開始一直持誦「迪…」,在念誦這個種子字的時候,聲音要能夠儘量非常清淅、準確。

 

那麼,現在就請大家一起大聲的念出來…( 啊惹巴札納迪,迪迪迪迪…嗡啊惹巴札納迪,迪迪迪迪…嗡啊惹巴札納迪,迪迪迪迪…)

 

在持念迪迪迪…之時,內心裏請同時觀想:文殊菩薩如此顯現,就如同日出這樣的一種狀態;文殊菩薩顯現出來之後,自文殊菩薩身體之中放出光明;照耀我們全身,在這當下,我們的覺醒、智慧不斷增長。(念誦並如同前述之觀想: 嗡啊惹巴札納迪,迪迪迪迪 )

 

持完這個咒語之後,接下來有一個咒,它能夠讓我們讀書、學習的當下,很容易就能夠記憶,不忘失的這個咒語:

 

Ki Da Na ma ,那麼我們現在一起來念頌這個咒語。(念誦: Ki   Da Na Ma ……) ( http://www.FunP.Net/718475(敏林堪千仁波切中觀講座文殊咒‧不忘失咒) 版權所有 ‧下載期限至531日,謝謝!) 

 

以上所念誦的咒語,就是加持令我們能夠不忘失的咒語。

 

先前的文殊菩薩的心咒。當我們持誦任何本尊心咒時,在我們持咒的那個當下,內心如果能夠保持非常覺醒、清楚,不陷入昏沉、或者是瞌睡的情形當中,而去持誦本尊心咒,並且是正確的持誦本尊心咒,則對智慧覺醒的增長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在念誦時,覺得自己的精神非常的低沉,甚至非常昏沉的、或不舒服的狀態,可先做清除、淨除濁氣的修持。

 

所謂的淨除濁氣,就是當身體坐正、坐直之後,努力地、猛力將自身體內污濁的氣體向外吐出去,在濁氣吐出去之後,再一次吸進來;吸進來的這個空氣,就觀想非常的清涼,讓我們的精神,變成非常清明的一種狀態。以上,不論是於進行禪修之際,或是聽聞教法,對於我們自身都具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也並非單是在佛法的修行上面如此做,在一座法之間也是這麼做,甚至在世間法上;譬如在做某一些工作的時候,精神狀態不是非常的好,而且做起事來,非常不順利的那種情況,在那當下,就稍微穩定一下,做這個呼除濁氣的觀修。

 

因為氣息的關係,所以導致我們的心境有時非常的清楚,有時則否、甚或昏沉掉舉等等,這些無非是因由自身的氣息所造成的。

 

我們的心,或者是我們各種的意念,事實上是伴隨著氣息的;我們常講:「心騎乘在氣息之上」,爾後就隨著身體的各種氣脈傳動,於是產生各種的念頭。 就如有些人的身體會不由自主的搖晃,擺動等等。這種情景,乃緣於氣息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氣,是我們身體當中,最重要的一種元素。

一般而言,身體由四大所構成。但是,在這四大當中,以氣息為最重要。就好比現在,當下:因為我們還能夠呼吸,氣息能夠自行進出之故,我們說:我們現在還活著。等到某一天氣斷了,無法再吸氣進來時,此際,你的身體是無法動彈的。

 

在這個時候,雖然此人的氣息斷了,然而其體內的水大,血液等等,在身體之中仍然還是有的,身體之中緣自於火大,顯現的體溫等等,於此時際也尚未完全的消失,甚至還可以維持一段時間。我們的身體,譬如::肉,這是屬於地大的成份。水大,構成身體的血液等等;火大,構成身體的體溫、溫度;地大,構成肉體等等。但是,當這個氣大消失時,縱使有前面三大:水大、火大、地大,但是身體當下已完全沒辦法動彈,無法呼吸、無法動作。

 

譬如人死亡之際,因為氣息停止的緣故,在那個當下,所有意念的作用,心念的各種妄想意念等,也於當下完全止息了。換句話說,即是陷入昏迷的狀態。因此,當氣大消失時,縱使身體仍有水大、火大、地大,但於此狀況下,此人,可謂已然進入死亡的現象。

 

此外,再如水大,譬如:一個人,因為水大的毛病,於是產生一種病症,由於這種病症之故,危及了我們的氣、我們的呼吸,導致最後無法呼吸而死亡。              故而,寂天菩薩於開示無常的時候提及:「一切的人道有情,呼吸在旦夕之間」;一口氣呼出去,是不是下一口氣能夠吸盡來呢?這都是不一定的。是以,從這一層面去開示無常的道理。

 

於密乘的教理當中提及:在我們的身體當中,有各種的脈,脈有脈結,在修行當中,藉著對於脈以及氣的觀想之後,以猛烈之氣,將所有的脈結解開。當脈結解開之際,剎那之間,會顯現明覺的智慧,先前無法了解的,不懂的,於此當下,你會完全了知。

 

因此,於密乘修行的見地提及:眾生,本來就具有與佛無別的、或者與佛一樣的智慧功德,此皆本具之。但是,緣於一些惡念遮蔽之故,這種智慧功德顯現不出來。

 

而這種惡念遮蔽的狀況就顯現在我們的脈結與氣脈當中,有許多鬱結的情形。在觀修的時候,藉由觀修氣、脈等等的修持,以智慧之氣,觀想充滿於全身的脈當中,當全身之脈充滿智慧之氣時,便淨除了脈中所有的濁氣以及脈結。得到淨除的當下,本具之種種智慧,就能如實的開綻!

 

雖然有人認為:一個人,一個眾生,只要能夠具有水大、火大、地大這三大,俱足這三大就夠了。但是,事實上,如果沒有第四個「風大」,縱使你有前三大的作用,也無濟於事。是以,對人而言,身體當中,最重要者可謂是風大,也就是氣息。緣此之故,所以佛陀於開示一些修行的法門之時,也講述到關於脈、氣等之修持。

 

現在,回到主題:中觀的部份。當我們講述中觀的道理時,會自二諦的角度和觀點來談論。那麼,所謂的二諦,也就是世俗諦以及勝義諦。

 

可以說:所有的一切法,沒有不規屬於這二諦之外的。或者說:除此二諦之外,再也沒有其它的法了。是以,佛陀在對他自已的父親 (淨飯王)開示時,佛陀云:所有一切法,沒有超於世俗、勝義這二諦的。佛陀如斯地開示。

 

那麼,所謂的世俗諦是什麼?

 

就是現前,我們所看到的一切的境相,一切的法,都是世俗諦。

 

或者我們可以說:一般,我們在面對對境的時候,有一種自、他的分別,有一種二元分別的這一種想法,其所建立的一切的境,都是屬於世俗諦。

 

至於勝義諦,其講述的義理,即是:超越世俗諦之外的一種究竟的見地,一種究竟的思想。    

 

那麼,在修行上,我們應如何去修持呢?我們的修持,在世俗諦上,應去了知,或是去證見到勝義諦的義理,這就是修行。 (4)                                                                                                   

【 來自敏卓林雅久寧瑪佛學院的佳音分享 】

 

堪布旺秋 (Khenpo Wangchuk )已經在不丹開始了他的三年的閉關。其自幼學習各種寺廟的儀軌,後來更進入敏卓林佛學院進修更高學經歷。2005年,他榮獲堪布的頭銜,成為敏卓林學院首屆四位具有資格舉行坐床大典的學生之一。此後,他便一直在敏卓林學院擔任教職。待三年閉關圓滿後,他將再回到敏卓林佛學院,重執教鞭。~~~  且讓我們為堪布旺秋獻上祝福與加油!

 

 

◎ 圖文版權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懇請如理如法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 ,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