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3041766-289415384

 心識之流,亦屬空性;
任由思緒流逝無存。
不論我們造作是善或惡,

心才是真正的主宰;
這也是何以心在六道之中不斷輪迴。
心不斷造作輪迴,
乃因心尚未認知本性 。
--敏林堪千仁波切
 
The stream of consciousness, which is empty,
is carried away by thoughts that are likewise empty.
Whatever we do, for good or ill, it is our mind that is the true agent.
This is how mind falls and remains in the six realms of samsara.
It is the mind itself that fabricates samsara, and it does so because it fails to recognize its own nature.
~~ H.E.9th Miling Khenchen Rinpoche 

.............................. 

休戀逝水~~ 敏林堪千仁波切五蘊短語篇 (  )

 

此刻一邊思索著,時間亦一邊流逝了;一切正如逝去之水,被想及的已然為逝去之物,思索者亦如是。所思所想,於成為過去境物之際,只能遺忘或重擬,然而重擬所思或刪之,卻又已於瞬間成為過去,徒然確認了逝去之物之重返與已然逝去!

休戀逝水;所思與思索者皆不復在,亦不存在!

 

色蘊:

色乃本初無生之虛空

空明精髓即是觀世音

聖尊虛空之王尊無他

空性見地中持六字明

 

我們所見及於天空中的彩虹只是源於陽光和雨水的組合。同樣的,目所視見的一切形象皆只源於一系列條件的短暫組合而已。倘若仔細觀察,沒有任何事物是持久存在的。一如我們使用「身體」之詞以指稱由骨骼與血肉等組成的不斷變化之聚合物,然而實際上並無有一個實體稱為「身體」。

五蘊支撐著由錯覺的持續存在的「我」,然而「我」卻恰為一切痛苦之根源。

一旦能認識到色蘊的空性,啊,色乃無別於觀世音。

 

觀世音─當「虛空之王」之稱號生起,顯露其形象之廣垠遍佈。毛孔無有擴之,佛土也無有縮之,然而聖觀世音於其體之每個毛孔中皆已遍滿無盡之佛國淨土。乃因觀世音之身體並非血肉之軀,而是空性智慧的展現。見解及此,謹持誦六字大明咒!

 

受蘊:

受乃縛接心境之繩索            

證一體不二即觀世音

聖尊不空絹索尊無他           

覺悟一味中持六字明

 

快樂與不悅、歡喜與痛苦的感覺於身與心之組合中升起。

當身體感受到極其微細小的痛苦,譬如在被荊棘刺了一下,因為相信有著一個獨立的自己,故而不悅此覺受;一直想著“我……我的身體……我的快樂……我的痛苦”。若是他人經歷相同疼痛時,卻不曾為此煩惱,如此而證,自己正相信有著一個「我」的真實存在。

受蘊是將自己繫於三界中的紐帶。

當在現象界遇到任何事物時,「受」即是最基本的喜歡或不悅的反應,

其來自感官的功能以及感官間的層層配合。

倘若檢視所謂感受,發現其亦無有任何真實的實體。

是以,「受」,成為平等的智慧,其本質為觀世音─「不空絹索菩薩」 ;當不空絹索菩薩之稱號生起,梵文稱之「阿莫嘎帕薩」

阿莫嘎帕薩隸屬為寶部,具有甚大之威力。

僅僅聽聞祂的名號或咒語,即能增長禪定、智慧和壽命,並能極大地增廣功德與財富。

然而,觀世音─此令人驚異的力量體現,卻亦是自心而已矣。

藉由證悟空性,當認識到輪迴現象即是無限的純淨時.....行者開啟了「與受蘊相對應的覺悟面——具有永遠富足特質的珍寶!」啊,這就是寶生佛,拉那桑巴瓦。

阿莫嘎帕薩,亦即「不空絹索」,乃「如意寶」的同義詞;恰如繩索一樣,如意寶將最有威力的天神和人類置於己之掌控中,並將所有的眾生牽引至覺悟之境地。

當感覺自身快要陷入無明情緒的深淵時,敬請祈禱觀世音。當祂慈悲的絹索捲住你時,你將對覺醒的光明充滿信心。憶念及此,謹以堅定的信念和專注的虔誠~~請持誦六字大明咒! (  part 1 )


 

◎圖文版權所有‧ 懇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敏林堪千仁波切唯一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官方部落格─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arrow
arrow

    EasternSun 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